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老海口戏院正在拆除重建 始建于1957年曾红极一时

焦点海南站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老海口”的文化情怀

  58年的海口戏院正拆除重建

  

  9月13日,在西湖西侧的公园路,海口戏院正拆除重建,仅在工地门口留下一块“海口戏院停车场关闭通知”的告示牌。然而,在半个世纪前这里可是门庭若市,戏迷们摩肩接踵,是海口文化集结地。

  城市不断发展变迁的匆匆脚步下,老建筑或许已经不再,但关于它们的文化记忆却不会消失。始建于1957年,并于第二年投入使用的海口戏院,曾是海口市的“文化重地”,它担负着大量的文艺演出任务。粤剧、潮剧、汉剧、京剧、豫剧、花鼓戏、川剧、桂剧、黄梅戏以及歌舞剧、杂技、曲艺及音乐会等多种文艺形式的汇演,无数演艺大咖都曾在此登台。在半个世纪里,海口戏院成了海口市中心城区的重要文化窗口和文化设施标志。

  1海口戏院落成戏迷们昔日的“福音”

  “当时海口的戏院虽然多,但海口戏院落成后,就成了最受市民喜爱的戏院。”今年84岁的琼剧作曲家吴梅老人说,他亲身经历了新旧两个琼剧时代,对于海口戏院,老人记忆犹新,当时的海口戏院是最好的戏院。

  当时的海口戏院环境清幽,有椰林掩映、湖水环绕,与以往的演出场所相比,演出空间、声光设置以及安全卫生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改进。戏院可容纳1154位观众。“座椅是可以活动的,观众席分为前、中、后三个部分,戏院内是四周封闭,没有安装空调,但顶上有好几扇大窗户,空气十分对流,一千多个戏迷在里面看戏,感觉很凉快。”吴梅回忆,戏院的舞台上,有一个不小的乐池。剧团演出时,乐队可在乐池内伴奏。戏院后方,还有一个空间足够大的化妆间。观众席外还有东西廊庑,廊庑外还有一大片空地,演出休息间隙,观众可到这块空地上休息。

  1978年,海口戏院迎来了第一次修缮,西侧廊庑外2000多平方米的空地上建起了亭榭、水池,种上了果树、花草,还设置了休息椅。为了给演职人员一个落脚处,一栋两层宿舍在这块空地上拔地而起。到了1981年,当海口戏院再次修缮时,座位增加至1400个。

  2无数演艺大咖登台戏院见证琼剧辉煌

  自古以来,海口是座“大融合”的移民城市,来自福建、广东等地的人口聚集在这座港口城市,因此除了海口人喜爱的琼剧,粤剧、潮剧、汉剧、京剧、豫剧、花鼓戏、川剧、桂剧、黄梅戏以及歌舞剧、杂技、曲艺等备受戏迷追捧。“当时在海口戏院,白天演粤剧,晚上演琼剧,可不热闹,还有各式各样的应邀演出。”吴梅说,近50年里,海口戏院成了海口市中心城区的重要文化窗口和文化设施标志,担负着大量的文艺演出任务。

  海口戏院受戏迷追捧的火爆程度,吴梅印象深刻,那时海口戏院上演的《沙家浜》《红色娘子军》《杜鹃山》等经典革命红剧大受欢迎,尤其是由话剧改编的琼剧《像他那样生活》在海口戏院连续上演一个多月,场场爆满。戏迷们为得到一张票,甚至带上草席在戏院门口睡觉,通宵排队。

  海口戏院不仅上演好戏好剧,红极一时,还邀请到了国家级作曲家王酩老先生来为琼剧《杜鹃山》作曲,指导排练。“当时可是海南第一次邀请到这样的国家级大师,我们都兴奋得不得了。”吴梅说,海口戏院见证了海南琼剧发展、文化成长的脉络。

  3演员的回忆符号琼剧发展的见证者

  “那时,海口戏院就是海口市琼剧团的家,我们日夜在那里排练、演出、生活,创作出了一部又一部脍炙人口的好作品。”吴梅说,解放后,海口兴起了各大琼剧团,其中海南集新琼剧团和海口新群星琼剧团汇集了红梅、王黄文等一批海南优秀的琼剧演员。1956年,这两个剧团分别改名为海南琼剧团和海口市琼剧团。1959年,这两个剧团和文昌联合琼剧团合并为广东琼剧院。“到了1963年,海口市申请将海口市琼剧团编制拨回海口,于是海口市琼剧团的63个人回到海口,但没有地方住,当时就住在海口戏院。”吴梅说,海口戏院对海口市琼剧团成员的意义非同寻常,在文革时期,他们都住在戏院里,保护着戏院的一草一木不被破坏。

  不仅吴梅,说起海口戏院,每次都能在无数老琼剧演员心中泛起涟漪。海口琼剧团团长陈素珍说:“跟现在相比,海口戏院环境不好,舞台甚至有些局促,但观众回馈的尊重、痴迷,总能激起演员的力量。”

  “海口戏院不仅是琼剧的重要演出场所,各类戏剧汇演络绎不绝,观众比肩接踵,就连一些大型会议也青睐此地。”74岁的海口市中共党史协会副会长钱汉堂回忆,“海口戏院的地理位置很好,住在戏院周围的基本都是海南人,来看戏大都步行或骑自行车,方便得很。”钱汉堂和无数演员、观众一起,见证过海口戏院的热闹,当时其他市县剧团来海口戏院演出结束后,通常夜都已深了,唯有等到次日才能离开。“而下一个排上队的剧团因无处放置道具和布景,就只能放在戏院外的廊庑内,前一场的演职人员便坐在观众座位上凑合一晚,等到天明才将行李装车离开。”

  4老海口人的文化情结期待海口戏院重修蝶变

  “那时候海口也没有几家大的戏院和集会的地方,海口戏院建成后,就成了最受欢迎的戏院。当时哪有电视机、录像带、光碟,市民要看戏都到这戏院,无论是琼剧还是别的重要演出,都要在这里举行。”年近七旬的阿婆蔡仙娥说,她家住在新华北路,让她印象最深的是每天海口戏院人头攒动的热闹情景。无论是青年男女恋爱约会,还是市民茶余饭后的消遣,到海口戏院听上“咿咿呀呀”的一段戏,都是最时髦、最快乐的享受。

  文革中,海口戏院曾合并进电影公司,1985年经海口市政府同意,恢复为文化事业单位。吴梅告诉记者,在2000年后,很多新的文化演出场所建成,例如文化宫、人民会堂等。而海口戏院却因经历几次大台风,设备老旧损坏,渐渐被冷落。2001年12月海口戏院接到通知,说该戏院为危房,要求立即停止营业。此后,海口戏院很多时候是门可罗雀,多种经营一落千丈。

  尽管海口戏院在历史长河中不断演变,但老海口人对它的这份喜爱和文化记忆却不会变。更多市民在期盼着重修一新的海口戏院。

mt.sohu.com true 焦点海南站 https://mt.sohu.com/20160918/n468593418.shtml report 2672 “老海口”的文化情怀58年的海口戏院正拆除重建9月13日,在西湖西侧的公园路,海口戏院正拆除重建,仅在工地门口留下一块“海口戏院停车场关闭通知”的告示牌。然而,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