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坤鹏论: 创业成功还在于融资能力 16字标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坤鹏论:别数落黄太吉了创业成功最终还在于创始人的融资能力

  最近几天黄太吉被刷屏,不管是谁都想上去踩上几脚,黄太吉和他创始人赫畅似乎成了过街老鼠一般的存在。

  开始坤鹏论也属于嘲讽系的,心里也在说着:小样儿,你也有今天!

  但在阅读了大量相关报道以及过去几年的文章后,却感觉不太对劲,为什么?看看下面我们的分析吧。

  一、赫畅是个互联网营销高手

  正像天使投资的第一准则是看人,咱们先来看看赫畅这个人。

  生于1981年,哈尔滨人士,东北人能侃,而且好多牛逼的会议营销老师都来自于东北,所以赫畅相当能聊能喷,这个连投资人都承认,和他沟通,你很难插上嘴。

  曾经留学丹麦,说明家境不错,据说在校期间曾在快递公司做过快件分理员,也在餐厅做过服务生。

  23岁不知何原因提前结束学业,加入谷歌公司,后分别进入百度与去哪儿,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第一批品牌用户体验开拓者。

  27岁和英国著名广告公司M&C SAATCHI合伙开设中国数字营销公司M&C SAATCHI-I。

  29岁创立数字营销机构Digital is Fantastic。

  31岁开创第三次创业,创办黄太吉传统美食。

  这是坤鹏论能找到简历,不是很详细。

  但这份履历确实倍受投资人喜爱,留过学,互联网大公司呆过,还自己创过业。

  后来的创业充分说明了赫畅在营销方面确实比较厉害,不管人家现在如何,他牛逼的地方是让黄太吉成为了互联网餐饮鼻祖。

  在《黄太吉那么难吃为什么还有人疯狂投资?CEO赫畅是关键》的文章中,参与了B轮投资的华创盛景投资人这样写道:

  他是典型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创业者,这很难得。这次我们投了赫畅,即便他没能做得很成功,他以后做其他的创业,我们可能还会投。

  二、黄太吉到底融了多少钱

  2015年6月12日,黄太吉A轮融了数千万人民币;

  2015年10月8日,B轮融了2.5亿(有资料显示是1.8亿,赫畅自己说BP公开后,投资人又追加7000万人民币);

  2016年4月10日,获得饿了么战略投资数千万人民币。

  这个成绩相当的闪闪亮,坤鹏论请大家注意的是,每一轮融资都是创始人部分套现的机会。所以有人说,赫畅在这个过程中获得了财务自由,这难道不是成功吗?

  同时,黄太吉这个品牌在短短4年时间就立起来了,这个也应该是成功的,它目前在餐饮和创业圈,名号也算响当当,如果排个互联网品牌的名次,完全可以进前十。

  坤鹏论认为,什么事千万不要只看表象,也别想的太简单,投资人虽然有不少傻子,但聪明度和眼界普遍还是高于普通人,因此看一看他的融资时间,里面有学问。

  2015年10月,这个时间点已经是O2O的“退烧”期了,O2O行业“死亡名单”越来越长,而黄太吉却拿到了2.5亿融资。

  2016年4月,O2O已经臭大街了,但饿了么战略投资黄太吉,联手打造品质外卖生态。

  为什么?请往下看。

  三、客观想一想,黄太吉每一步都踩得挺准

  坤鹏论请大家客观冷静地想一想,黄太吉和赫畅简直就是踩着投资风口前进的,在认真研究了网上流传的黄太吉BP后,坤鹏论发现:

  2012年8月~2014年8月,黄太吉1.0,打造的是以煎饼果子为核心的中式时尚快餐连锁品牌,移动互联网如火如荼,有个概念有个idea就能拿到钱的时候,何况营销很牛拜的赫畅呢!如果你是投资人,一个这么著名的品牌摆在你面前,你是投还是投还是投呢?!

