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森林碳汇|造林造出“金牌”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林

  森林碳汇|造林造出“金牌”来?!

  中国TNC在科学种树、碳汇造林、恢复具有多重效益的森林生态系统方面真可谓是用了“洪荒之力”!所进行的6个项目中,已完成的4个林业碳汇项目均已成功注册为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并获得了CCB标准金牌认证,成了名副其实的“金牌项目”!这些项目特别在哪?怎么就得了“金牌”?赶紧来看一看!

  

  摄影:©TNC(张小全)

  CCB标准金牌认证

  CCB标准金牌认证,指达到了气候、社区及生物多样性联盟(Climate, Community and Biodiversity Alliance, CCBA)的CCB(气候、社区和生物多样性)金牌认证标准!达到这一标准意味着该森林碳汇项目都具备减缓、适应气候变化,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多重效益。CCB标准金牌认证是对全球所有造林项目进行评估的最严格标准!(通过人工造林的方式,采用当地树种,科学规划和管护,恢复具备多重效益的森林生态系统亦被视为最有效、性价比最高的减缓气候变化的方法之一。)

  

  摄影:©TNC(张小全)

  10亿棵树项目—与众不同的造林项目

  2013年,TNC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了“10 亿棵树”项目,中国的造林和森林碳汇项目就是其中的一部分。正如TNC中国项目副首席代表、森林碳汇专家张小全博士所说,“10亿棵树”并非一个简单的数字。它后面蕴含着TNC 65年在全球开展自然保护的崇高目标和科学内涵。

  

  摄影:©Nick Hall

  张小全博士说:

  “TNC 的造林项目不仅仅针对已成为全球生态系统主要威胁之一的气候变化,还可以通过健康森林产生的巨大碳汇来吸收化石燃料燃烧排放的大量二氧化碳,减缓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极端天气多发等灾难的发生。更重要的是,项目还为滇金丝猴、大熊猫等濒危野生动物及植物恢复栖息地,恢复那里的生物多样性,同时为当地社区民众改善生计,提升经济发展水平。TNC的造林项目是一个个能够实现多重效益的国际金牌造林项目。”

  

  截止目前,TNC已经在中国陆续开展了6个林业碳汇项目,逐步恢复了约11400公顷的森林,种下了2400万棵树,未来60年将吸收大气中至少260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30万辆小轿车一年的碳排放量!但这不是全部,除了应对气候变化外,TNC的科学家还想野生动物之所想,想方设法为当地社区居民谋福利!

  

  摄影:©TNC

  想滇金丝猴之所想

  从1998年在滇西北开展自然保护工作以来,如何更好地保护滇金丝猴和它们赖以生存和繁衍的栖息地,一直是TNC保护工作的重点之一。TNC的造林项目也能助力保护滇金丝猴! 2015年10月,大自然保护协会(TNC) 中国森林碳汇项目经理赵铭石和大理大学黄志旁老师走进了云南省兰坪云岭自然保护区。他们此行的目的是寻找适宜造林的地块,为滇金丝猴的生存和迁徙构建廊道,改善和扩大这些濒危物种的栖息地。

  

  摄影:©TNC(赵铭石)

  兰坪云岭保护区有3个滇金丝猴种群,但它们的栖息地已经不足10平方公里。由于过去的乱砍乱伐和人类活动的干扰,这片林地的植被已经不能实现自然更新,更糟糕的是由于缺少高大树木,这里成为了猴群觅食和交流的障碍。不足20米的空旷地带的另一端就是滇金丝猴喜爱的冷杉和华山松林,但是只有几只胆子大的大公猴敢从这里走过去。如果能将这里造林,建起生态廊道,就能让猴子都从树上过去。这样一来,它们的觅食和活动空间就大大拓展了。

  

  摄影:©TNC(赵铭石)

  一向鲜少露面的滇金丝猴们仿佛也感受到了来自这群保护工作者的善意,在太阳落山前出来和前来考察的队员打招呼,100多只猴子在离队员不到50米的大树上蹿来蹿去。“我们做野生动物和自然保护的人,能亲眼看到保护目标是多么大的欣慰和欣喜啊!觉得一切的辛苦劳累、所有付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值得的!”一向少言寡语的赵铭石激动地说道。

  

  摄影:©TNC(赵铭石)

  最终,结合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多重因素,专家们把这片位于星星箐和弯龙子箐之间、海拔3000米,紧邻滇金丝猴栖息地的400亩山地确定成了兰坪云岭保护区的植被修复地块。很多地方都存在着滇金丝猴栖息地破碎化、片段化的威胁。而这些破碎化的地区就是TNC要选的造林区域!

