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56式半自动步枪为什么能够成为让使用者爱不释手?

军武次位面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军武次位面】作者:周禹

  随着国内外形势的稳定和国防军事工业的发展,我国军工部门在1956年完成了几款步兵轻武器定型工作,它们包括56式半自动步枪、56式冲锋枪、56式班用机枪和56式40毫米火箭筒。这些武器可被称为我军轻兵器序列中的“56式家族”,在数十载的服役岁月中,“56式家族”为维护我国的国家安全立下了不朽的殊勋。从今天开始,就让我们以系列文章的形式,重拾我们记忆深处中对“56式家族”的那些兵器成员的经典回忆。

  ▲图中左上为56式半自动步枪,右上为56式冲锋枪,左下为56式班用机枪,右下为56式40毫米火箭筒

▲SKS半自动步枪(上)和56式半自动步枪(下)

  56式半自动步枪是我国仿制苏联SKS半自动步枪而设计制造的一款枪支,该枪于1956年正式完成定型并投入量产。56式半自动步枪的口径为7.62毫米,枪体长为1025毫米(不算枪刺),全枪净重为3.75千克,枪内弹仓容弹量为10发,战斗射速为35至40发/分。作为一款介乎于步枪和自动步枪之间的武器,56式半自动步枪具有整体质量轻、射击精度好、战术性能可靠、便于操作和携带等优点,该枪适用于近战和白刃战,是一款符合当时我军军情的较为优秀的单兵武器。

  ▲与上幅图中的56式半自动步枪装备的56式扁刺不同的是,本图中的56式半自动步枪装备的是56式三棱军用刺刀。

  “刺刀见红”精神在战争年代是我军高昂的革命意志和顽强的战斗作风的体现。在这一传统的影响之下,建国后我军部队依旧很重视白刃战的训练。56式三棱军用刺刀用合金钢锻压而成,作为一款拼刺利器,该型刺刀具有硬度强、穿透力好、威力大等优点。

▲56式三棱军用刺刀

  ▲56式半自动步枪使用的是56式7.62毫米步枪子弹,该型子弹是苏联M1943式7.62步枪子弹的国内仿制品。56式7.62毫米步枪子弹由弹头、发射药、弹壳和底火四部分组成。为了增强弹头的侵彻力,56式7.62毫米步枪子弹的弹头内装有用低碳钢制成的钢芯,另外在弹头壳和钢芯之间还设有铅套,这样做既可以使弹头壳与钢芯结合的更紧密,又可以降低弹头对枪管膛线的磨损力度。56式7.62毫米步枪子弹弹体设计合理,威力较大,堪称是56式半自动步枪的亲密伴侣。

▲56式半自动步枪的内部结构图纸

  56式半自动步枪最适合打击400米距离内的敌方单个目标,该枪在集火射击的状态下还能够对500米以内的低速空中目标实施打击。另外通过测试可知,56式半自动步枪的弹头飞行至1500米处时仍具有一定的杀伤威力。

▲手持56式半自动步枪的我军战士(左)正在与印军士兵对峙

  56式半自动步枪是名副其实的护国利器。在1962年的中印边境冲突中,56式半自动步枪第一次投入战场使用。在中印两军的战斗中,56式自动步枪对印军装备的英制李·恩菲尔德步枪形成了相当大的火力优势,从而为我军最终赢得战争的胜利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毛主席对56式半自动步枪也是爱不释手

  随着我军正规化建设进程的持续深入,56式自动步枪逐步替代了我军部队以前所装备的各种杂式枪械,从而成为了我军步兵的制式装备。到1968年前后,我军主力部队最终完成了56式半自动步枪的换装工作。

▲56式半自动步枪曾是我国民兵的重要装备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口号响彻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在这种“全民皆兵”的大时代环境下,56式半自动步枪又成为了当时我国民兵战士手中的重要武器。1969年中苏珍宝岛冲突之后,面对苏军大兵压境的威胁,我国进一步加强了民兵武装的发展与建设工作,56式半自动步枪也随之在民兵部队中得到了进一步普及,甚至有的民兵部队列装56式半自动步枪比正规军还早。不过由于主要军工厂产能有限,民兵部队装备的56式半自动步枪多为一些小军工厂或临时转产该枪的军工厂的产品。

