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小狗电器拟挂牌新三板,互联网家电第一股将诞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8月31日, 互联网吸尘器第一品牌小狗电器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新三板挂牌。这是继裂帛、茵曼、韩都衣舍之后,又一家淘品牌递交上市申请,而且是第一家互联网家电品牌。

  今年4月26日,阿里巴巴成立“协助商家上市办公室”,帮助平台上的商家与券商、交易所以及与其他已经上市或即将上市的品牌电商企业之间搭建沟通桥梁,小狗电器是阿里推荐的首批十家上市企业之一。通过财报数据,东哥第一时间详细解读这个另类互联网品牌的上市故事。

  不只是互联网吸尘器第一品牌

  小狗电器在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小狗电器是一家专注于研发、销售清洁电器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及子公司主要基于互联网电子商务模式为消费者提供商品和服务。公司及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研发、销售吸尘器、扫地机器人及除螨仪等家用清洁电器。

  根据中怡康监测数据,小狗电器不只是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吸尘器(除扫地机器人外)品牌,按2015年底线上市场份额已占全部市场62.9%的比例来推算,还是线上线下最大的吸尘器品牌,根据中怡康数据统计,2013年-2015年,从零售量份额及零售额份额两方面,小狗电器线上市场份额都列行业第一位。

  小狗吸尘器 2013年— 2015年线上市场份额

  2013

  2014

  2015

  数值

  排名

  数值

  排名

  数值

  排名

  零售量

  份额

  37.8%

  1

  22.9%

  1

  14.2%

  1

  零售额

  份额

  42.3%

  1

  28.4%

  1

  19.5%

  1

  备注:吸尘器市场不含扫地机器人销售份额 数据来源:中怡康监测

  2015年,小狗电器以销售量份额14.2%、销售额份额19.5%占据线上吸尘器市场的第一位。排名第二的是世界知名家电品牌飞利浦,销量占8.4%,零售额市场份额为12.3%。

  互联网渠道在吸尘器市场占主导地位

  根据中怡康数据,2015年生活家电市场规模达950亿元,零售量比2014年增长9.9%,零售额同比增长5.8%,在家电细分市场中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2016年一季度生活家电市场零售额达到261亿元,同比增长14.2%。其中,线上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49.0%,线下零售额同比增长0.4%。从生活电器类目来看,线上市场相比于线下,增长与发展更为迅猛。线上营销正是小狗电器一直以来的优势。

  

  与欧美国家相比,吸尘器还未成为中国家居生活的必备用品。在国内,吸尘器进入大众消费市场时间较短,普及率较低。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6年底中国城镇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吸尘器拥有量不足14台,经济发达、人均GDP较高的北京也只有41.65台。这与欧美国家相比90%的家庭普及率相比具有较大差距。

  2015年,国内吸尘器行业总零售量达951万台,零售额为70亿元,零售额、零售量同比增长超40%,展现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根据中怡康数据统计,2015年吸尘器线上销售额占比达到62.9%,2016年比例将进一步提升,达到80%以上。

  上市淘品牌异类,从未融资

  在所有计划上市的互联网品牌当中,茵曼、裂帛、韩都衣舍等此前都融资数千万到数亿元不等。而小狗电器是个异类,从创立以来,从未风险融资,完全靠自有资金发展。财报显示,创始人檀冲作为自然人直接持有小狗电器73%的股份。

  小狗电器股东持股情况如下:

  股东名称

  持股数额(股)

  持股比例(%

  七彩科技

  1,643,800

  12.00

  荣思科技

  2,054,800

  15.00

  檀冲

  10,000,000

  73.00

  合计

  13,698,600

  100.00

  上述股东中,檀冲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檀冲持有七彩科技2,191,949.995元的出资额,七彩科技的普通合伙人为景美科技,景美科技为檀冲全额出资设立,作为员工持股平台占12%;另外荣思科技占15%。

  2015年营收同比增长82%,毛利润率50%

  小狗电器2016年1至4月营收为1.435亿元,毛利润率为49.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1030.58万元。2015年全年营收为2.337亿元,同比增长82.4%,依然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和其它淘品牌相比较,小狗保持了更高的增长速度和盈利能力。

