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北大状元广州卖猪肉 这些年他经历了什么?

大洋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当年的“北大高材生转型当屠夫”陆步轩接受媒体采访。金羊网记者郑迅摄

  

  当年的“北大高材生转型当屠夫”陆步轩接受媒体采访。金羊网记者郑迅摄

  金羊网讯 记者孙婷婷报道:昨日上午,年过50岁的陆步轩现身广州东山菜市场,重执屠刀,卖起了猪肉。时隔12年,“北大状元”、“屠夫”两个标签重新回到在了陆步轩身上。就在几天前,他彻底放弃了公务员的“铁饭碗”,断了后路。

  北大才子来广州街头卖肉

  关于陆步轩,百度百科是这样介绍的:1966年出生于西安市长安区,1985年以长安区文科状元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职业:屠夫。“北大”和“屠夫”两个标签曾贴在陆步轩身上多年,这对于当年意气风发的“北大才子”来说曾是巨大的压力。

  2003年,终于有机会摘掉“屠夫”的帽子,陆步轩去到了地方志工作,本来再熬三年就可以提前内退,但就在几天前,他丢掉了公务员的“铁饭碗”,彻底断了自己的后路,再次戴上“屠夫”这顶帽子。

  昨日早上,站在广州市越秀区东山菜市场的猪肉档前,50岁的陆步轩招呼往来的街坊,虽然明显的知识分子气质与卖肉的画面不太搭调,但他表现的很从容。陆步轩对羊城晚报记者感慨地说:“以前我是因为生活所迫,不得不卖猪肉,我会觉得给母校抹了黑,但这次是我主动选择,是为了事业。”

  陆步轩带着鸭舌帽,穿着围裙,招呼街坊买肉、切肉、斩骨、称重、收钱、找钱,虽偶有磕绊,但可以看得出来,手上的功夫并没有完全荒废。不过亲自“卖肉”并不是陆步轩未来的目标,他希望凭借多年卖肉的经验,用他以后的时间,重点研究猪肉的质量监控和防疫体系。

  “这次就在广州安顿下来,家人没过来,争取一个月回去一次看看他们。”陆步轩说。

  曾尝试N多工种都没成功

  陆步轩身上有太多的故事,他和猪肉的缘分也是极富戏剧性。当年的“天之骄子”并非没有努力与命运抗争过,从1985年毕业到1999年的14年间,陆步轩尝试过不下十个工种,但无一成功。

  1985年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央某机关的陆步轩本以为可以大施拳脚,但因特殊事件被“退”了,后又被分配到家乡一个濒临倒闭的柴油机厂。“我们那个时候,小地方的关系更为复杂,我是农民子弟,没关系没人脉,即便是北大毕业的也难以施展拳脚。”陆步轩不想这样混日子,上午报了到,下午就走了。

  不久后,“北大才子”的履历被县经委的领导看重,陆步轩被借调过去给领导当起了秘书,关系依然放在企业。但好景不长,领导出事后,陆步轩前途渺茫。1992年,陆步轩被分流到县里办化工厂,在企业转制的背景下,化工厂没办几年就将初期投入的300万全亏了,还借了十几万外债。

  一扇扇门开了马上又关。1995年,一位北大地震系的校友劝说陆步轩合伙挖金矿,陆步轩借了几万块钱随即入伙,“在长安和蓝田交界处,就是一个鸡窝矿,一会有,一会没的,后来出了事故,钱都赔光了,我就彻底失业了。”

  毕业10年一事无成,还欠了许多外债,第一任妻子离开了他,陆步轩步入了人生最灰暗的时期,开始赌博(打麻将)混日子。为了生计,陆步轩开始经商,开过装修店,后因生意不好关门了;开过歌舞厅,后来因为政府严查楼堂会所,做不下去了;开过士多店,因为不肯卖假酒假烟,生意萧条难以为继。

  “我的第二任妻子,是在我人生最低谷时期跟我在一起的,我们是患难夫妻。”陆步轩此时再无本钱做生意。转机却恰好出现。陆步轩妻子的同学经营一家猪肉店,妻子前往取经,得知无需多少本钱就可以开档,陆步轩买了台冰箱、绞肉机就开始卖猪肉了。

  从1999年到2001年开店期间,由于缺乏经验,选址不当,陆步轩依然是亏本的。档口周边一带拆迁后,陆步轩另谋新址,此时的陆步轩已经不是生手了。期间,表姐医治的一位病人是当地一高中校长,得知陆步轩是北大高材生后,曾表示愿意让他前往试教,依然对文化事业抱有期望的陆步轩精心准备,但在陆步轩看来,当初答应的好好的,后来却被几经搪塞,“因为没送礼。”

  新店开张后的几个月,生意也比较冷清,仅够全家糊口,但随着旁边地段新建了菜市场,陆步轩的生意一下子火了起来。“以前一天也就卖一两头猪,后来一天卖十几头,最忙的时候卖12-15头。”陆步轩终于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此前的一切选择,在陆步轩看来都是被动的。

  曾为了理想放弃卖猪肉 如今为了事业重操旧业

  2003年,一则“北大才子在长按街头卖猪肉”的新闻播出,陆步轩一下子火了。“当时是因为一个同学在机械厂,制造了一台切肉机,苦于没有销路,让我试用,我觉得效果还可以,他就请电视台拍广告,电视台得知我是北大毕业的,就做了这条新闻。”当时,陆步轩很介意同时被贴上“北大”和“屠夫”两个标签,认为愧对母校。

  陆步轩的事情被报道后,当地主要领导非常重视,并派人前往说服陆步轩到文化部门任职,陆步轩对文化事业一直抱着浓烈的期望,几经劝说,他选择去当地的地方志工作,希望能够有所作为。当时,他“卖猪肉”已经赚了200万元。而在地方志工作的工资只有1000元/月。

  这是他第一次主动的选择。

  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地方志的编撰,新店主要由家人打理,正式结业是在2010年。“当时的屠宰已经开始垄断了,他们给猪肉注水,为了让注水猪看不出来,还要给每头猪打一针5毫升的胶(8元钱),我怀疑对人体有害,曾经试图花300元买一针研究成分,但是买不到,我不昧着良心,就不卖了。”

  陆步轩在事业上的第二次主动选择,就是前不久放弃了“铁饭碗”,重操“卖猪肉”的旧业。离职前,他的月收入是5100元,比起当地的物价水平并不低。

  如果不走这一步,陆步轩在三年后即可办理内退。但他等不及了。“我当时的很多愿望都实现不了,终日陷在改稿的繁杂工作中,理论上得不到提升。”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0920/n468793891.shtml report 2861 当年的“北大高材生转型当屠夫”陆步轩接受媒体采访。金羊网记者郑迅摄当年的“北大高材生转型当屠夫”陆步轩接受媒体采访。金羊网记者郑迅摄金羊网讯记者孙婷婷报道:昨日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