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著名书画家赵海楠新书《赵海楠国画作品集》出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赵海楠老师近照

  赵海楠老师(右)与原中纪委副书记夏赞忠合影

  赵海楠老师(左一)与齐白石纪念馆首任馆长汤清海(右一)、齐白石嫡孙著名画家齐由来(左二)、齐灵根先生(右二)合影

  著名书画家、原湖南省委书记熊清泉评说赵海楠:攀登“形、质、动”的艺术之峰

  赵海楠先生给我送来了他即将付梓的画稿,我打开一看,一只只活蹦乱跳的虾跃然纸上,栩栩如生,游戏于一泓碧水之间。或追逐嬉戏,或含情脉脉,清幽淡雅之境,使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白石老人艺术闻名天下,画技精湛。精气神俱备。尤以画虾为最。国画大师叶浅予先生观白石老人虾画有感曰:“虾的精神状态,虾的有弹力的透明体,虾在水中浮动的动势把艺术造型的三个要素完满的表现出来,可谓画坛一绝。”海楠先生追随白石老人画虾的“形”、“质”、“动”之要领,刻苦学习,几十年如一日,凝思结构,把虾画得形神兼备,灵气毕现,动感各异,得白石老人真传。闻白石孙齐灵根先生为海楠先生篆刻“白石传人”印章一枚,不虚矣。

  “学我者生,似我者死”--白石老人以此告诫学习他作画的后人。海楠先生作画正是学习白石老人的精神,不是模仿,而是立足高远,细心揣摩大师“太像则媚俗,不像则欺世”,“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的教导,从中悟出了许多真谛。他还善于从实际出发,细心观察虾的活动特征,常驻足在平静如镜的湖畔,蹲守在水草荡漾的池旁,流连于清澈见底的溪边。用心观察虾的各种形态,烂熟于心,甚至达到了虾我两忘的无我之境。故他笔下的虾清俊灵动,趣味盎然。观其画者备加赞赏。人们称他为“赵虾子”,誉满三湘。

  海楠先生天性聪慧,不仅虾画得好,竹、花卉、鳜鱼等也画得极为传神。他画的竹,给人亭亭玉立宁静美好之感,挺拔亮节之气尽显。他画的鱼,活脱温威,灵动之感尽生,彰显自然和谐之美。

  海楠先生作画,笔力雄健,端庄大方,颇具齐派大家风范。细品海楠先生的作品,我觉得他继承了齐白石大师在艺术上“形”、“质”、“动”三个要素的艺术绝技,做到一笔不多,一笔不少,笔笔有神。我期望他能不断的攀登艺术的高峰。

  海楠先生画集即将付梓,特写上述观画之感为序。

  赵海楠老师(前排左四)与中国驻荷兰大使馆官员、荷兰政府官员、荷兰华人华侨总会侨领合影

  娄师白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娄述德为《赵海楠国画作品集》作《序》

  赵海楠先生是我父亲娄师白先生的最后一名弟子。在此之前,他就已经在长沙和俄罗斯举办过个人画展。海楠先生原是大学老师,工作之余研习齐白石艺术,仅二十来年时间就有如此成绩,实属不易。所以,我父亲生前对我说:"海楠这个学生能自学成才,是个有天赋,肯吃苦的人,难能可贵呵!"

