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明星天价收入远高于科学家,别急着喷,先看看为什么?

深蓝财经网mp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最近经常在网上看到这样的发问:

  1

  为什么明星比科学家更受欢迎?

  为什么科学家拼不过明星?

  娱乐圈从来就不缺关注,王宝强婚变让全国关注,引起一位中国的学者不满,发文称,科学家的地位不如戏子,政府必须管管。

  网上还延伸出一种讨论:如何看待在中国科学家的待遇都远远不及明星?

现在明星的天价薪酬:网友热议,全国人大都要管了

  · 8月26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强调要坚决遏制“天价”片酬和明星炫富。

  · 央视新闻频道播出“天价片酬”专题新闻,点名批评某演员拍某部电影时拿走1.5亿元片酬。

  · 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分组审议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时,有人建议应通过税收等方式让明星“天价”片酬回归理性。

  ·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34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3.7%的受访者觉得当下明星的片酬高,59.8%的受访者支持限制明星“天价片酬”。

  我国科学界最高的奖金500万元人民币,500万跟现在拿着几千万片酬的演员怎么比呢?有的演员一场婚礼一个亿,成比例吗?而科学家们一生的奉献,根本不是为了钱。”八一电影制片厂王晓棠最近接受采访说道。

网友热议

  @小船83 :科学家的待遇是国家体制问题,明星报酬是市场行为,不能混为一谈。美国的明星球星也比科学家待遇高,照样成为世界一流强国。

外国咋做的?

  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多年来同样面临明星“片酬”畸高的问题,其解决的方式是增加额外税收,在正常个人所得税之外专门设置“高额收入税率”进行调节。2013年法国议会颁布法令,将对年收入超过一百万欧元的部分征收高达75%的税,但其应用年限暂时仅适于2013到2014年度,将涉及广大明星群体包括那些高收入的俱乐部球星们,一时引来广泛争议。结果如何不论,至少透露出“高税率”方式的可行性。把畸形和过多的明星“片酬”,以更多的税收方式“取之与民,用之与民”,将是一个多赢的结果。

明星跟科学家有可比性吗?

  先来看看科学家的收入,官方制定的科学家薪酬计算体系:目前,我国高校和科研机构基本上实行的是三元工资体系,即:基本工资+岗位津贴+绩效工资。基本工资这部分是由国家下拨,微薄但较为固定,一般为一两千元。另外两部分则主要来自承接科研项目的工作收入,这里的科研项目是指国家下拨经费的“纵向课题”和企事业合作单位提供经费的“横向课题”。

  2015年,《人民日报》报道指出,没有海外经历的科学家在北京政府研究机构工作,月薪仅为7000人民币,超过一半的收入都用来交房租了。

  但一些科学家也通过将自己的研究付诸商用而致富。2015年,湖北武汉工程大学的材料科学家徐曼教授将一种陶瓷涂层技术卖给了深圳一家公司,从中赚了1300万人民币。据南华早报报道,在计算机、健康和材料科学等应用科学领域的科学家们收益最多,相对而言,纯科学领域的科学家们则赚得较少。

  网友:科学家的收入,的确比明星收入低。但是,要看清楚,这个是说“普通科学家”VS“明星”,意味着,那平均水平的科学家与演艺行业里顶尖人物比收入。

  如果你有100块钱,你打算看3小时电影还是找个科学家看他做3小时实验或听他讲三小时气候变化? 这也就是市场和民众自己决定的。 明星赚钱靠能力、靠人气,民众愿意花钱看明星,明星当然收入高。

  这是市场决定的。市场未必是道德的。市场不关心人们的道德体系。

  一位“明星”轻轻松松唱一首歌,消费对象可能成千上万,即使每个人只付一分钱,汇集到一个人手里也不会是一笔小钱。你对社会产生了多大贡献,社会就根据你贡献的价值大小给予对等的回报。

  一个人的收入多少不是由自己出多大力来决定的,假若强行这么玩,就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如果真有那么一天,就是社会的倒退。

  @北京电影学院电影文学系副教授杜庆春表示,一个作品在市场上的品牌价值和号召力在没有其他依赖因素下,就只能依靠明星。虽然明星也不能保证票房,但至少是一个明显的“招牌”。“如果制片人有吸引力,或者有优质的视效、导演、故事,明星的权重就会下降,但是其他权重过弱的话,明星的权重就会增强,要价就高。”

明星没作用吗?——电影也能切实带来社会变革

  @方柏林:我是资深影迷,深知电影能让世人知之甚少的问题曝光,切实带来社会变革。《不方便的真相》让人关注起全球气候变化的问题。《滴血钻石》让人关注非洲血钻,也影响了人们的消费习惯。《凤凰琴》和《一个都不能少》让人关注起乡村教师和学生的状况。还有诸多电影,让人看到卢旺达的种族灭绝等等,或许这些和我们貌似无关,但这种揭露,有助于增加国际社会的良知。

