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最近国务院的一项新规划,让家电业今后5年有路走、

家电圈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并全国印发的家电等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明确为中国家电厂商未来五年发展转型,指明方向、道路和手段。

  宁言||撰稿

  日前,一份名为《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已经国务院同意,并全国印发各政府部委和相关机构。

  显然,经历短短一年多时间,国务院便同意全国印发这一发展规划,正是对于中央提出的"供给侧"改革的快速响应和加速落地。

  当然,国务院的这一规划,将成为家电等传统消费品行业的转型变革落地的重要抓手和方向。仔细分析可以发现隐藏在其中的企业发展商机、信号和腾飞支撑点。

  一、对产业基本态度

  坚持市场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标准引领,坚持质量为本,坚持开放融合。

  看上去,只是短短30个字,却释放了多重信号:

  对于所有家电从业者来说,必须要认识到,像过去"家电下乡"那样的政府直接补贴和刺激家电消费的政策,是肯定不会出现了。相反,当前整个宏观大方向上,正面临着进一步减少政府那只无形的大手,对于家电市场的主导和影响;同时还要让家电这个中国市场经济中最为开放、最为激烈的领域,进一步开放和竞争。

  在补贴政策不再出现外,政府就要通过提升标准,提升质量门槛这些有形之手,公开来优化和提升家电行业的进入门槛。可以看到,一方面,政府要减少对于家电市场竞争的政策性、制度性影响;另一方面又将通过提升产品技术标准,推动家电行业的准入门槛。

  最终任务,就是要加强中国家电产业从过去的规模第一大,向未来的技术创新实力第一强转型迈步。强化从模仿者、追随者向创新者、领跑者转型和跨越。这一竞争和转型本质不能动摇!

  二、产业发展的方向

  标准体系基本完善,整体质量明显提升;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名牌培育成效明显

  看上去,也只有短短32个字,但这却同样为所有家电厂商指明发展转型的方向和努力追求的目标。

  首先,正视当前中国家电产业发展过程中长期存在的问题,即标准缺乏、质量不稳。这也是中国家电产业从模仿、追随起家后落下的"病根"。从某种角度说,这既是中国家电企业的最大短板,也是未来发展的最大动力。

  因为标准体系的缺乏,从而在中国市场上导致一些缺陷家电产品,一些假冒伪劣产品,甚至知假售假行为等现象层出不穷。一方面是企业能力的薄弱,另一方面则是相关标准的缺失。未来,这一块改善和提升后释放给中国家电产业的增长空间,是巨大而明显的。

  其次,要建立新的运营模式和竞争手段,要彻底抛弃过去的"大规模低成本"制造,要建立新的内生增长体系和动力。这是国家首次在产业发展规划层面,提出企业要构建内生增长动力,谋求内涵式、可持续发展。

  当然,在涉及企业内生增长动力的过程中,其重要的突破口,就是建立全新的品牌驱动力。这不只是涉及中国家电企业新的核心竞争力打造,更与当前中国企业正在推动的全球化扩张和经营,存在着密切关系。

  三、国家亮剑的具体动作

  1:加快制定一批强制性国家标准,整合精简现行强制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加快中国标准"走出去",积极主导和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推动我国优势产业技术标准成为国际标准。

  同时开展个性定制消费品标准体系建设,制定引领个性设计、规模定制、组合组装等消费品发展的通用标准,满足多样化、多层次、个性化消费需求。建立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等体系,制定绿色产品评价通则。

  开展智能家电、智能照明电器等标准体系建设,加快智能终端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功能性等标准研制。在可穿戴产品、智能家居、数字家庭等新兴消费品领域,引领标准制定。研制消费品安装调试、维修检测、二手交易、回收再利用等服务标准。

  透过上述一系列国家在标准上的部署就可以清楚看到,推动大规模制造向个性化定制,已经获得国家层面的认可。同时,借助国家强制标准的完善和制订,提升家电行业进入门槛,也是大势所趋。此外,在面向互联网、智能化的创新和转型过程中,要强化标准跟上,体系配套,才能取得更多、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动力。

  2:严格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理,提高质量创新能力。通过工匠精神的倡导,以及推广精益制造,特别是推动企业标准的自我声明,取消企业标准备案制度,要求企业说到做到,并强化第三方机构的监督;

  建立和完善全国统一开放、公平竞争、优质优价、优胜劣汰的市场,打破地方保护主义,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实行"随机抽查企业、随机抽检产品、随机选择检测机构"制度,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的同一企业的同一规格型号产品,6个月内任何地方、部门和机构不得重复抽查。推进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信息共享,实现"一个标准、一次检验、结果互认、全国通行"。

  透过上述一系列举措可以看到,接下来国家对于产品质量的监督和检查,一方面放开企业标准备案制,强化企业自主声明,倒逼企业"说到做到",引入第三方进行监督、规范;另一方面,则是强化中央和地方市场产品抽查的一致性对接,重点要破除地方保护主义,要为家电等消费品质量的提升建立全国一盘棋策略,真正让一些质量投机者无处立足。

  四、产业转型的突破口

  1:适应家用电器高端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开展家用电器产品分等分级和评价标准化工作,改善电子坐便器、空气净化器、家用清洁机器人等新兴家电的性能和消费体验;提高空调器、电冰箱、洗衣机等传统大家电的产品舒适性、智能化水平,优化电饭锅、剃须刀等传统厨用、个人护理用小家电产品的外观和功能设计。

  提升多品种、多品牌家电产品深度智能化水平,推动智能家居快速发展。针对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居民生活方式的转变和农村家电消费的普及,进一步提高家电产品安全、节能节水、使用年限、安装维修等要求。

  2:结合产品网络化、创新化的发展特点,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人工智能、智能硬件、智慧家庭、虚拟现实、物联网等创新技术产品化、专利化、标准化。

  制定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新型视听产品等智能终端产品标准,强化信息安全、个人隐私保护要求,规范众包众筹产品市场、线上线下销售市场。

  3:加大对妇幼老年及残疾人用品开发力度。针对妇幼用品、老年人用品和残疾人用品市场快速发展,健全跨领域、跨行业的通用标准体系,强化消费品针对特殊人群的安全要求和功能设计,规范特殊人群使用产品的标识、宣传和评价。进一步加大婴幼儿、少年儿童生活用品和中小学生学习用品标准化力度。

  将上述一系列政策举措,可以清楚地看到,国家政策的覆盖面、指引性,以及落地可执行力非常明确:从大家电到小家电、厨电,从传统家电到智能家电、网络家电,甚至是新兴家电,从大众消费市场,到老人小孩等细分市场,都实现精准对接下的全面覆盖,并为相关家电厂商下一步的行动找到突破口,也实现传统制造优势与现在网络智能优势的对接。

  当然,面对这一系列的国家提升标准和质量规划所释放出来的方向、动作和信号,对于所有家电厂商来说,最为关键的是还在于"因地制宜",真正结合企业自身的发展水平、实力和阶段,找到可以借助、整合和利用的手段和方法,从而探索一条自我发展和驱动的新道路。

  眼下,政府既然已经清楚地指明方向和道路,接下来,就要看家电厂商如何行动和出招了!

  ====

  家电圈(cheaa007):中国家电业覆盖面最广、内容最专业、观点最鲜明的价值分享平台。文章严禁转载盗用!

  ====

mt.sohu.com true 家电圈 https://mt.sohu.com/20160917/n468578353.shtml report 4038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并全国印发的家电等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明确为中国家电厂商未来五年发展转型,指明方向、道路和手段。宁言||撰稿日前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