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家用机器人 登堂入室还需多久

探索者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由日本企业研发的服务型机器人

  

  如今家家户户都铺上了地板,但擦洗的活儿却是个让懒人头疼的事。不过没关系,让机器人来干吧!

  近日,iRobot在中国市场推出Braava jet喷水擦地机器人。

  这款喷水擦地机器人产品设计小巧紧凑,由震动清洁机身、精准喷射技术和Braava jet清洁垫组成,能清洁橱柜和家具底部等各处死角。

  看来很玄的机器人,正一步步走入寻常百姓家。这些人格化的AI和机器人,将会成为千家万户不可或缺的新家人。

  机器人敲门“声声急”

  王淑英家住重庆。在她家的窗户上,经常会看到一只机器人爬在上面,不停地模拟着人工擦窗时的动作,还能自动侦测窗框。

  “以前擦窗,普通的工具不给力,很累也不安全。擦窗机器人擦过的玻璃,无刮痕,又干净。” 王淑英对自己的家庭新成员非常满意。

  与工业机器人相比,始于20世纪90年代的家用机器人是一个新兴的市场。

  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统计,到2017年,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容量将接近500亿元;到2020年,全球服务机器市场将达到41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000多亿元。

  面对这一“蓝海”,世界家电企业,尤其是美的、格力、海尔等中国厂商展现出极大的热情。因为他们意识到无论在日本、韩国,还是在欧洲,美国,家用机器人技术都在快速发展中,大家处在同一起跑线,没有绝对的垄断品牌。

  格力此前就宣布将会进军机器人领域,自主研发生产机器人。据悉,美的集团目前累计投入使用机器人达800多台,后期投入的机器人数量将保持每年30%左右的增长。最近,又完成了对德国著名工业机器人厂商库卡的收购,极大增强了自身的竞争实力。

  而在世界市场上,以一款扫地机器人Ramba风靡全球的美国iRobot居于领先地位。截至目前,已在全球60多个市场出售近1500万台家用机器人。

  不断升级满足懒人

  电影《机械公敌》中,家政机器人从送快递到料理家务,几乎无所不包;《超能陆战队》里的大白,简直就是如今家用机器人的智能化与高阶版本;《澳门风云2》里的智能机器人管家傻强,平时斟茶、按摩、洗衣服细致入微,遇上主人危险还能出手相救。

  可以说,人类创造机器人是为了能更好地服务人类,提高自身幸福感。一个真正自主、智能的家用机器人,能帮人类做许多不愿意做的事情,带来懒惰的快乐。

  对于家用机器人厂商而言,这个市场会比手机更广阔。然而,当前能真正做到自主行为的机器人还是少数。国内机器人厂商主要集中在扫地机器人、送餐机器人和老人、儿童陪护机器人,同质化严重。

  家用机器人未来该如何正确发展?美国人的产品创新或许能够带来一些启发。

  进入中国市场后,iRobot就根据中国用户的习惯开发和设计产品。比如为手机不离身的中国用户加入智APP;推出可清洗、重复利用的抹布(国外的拖布都是一次性)等,最新又推出的名为Braava jet喷水擦地机器人,针对的也是中国人的家居实情。

  “中国消费者需要经常清洁家中的硬质地板,并且他们不仅要求吸尘,还希望能够湿擦。我们便开发了非常适宜清洁狭小空间的喷水擦地机器人。” iRobot首席运营官Christian Cerda对科技日报记者说。

  想更善解人意还靠研发

  在科幻电影当中,智能机器人总是无所不能,他们能行走、驾驶、战斗、充当个人助理,甚至还能自我学习,和人类产生情感的交流。

  不过现实中,机器人技术主要还是应用在制造业和工业领域。因为家用服务型机器人要做到与人类有效互动,还是面临着很高的技术壁垒。就国内机器人产业而言,机器人关键技术和核心零部件尚未突破,研发人员奇缺,低端机器人产能重复建设,产能还存在过剩情况。

  因而,面对iRobot这样的国际巨头,中国家用机器人市场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一场研发的大比拼。

  “iRobot的研发力量很强,团队很大一部分都是工程师。他们对中国消费者做了很长时间的研究,经过长期的研发与完善,才把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推到中国市场上来。” iRobot 销售及市场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Kelly Zhang说。

  不过,国内机器人产业在技术研发领域,近年来也取得了长足进展。国家863计划智能机器人主题专家、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助理韩建达表示,我国机器人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经初步建立起了从机器人应用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研发体系。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产业已经初具雏形,特殊环境服役机器人已经实际应用。

  未来一定会是家庭标配

  机器人是一个多种高新技术的集成体。其中,人工智能处于机器人研发的最顶端,而智能化的制高点就是类人脑智能。

  今年3月,谷歌围棋人工智能AlphaGo与韩国棋手李世石进行了“世纪较量”,最终AlphaGo获得胜利。

  “未来,每个家庭将拥有一个有大脑、会思考的机器人。”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类人脑工程总体部副研究员曾毅说。

  曾毅描述了这样一幅路线图:先对人脑进行研究,了解人脑的认知机制,然后开发大脑模拟器,由此启发未来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发展。目前,中国的科学家正为此而努力着——中科院自动化所在视觉上第一次建立了小猫视觉神经元的计算机模式,对人类包括动物进行不同的神经元的建模,由对人脑认知功能的模拟开始,一点儿一点儿构建出与人类大脑相似的机器大脑。

  “如果我们想引领人工智能的发展,在国际上占据学术和产业的制高点,那么就应该发展类人脑智能技术,为应对机器人革命奠定坚实的基础。”曾毅说。

  ■延伸阅读

  世界机器人大王iRobot

  之所以iRobot是家顶尖机器人公司,在于它背后站着一支顶尖的团队。

  iRobot脱胎于世界顶尖知名高校MIT。当时,MIT教授罗德尼·布鲁克斯,主持了电脑科学暨人工智能实验室(CSAIL),并带着得意门生科林·安格尔和海伦·格雷纳,以CSAIL所提供的创业基金为基础,创办了机器人公司iRobot。

  罗德尼·布鲁克斯教授专研于机器人技术、电脑影像、AI等领域,其主持的CSAIL是全球最大的大学实验室,同时,他也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之一。

  科林·安格尔和他的团队曾经为美国宇航局设计了行为可控的“漫游者”机器人,为1997年火星探索旅居者机器人奠定了基础。Angle和他的团队也因此荣获了美国宇航局颁发的团队成就奖,并且安格尔的名字也被篆刻在“勇气号”火星探测器上,在美国宇航局展出。

  海伦·格雷纳则是一位杰出的领导人,她曾被哈佛甘乃迪学院、美国新闻、世界报导共同提名为美国最佳领导者之一,并更获得了自动驾驶车辆系统国际协会(AUVSI)颁发极具威信的先锋奖。在她的领导之下,iRobot成功地将机器人产品打入军事及大众消费市场。

  至今,超过1500万的iRobot家用机器人已经销往全球各地65个国家,在各个家庭的各个区域里高效地执行清洁任务。

  [责任编辑:蒲潇]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0908/n467915825.shtml report 3548 由日本企业研发的服务型机器人如今家家户户都铺上了地板,但擦洗的活儿却是个让懒人头疼的事。不过没关系,让机器人来干吧!近日,iRobot在中国市场推出Braava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