  中国科学家地位总体还是很高大上的,非要跟豪宅七八处、片酬几千万的当红明星去比,当然是不好比。不过不是所有演员都成明星。中国一年生产不少影片,最终上映的又能产生影响的不见得有几部。至于演员,在为生存挣扎的可能还是大部分,暴得大名的是少数。何必为了维护科学家的高大上,去踩他人一脚?大家不过在不同的折叠空间里活动,井水不犯河水。其实,这个社会是由各种行业组成的,缺了哪行都不行,每行同等重要,每行都是平等的。

@曹林:好像当年“造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的脑体倒挂,实际上这完全是错误的对比

  @曹林在评论屠呦呦对比黄晓明时说过,这样的对比显然是错误的,对“戏子”的贬低更暴露着价值观的扭曲。以尊重科学的名义贬低财富和其他职业,这是反科学的论调。自以为是的道德优越感背后,是心理的丑陋和思维的阴暗。这些人以貌似正义的逻辑在追问,凭什么文化程度不高的娱乐明星却挣着比科学明星多千倍万倍的钱,凭什么为人类作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们却不如明星出名,凭什么媒体更愿意把关注资源浪费在娱乐明星身上。这些追问隐含的是这个社会的机制出了问题,好像当年“造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的脑体倒挂。实际上这完全是错误的对比。

  “造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确实见证着那个时代下社会分配体制的畸形,知识被贬低,知识分子得不到尊重,知识的力量得不到体现。而市场化改革后,知识已获得其应有的尊重和地位,“造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脑体倒挂已成为历史。

  “获诺奖的科学家没有娱乐明星收入高”与“造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不一样,完全属于正常现象。当下世界的那些正常国家,没有哪一个不是如此,霍金作出那么大的科学贡献,他的收入就是没汤姆·克鲁斯高,居里夫人的收入远远低于伊丽莎白·泰勒,好莱坞明星的名气远远高于那些诺奖得主――作为小众的科学明星永远比不上大众娱乐明星,这是规律。规律之下的比较是没有意义的,因为不能说明什么问题。没法作出这样的结论:明星收入远超科学家,是贬低了科学的价值;明星关注度远高于科学家,是媒体资源的浪费。两者的价值评判体系不一样,无法用金钱价值对比从而进行褒贬。

  不能用“对人类社会的贡献程度”来分配收入和进行重要程度排序,作为娱乐明星的黄晓明给大众带来的价值,与屠奶奶的研究给人类带来的福祉,两种价值是不可比的。人有不同的需求,年轻的粉丝对着黄晓明欢呼尖叫,甚至根本不知道屠奶奶是谁,并不表明他们就不敬畏科学,并不影响他们从课本上看到屠奶奶的贡献后生出崇敬之心。

  这个社会的很多价值之间并无抽象的高低之分,排序的权利在于个体,不同的人、不同的语境、不同的时间下会作出不同的价值排序,对于一个患抑郁症的病人和一个患疟疾的病人,两者排序是不一样的,所以各领域有各自的激励方式。诺贝尔奖不会设诺贝尔娱乐奖,奥斯卡不会设科学明星奖。

  同样不能用对比收入来衡量科学与娱乐的是市场赋予价值,明星的高收入的,见证着现代社会大众娱乐文化工业的发达――可科学研究往往不容易迅速变现市场化的,如果屠奶奶的研究成果用市场化思维去经营,想治疟疾必须买她的专利,那屠奶奶靠卖她的研究就足以富可敌国――但如果这样,很多穷人就会死于疟疾。袁隆平如果垄断水稻专利而用于市场化变现,他的收入必然也会超过任何一个娱乐明星。科学的伟大之处,就在于这种超越个体功利而惠及人类的命运共同体意识。

  收入不是通吃一切的评价标准,衡量尺度有很多。科学家的收入虽然没有娱乐明星高,媒体关注度也不及明星,但科学家的社会声望很高――他们的知识给他们带来了体面的收入,他们能从研究成果给别人带来的幸福中获得职业幸福感,这种幸福感不会低于明星享受粉丝掌声与鲜花时的职业成就感。

  有人说,科学家的收入和媒体关注度没有娱乐明星高,会误导年轻人,使孩子们都想当明星而不想当科学家。这是一个显然的伪问题,那种把收入和媒体关注度看得那么重的人,也许就不适合当科学家。

  @乔种:感受到了一股不可描述的力量,一个昨天还在和我说:“这世道真是不行,看看福布斯上中国明星的收入,戏子们都比科学家有钱”的人,今天却和我讲:“清华一个教授被骗了1760万,肯定挪用科研经费了!一个大学老师怎么可能那么有钱?”国外好大学的教授要没有几百万美元的资产那应该算是能力一般的……

另一个角度思考:@雨桐——抱怨搞科研工资低 有没有想过为什么?

