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高德地图:捡起人工智能抛出的橄榄枝

首席科技官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尼采曾说过,当你看向深渊够久时,深渊也会回看向你。当我们看向人工智能时,又有什么正在看向我们?

  9月19日,数字地图内容、导航和位置服务提供商高德地图在北京发布高德地图AI引擎。高德地图AI引擎是以大数据能力和机器学习能力为基础,面向不同环境和需求,提供“千人千面”的最优位置出行服务的智能工具。在发布会现场,“人工智能”应该是除了林志玲以外最大的亮点。

  与其说2016是网络直播元年,倒不如说2016是人工智能元年。

  2016年.人工智能一度被认为是无所不能。以至于当阿尔法狗战胜李世石后,人们提及人工智能,甚至不知道自己在谈的到底是什么。

  劳动力的高级替代品?某种超越人类智慧的存在?即将弄巧成拙的技术革命?

  一个尴尬的现实是,我们对人工智能的迷茫和恐惧源于人性怪圈:求知欲驱使下日新月异的的技术革命,以及意识形态上对“改变”的抵触。我们不知道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却又在技术革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这是核武器的前世今生,或许也是人工智能的。

  回归重点,小到内容分发,大到自动驾驶,人工智能产品突然间变得无孔不入。如果说直播的火爆是网民对“表达”的极度渴望,那么人工智能之热又可以用何种因果关系来自圆其说?

  去年10月,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兼高德总裁俞永福在内部信中透露了“一个高德 一云多屏”战略,宣布高德将在一体化引擎上进行史上最大研发投入,此次发布的AI引擎就是这一轮研发投入的重要成果。诚然,面对人工智能以及这项技术深处的巨大宝藏,我们仿佛星际迷航中的进取号,小心翼翼却又期待着“人工智能”反馈过来的友好信号,示意我们可以继续挖掘。

  一个已知的公众诉求,方才能成就一款具有市场价值的人工智能应用,充当起人工智能善意的凭证。

  而地图,就是人工智能选中的橄榄枝。

  地图的出现具有历史必然性,从手绘地图、印刷版地图到电子地图,地图对于人类社会活动的意义也悄然经历了三个阶段的改变。

  第一阶段:找到目的地

  现在保存下来的最古老的地图是公元前27世纪苏美尔人绘制的地图,地图文化的成长也反映出了人类越来越频繁的社会活动与出行需求。在城邦文化中,大规模的人口迁移可以追溯到古罗马奥古斯都户籍改革时期。在随后的若干个世纪里,地图映射出一种大众的基本生活诉求,即探索未知,找到目的地。

  第二阶段:找到物理意义上的捷径

  随着“城镇”、“道路”这些概念的普及,地图在“探索”方面的功能开始沦为探险家等小众人群的诉求。当生活条件得以改善,富庶地区开始出现大量常驻人口,地图成为连接这些富庶地区的重要纽带,“少走弯路”成为了地图在这一时期最具代表性的功能。无疑,“两点之间线段最短”,地图要做的就是把城市网间无数的道路和城镇梳理清楚,让地图阅读者快速找到到达目的地的捷径。

  很大程度上来讲,电子地图的诞生依然是在完成上述目标,而“电子”赋予地图的则是依托于网络条件随时查看地图的便捷性、覆盖面更广更精准的地理坐标以及更快捷更多样性的路线选择。在大多数人看来,地图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可以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了。

  第三阶段:找到效率意义上的捷径

  人算不如天算,当目的地和出行路径变得清晰可预测起来时,新的未知又出现了:路况。而面对这个困境时,包括现在的电子地图在内,一切传统地图都已经力不从心

  数据显示,在中国快速发展的30年里,总人口净增加了3.24亿,而城镇化率从80年代初不到20%的水平晋升至50%以上,带动了人口布局的重构。问题随之而来,在那些扮演着“人口接收站”的一二线城市中,影响出行时间的主要因素不再是未知的目的地和路线图,而是变成了拥堵的交通。现状就是,普通人在北京市内的小规模出行,在时间上甚至会大于从北京到达天津的总时长。

  为了应对这些问题,高德地图研发出AI引擎,使地图服务在全境能力、大数据能力和个性化能力这三个层面上都得到了显著提升。

  全境能力指的是AI引擎应对各种复杂应用环境的适应能力。举例来说,用户可以在网页或手机上规划好路线,一键发送到车机,驾车到达停车场后,再回到手机继续做步行或室内导航,整个体验流畅无缝。

  大数据能力可以时时刻刻反映出物理世界的变化,并提供与之匹配的出行解决方案。由阿里巴巴集团、高德自身、开放平台&第三方应用联合下形成的海量数据,可以从大数据中自动挖掘出过期和新增的POI和道路变化,让物理世界的变化更快速地映射到互联网世界,从而通过智能自动化主导,完成灵活、高效的智能调度。

  个性化能力最能发挥出人工智能的主场优势,可以针对不同用户画像和出行需求规划最为匹配的路线、不同的导航提醒以及不同的消息推送等等。同时,对于与开放平台合作的第三方应用,高德也能够针对出行、智能硬件、O2O、社交、游戏等不同行业做出定制化、精细化的解决方案。

  归根结底,高德地图的人工智能是让技术呈现出更加人性化的一面。毕竟,在真实的出行场景中,再高的算力都不及一个“懂你”。人工智能化的高德地图贵在让用户最便捷得得到自己最想要的搜索结果和出行场景中传统电子地图触及不到的问题。比如,通过大数据分析找出用户容易走错的路口,为复杂路口制作由真实场景建模还原的路口放大图,为语音指引不清晰的路口完善语音指引方式,使语音指引在精准的时间“说人话”。

  也许,真正的智能出行解决方案就是“没有方案”,任何建立在系统已有数据库的地图应用都无法应对瞬息万变的路况。面对现状,我们能指望的只有人工智能了。

  越来越多的现象级人工智能产品会让“人工智能灾难说”不攻自破吗?人工智能与人类之间逐渐建立起来的信任会让更多社会痛点得以解决吗?罗素说过,不用盲目崇拜任何权威,因为你总能找到相反的权威。

  无论如何,改变正在发生。

  本文系作者原创,如需转载或交流请加微信g415658324

mt.sohu.com true 首席科技官 https://mt.sohu.com/20160919/n468718035.shtml report 3032 尼采曾说过,当你看向深渊够久时,深渊也会回看向你。当我们看向人工智能时,又有什么正在看向我们?9月19日,数字地图内容、导航和位置服务提供商高德地图在北京发布高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