  2014年9月~2015年9月,黄太吉2.0,打造以白领外卖为核心的移动互联网快餐公司。

  2015年9月~ 黄太吉3.0,中国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单品快餐生产配送平台。独立外卖产能,做工厂店+品牌店的模式。

  有人说,赫畅就是个大忽悠,你看他变来变去,跟着风口走,完全是一副To VC的德性。

  但是,客观评价一下,投资人最怕的真不是变来变去的创业者,最怕的反而是一成不变,一条道走到黑,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创业者。

  因为,创业本来就是一件赌的性质很大的事情,正像某位投资人所评价的“我们不怕创业企业有问题,因为他们迭代的速度很快,优秀创业企业1个月的改进相当于传统企业1年的改进。”

  其实在2015年10月时,黄太吉已经转型了,开始向餐饮更核心的领域进军,这也是美团和饿了么外卖平台最被诟病的部分。

  但现在大量批判黄太吉的文章还停留在煎饼时代对其口诛笔伐,真没踩对点,这个赫畅估计也很郁闷,谁让他在煎饼时期用力太过度了。

  四、融资能力是创业者的第一能力

  为什么这么说?其实我们回顾一下曾经的案例就能明白了。

  1.亏损了20年的亚马逊

  2015年,亚马逊公司的市值增加了1100亿美元以上,总体规模达到3500亿美元左右,这一庞大的数字让其超过了美股中的两大老牌牛股——埃克森美孚和股神巴菲特的希尔伯特·哈撒韦,位列美国第五大市值企业。开始逼近苹果、谷歌、微软三大科技巨头,与Facebook不相上下。

  而且这个声称不为盈利的亚马逊已连续五个季度盈利,2016 年第二季度,亚马逊净利润 8.57 亿美元,环比第一季度增长 67%,同比2015年第二季度增长 831%。

  2.亏损了12年的京东

  今年8月10日,京东公布了2016年第二季财报,震惊了所有人!没错,京东宣布盈利了,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京东第二季度净利润高达3.9亿,而上一个季度还亏损2亿;就算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京东也只亏损1.3亿,减亏了足足74%!

  3.连续亏损13个季度的特斯拉

  8月4日,特斯拉汽车公司发布了2016年第二季度收益报告表。特斯拉第二季度净亏损扩大至2.93亿美元,去年同期亏损1.84亿美元。这已经是特斯拉连续第13个季度出现亏损。

  但糟糕的业绩似乎并未影响到特斯拉的扩张计划,发布财报的同时,特斯拉警示投资者其准备加大产能推出新车型,未来几个季度投资开销将急剧增长。

  当然,这样的例子真不少,还有Uber、滴滴、乐视等一样夸张、还在亏损的大户。

  那么,为什么他们长时间的亏损不赚钱,依然有投资人“傻乎乎”地不断给钱,让他亏到现在?

  几乎所有VC都说投资公式是“人+商业模式”,其实不少投资人内心真实根本就没有公式,唯一标准就是“人”,能够成为投资人心上人的创始人就具备了强大的融资能力,有了钱梦可以一点点实现,有了钱即使错了也有机会调整,有了钱兄弟们才能死心塌地和你熬过寒冬,有了钱才能踏踏实实地打造核心能力......钱太重要了,所以坤鹏论认为,在某种程度上,创始人的融资能力在创业重要性中排第一!