  明星的工资比科学家高,是明星提供的价值比科学家高吗?这个得看从哪个角度阐述。如果从人类发展进程来看,科学家的工作价值是不言而喻的。少看一场电影、一场电视剧、一场音乐会,也不会有什么影响。一场高质量的电影也应该很难说直接推动全球进步。但是,明星提供的价值是人们愿意花真金白银买来的,就是有大把的人愿意付费看电影、音乐会、电视剧。从这一个角度来看,明星的价值高。

  话说回来,科学家的工作就价值高吗?都会给人类生活带来巨大的价值吗? 并不尽然!

  最近闹得比较凶的是中国到底该不该建超大型对撞机。很多大牛争吵得很激烈,其中就有大名鼎鼎的杨振宁杨先生。作为世界顶尖的物理学家,何况超大型对撞机有可能会验证其理论,杨先生竟然反对建设超大型对撞机。其中反对的理由有对撞机预算超过200亿美元(这个数字相当于全国全年研究试验发展经费的十分之一),投入太大与现实中国经济实力不符,势必压缩其他基础学科研究。

  但其中比较尖锐的反对意见有2条。一个是“假如高能所建议的超大对撞机能实现,而且真能成功地将高能物理学更推进一大步,对人类生活有没有实在好处呢?我认为短中期内不会有,三十年,五十年内不会有。”另一个是“中国建立高能所到今天已有三十多年。如何评价这三十多年的成就?今天世界重要高能物理学家中,中国占有率不到百分之一、二。建造超大对撞机,其设计,以及建成后的运转与分析,必将由90%的非中国人来主导。如果能得到诺贝尔奖,获奖者会是中国人吗?”

  这不仅仅是高能物理一个领域,包括材料科学领域在内,大量的基础科研成果几十年甚至根本不可能给人类生活带来利益。

  当然,除了眼前的苟且,我们还得有诗和远方。这些几十年看不到价值的项目,政府还是会掏钱支持的。

  但是,远方固然重要,我们毕竟还得过眼前的苟且。为眼前的生活带来便利的,还是为几十年后的远方,哪一个获得的短期回报更高,答案不言而喻。

  从数据来看,政府科研经费的蛋糕只有企业研发投入的四分之一。我们不能个个都为了远方吧。有限的科研经费投给哪个领域,只能靠各路神仙博弈了。基础科研这方面水比较深,问题很大,不能不说与它的价值短期内无法清晰体现有很大关系。

  反而,面向市场的研究不但蛋糕大,而且估量简单明了。假如一项材料新进展或者新材料,能够切实产生让市场认可的价值,自然薪酬也会有所不同。对于企业来说,一项关键技术的突破,可能意味着巨大的经济效益,自然也少不了科研人员的那份待遇。前段时间,一位朋友找上门,希望推荐一位从事镁合金方面的工程师,愿意以一年30万的顾问费邀请他定期上门指导生产。

  不过,不要以为是个镁合金方面的工程师就能拿到这笔钱。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带不来效益,分分钟被辞退。

  这也是现在政府层面想提高科学家待遇的策略。从中央政府到地区,没提要大幅提高科技工作者的工资,而密集出台了各种支持科技工作者将成果转化,转化后的收益大头将归个人所得。简单来说,做出好东西,卖出好价钱,报酬就高了。高工资,找市场要。

  此外,从数据来看,科技工作者的工资可以说是中上水平。根据2015年统计年鉴数据,400万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人员的工资并不低,达到82259元,比这个数高的只有2个行业:金融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业。

  简单来说,如果致力于探索远方,就拿一份中等水平的薪酬,如果发力造福眼前,或许可以获得市场奖励。

  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

  对了,别以为网上那么多人在为科学家的工资打抱不平。前段时间,清华一教授被骗了1700多万。网上立马就有人臆想这位教授肯定有什么猫腻。呵呵!

  与其高举道德的大旗,抨击明星的收入和名气比科学家高,不如反思我们的价值评判体系中为什么只剩名利。

  综合:金羊网、人民日报、每经、荔枝新闻、材料牛等

  深蓝财经网 微信号:shenlancaijing

mt.sohu.com true 深蓝财经网mp https://mt.sohu.com/20160911/n468196480.shtml report 8982 最近经常在网上看到这样的发问:1为什么明星比科学家更受欢迎?为什么科学家拼不过明星?娱乐圈从来就不缺关注,王宝强婚变让全国关注,引起一位中国的学者不满,发文称,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