  思大熊猫之所思

  2013年,迪士尼和TNC一起选址嘛咪泽自然保护区,启动了迪士尼川西南大熊猫栖息地植被恢复森林碳汇项目。麻咪泽自然保护区地处四川凉山大小相岭山系,是大熊猫栖息地破碎化最严重的区域。项目选定的造林地块是连通大熊猫栖息地的生态廊道。

  

  嘛咪泽地区造林前 摄影:©TNC(赵铭石)

  30年的造林项目完成后,希望能恢复原生森林植被,改善大熊猫和当地其他野生动植物的栖息环境,遏制水土流失。这个造林项目不仅能够生产碳汇,还能帮助保护大熊猫!

  

  刚造完林的嘛咪泽地区 摄影:©TNC(赵铭石)

  诺华是中国TNC另一个重要的林业碳汇合作伙伴。与诺华的碳汇林主要在四川大凉山。62个造林地块都属于大熊猫分布的南端。这些地方是国宝大熊猫迁徙的重要生态廊道。做造林项目,树苗的成活率、生长状况固然很重要,但是最令人欣喜的的还是见证了大熊猫栖息地的发生的改变。第四次熊猫调查显示,在恢复的这些林地之间,又重新发现了大熊猫活动的踪迹!我们正在为这些濒危动物建设它们需要的生态廊道。

  

  遭到破坏的林地 摄影:©TNC

  能吸收二氧化碳、减缓气候变化,又能保护大熊猫和生态多样性的造林项目是不是很棒?还有更厉害的!这些项目还可以为社区创造工作机会,为当地百姓带来劳务收入。没错,TNC的碳汇造林项目也能惠及社区

  惠及社区

  除了恢复生态环境和产生森林碳汇之外,CCB 标准中很重要的一条是社区发展。TNC 的造林项目不仅让社区在生态上获益,在经济上同样惠及当地百姓。说起来容易,具体要咋做呢?

  

  一处树苗培育基地 摄影:©TNC

  在造林作业设计中,TNC会将林地后期的经济效益作为重点目标,比如混种部分当地经济树种,社区可以据此获得经济效益。在造林期和维护期当地百姓都是主要的参与者中国TNC 碳汇造林项目的劳动力都来源于当地百姓。他们有就近优势,也非常了解当地人情、气候、土质、树种特点,造林可以事半功倍。以内蒙古迪士尼碳汇项目为例:项目将为本地带来18 个长期工作岗位,114 万个工作日,使4 个乡镇、13 个行政村、2690个农户、一万余人获益。在维护期,当地百姓更是主力军:树苗种下后,合理的维护管理将决定项目是否成功。

  

  摄影:©TNC

  不仅如此,TNC 项目人员设计了很多活动让碳汇林与社区经济相关联引导社区发展可持续产业。比如利用碳汇林开展林下养鸡,充分利用丰富的林下饲草资源,既省了饲料又产出了高品质的农产品,碳汇林成为当地百姓赚钱的场所,老百姓就会自觉维护林地安全。让这些曾经的生态破坏者和受害者积极参与到碳汇林项目中此外,这些碳汇林的所有权归当地百姓,生态公益林还可以获得国家补贴

  

  修复后的内蒙古项目地 摄影:©TNC

  种什么树,怎么种?

  首先,要依据林业碳汇项目的要求选定项目区域,这个过程中还会着重考虑项目对社区发展以及生物多样性带来的影响。

  

  茁壮成长的小树苗 摄影:©TNC

  其次,就是选定树种。“小班”是造林的基本单位,专家依据土地权属、地类及迁徙通道设置等要素,选取对造林树种影响较大的土壤、海拔、坡向、土层厚度,再根据野生动物的生活习性及适地适树原则,选定造林树种。例如在云南的云龙、兰坪等地,专家选定的树种就是华山松。

  最后,由于树苗可能会遭遇自然灾害、被动物啃食、错过抽芽期等等意外,每年都要进行大量补植。

  

  摄影:©TNC

  现在你是不是对TNC的“金牌”碳汇项目有了更多了解?没错,通过科学规划、种植,兼顾了减缓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社区经济发展的碳汇项目才是名副其实的“金牌项目”!

  中国TNC开发的森林碳汇项目,运用“气候、社区和生物多样性标准”(CCB标准),确保每一个森林碳汇项目都具备减缓、适应气候变化,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多重效益。未来中国TNC还将与各地政府和合作伙伴一起,持续在不同生境类型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通过森林碳汇项目和森林可持续经营项目,建立更多的植被恢复和森林可持续经营的示范。

  喜欢别忘记点赞哦~

  如果你爱自然、爱科学、爱分享,

  欢迎关注大自然保护协会TNC;

  TNC微信平台:大自然保护协会TNC

  TNC官方微博:@大自然保护协会TNC

mt.sohu.com true 大自然保护协会TNC https://mt.sohu.com/20160831/n466910208.shtml report 10028 林森林碳汇|造林造出“金牌”来?!中国TNC在科学种树、碳汇造林、恢复具有多重效益的森林生态系统方面真可谓是用了“洪荒之力”!所进行的6个项目中,已完成的4个林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