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梧桐理财:主打非标金融资产,风险偏高

布谷TIME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前语:

  网贷监管细则的出台,把整个行业推向了风口浪尖。当然,对行业的规范发展会起很大作用,全国90%甚至95%以上的平台都在忙着学习新规,忙着适应监管之路。

  布谷君回过头去审视行业,按照新规去衡量平台,显然不合适。所以这段时间也在努力思考,思考着评测应该以怎样的方式跟大家“见面”。最近发的这几篇都是细则出台前布谷君的“存货”,本次参考新规稍加修改,此为第二篇。

  近日,布谷君盘点发现,目前业内已经有70多家规模超过百亿的平台,梧桐理财就是其中之一。梧桐理财刚破百亿没多久,目前成交额约为113亿元,总体规模在行业内算中等。不过,今年5月份平台交易规模刚破70亿元,至今短短4个月的时间迅速增长40亿,发展速度比较快。

  此前,布谷TIME团队小伙伴写九鼎投资的互金布局,也提到梧桐理财是九鼎在互金领域第一笔投资。

  梧桐理财上除了车贷、房贷等常规性P2P项目以外,还有很多非标金融资产项目,比如新三板/拟挂牌新三板企业的股权质押融资标的、以及以私募基金份额为资产的贷款标的等,因此私募贷、股转贷也是梧桐理财主打产品之一。

  那么,这家平台背景如何?这些资产又有什么不一样呢?

  基本面:金融业背景不错,银行存管扑朔迷离

  梧桐理财于2014年6月底正式上线,6个月即完成千万美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九鼎投资(JD Capital)、同信证券(已被东方财富收购)和信天创投,成为业内少数由PE、 VC以及金融机构共同投资的平台,背景看起来还有些“厚实”。

  更意外的是,工商信息资料中这家平台的股东还有一家名为“嘉兴极地信天壹期投资合伙企业”的公司,这家公司的股东中有上市公司恒生电子,以及九鼎投资的创始人之一黄晓捷。

  梧桐理财发起人之一陈恳,曾担任诺亚财富首席市场官,歌斐资产合伙人等,整个管理团队也更偏重金融行业从业背景。

  梧桐理财官网自述“率先创新非标金融资产再融资”,号称“专注金融资产的互联网理财平台”,这个定位首先是互联网理财平台,其次是专注金融资产。

  目前,监管层对互联网理财平台的政策还不明确。布谷君尚不清楚梧桐理财的相关牌照情况。另外,银监会对P2P实施穿透式监管,很多类似借贷业务(股权质押融资)尤其是车、房贷款等很容易被画进银监会监管的圈圈。

  而且,在新规中,打击面最大的一条就是借款限额了,而 梧桐理财的借款额度似乎都比较大,只有车贷项目额度较小,不知道平台会如何处理。

  很长一段时间前,平台就显示已经签订银行存管协议,正在进行系统对接的研发和测试,预计2016年第三季度上线。不过,具体哪家银行目前仍未透露。

  布谷TIME实测:按日付息,匹配、提现速度快,有些规定不太友好

  梧桐理财的产品也都是P2P行业的“标配”:有新手标、活期、定期、散标和转让标五种。

  梧桐理财曾以“ 按日付息”作为亮点宣传,布谷君在投资时发现这一“特色”仍在实施,所有产品都是按日付息,除了部分活期平台之外,目前布谷君还没有看到其它这样的平台。

  究其原因,布谷君在查看投资合同时,发现梧桐理财的借款人需要在借款发放时先支付一笔利息,另外每月的还款日支付的都是次月的利息,应该就是平台按日给投资人派发利息的来源。

  一、自动匹配类:匹配快、提现快、流动性好

  比较特别的是,梧桐理财的新手标是自动匹配类产品,而不是像多数其它平台那样由散标加息而来。标的年化收益12.88%,期限10 天,起投金额1000 元,上限1万元,一般标的规模是10万元,每日付息,到期还本。算下来, 可以获得3.53元-35.3元的利息,其实不算高。