  海楠先生学画是从学齐白石画虾开始的。画虾,别看就那么几笔,其实愈简愈难,画好很不容易。因为,其间包含了怎样用水用墨,怎样构图,怎样掌控运笔的疾徐与轻重……固其难,所以不少学白石画虾者只知临摹,在白石艺术门外徘徊。海楠先生则不然,他牢记白石先生“学我者生,似我者死”的教导,在“学”字上狠下功夫。所以,所画虾既有白石韵味,又有自己的个性特色。无论在何处見到他的虾作,便能一眼认出来是其所作。这种进得去,出得来,才是“学”到了家。故,他有“赵虾子”之美誉。学会画虾后,海楠先生触类傍通,开始将画虾的技法活用到攻克别的物象创作中。如画竹:他画的竹,竹干光滑,竹枝挺拔有弹性,竹叶色泽有浓有淡,对比强烈,立体感和层次感很强。所以,他画的竹独具一格,我以为这就是他天赋的表现。海楠先生每次来北京,都会给我带来新作。先是虾,后是竹,还有其它。去年给我带来画的鳜鱼,用色厚重,又不失淡雅,鱼嘴有张有合,魚鳍或扬或翔,各具神态,精神毕現,灵动可爱。这又足见海楠先生的刻苦创新,也足以证明“天才出于勤奋”之不假。当然,一个画家成就的取得除了上述之外,还在于他的人品、人格与修养。画家是要有思想,有境界,有担当的。只有这样,他的天赋和才能才会随之而来,随之生辉,创作出有思想有意境的佳作。在这方面,海楠先生的作品中也随处可见。他曾在一幅画虾作品题款:"努力游向水面去,底层毕竟少阳光。"联系虾群由下而上的画面,我们不难理解作者激励人们力争上游积极进取的精神。又如在题鳜鱼图时写道:"笔走游龙画大鳜,心念神州存安危,别看书生身平微,也曾日夜思兴废。"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在这大改革的年代,国际风云变换,作者忧国忧民,不忘匹夫之责的担当精神跃然画上。文如其人,画亦如其人,我欣赏海楠先生的这种精神。

  海楠先生下半年要在意大利威尼斯城举办个展,创作了一批新作,要出一部新画册,并请我作序,我欣然命笔。我知道海楠先生的这部集子只不过是反映了他的部分天赋和才能。我期待他在传承齐派娄门艺术中,取得更大的成就,结出更多甜美的硕果。

  (作者:娄述德系著名画家、娄师白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娄师白先生之子)

  赵海楠老师(左)2001年在俄罗斯举办个人画展时与俄罗斯人民艺术家、中俄友协名誉主席维达里罗加尔先生合影

  赵海楠先生艺术简历:

  赵海楠先生一九四六年出生于齐白石故乡湘潭县,一九六九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后留学俄罗斯。师从白石老人得意弟子娄师白大师,长期研究白石艺术。现为教授,中国美协湖南省分会、中国齐白石研究会、娄师白研究会、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国美协联谊中心理事,中国国家书画院副院长。白石老人后裔为其刊授“白石传人”印鉴。

  赵海楠先生先后多次参加了国内外各种著名艺术展览并获奖,先后在国内和俄罗斯、荷兰多次举办了个人画展。

  《中国艺术家》、《文汇报》、《中国文化报》、《中国报告文学》以及俄罗斯最大华文报刊《龙报》、《文化报》、《工人日报》,荷兰《华侨新天地》、《荷兰广告报》等多家报刊杂志,湖南教育电视台、长沙电视台、湖南卫视以及俄罗斯、荷兰多家电台、电视台都对其作品及艺术活动进行了报道。国内外数百家网络媒体报道了其艺术经历。他的作品远销俄罗斯、欧美、日本、韩国以及东南亚各国。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特别是与俄罗斯艺术界的交流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海楠先生一直以“诚师白石,不辱其门”来鞭策自己,虽已年过7旬,但仍然笔耕不辍,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弘扬白石艺术。

  2000年在俄罗斯赤塔州国立艺术博物馆举办个人画展。

  2001年在俄罗斯库茨克州国立艺术博物馆举办个人画展。

  2002年在长沙举办个人画展。

  2008年与画家李锛先生在俄罗斯伊尔库艺术家之家举办国画联展。

  2009年在俄罗斯赤塔州国立艺术博物馆举办个人画展。

  2012年参加新马泰世界华人艺术家联展。

  2014年9月在荷兰—意大利举办个人画展。

  2016年在意大利威尼斯城举办个人画展。

mt.sohu.com true 中国艺术品理财网 https://mt.sohu.com/20160919/n468717525.shtml report 3880 赵海楠老师近照赵海楠老师(右)与原中纪委副书记夏赞忠合影赵海楠老师(左一)与齐白石纪念馆首任馆长汤清海(右一)、齐白石嫡孙著名画家齐由来(左二)、齐灵根先生(右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