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体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攀岩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学习攀岩又有哪些好处?

梅沙教育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80 年代,攀岩开始被引进中国,直到 2008 年它才逐渐的热了起来,今天越来越多的爱好者加入这项运动。但依然很多人对它抱有疑问:攀岩属于极限运动吗?危险吗?没有一身腱子肉也可以玩攀岩吗?

  

  毫无疑问攀岩是极限运动,它具有风险但不危险,从事攀岩活动的人需要正视攀岩的风险,了解攀岩的种类,然后“循序渐进”才是聪明的决策。作为攀岩爱好者,无论任何年龄,只要你仍然有面对挑战的勇气,都可以去尝试攀岩运动,以攀登的方式挑战自我、融入自然。

  1室内攀岩

  室内攀岩一出现就受到人们的喜爱,因为它最大的优势是“危险可预见性与难度可控性”。室内攀岩的路线、难易指数完全可以由改变岩点的位置来进行人为的掌控。

  

  梅沙户外营地采用的就是室内攀岩

  

  如果在野外攀登岩石,你需要考虑天气的原因以及落石的风险,以及你所在的区域线路的难度。而在室内,这些都是可控的因素,你不必担心突如其来的坏天气与落石。岩馆里有完备的攀岩器械和安全保障,只要遵循规范,人身安全就可以得到确保。也不必担心自己的程度太低无法尝试攀爬。

  2运动攀登 sport climbing

  

  运动攀登是指无论在自然岩壁或人工岩场攀登的过程中,已经事先使用锚栓(bolts)打好保护点的路线。这些锚栓之间普遍的距离均匀,不会让攀登者在脱落的时候冲坠过长的距离。

  运动攀登基本不需要像传统攀登一样自己放置保护点。保护支点安全的运动攀登路线在安全上的疑虑会少很多,攀登者可以放心地把专注力放在攀爬的本身。运动攀岩把原本在室外进行的攀岩,变成了室内运动。较少的装备需求和较高的安全系数让它变成了大多数人学习攀岩的第一步。

  3抱石 bouldering

  

  一开始抱石是指攀爬独立的大岩石,现在也包括长度短的岩面路线。抱石的高度通常不高,所以抱石不需要用来保护的攀岩绳,而是在地上铺上抱石垫(crush pad)来减低坠落的冲击。

  以前抱石只是一种攀登者的训练,但是今天抱石已经成为独树一帜的攀岩方式。如果你想变更强,抱石是你的不二之选,因为它相比传统攀登与运动攀登相比线路较短,所以对强度与爆发力的要求要远远高于耐力!

  4传统攀登

  

  传统攀登者在先锋攀登的时候,需要一边攀登,一边在自己行进的路线上需找岩石的缝隙、岩洞等地方设置保护支点,在结束攀登后再从岩壁上清除这些支点。

  传统攀登是一种保护与攀登并重的攀登形态,它具有“探索未知的同时保护岩壁的自然形态”这种哲学思想在其间,有着很大的冒险精神,因此也需要更加丰富的攀登经验、个人能力以及冷静的头脑。

  5裂缝攀登 crack climbing

  

  裂缝是岩壁上绽开的缝,许多攀岩的路线整条线路基本上就是按着一条裂缝向上或者连接数条裂缝完成。裂缝直观上没有所谓的岩点用来抓握,而是需要将身体的部位插入岩缝,借由旋转力、摩擦力和肌肉的对抗来卡住身体,然后再发力向上。

  根据裂缝的大小,攀岩界一般将裂缝分为手掌裂缝(hand crack)、拳头裂缝(fist crack)、手指裂缝(finger crack)宽裂缝(off-width crack)。个人认为学习攀爬裂缝线就像学习游泳,一开始总是找不到感觉,老是从裂缝中掉出来,但是一旦勤加练习之后,这个技能就甩也甩不掉了。

  6徒手攀登 free solo

  

  free solo 这个词意味着攀岩这个群体里技艺最为出色同时胆子最大的人。它也是一个攀岩的种类,这种攀登的方式没有绳子、保护器械等等一切安全措施,攀登的过程只有攀登者独自面对线路,失败就是死亡。

  7大岩壁攀登 Big Wall Climbing

  

  大岩壁攀登是攀登运动的高层次体现。在技术性岩石地形上攀登整天,有时甚至连续多日;攀登过程中,攀登者必须面对与处理多种生理和心理的挑战,架设保护站和选择宿营地,最终完成线路,攀登至岩石顶部。

  大岩壁攀登不但整个过程是令人难忘的经历,攀登者在攀爬中那种独特的精神状态更具有让人着魔的魅力。难以置信的是,大岩壁攀登带来的独特感受和探索本质是不可能在纸上或以其他方式来形容的,保守地说,大岩壁攀登背后所孕育的那种激情,比登山名言“山就在那里”更能令攀登者着迷和深陷其中。

  8器械攀登 aid climbing

  

  器械攀登是指攀登者在无法进行自由攀登时,利用绳梯与各类器材进行辅助通过困难段落的一种攀登方式,按照使用装备的不同分为两种方式:Aid 和 CleaningAid,简写为 A 和 C。

  两种方式最大的区别在于对锤子的使用,前者可以使用锤子的潜含义在于攀登者在无计可施或者黔驴技穷的情况下有凿眼的选择;后者又叫 HammerlessAid,不使用锤子的直接结果就是不会对岩壁造成永久性的伤害,同时考验攀登者更加精湛的装备使用技巧,当然攀登道德方面自然也大获全胜。

  

  看到了这里,你一定也对攀岩有一定的向往吧?其实,攀岩面向的人群是相当广泛的,任何人,不管男女老少,通过循序渐进的系统学习和练习后,都能在攀岩中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通过攀岩更加亲密地接触自然,融入自然

  儿童学习攀岩的六大好处

  1增加身体的柔软度与协调感

  这是攀岩的关键能力,其重要性更胜于体力,欧美医疗机构已将攀岩用来矫治青少年肌肉发展体适能之协调训练上。

  2增强体力

  攀岩是一种全身的运动,训练手脚的大小肌肉结实有力,全身动作更讲求均衡的力与美。热爱攀岩的孩子往往身材结实美妙,动作优雅轻盈,体力胜过常人。

  3训练专注力

  当手脚扎实地攀踏着岩块,三点不动一点动,留意攀爬路线上的每一个细节,避免失误与坠落,此时特别需要的是全神贯注。尤其对于好动而不专心的孩子,攀岩是最佳的训练专注的活动。

  4培养进取心

  当攀爬于岩壁上时,目标在望却遇上困难,是放弃、还是继续坚持?考验着孩子的意志力、荣誉感及自我超越的决心。

  5增进自信心

  面对比自己身高还高大的岩壁,仍毅然决然向上攀登,不怕面对过程中的难度挑战。一次一次的挑战成功,不仅带来乐趣与满足,成就感伴随着自信心提升,培养儿童勇于挑战的自信心。

  6提升平衡感

  岩壁上“三点不动,一点动”的基本动作,凭借的就是平衡感。平衡感好的孩子,运动细胞自然好,手脚灵活,行走端正,仪态优美

mt.sohu.com true 梅沙教育 https://mt.sohu.com/20160906/n467780631.shtml report 6409 80年代,攀岩开始被引进中国,直到2008年它才逐渐的热了起来,今天越来越多的爱好者加入这项运动。但依然很多人对它抱有疑问:攀岩属于极限运动吗?危险吗?没有一身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