  

  京东和阿里巴巴两大渠道占90.5%

  财报披露,2016年1月到4月京东平台占小狗电器销售额的46%,阿里平台占44.46%,线下等其它渠道占7.27%。基本凸显了京东和阿里巴巴在互联网家电市场的主导地位。

  

  公司其他线上销售平台包括唯品会、当当网、亚马逊、国美在线、1号店等,报告期内实现收入金额分别为2,616,883.10元、3,507,075.92元及3,748,212.42元,占比分别为1.82%、1.50%及2.93%。

  市场及物流等费用占营收32.46%

  2016年1-4月、2015年度及2014年度,小狗电器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2.46%、36.28%和34.00%,其中销售费用主要包括广告及宣传推广费、物流快递等配送费、职工薪酬以及仓储费等。

  

  2015年度,小狗电器销售费用占比相对较高,主要是由于公司当期重点推广天猫及淘宝等阿里平台,导致2015年度广告及宣传推广费较2014年度增加29,708,998.27元,涨幅达到138.23%。

  研发费用占5%,研发员工占16.79%

  小狗电器在这次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其每年研发费用占母公司营业收入的5%左右,研发员工2016年4月底占员工总数的16.79%。整体看来,略高于国内家电企业。但由于满足消费升级需要,上市以后,小狗电器需要在研发上投入更多。

  小狗电器报告期内研发人员情况如下:

  项目

  职工总数(人)

  研发人员(人)

  研发人员占比(%

  2014

  57

  19

  33.33

  2015

  298

  47

  15.77

  20161-4

  280

  47

  16.79

  报告期内,小狗电器研发费用占其营业收入的比例情况如下:

  项目

  20161-4

  2015年度

  2014年度

  研发费用(元)

  2,341,651.22

  4,569,283.39

  2,668,193.83

  母公司营业收入

  49,186,532.59

  88,647,183.40

  48,507,141.59

  占比

  4.76%

  5.15%

  5.50%

  根据公开资料,包括美的集团、青岛海尔在国内主板上市的15家A股家电企业去年的研发投入占比,除了格力电器没有披露外,另外14家企业都有所披露。美的研发投入最高,但占营收比重仅为3.8%,14家家电企业的平均值仅为3.42%。

  随着中国市场消费升级,小狗可以加大研发投入,满足大量中产阶级对品质和高端品牌的需求。当具备资本实力后,要么像国内同行美的一样通过全球购并实现对核心技术和设计的升级;或者,自我投入更多,建立品牌核心竞争壁垒,包括前端品牌运营、品类和渠道拓展能力;产品设计、推新能力;后端信息系统和供应链管理能力。

  传统渠道被颠覆,互联网品牌时代的崛起

  不久前,东哥和小狗创始人檀冲曾交流怎么看互联网品牌的趋势,檀冲谈及传统渠道缺乏成本效率优势,经营成本中80%以上是交给卖场的,单是铺货就可能占很大一部分成本,还有各种业务和促销开支,需要五倍以上加价率才可能盈亏平衡。他认为,就吸尘器这类家电产品,互联网渠道能为用户提供了更高性价比的商品,互联网品牌也会成为线上线下的主流品牌。

  根据公开资料,2015年吸尘器线上销售额占比高达62.9%,中怡康预测2016年线上比例进一步提升到80%,小狗电器目前不只是线上市场份额最大的传统吸尘器品牌,也是线上线下最大的吸尘器品牌。

  通过小狗电器,我们不只看到了一家互联网品牌的崛起,还看到了传统渠道正在被互联网颠覆。

  有不同观点,欢迎直接评论、回复与东哥互动!建议关注公众号(dgjdds),同时阅读更多独家解读文章.

  

mt.sohu.com true 李成东 https://mt.sohu.com/20160831/n467042603.shtml report 11791 8月31日,互联网吸尘器第一品牌小狗电器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新三板挂牌。这是继裂帛、茵曼、韩都衣舍之后,又一家淘品牌递交上市申请,而且是第一家互联网家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