  另外,投资人心里都明白一个道理,如果想撬动一块大石头,必须要有杠杆,否则再天生神力也不可能撬动重达万斤的石头。

  而在投资领域,大石头就是市场,它的重量就是这个市场的未来规模,投资的资金就是杠杆,而杠杆的多少起决于石头的大小,而根据国家统计局及行业公开数据,2015年餐饮业市场规模达到3.2万亿元,这是个万亿的大石头,那杠杆肯定不能太小了。相对来说,烧车无数更疯狂的滴滴所在的移动出行市场规模2015年才681.6亿。

  接下来就得找到拿着杠杆撬动石头的人,这个人很关键,因为他可以决定找到最合适的支点从而用最少的杠杆来撬动,对于投资人来说,用的杠杆越少,投资回报率越高。

  但投资人绝对明白的是,花再少的钱,要想撬动餐饮这块万亿大石头,没个几十、几百亿也是做不成的。

  五、赫畅比王兴更早意识到互联网的本质

  坤鹏论在2015年10月的一篇文章中看到这样一段话:

  赫畅表示,黄太吉经历了1.0时代的麦当劳、2.0时代的百丽、3.0的宜家及H&M,到现在的独立外卖产能,做工厂店+品牌店的模式,这个过程中,其实黄太吉一直只做一件事,即改造餐饮成本结构;未来或可变成整个中国餐饮行业在互联网时代变革的发动机,成为上游产业链和终端用户的深度整合者。这种整合不是解救某个餐厅,而是扩大提升整个行业的集中度和产业效率。

  简而言之,赫畅要做的是用互联网来改造餐饮业的成本结构和提升效率,并且已经开始实践了。

  而且可贵的是,在坤鹏论大量读了赫畅的言论后发现,他从2015年一直不断在地提这个理念,只是网上看热闹的多,或者是之前营销太过度了,大家还一直对黄太吉停留在煎饼层级。

  说实话,这个目标实在太宏伟了,它动的是餐饮最根源处的奶酪。

  坤鹏论认为,不管他这个目标最终能不能实现,起码思路是大大正确的呀!

  美国其实早有这样的先例,比如:

  Munchery:当地厨师创造出不同的菜单后,由中央厨房统一制作,一律是冷食,下单后通常 20-40 分钟内可送达,用户用微波炉或烤箱加热后即可食用。中央厨房内,Munchery 利用最新的科技如可编程、WiFi 连接的大规模智能烤箱,让烹饪的一些机械化过程自动进行,这样一来厨师就可以把精力主要放在开发新菜谱上面。

  Sprig:负责烹饪与送餐的服务平台,每天用户可选套餐为3种,每日更换菜谱,20分钟内将热乎乎的现做饭菜送上门。

  Freshly:每月为全美 28 个州提供超过 25 万份餐食,用户可以选择餐食,每周可以预订六天的食物。Freshly 提供了一份大菜单,允许用户选择特定食物。

  而相比较来说,王兴提出互联网下半场,以提升效率为核心的言论却是在2016年7月中旬才提出来的,晚了大概1年时间。

  就在昨天,赫畅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了一篇题为《没有低谷,哪有巅峰》的文章,其中有一些关于提升餐饮效率的信息值得品味:

  黄太吉外卖也依旧存在,我们自主开发的后台数据运营体系支持我们继续深入部署外卖供给端的建设能力。只是产能部署的方式正在重新设计和规划,更加精细化运营,最近广州和西安已经开始数十个新型作业点的运转和实验,下一步推进全国正在筹备当中。

  坤鹏论由三位互联网和媒体老兵封立鹏、滕大鹏、江礼坤组合而成,坤鹏论又多了位新成员:廖炜。即日起,坤鹏论所有自媒体渠道对外开放,接受网友投稿!如果你的文章是写科技、互联网、社会化营销等,欢迎投稿给坤鹏论。优秀文章坤鹏论将在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搜狐自媒体、官网等多个渠道发布,注明作者,提高你的知名度。更多好处请关注坤鹏论公众号:kunpenglun,回复“投稿”查看,自媒体人可加QQ群交流,群号:6946827

mt.sohu.com true 坤鹏论 https://mt.sohu.com/20160922/n468978378.shtml report 5770 坤鹏论:别数落黄太吉了创业成功最终还在于创始人的融资能力最近几天黄太吉被刷屏,不管是谁都想上去踩上几脚,黄太吉和他创始人赫畅似乎成了过街老鼠一般的存在。开始坤鹏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