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玉路成河,绵延不绝 评“2016丝绸之路 昆仑河源道综合科考”之三

中国甘肃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9月2日,从马蔚不断发的视频可以看到,考察团经历着复杂的天气变化,汽车行走在砾石滩上。15:30分,车队经过白沙湖。阴云低垂,山丘呈黑色。昆仑山的威严隐约可感。

  昆仑山在中国文化史上享有“万山之祖”崇高地位,被视为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上古许多神话传说都与之有关。《山海经》记载:“西海之南,流沙之滨,赤水之后,黑水之前,有大山,名曰昆仑之丘”;《史记?大宛列传》记载:“汉使穷河源,河源出于寘(阗),其山多玉石,采来,天子案古图书,名河所出山曰昆仑云”。于是,古人一直认为源出昆仑山的水流到罗布泊,然后在青海积石山流出地面形成黄河。从司马迁、班固到清代乾嘉学派的史地学家,对罗布泊是黄河真正源头的说法深信不疑。

  “2016丝绸之路-——昆仑、河源道大型科考”专家组成员叶舒宪先生认为从“想象的昆仑”到“想象的黄河源”折射出中国人内心深处的玉文化情结。国内外有关专家、学者在这方面的论述较多,此处略;我梳理一下出土文物和文献资料反映昆仑玉向东输入的盛况。

  塔里木河主要支流叶尔羌河真正源自昆仑山,它与和阗河、阿克苏河蜿蜒东流在阿拉尔(维吾尔语意为“绿色的小岛”)汇聚成塔里木河。塔里木河曾多次改道,远古人类逐绿洲而居,留下诸多遗迹。位于阿拉尔市塔里木古河道的昆岗古墓群(当地人称“巨人村”、“羌人谷”)就是其中典型代表,遗址发现木器、石器、陶器、铜器、铁器、料珠、丝织等物品。特别是炼铜与炼铁遗址,面积庞大,碎陶片、铜渣、铁渣满地都是。据英国贝尔特斯皇家学院碳14测定,该古墓群尸骨距今4600年、4300年、3800年、2600年、1200年、900余年,最远的可以推定为远古羌人,是古代巨人的一个部落。2010年,我国科学家在陕西发现一具身高为1.93米的人类骨骼遗存。这位生活在4200年前龙山文化时期的“小巨人”被称为当时发现的史前人类化石中个体最完整、身高最高;而昆岗“巨人”骨架超过2.3米。

  2016年6月27日,我们在昆冈遗址简易陈列馆参观昆岗“巨人”与出土文物。胡杨棺木超过2.8米,“巨人”门牙竖着长,脸庞狭长,头发金黄,颧骨高耸,神色安详地接受各种疑问。他们生活的时代,大批胡杨郁郁葱葱,在这片绿色小岛上共生共舞。

  出土文物中有玉铲、各式玉斧、玉权杖头(墨玉、白玉)、玉球和玉料等出土文物。由此推测,或许玉石最早被使用和发现就是和阗河、叶尔羌河、克里雅河、车尔臣等源自昆仑山的河流沿岸或尾闾,尤其是和阗河、叶尔羌河交汇地“昆冈”。最早掌控玉石资源的也就自然而然是其地的土著居民——羌族。古文献有关西羌在塔里木盆地活动的记载不少,阿拉尔东边的新和县曾出土“汉归义羌长印”。至今,新疆南部的一些地名仍然有“羌”字,比如“若羌”。《穆天子传》记载周穆王西巡拜会的西王母,也应该是羌族酋长。昆冈夫妻合葬墓中,男下女上的墓葬方式,也似乎应证了女性在部族中的地位;有个墓中的木棒里面藏有盘曲蛇头之长条形蛇,或许与夸父传说有关?根据《山海经》记述,巨人氏族夸父族居住在巍峨雄伟的成都载天山上,首领夸父身高无比,气概非凡,每天都率领众人跟洪水猛兽搏斗,他常常将捉到凶恶的黄蛇挂在两只耳朵上作为装饰,引以为荣。

