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博鹰通航CEO王飞:大企业跟我们竞争是好事

亿欧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很多中国人相信名字跟命运有关联,但在有些人看来,名字不过是一个代码而已,我便属于后者的一员。可是,博鹰通航创始人王飞的故事,让我也忍不住思考名字跟人生之间微妙的关系。

  王飞有着飞行器设计博士学位,曾经在部队负责航天航空任务,如今又开始研发无人机。似乎他的人生经历从来没跟名字中的“飞”字脱节。并且在飞行器研发方面,王飞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技术达人。至于他如此热爱科研的原因,还要从王飞的童年说起。

  小时候的家就像是旅馆

  王飞的童年记忆跟新疆马兰这个地方分不开,新疆马兰基地是“两弹一星”时期的试验训练基地,被称为“中国核武器的摇篮”。因为父母都是部队的科研工作者,所以王飞就在马兰这样一个科研氛围浓厚的环境中长大。

  “我记得小时候的家就像是旅馆,父母因为工作,一年也见不了几次。”王飞淡淡一笑,“那种环境下,身边经常会有隐姓埋名的科学家,自然而然对科研有一种崇敬。”

  由于家庭背景的影响,王飞在本科毕业后选择继续深造,2002年他进入了北京理工大学攻读飞行器设计的博士学位。

  2007年毕业后,他像父母当年一样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负责航天发射测控的任务。在部队的工作要求十分苛刻,这种如履薄冰的工作,让王飞养成了严谨的职业习惯。“航空航天领域有一种说法:质量不行,一切为零。搞军品的人都有这种意识。”

  然而,随着职位的升迁,王飞的工作逐渐偏向了行政管理,可他对研发的热情不减。于是,2013年他选择从部队转业,投身于研发的前线。

  植保无人机在未来必定是蓝海

  决定转业后,首先面对问题是要明白社会经济现状,以及公司的运营模式。在王飞之前的人生经历中,这些知识显然是欠缺的。于是,他报考了清华大学MBA。

  在清华大学MBA课程中,王飞认识了创业开发的高健老师。在高老师的鼓励下,他拾起了曾经专攻的无人机技术,之后又通过接触投资人,使得开办公司的事情变得日渐清晰。最后,王飞从清华MBA的同学、博士期间的同学中找到了另外的六位联合创始人,博鹰通航的核心团队便成立起来了。

  不过王飞坦言,团队也是经过一番思考才决定进军农用无人机领域的。

  “如果做消费级无人机的话,市场营销和外形设计并不是我们团队所擅长的,相对来说我们的技术背景更浓厚。”他认为,我国农用航空作业的水平明显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中国这么大的市场,没有哪一家可以把一个地区垄断。我认识另一家做得比较好的企业,一年也就做80万亩的植保服务,但是中国的大田作物有18亿亩,外加经济作物的话会是更大的市场,未来这必定是一个蓝海。”

  因为公司的主要创始人在科技领域都颇有造诣,所以公司内部的研发氛围很浓。博鹰自主研发的飞控系统,具有自主作业、地形跟随、姿态稳定的特点。在整机方面,博鹰目前有BY12-1300和BY6-1800两款机型。BY12-1300的农药载重为10KG,日作业量为300-400亩。而BY6-1800的载重为15KG,日工作量在500-600亩。两款无人机的售价分别为4万和6万元。此外,王飞告诉亿欧,目前公司正在研发适合西北地区使用的更大载重机型。

  

  融资方面,博鹰通航在2016年1月获得国科嘉和领投的1000万元A轮融资。王飞透露,这笔钱主要用于研发测试,以保证量产前无人机的品质达标。他坦言:“市场上我们没花多少钱,只参加了大大小小的几个展会。”即便没怎么营销,从4月至今,公司就已取得了100万元的销售收入,从侧面证明了他们过硬的技术实力。

  大企业跟我们竞争是好事

  当前市场上的农用植保无人机价格普遍偏高,小的农户没有能力购买,因此植保服务就成为了此类公司的一项主营业务。目前博鹰河北分公司有四个植保服务小队,每个小队由五人组成,配备四架无人机和一辆货车,一个熟练的小队日作业量为900-1200亩。“因为我们这种小队模式机动性非常好,所以冬天可以去南方的省份去服务,比如江西、海南等。”

  谈到植保服务小队的竞争对手时,王飞先讲了市场上的乱象:某些商家提供不了优质的植保服务,但又急功近利,于是就靠降价来抢市场。

  “因为服务竞争不过我们,他们就恶意降价,之前市场上的定价是10-20元每亩,现在他们降到7-8元。但是植保这个事还是看效果,喷洒效果不好,再便宜也会被赶走,之前我们就给其他植保队做过扫尾的工作。”王飞愤愤不平地说,“但是现在许多农户也意识到这一点,宁可选择价格高的,也要保证植保的效果。”

  

  对于像大疆一样资金雄厚的大企业进军农用无人机的现象,王飞的回答让人耳目一新,他认为大企业加入竞争是好事。“大企业进入这个领域,说明我们的战略是正确的。我们是小企业,船小好调头,而他们的决策要更慎重,这也印证了这个市场未来的潜力。”此外,他相信,大企业依靠其品牌优势可以挤掉行业泡沫,驱使理性市场的回归。不过他表示,大企业的进入对于不同类型的公司影响不同。

  “目前无人机市场上的四、五百家企业,可以分成三类:第一类,具有自主研发设计能力的公司,包括像我们一样自主研发飞控系统的十几家企业,以及自主研发整机的三四十家;第二类,产品完全靠集成的公司,现在大部分的厂商是这类;第三类是做贸易的公司,依靠客户关系,低买高卖获得利润。如果行业的领头羊进来,第二、三类公司受冲击比较大。第二类公司的产品因为靠集成,它的成本控制一定不如自主研发设计的成本控制做得好。而对于第三类贸易商,当大企业进入后,市场透明度就提高了,他们就不好做了。”王飞认为,即使大公司打价格战,拥有自主研发技术的公司也不会太吃亏,因为研发成本可控。而且归根到底,服务质量才是核心的竞争力。

  从理论上看,植保无人机的出现降低了农民成本、提高了植保效率,是不可多得的商机。但实际中,我国的耕地条件、政策制度、基础设施跟国外大相径庭。企业要想从中分一杯羹,不仅要像博鹰通航一样提高技术研发能力,还要从实实在在的植保服务中独辟蹊径。

  本文作者宋少卿,亿欧专栏作者;微信:zzb0930(添加时请注明“姓名-公司-职务”方便备注);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亿欧”;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亿欧对观点赞同或支持。

  5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80元

  100元

  其它金额

  任意赏: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0902/n467263283.shtml report 3152 很多中国人相信名字跟命运有关联,但在有些人看来,名字不过是一个代码而已,我便属于后者的一员。可是,博鹰通航创始人王飞的故事,让我也忍不住思考名字跟人生之间微妙的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