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气候变化,动物也要应对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全球的年平均气温上升了0.85℃[1]根据一些科学家构建的多种模型预测,未来20年全球平均表面温度变化可能升高0.3°C0.7°C[2]气候变化带来的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极端天气频发,也对野生动物带来严重的影响。面对这样的变故,动物们估计也是有点懵。气候变化会对它们造成什么影响?它们又要如何应对?

  

  紫色表示1901年到2012年温度升高的最多的地区,蓝色为温度降低的地区

  气候变化给动物们带来了啥影响?

  全球气候变化给人类带来诸多影响的同时,也影响着动物们。比如气候变化导致许多鸟类种群数量下降,海里珊瑚白化和死亡,许多动物栖息地发生变化,甚至有的动物濒临灭绝,而有的动物种群将扩大。一些动物们改变了原有的生活方式,逐渐适应气候变化所产生的影响。在这儿就先和大家简单说说气候变化给动物们带来的两个不能忽视的影响。

  

  摄影:Alex Berger/Flickr

  1生活环境发生了变化!

  气候变化带来的最直接的影响可能就是栖息地的变化!北极熊喜欢生活在寒冷的极地,树蛙喜欢生活在温暖湿润的雨林,对于在哪儿住,每种动物都有自己的喜好。全球气候变化改变了区域的温度和降水格局, 使动物的栖息生境发生改变,甚至是丧失,对它们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摄影:© M Sanjayan

  比如气候变化带来的栖息地缩小问题,就拿企鹅来说,气候变化导致海平面上升,南极为数不多的低地将被海水淹没。这些地方历来是企鹅繁衍生息的地方,这对企鹅来说就是灭顶之灾。

  

  摄影:©Nick Hall

  气候变化不是只会带来栖息地的缩小,有些种群也会得益于气候变化,扩大了栖息地。比如气候变化后,蚊子的栖息地就开始向更高海拔的地区扩展。

  

  摄影:Ami Vitale

  还有,植物是很多野生动物重要的食物来源,气候变化带来的气温和降水的变化可能会导致植物分布发生变化,或者是数量的减少。没东西吃,那日子就真的过不下去了。

  2“生活节奏”发生了变化

  什么时候传宗接代,什么时候迁徙,什么时候去哪吃什么,动物们都自有节奏。这种发育节律与自然周期相协调的现象,叫物候。物候的时间与气温、降水、土壤温湿度、光照等因子有关。气候一变化就会影响到物候,动物们的“生活的节奏”就发生了变化!

  

  摄影:© M.J. Kilpatrick

  有研究表明气温每上升1℃,迁徙的鸟类会提前0.8天抵达原停歇地点,其中一些物种甚至会提前3-6天的时间。在过去的40年来,由于气候变暖,美国奥克河流域的鲑鱼明显改变了它们迁徙的时间。[3]这就让它们的捕食者很为难了,在指定时间到达了捕食地点,却没有食物。对于玳瑁和一些其他爬行动物来说,性别是由温度决定的。气候变暖导致的结果就是男女比例失调,这可是非常影响种族繁衍的!

  

  摄影:© Bridget Besaw

  随着气候变化的加剧,这些影响也会日益加剧!那么动物们要如何应对?

  “生”的迁徙

  刚开始变化的时候,当然是先忍忍。但是,当气候变化超过了它们的忍受范围的时候,就得搬家吶!蝴蝶是全球变暖的敏感指示物种之一,研究发现美洲和欧洲的斑蝶的分布区在过去的几十年间,最多的向北移了200公里![4]搬家不止是能水平着搬,还能垂直的搬,由于气温升高,哥斯达黎加一些鸟类分布区就从低海拔地区向高海拔地区扩展。

  

  摄影:©J.M.Garg

  往哪儿迁?

  具体啥路线呢?给你看点酷炫的!最近大自然保护协会TNC的科学家和大学的科研人员对北美的2900多种动物进行了研究分析,用一幅梦幻的地图向人们直观的展示了北美地区的哺乳动物、鸟类、两栖动物在寻找最佳迁徙地可能会走的路线。赶紧来看看!

  但并不是所有的物种都可以通过迁徙到新的栖息地这种方式来解决问题。有些扩散性较弱的物种,可能会随着栖息地的缩小出现局部灭绝,甚至彻底消失在地球上。扩散性强的物种也不是高枕无忧,它们的迁徙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它们的迁徙廊道很可能被村庄、城市、道路、围栏阻断!举个例子,纽约是美国人口最密集的城市之一,但对于动物迁徙来说,它可以被称作一座名副其实的“噩梦城”。想象一下动物们迁徙走到“噩梦城”边上无措的样子。

  

  摄影:© Florida Fish & Wildlife / Flickr

  应对气候变化 保护动物新思路

  1帮助它们完成应对气候变化的迁徙!

  为了帮助它们完成应对气候变化的迁徙,TNC的科学家对迁徙路线的连通性做了调查研究。结果表明,在美国仅有41%的自然土地具有良好的连通性,能够满足动物们应对气候变化迁徙的要求。一项研究显示,美国密西西比河以东地区仅有2%的自然陆地,可以被纳入物种向北、向高处迁徙的路径。因此,哪怕只增加一小片自然保护区域连通相关廊道,也可以带来不容小觑的积极变化。[5]

  

  暖色调表示连通性弱,冷色调表示连通性强

  为了增加连通性,需要尽量的清除迁徙路径上的障碍,比如拆除围栏,修建专门的迁徙通道等人工设施等。

  

  专门为动物迁徙建设的通道 摄影:©Ian Shive

  2

  识别保护对象未来可能分布的区域、迁徙的廊道

  中国TNC的科学家也在气候变化适应上做了很多研究。先是与国家环保部合作开展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远景规划项目”,完成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识别及空缺分析》专题报告,识别出了32个陆地保护优先区域。

  

  气候变化对32个优先保护区的影响示意图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究了气候变化对中国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发布了《气候变化对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的影响与适应研究报告》。希望能更有针对性地找到应对措施。除此之外,科学家们还用科学的工具识别出保护对象未来可能分布的区域迁徙的廊道,和具有生态弹性的地区,推荐将这些地方列为重点的保护目标,为四川省画出了一张能够适应气候变化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地图

  

  四川省适应气候变化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地图

  气候变化影响的不仅是动物,更影响着我们自己,

  帮助它们应对气候变化,其实也是在帮助我们自己,

  因为在气候变化面前,我们唇齿相依!

  参考资料:

  [1]1. IPCC, 2013:决策者摘要。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五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报告——气候变化2013:自然科学基础。

  [2]与1986-2005年相比。

  [3]https://blog.nature.org/science/explainer/climate-change-already-changing-seasons-phenology-citizen-science/

  [4]Parmesan C,Ryrho lm N ,Stefanescu C, et al. Poleward shifts in geographical ranges of butterfly species associated with regionalwarming. Nature, 1999, 399: 579~ 583.

  [5]https://blog.nature.org/science/2016/06/29/species-on-the-move-mapping-barriers-for-wildlife-in-a-warming-world/?utm_source=cgs&utm_medium=alsoin&utm_campaign=migrations

mt.sohu.com true 大自然保护协会TNC https://mt.sohu.com/20160912/n468240983.shtml report 8148 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全球的年平均气温上升了0.85℃。[1]根据一些科学家构建的多种模型预测,未来20年全球平均表面温度变化可能升高0.3°C到0.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