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姜春康:“大学生不如农民工”并非脑体倒挂

荆楚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许林(化名)是一位大学生的家长,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聚会上,谈起他上大学二年级的儿子,不禁对孩子未来找工作前景颇为担忧。因为,他的直观感受是,大学毕业生现在已经越来越多。有人感慨,大学毕业生不如农民工,目前薪酬差距仅为1.2倍。(9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

  2016年10月,又一轮大四新生将步入找工作的大军,这些在2017年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预估总人数仍然超过700万。从数据中可以看出,从上世纪末开始的大学生数量快速增长,目前已经明显放缓至年增幅不足3%,但总基数已经到了非常巨大的地步。不可否认的是,大学生的“稀缺性”正在不断降低。大学毕业生薪酬低,有的甚至不如农民工,这就代表着大学生不如农民工了吗?这就是有人高呼的“脑体倒挂”?

  和当年民间最流行说法“造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拿手术刀的不如拿剃头刀的”比,当前大学生的高学历底薪低,该说法只是一家之言,更非“脑体倒挂”。首先,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脑体倒挂”,导致脑力劳动者价值低于体力劳动,让技术、知识相对贬值,是特定背景下孵出的“蛋”。计划经济体制下,一味追求劳动者形式上的平等,极力想将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所具有的不同价值体现为平等,结果导致实质价值人为的不平等。更加之“各尽所能,按劳分 配”和“只有社会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的冲突,以及长期以来僵化的工资制度,让“脑体倒挂”愈演愈烈。很显然,当前市场经济和当年计划经济完全不一样,所以根本不能用当年“脑体倒挂”的套子来套当前高学历底薪低现象。

  其次,尽管有新闻报道,陕西农民韩培印供儿子上大学,卖掉家里所有值钱东西,到西安当了农民工。儿子毕业后,他却吃惊发现,儿子每月工资比不上自己,不少人就质疑:读书还有用吗?也有新闻报道,招聘会上不包吃住每月1000块钱仍很多大学生前来应聘。与之相对应的是,月薪1500元的送水工、搬运工,农民工未必愿意来干。这些现象并非“狼来了”,因为当前许多大学生并非找不到工作,而只是暂时找不到合适理想的工作而已。暂时的失衡,就要求大学生等高学历者放低要求,可先就业再择业。这种现象,符合市场需要法则,并非人为制造的“事故”,和“脑体倒挂”不能划等号。

  众所周知,工资是劳动力价值在市场上的体现。不能拿个别高薪的农民工和底薪低的大学生比较,因为这比法本身就缺乏公允有失偏颇。随着我国人口从乡村向城市迁移,催生了新的经济业态,不少农民工的工资也“水涨船高”,这是好现象,但绝非等同说他们中的大多数已经超过了大学生。根据麦可思研究院、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5届大学毕业生半年后平均月收入为3726元,薪酬的增幅在过去十年大约为137%,这正说明大学生的工资也在提高。

  当前,我国劳动密集型产业所占比重还比较大,而随着知识密集型产业比重不断提高,大学生的价值会更明显。懂得技术和学历高的人,上升空间和上升速度往往都会优于没接受过技术训练和没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如一个喂猪工给人打工喂猪,月薪1000元,可能5年后,他依然在喂猪,月薪依然1000元,而对一个大学生来说,5年的经验会成为人生宝贵财富,理论和实践一结合,他很可能就自立门户,成了猪老板自己养猪雇人喂猪了。这样的结果,显然和“脑体倒挂”概念相去甚远,“大学生不如农民工”说法的荒谬也不攻自破。

  稿源:荆楚网

  作者:姜春康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0920/n468813234.shtml report 1473 许林(化名)是一位大学生的家长,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聚会上,谈起他上大学二年级的儿子,不禁对孩子未来找工作前景颇为担忧。因为,他的直观感受是,大学毕业生现在已经越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