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科技媒体要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文|盐必

  宅代洗创始人剪断了“小电线”,连带着把某科技媒体最自信的“真实”弦也剪断了。

  一句“我们的记者单纯善良,以为是反复核实过的事实,最终却为一场商业炒作背错了书”,像是勇敢承认了自己天真犯的错误。

  让人觉得荒诞的是,他们口中的“不说谎”,以及“愿意与创业者一起背书”,原来就是从创始人口中说什么,“实事求是”写什么。

笔记侠的说明

  如果说项目有“toB toC to投资人”,那类似于这样“to创业者”的科技媒体,还真不少。更有人坦言,“若是我哪天融资了,说不定还得找xx媒体吃个饭,求报道。”来者不拒的他们,更像是一个低成本的发声渠道。

  这不得不让人重新把目光转向科技媒体。或许,他们也和在洗牌的创业一样,需要一场“死亡”。

to创业者的科技媒体

  美国知名科技网站Re/code刚刚创建几天,估值就达到2500万美元之多,凭的就是卡拉·斯威舍(美国科技专栏作家)和沃尔特·莫斯伯格(莫博士,华尔街日报旗下科技网站主编,从事科技评论20多年)的专业与资深经验。

  在国外,科技媒体在报道项目之余,更多的是对项目的精髓——创新进行研究:应用了什么最新技术、技术的创新点在哪里、技术对行业与人类将产生什么影响……

  我们现在看到的科技媒体,都是怎样的?

  打开公众号列表,关注的那些“科技媒体”里,都是“融资xx万”和“xx万用户”的文章,仿佛现在报道一个科技类项目的融资数额就是曝光科技创业的哪项新突破。

  回过头来看国内,千万融资的励志故事,艰难创业路,永不放弃的精神……博眼球的标题和文章,压得科技这端要飘走了。年轻的编辑团队,少了原本媒体应该有的沉淀与中立。

  许多科技媒体却越来越变味,说好的项目报道、分析观察,做创业者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到头来成了:

你有项目求报道?

你有什么PR需求?

什么,你融到多少多少钱了?

这个可以删除不写吗?没问题;

……

  打着“独立、创新”大旗的科技媒体,最终变成了各路项目曝光服务机构。

创业着火,媒体浇油

  标题党的风气,从文娱版,竟然也吹进了创投圈里。不知不觉间,到处都是博眼球的大标题:“90后CEO”“创业逆袭人生”“颠覆行业”……耸人听闻的关键词把创业这把火,烧的越来越旺,与10年前风风火火的草根造星选秀如出一辙,一样疯狂,一样空想。

  夸大事实的同时,媒体对内容的筛选也在丧失标准。纵然余佳文“拿出一个亿给员工”的口号确有其事,几年过去了,他也承认是在故作噱头。创业邦采访王凯歆,前一篇文章把她捧上了天,后一篇文章就狠狠踩上了一脚。

  那么,当初明明抱着并不太看好的心,还是一窝蜂往里跳的媒体,审核内容的尺度在哪里?

  那时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与现在喝倒彩、蹭话题热度落井下石的往往是同一拨人。创业的成功与失败真的有那么兴奋与不堪?

  媒体都天然自带“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属性,说创业热的,是科技媒体;说资本寒冬的,也是科技媒体。一点小风声,也可以添油加醋成爆炸新闻。

  被媒体写死的公司,不在少数。(点击蓝黑色字可了解更多详情)秦池酒厂就是典型的例子之一。

  真是成也媒体,败也媒体。

“科技媒体”之死

  2016年年初,内容创业风头正盛,栖身于微信公众号的自媒体们占据了众人的眼球,信息爆炸下,科技媒体们的声音反而越来越弱。若没有什么重大新闻,估计人们更爱去翻手机里几个置顶公众号的推送。

  也许这和浮躁的大环境不无关系:几年前的新词汇、新概念被写烂了;蹲点各种展会发布会,发回来战报新意寥寥;项目报道泛滥,常年换汤不换药……

  科技媒体们,似乎很少再传递出新的信息。当声音逐渐变弱,出现在人们视野里的频率逐渐变低,最终注定会被遗忘,消亡。

  上有公司资源,下有大量受众,科技媒体们也不再想做媒体了。依靠着海量资源搭建平台,他们转身做起中介服务、产品推介、众筹,变着法子尝试变现和盈利。

  内容,向来是媒体的立命之本和流量来源,也有人在悄悄试着改变。原《第一财经周刊》总编李洋,已经正式加入36氪,出任总编辑,前《人物》主笔也在不久前加入36氪,打算成立10人左右的特稿部……

  此外,自去年年底开始,各大科技媒体的网站频繁改版。纷纷上线“磁贴风”的头部栏,大图视觉冲击,让人不自觉在头部文章上多停留几眼;消息更偏向短平快,一句话就是一条新闻,栏目也丰富了许多。

  不过这一波创业浪潮中,光传递一定信息量的文字变得低维,天花板已经非常明显。人们希望能看到的东西,不再是花式报道的“一分钟融资几千万”,更不是没有底线宣扬成功的长篇大论。

  碎片化的世界里,需要更有价值的信息沉淀。科技媒体也需要一场重生,在下一波潮流来临之前升级换代,先找到自己的价值所在。

  尤其当创业回归理性,作为守门人,科技媒体就更该先行。

  文本首发于公众号「微链创江湖」,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微链」APP,一个专注于创业的社交平台,优秀的创业者与投资人都在用。

mt.sohu.com true 微链创江湖 https://mt.sohu.com/20160901/n467104990.shtml report 4143 文|盐必宅代洗创始人剪断了“小电线”,连带着把某科技媒体最自信的“真实”弦也剪断了。一句“我们的记者单纯善良,以为是反复核实过的事实,最终却为一场商业炒作背错了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