  另外,在注册后平台还送了一万元本金体验券,自动投资了一款叫“铜金宝”的产品,期限三天,年化收益率10.88%,起投100元——相当于免费给了8.94元。但是,这个 钱需要投资人完成首次真实交易(包含“新手专享”、“月月盈”、“季季升”、“随心投”、“随意转”的任何产品的任何一笔交易)后才能提现,也就是说,只投了日日赚和周周赚的布谷君是提不出来的,汗。

  其它产品有日日赚、周周赚、月月盈和季季升四种,统称“凤凰智选”,后面三种说是定期,其实也可以随时退出,只是有时需要收费,所以也可以叫活期。

  “日日赚”起投金额100元,且需为100的整数倍,年化收益率5.8%,这个利率也不高。在购买完成的瞬间,布谷君就看到了债权列表,给匹配了86个债权,几天之后布谷君追加投资,列表也没有变动,匹配的债权及投资比例都完全相同,客服也没给解释明白。布谷君觉得,这个很像打包资产份额化转让了,在新监管细则的精神下,它需要改进。

  提现时,当日最高可提现五万元,免手续费,每日可提现3次;单笔2万(含)以下预计3小时内到账;单笔2万以上,下一工作日16:00前到账。布谷君发起的两万以内的提现,十秒之内就到账了,简直不能更爽。

  周周赚、月月盈和季季升三种产品的具体情况见下图,三种产品购买后都可以提前卖出,不过需要收取万分之一的手续费(最少1元)。

  

  不过,有两点比较奇怪。第一,如下图,给布谷君匹配的债权中,有一个期限三十多年的产品,布谷君也是醉了,去发行方官网查了下,发现是个随存随取的产品,不知道为什么要借这么久啊。

  

  第二,布谷君发现日日赚中给布谷君匹配的债权,合同中显示,借款人的借款利率都是5.8%,与梧桐理财给投资人的利率相同,不过合同中还显示会向借款人收取部分服务费;布谷君就此咨询客服,其表示服务费的金额不定,而梧桐理财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各种服务费用的收取,也有部分利差收入,盈利情况暂时不能告知。

  二、散标门槛较高,短于一年期的不可提前转让

  梧桐理财散标的统称为“随心投”,利率8%-12%,期限1-365天不等,起投金额有一千元和一万元两种,额度几万到几百万都有,不能提前转让;但在转让专区“随心转”中,又有很多项目,不知道是怎么转让出来的。

  布谷君就此咨询客服得知,期限为365天及以上的长期项目才能转让,而目前没有这种项目,布谷君在页面上也确实没有找到。据客服介绍,一般来说这种长期项目至少要持有180天才能转让,具体需要持有多久,在不同项目之间会有所不同,在购买时会标明,转让成功会收取0.2%的服务费。

  而前述在转让专区中的那些项目,就是此前发布的一些长期项目的投资人转让出来的。

  另外,在随心投中出现的项目都不会出现在凤凰智选项目中,也就是说,投资凤凰智选项目时系统自动匹配的项目,都不会出现在随心投项目的列表里,这二者是没有重合项的,这也与其它平台不同。可能是因为随心投不能转让而凤凰智选可以,不过,这样也使得投资人不能看到匹配项目的详情,只能看到合同。

  平台上的标的抢得比较快,基本上每次上两三个新标,两个小时左右就没了。标的的命名都是编号,这个比较不方便,不过前面都有标签,目前主要有房(房屋抵押)、车(汽车质押)、股(股票质押)、基(私募基金收益权转让)几种。

  房产抵押贷都是北京和上海的住宅,期限都在150天以内。保障方式为资产管理公司和高管连带责任担保,且有5000万规模风险备付金,按照每笔借款本金5%的比例计提;抵押率多在55%-75%之间,70%以上的还是比较高的。

