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新东方的亏损既不是偶然感冒,也不是一个时代的结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新东方的亏损既不是偶然感冒,也不是一个时代的结束。而只是一个行业从寡头垄断市场过渡到完全竞争市场的一个必经阶段。

  

  艰难却辉煌的创业期

  在中国想创办一个成功的企业,总要赶上一些社会上的浪潮,迎合一些人们新的精神上或物质上的需求。

  新东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一批批穷二代在新东方的带领下,前往异国他乡从零开始打拼自己当代的American Dream。在如此激励人心的精神与收获丰盛的成果面前,新东方从1993年创办到2003年这十年间的迅速发展,也就不足为奇了。

  

  提起出国,就想起新东方。与其说这是俞敏洪创造的神话,不如说是改革开放后新一代移民潮的必然。英雄造时代的年代已经远去,时代却总会选出一些人来做它的英雄。

  

  强大却矛盾密布的鼎盛期

  03年到10年的这七年间,新东方顺理成章地到达了自己事业和声望的顶峰。从最开始的托福、GRE培训,到后来的四六级、听说专项、泡泡少儿英语、优能初高中部(加入了除英文外的其他科目)、前途出国等,新东方号称可以让一个孩子从生下来就开始在那里上课,一直上到老都有适合他的课程。

  早期的新东方就好像一个武林高手,虽然很少与人交手,却每次比武都能大胜而归。因此在江湖上不仅实力强,而且声望高,属于出尘入世的高人级别。突然有一天,这位高人开始到处找人打架,虽然还是可以三拳两脚就收拾掉街边的小毛贼,但在江湖上的声望却是日渐衰落了。没有人欣赏喜欢到处多管闲事的大侠,人们也不再像原来那样对新东方敬若神明。

  知道新东方的人越来越多,新东方看似越来越强大。但在表面强盛的背后,却也埋下了日后的危机埋下了祸根。

  1、机构过于庞大,原有的管理体系不足以支撑其发展,开始由学校转型为公司;

  2、骨干教师进入管理层后,对公司内部了解更多,导致课程成本、毛利润等内部信息外流,一部分优秀教师开始另起炉灶;

  3、优秀教师资源的流失加上公司经营领域的扩大,稀释效应导致新补充进来的教师资源质量大幅下降;

  4、树敌过多,声望下降,从垄断巨头变为实力竞争者。

  

  后患无穷的今天

  在当初作坊式管理到企业级管理的转变过程中,需要增加大量的行政人员,人力资源成本迅速扩大,甚至超过新开课程所带来的利润。

  新东方内部有两条升职线,一条为教师岗,一条为管理岗。但是,由于为了节省人员开支并给骨干员工更优厚的待遇,高层管理岗位往往为优秀教师所兼任!此举本是很自然的处理办法,但却大大忽视了教育行业的暴利对教师的吸引力。

  许多年薪数十万的同事离开新东方自行创业。在这个过程中,新东方流失的不仅仅是自己一手培养起来的优秀教师,还有自己赖以生存的衣食父母:学生。每个骨干教师的流失都会带走数量不一的学生,新东方这座大桥也难免溃于蚁穴。培训行业到底有多暴利?首当其冲就是它的零成本。办个营业执照,租间房,就可以开始上课了。只要老师讲得好,50平米也能坐100个人。这个行业根本没有任何进入门槛,需要的仅仅是优秀教师。

  新东方的教师素质一年不如一年,这是事实。特别是新东方将分校区开到各个地市之后,那些不知名校区的教师素质,完全跟大城市的教师不在一个档次。但我还是想说,我仍然非常认同新东方教师们努力的精神。新东方内部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集体,几乎没有办公室政治,是应届生从学校过渡到真实社会的一个非常好的跳板。

  我看到了太多并不是身出名校的青年教师在新东方干出一份自己的事业,因为那里是一个透明的地方,教得好就挣得多升得快。但是,就像以前很多知友们所说的,你的文凭虽然并不能代表什么,但很多时候它代表了你的眼界,就比如你不可能指望一个没出过国的老师能把GRE讲得活色生香。所以对于广大的学生们,很多时候我必须坦诚地讲,新东方总体的教师质量确实在下降。

  说到底,教育这个行业它跟其他实业并不一样。其他实业你扩大规模、升级生产线、雇佣大量底层底薪员工,是可以降低成本,扩大市场的。但教育不是,你规模再大,拼得也还是教学质量,雇一个老师就是一个老师,雇再多下一个老师的工资也不可能低到3000块。

  教育是一个小公司可以轻易打倒大公司的行业,这也就是为什么新东方看似这么强大,国内各种教育培训机构依然层出不穷的原因。

  垄断企业总会受到新兴企业的冲击,这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说其实是好事一桩。但我还是由衷地希望新东方可以在这一浪又一浪的冲击下变得更加强壮,而不只是倚老卖老地向消费者们大打同情牌。

  即使曾经辉煌如手机界的诺基亚(当然现在新东方的处境比诺基亚强太多了),现在消费者们最希望看到的,也还是它能够拿出自己的创新来,而不只是在背后拿出一款款老爷机顾影自怜,暗自神伤。

  

  马云在前一段的网商大会上讲,淘宝以后的战略是扶植更多流水在100万上下的小公司,叫做“小即是美”。深以为然。培训行业也一样,每个小公司在自己的领域能都有几个骨干教师,然后每个教师都能把自己的课教得棒棒的,没什么不好。

  

  写在最后的话

  教育不会让你快乐,自由也不会。我们不会因为自由而快乐,也不会因为教育而快乐。但教育会让我们发觉快乐的途径,它开发我们的眼睛和耳朵,告诉我们到哪里可以找到幸福。

  教育告诉我们只有一种自由是重要的,那就是我们的思想;教育给予我们认同与信心,只有受过真正教育的思想才会去勇敢地追寻自己的思想。

  文章来源:知乎

  作者:诚身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0913/n468382475.shtml report 3564 新东方的亏损既不是偶然感冒,也不是一个时代的结束。而只是一个行业从寡头垄断市场过渡到完全竞争市场的一个必经阶段。艰难却辉煌的创业期在中国想创办一个成功的企业,总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