  从阿拉尔往重要文化都市库车仅70多公里。玄奘《大唐西域记·昭怙厘二伽蓝》记载:“在荒芜城池以北四十多里,与山凹相接的地方隔着一条河,有两座寺院,同称昭怙厘,一东一西相对称。佛像装饰精美,几乎超出人间技艺水平。僧徒清净肃穆,实在是勤奋尽心。东昭怙厘佛堂中有玉石,面宽二尺多,色泽呈黄白色,形状如海蛤。上面有佛陀走过的印记,长一尺八寸,宽六寸多。在斋戒的日子,玉石上的足印会发出光芒。”昭怙厘就是如今库车的苏巴什佛寺。

  继续往东,经过罗布荒原就是进入中原的门户——玉门关了。叶尔羌河、塔里木河由西向东汇入罗布泊,疏勒河也曾从东向西流入罗布泊,这两条河流把昆仑山与河西走廊联结起来了。历史上,玉门关先后经过多次迁移,历来学者就关址问题多有争论。玉门关的设立兼具军事关隘与通商口岸两种功能,以玉命名,显然与和田玉输入有关。有个传说:一支专贩玉石和丝绸的商队常常在敦煌迷途,其中一次被孤雁带出困境,到达小方盘城。不久,商队再次迷路。那只大雁飞在空中叫道:“咕噜咕噜,商队迷路。咕噜咕噜,方盘镶玉。”商主几经斟酌,挑出一块最大、最好的墨绿玉镶在大方盘城关楼顶端。夜幕降临时墨玉发出耀眼光芒,方圆数十里外都看得清清楚楚。从此,过往商队不再迷路,小方盘城也改称“玉门关”。

  《汉书地理志》载:“有阳关、玉门关皆都尉治。”《史记?大宛列传》张守节《正义》《括地志》云:“玉门关在(龙勒)县西北一百十八里。”莫高窟晚唐抄本《沙州志》(S.788)、五代写本《寿昌县地境》及《沙州归义军图经略抄》(P.2691)也有记载,认为此关建于汉武帝时,约废于东汉光武帝建武二十七年(51),史称故玉门关或古玉门关;东汉以来所置玉门关谓之“新玉门关”。《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最早记载新玉门关位置。百余年后,李吉甫《元和郡县图志》再次指明位置。明清以来,关于新玉门关位置有三种说法。《大明一统志》说在“故瓜州西北一十八里”;陶保廉《辛卯侍行记》说在今瓜州县东百余里之双塔堡东北;严耕望《唐代交通图考》说唐初玉门关在锁阳城西北,也推测在窟窿河下游双塔堡东或小王堡(当地称小宛堡)之西,还提出初唐以后可能移到瓜州城近处。林竞《西北丛编》、阎文儒《敦煌史地杂考》、《河西考古杂记》都对陶保廉观点加以推介。阎文儒曾亲赴双塔堡一带考察,肯定陶说。历史学家岑仲勉先生曾质疑此说。法国汉学家沙畹在《斯坦因在东土尔其斯坦沙漠所获中国文书考释?序论》中提出汉武帝太初年代以前之玉门关在敦煌以东。王国维赞成此说。向达著《两关杂考》反驳,沙畹之说遂被否定。近年来,著名学者、敦煌研究院李正宇先生在对瓜州历史地理考察研究过程中,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并进行实地考察,逐渐形成自己的看法,发表《新玉门关考》(《敦煌研究》,1997年第3期)阐述观点。他根据《沙州都督府图经卷第三》所载瓜伊驿道加以推测,唐玉门关应在锁阳城、北桥子及踏实乡破城子之间三角地带范围内。向达先生曾指出:“隋常乐有关官,其治所为玉门关无疑也……《隋书》亦云玉门关晋昌城,是自长安西去,必先至玉门关而后抵晋昌,与《元和志》所记合。”1996年8月15日下午,李先生曾与宁瑞栋、潘发成、李春元、李旭东等人趋车实地考察,发现马圈村西二古城,小城居东北,大城居西南。经考证,东北小城就是隋玉门关,西南大城是隋常乐县(唐代为晋昌县),玉门关沿置未改。

  由此可知,隋代玉门关已在常乐县东。但这并不等于说东移之玉门关始建于隋代。向达先生认为“玉门关之东徒与伊吾路之开通当有关系”。李正宇先生沿此思路结合数宗史料所载信息,进一步研究,认为新玉门关设置于东汉永平十七年(74),当初既是为伊吾道而设的关卡,也是东汉“使护西域中郎将”的衙府。

