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根据我多年的装逼理论 中秋月不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我国自古以来就有赏月的习俗,因此也成了很多文人墨客笔下的常客,对于他们来说,赏月是一件雅事,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到如今,赏月似乎早已经成了国人刻在骨子里的执着。然而很多人并不知道为什么中秋的月亮是圆的,这里面牵扯了很多的科学知识,趁今夜朗风清月,笔者带你一同感受一下大自然的奥妙。

  中秋月圆简单概括就是月球会绕着地球公转,而站在地球上的人观看月球被太阳照射的表面角度在改变而形成的。

  那么月球到底是怎么运动的呢?

  月球是一个没有空气和液态水以及生命的荒凉星球,它的表面凹凸不平,肉眼也只能看到的它反射的亮度。

  而月面的地形主要是环形山、月海、山脉、月面辐射纹、月谷等组成。

  而在人类的历史,月球的每一次变化都能引起人们广泛的关注,因为迷信,但从科学的角度来讲,为了能更好地赏月,观赏者非常有必要了解下月球运转的规律、月相的成因、月面地形等特征。

  月相的成因

  首先来讲,月球本身并不发光,而它的光源是借助于太阳光的照亮反射出去,而朝着太阳的那面永远是明亮的,背着太阳的那面则是黑暗的。

  由于月球绕地球运动,而地球又是绕着太阳运动,于是日、地、月之间的位置不断的变化,当月球的黑暗面完全对着地球的时候,月球也就看不到了,当少部分的太阳光面对着地球时,能看到弯月如钓,当整个太阳光面对着地球时,便可以看到满月如盘。

  而月球的形状取决于月球的年龄,通俗点讲就是上次新月所经过的天数,所以,月相的成因与月相循环的变化规律相关,了解了这个原理,你也就能预知每个夜晚的月相了,也能够明白月相变化与日月食的产生的关系。

  具体运动规律

  由于月亮是围绕地球运行的一颗卫星,它既不发热,也不发光。在黑暗的宇宙空间里,我们能看到看到它也是因为反射太阳光的结果。月亮在绕地球运动的过程中,它和太阳、地球的相对位置不断发生变化。当它转到地球和太阳中间的时候,月亮正对着地球的那一面,阳光被地球挡住,月亮没有阳光的照射,所以,这时候我们是看不到月亮的,这时候的月亮是新月,叫做朔。新月以后两三天,月亮沿着轨道慢慢地转过一个角度,它向着地球一面的边缘部分,逐渐被太阳光照亮,于是我们在天空中就看到一钩弯弯的月牙了。

  等到第七八天,月亮向着地球的这一面,有一半照到了太阳光,于是我们在晚上就看到半个月亮,这就是上弦月。上弦月以后,月亮逐渐转到和太阳相对的一面去,等到月亮完全走到和太阳相对的一面时,也就是月亮向着地球的这一面全部照到太阳光的时候,我们就看到一个滚圆的月亮,这就是满月,叫做望。满月以后;月亮向着地球的这一面,又有一部分慢慢地照不到太阳光了,于是我们看到月亮又开始渐渐地变“瘦”。满月以后七八天,在天空中又只能看到半个月亮了,这就是下弦月。下弦月以后,月亮继续“瘦”下去。过了四五天,又只剩下弯弯的一钩了。之后,月亮慢慢地变得完全看不见,新月时期又开始了。

  如此周而复始,所以形成了每年中秋节月圆之景。

  另外,在沿海地区,有时候还会发生潮汐现象,这是一种在月球和太阳引力作用下形成的海水周期性涨落现象。月球对地球海水有吸引力,地球表面各点离月球的远近不同,正对月球的地方受引力大,海水向外膨胀;而背对月球的地方海水受引力小,离心力变大,海水在离心力作用下,向背对月球的地方膨胀,也会出现涨潮,故一天有两次涨潮。虽然太阳质量大,但它离地球比月亮到地球的距离远,所以,潮汐现象,主要是由于地月吸引力形成。

  俗话说的好,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今年的月亮有点特别,根据天文学家的计算,今年月亮最圆的时候不是八月十五,更不是八月十六,而是农历的八月十七的3时05分。

  所以只要懂得这些规律,了解了科学赏月所必备的这些天文知识,中秋之际必将有助于大家更好更科学地观赏明月。

mt.sohu.com true 数码科技的星空 https://mt.sohu.com/20160915/n468494229.shtml report 2667 我国自古以来就有赏月的习俗,因此也成了很多文人墨客笔下的常客,对于他们来说,赏月是一件雅事,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到如今,赏月似乎早已经成了国人刻在骨子里的执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