  项目页面会披露房子的地址(有星号)、建筑面积、市值、搜房网最新均价及借款额度,还有房产证、借款合同和不动产登记受理通知书的打码照片。

  布谷君抽查了几个北京的标的(因为布谷君坐标北京,比较了解北京的房子),发现房子差不多都是在四五环,位置和价值都还可以。

  汽车质押贷款都是宾利、劳斯莱斯等豪车,期限90天以内。车辆已在公安局交管局办理了抵押登记并移交资产管理公司专业车库进行保管,上交车辆钥匙、行驶证、车辆登记证;由国泰天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担保;贷后提示借款人谨慎经营,及时掌握借款人状况,关注车辆的完整情况;风险备付金与房贷相同。

  在项目页面,会披露车辆的照片、型号、排量、上牌时间和最新报价(汽车之家),还有车辆登记证的照片;据客服介绍,融资额与车辆价格的比率都低于70%,一般都是50%左右。

  基金收益权转让贷款一般都是转让高净值客户拥有的私募基金,承担个人无限还款义务;有的借款人配偶还会签署《担保函》承担连带担保义务;基金份额持有人或私募基金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担保还款且约定回购。

  项目页面会介绍基金及担保方详情,还有担保函、借款协议、特定资产收益权转让及回购合同的打码照片;抵押率上限不超过资产实际投资金额的75%。

  四、股票质押贷款风险难定

  在梧桐理财的四种资产中,股票质押贷款是其中风险最高的一种。

  项目一般是新三板(或拟挂牌)公司的大股东融资,质押公司股票份额且办理股票质押登记;大股东提供个人无限还款义务或融资方核心团队成员分别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有的项目会由借款人委派其合伙人质押住宅一套作为借款担保措施之一。

  这种资产在很多平台上都有,布谷君也为此专门写过文章(点击“这里”查看),有业内人士表示,新三板公司做股权质押的风险比较大,因为市场整体流动性堪忧,一旦出现紧急问题,平台无法迅速变现,此外,由于二级市场交易的清淡以及前期估值虚高,部分质押股股价下跌凶猛,平台很难对质押股权进行准确评估,爆仓风险加剧。

  拟挂牌的就更不用说了。

  以WT5055期项目为例,项目页面会披露被质押股票的公司的情况以及融资额度,还有借款协议、股权质押合同、他项权利证书(抵押证)及担保函的打码照片,信息显示,借款方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借款金额1.1亿元。

  对于股权质押融资标的,比较关键的三个指标是质押率、预警线和平仓线,而这三项梧桐理财都没有进行披露。

  布谷君查到,该上市公司为成都朋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且看到了相关的股份质押公告:

  

  但是,该公司目前在未发布任何公告的情况下停牌了,也无法查到质押时的股价信息,因此无法获知该笔借款的质押率。

  最近发布的2016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盈利近1500万元,但也远不足以偿还1.1亿元的高额贷款。

  三、信息披露不错,有些规定不友好

  除了上一部分介绍的之外,所有的项目都会在合同中会披露借款人的姓名和带星号的身份证号,梧桐理财的信息披露情况算是不错。

  另外,平台有专门的信息披露页面,介绍了许多运营数据和安全信息。比如披露了平台成立至今,自身代偿了1笔金额99万的逾期,现在还在打官司;另外截止5月末,备付金的余额约1050万元(项目按时还款后备付金会返还给借款人)。

  不过,梧桐理财有一些奇怪的规定:

  1、第一次身份认证和绑卡免费,之后每次收5元;

  2、除绑卡时的1元之外,每次充值的下限为100元;

  (联系上文,这两条可能也构成了梧桐理财平台运营收入的一部分)

  3、注册时需签署《合格投资人申明》(见下图),但客服表示,这是是提醒用户注意投资风险,都是默认合格,不合格也没有任何影响,但也不会取消。

  

  结语:

  总体看下来,梧桐理财的团队和背景不错,资产比较有特色,但也有一定的风险(除了资产本身的风险外,还有较高的政策风险),需要看谷粒们自己的判断。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0923/n469062183.shtml report 5832 前语:网贷监管细则的出台,把整个行业推向了风口浪尖。当然,对行业的规范发展会起很大作用,全国90%甚至95%以上的平台都在忙着学习新规,忙着适应监管之路。布谷君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