  这不是最终结论,学者对历代玉门关设置时间、地址仍有不同观点。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李并成先生认为最早的玉门关应设在嘉峪关市石关峡,约在西汉元鼎六年(前111),随着汉长城西延至敦煌,约在西汉太初三年(前102)李广利第二次伐大宛之际,玉门关才迁到敦煌西北今小方盘城一带,石关峡原址改置为玉石障。89—105年,西汉将玉门关东迁到今玉门镇。东汉,新北道开通后,玉门关又迁到今瓜州县双塔堡附近。五代至宋初,石关峡重设玉门关。1036年,西夏占领河西走廊,玉门关从此销声匿迹。2013年7月,西北师范大学、敦煌研究院、兰州大学和宁夏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30余人组织了“寻找最早玉门关”调研活动,参加考察的大部分专家赞同此说。

  目前,作为旅游景点的“疑似”汉玉门关遗迹仅存一座具有象征意义的四方形小城堡,被称小方盘城。1907年,斯坦因在关城北面不远处废墟中挖掘到许多有“玉门都尉”等内容的汉简,后人据此判定小方盘城为玉门关所在地。斯坦因还发现一只汉代药箱,里面若干种药的品名至今未明。

  2016年8月中西书局出版的《敦煌马圈湾汉简集释》中汉简(编号9)载:“广满私玉石一枚重卅斤”。“卅”为三十,汉朝“卅斤”合现在大约7.5公斤。这么大的一块玉石被广满私藏,这个事件的来龙去脉如何?广满走私?贿赂广满?广满敲竹杠勒索?我翻阅《敦煌马圈湾汉简集释》全书,类似记录或提到玉石的仅此一例。汉简中特别记载“广满私玉石一枚重卅斤”,可见对玉石管理之严格。马圈湾汉简中经常提到玉门关、关城(当指玉门关关城)。有一则短简中有“玉门千秋燧”,“玉”字中的那一点被写到右上方!这是汉朝书写者故意为之,还是这块“玉”作为指示符号可以随意放置?

  昆仑玉进了玉门关以后,似乎遍地开花,相关记载忽然多了起来。

  上世纪60年代,有人曾在建于5世纪的敦煌北党城内发现小块玛瑙、玉币、铁制蛇矛头和约一指见方“石玻璃”。1979年,阳关遗址出土汉朝料珠。1986年,敦煌三号桥墓葬出土魏晋时期的玉石枕,现存敦煌博物馆。敦煌莫高窟61窟东壁门北侧女供养人像中南向第四身女供养人于阗天公主缀饰、项链均是上好和田玉。S.4359敦煌曲子《谒金门·开于阗》:“开于阗,绵绫家家总满。奉戏(献)生龙及玉碗,将来百姓看。”唱诵的是公元901年归义军打通前往于阗道路之事。在敦煌人看来,打开和于阗交往通道的好处,是于阗的绵绫、良马及美玉将源源不断而来。2014、2015年,我曾到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在距离罗布泊100多公里的湾腰墩发现风凌石等美石;在阳关以西的地方发现墨玉。

  经过河西走廊进入中原以后,各类记载更是不胜枚举。五代后周王仁裕撰《开元天宝遗事》载,唐代时西域龟兹国进贡枕头一枚,色如玛瑙,温润如玉,制作甚工,枕着它睡觉,则十洲、三岛、四海、五湖,尽在梦中,玄宗因立名为“游仙枕”,后来赐给杨国忠。这块玉可能是若羌黄玉;另在《暖玉鞍》中说:“岐王有玉鞍一面,每至冬月则用之,虽天气严寒,则在此鞍上坐,如温火之气。”《开元天宝遗事》与玉相关的章节有《梦玉莺投怀》:张说母梦见玉鸳入怀,怀孕,后来果然生子,为宰相。

  我这里简单列举的是汉朝以后文物、文献折射出的玉路“流淌”状况。如果将史前玉器的出土地联结起来,又是另外一条“玉路”。

mt.sohu.com true 中国甘肃网 https://mt.sohu.com/20160905/n467677110.shtml report 4375 9月2日,从马蔚不断发的视频可以看到,考察团经历着复杂的天气变化,汽车行走在砾石滩上。15:30分,车队经过白沙湖。阴云低垂,山丘呈黑色。昆仑山的威严隐约可感。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