  

▲民兵在使用56式半自动步枪进行刺杀训练

  ▲上图为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我军战士的合影,从中依稀可看出前排左侧第二名战士和右侧第一名战士使用的就是56式半自动步枪

  我国在上个世纪60年代曾完成了63式自动步枪的设计工作,后来该枪投入了批量生产并装备部队使用。但由于63式自动步枪的生产工作受到了文革因素的干扰,63式自动步枪的质量和可靠性都无法令部队官兵满意。这样在部队“还我56半”的呼声中,56式半自动步枪重新回到了部队指战员的手中。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爆发后,我军大部分参战官兵仍在使用56式半自动步枪作战。但在装备了大量的苏制AKM自动步枪的越军面前,使用56式半自动步枪的我军官兵常常在火力上处于弱势。最后我国在吸取前线战地教训的基础之上,又重新研发了81式自动步枪。

  ▲越南抗美战争期间,我国援助给越南的军火中就包括大量的56式半自动步枪。后来美军在战斗中从越军手里缴获了一部分56式半自动步枪,随着参战美军的回国,这些作为战利品的56式半自动步枪逐渐流入到了美国的枪支市场,由于性能可靠加之具有出色的射击精度,56式半自动步枪最终成为了美国枪械爱好者所青睐的产品。

  

▲出口到美国的56式半自动步枪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制造的轻武器开始批量进入美国市场,在这种大形势之下,56式半自动步枪在美国的销售量也随之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56式半自动步枪不仅性能好,而且价格便宜,有段时间甚至仅卖70美元一支。由于质优价廉,56式半自动步枪很快成为了一款流行于美国民间的外国枪械。在美国国内,56式半自动步枪不仅被用于娱乐性射击和枪手培训,而且还得到了很多狩猎者的欢迎。

▲手持56式半自动步枪的美国枪支爱好者

▲手持56式半自动礼宾枪的三军仪仗队官兵

  1985年,随着81式自动步枪的批量列装,56式半自动步枪正式从军中退役。但是在此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56式半自动步枪仍是我国民兵部队的重要装备。另外在我国的学生军训活动中,也能经常见到56式半自动步枪的身影。由于外形俊朗,美观大方,56式半自动步枪一直是我军仪仗队的礼宾用枪。甚至还有外军的仪仗队也装备有56式半自动礼宾枪。

▲乌干达军队装备的56式半自动礼宾枪(黑叔叔也喜欢哦)

  

▲2013年8月21日,广西融安县高级中学操场,教官正在为参加军训的学生讲解56式半自动步枪的使用要领

  

  56式半自动步枪不仅是一款经典的枪械,它的身上同样也寄托了一代又一代军人的火红回忆,凝聚了成千上万军中勇士的铁血军魂。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战争形态的变化,任何一款武器装备都会经历从先进到落后的变化。但时代在变,经典永存,与一般的普通意义上的武器不同的是,经典的武器装备往往会在其技术性能落伍之后也能在人们的记忆深处永远不朽,并时常为曾与其为伴的将士们所怀念所缅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56式半自动步枪就称得上是一款实实在在的经典武器。不管今后我军的武器装备发展到多么先进的程度,但56式半自动步枪所承载的军人报国情怀将在人民子弟兵的心中代代相传。(未完待续)

  参考资料

  铁血网

  新浪网

  西陆网

  搜狐网

  中华网

  东方军事

  《军武次位面》是中国最受年轻人欢迎的网络军事节目之一,每周五在网易、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搜狐视频、凤凰网、乐视、秒拍、小米、A站、B站、风行等二十多家网站同步更新,在年轻一代军迷中有着很高的人气,欢迎大家关注我们的节目更新。

mt.sohu.com true 军武次位面 https://mt.sohu.com/20160921/n468861444.shtml report 7332 【军武次位面】作者:周禹随着国内外形势的稳定和国防军事工业的发展,我国军工部门在1956年完成了几款步兵轻武器定型工作,它们包括56式半自动步枪、56式冲锋枪、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