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教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三好网高考状元访谈录:远方有梦宁静致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远方有梦宁静致远

  ——北京大学数学系北京东城理科状元刁旭昊访谈

  【状元档案】

  学霸大都相似,成就学霸之路却各有不同。

  由K12领域知名教育品牌三好网组织的“学霸争霸赛”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这场争霸赛,没有擂台,没有暴力,没有KO,只有学习力、魅力值的展示。

  这场争霸赛,推荐上来的第一位种子选手,就是学霸江湖中“SH学霸巡回赛超重量级金腰带”获得者——刁旭昊。

  种子选手:刁旭昊

  英文名称:Leonard

  出生年份:1994年

  出身门派: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宏志班

  成名区域:北京市东城区(包括崇文区)

  签约机构:北京大学数学系

  联赛成绩:720分

  成名绝技:数学

  所修秘籍:《代数》《解析几何》《立体几何》

  绝技杀招:“数学147分超级冲击波”

  数学武力值:☆☆☆☆☆

  整体学习力:☆☆☆☆☆

  【状元印象】

  2015年10月31日,刁旭昊来到三好网总部紫金大厦918接受采访。他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平静、谦和、爱笑、阳光,散发着读书人的斯文,踌躇满志,却又有相当程度的自我克制。

  【获奖感言】

  “诸葛亮的《诫子书》中有一句话:‘才须学也,学须静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这句话对我影响很大,我感觉想要取得一点成绩,一定要有静气,要有平常心。其实,当不当状元,对我没有实质性的影响。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我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并且完成了我的人生规划。我的家人和朋友当然会为我高兴了,但是不是状元,并没有改变他们对我的态度。”当问及获得状元称号有没有增加他的优越感时,刁旭昊如此说。

  【状元访谈】

  【主持人】大家好,这是《状元访谈录》录制现场,我们有幸邀请到北京东城区高考状元刁旭昊来做客。旭昊毕业于广渠门中学宏志班,以720分的成绩,以北京市东城区理科状元的身份考入北京大学数学系。下面,就请旭昊和大家打个招呼。

  【刁旭昊】大家好,主持人好,我是刁旭昊。今天,我很高兴能参加《状元访谈录》节目。

  【主持人】旭昊,我现在想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在高中的学科中,你最喜欢哪个科目?

  【刁旭昊】我最喜欢数学。如果我们观察客观世界中的数学对象,很难发现这些现象之间的内在联系,可是如果我们用数学公式进行推导,就能从纷乱复杂的世界中发现一些规律性的东西,这就是逻辑的美和数学的真正魅力。

  【主持人】对于你最喜欢的数学,你是如何学习的,肯定会有独特的方法,能分享一下吗?

  【刁旭昊】要学习数学首先一点就是勤奋。如果你不能投入充足的时间进行钻研,就很难对数学的概念、公式、公理和思想方法产生深刻的理解。至于说独到的看法,我有一个不成熟的想法,如果想要学好数学,首先要对数学概念有深刻的理解,因为这是进入理性世界的大门,如果没有深刻的认识,就不得其门而入。而且此概念与彼概念之间,概念与内涵之间,都有血肉相连的关系。比如,我们学习代数“群”的概念时,就不能仅仅把这个概念背下来,要综合运用,把群与环、域、体等进行比对分析,还要知识迁移,把数学的概念、原理与现实世界进行对接,这样理解概念,站得更高,思考得更深入,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自然就能学好数学了。

  【主持人】说完擅长科目,我们再谈谈不擅长的科目。

  【刁旭昊】我高中的弱项是语文,尤其是议论文写不好,表现在心中有话,可是无法表达出来,因此语文的成绩也不是很好。至于说如何学习,那就得多加练习,勤与老师同学沟通。我认为,人不要怕把自己短处公开出来,孔子不说“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嘛,越是敢于正视错误,越能改正错误,如果像《扁鹊见蔡桓公》中的蔡桓公那样讳疾忌医,自己的错误不但不能改正,反而会导致无法挽救的错误。所以,我后来写完作文,就找老师批改和探讨,让老师帮我指出思路的错误和存在的问题。老师综合分析之后,认为我立意不准,他知道我数学可以,就用数学的例子给我讲道理,因为数学讲究推导、论证。其实,议论文也是如此,如果提炼出了正确而精当的论点,然后再用若干证据来证明,把这些想明白之后,就会梳理出清晰的线索,沿着这条线索,进行充分的论证,文章就会丰满,也能把心中的想法清晰地表达出来。

  【主持人】学霸不愧是学霸,不管是擅长科目还是不擅长科目,都这样有章法。那在你的生活中,是否除了学习就没有其他了?

  【刁旭昊】不会,我喜欢打篮球。我不认为课外生活丰富就耽误学业,其实磨刀不误砍柴工,提高单位时间效率,劳逸结合非常重要。

  【主持人】看来,你这个学霸不是苦学型的,而是开放型学霸。你认为高中的学习,哪些环节比较重要?

  【刁旭昊】课堂上的学习,依然重要。课外的学习,因为每个人的情况不同,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用一个统一的标准来衡量。但是,大家要对自己可提升空间和个人短板进行合理的时间配比。比如,我认真完成作业后,对于如何把握好时间分配比例,我对自己的分析就是,我的理科已经很好了,提分空间不是很大,要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分配给英语学习,因此,我每天都拿出一个时间段认真进行英语阅读、完型和写作的训练,我感觉这对自己成绩的提高帮助甚大。

  【主持人】你和父母的关系如何?

  【刁旭昊】由于住校,我不能和他们每天见面,但是我每天都会打电话,分享我生活和学习上的点点滴滴,总之,我们关系是非常融洽的。我的父母开明,不会对我施加压力,当我压力大的时候,还会替我减压。

  【主持人】你在高中时,参加过校外辅导吗?

  【刁旭昊】由于我在学习成绩上“不欠债”,所以补习的需求不太强。况且,我住校,学校管理严格,时间也不允许。

  【主持人】你对像三好网这样在线教育1对1的教学模式有了解吗?

  【刁旭昊】我虽然没有参加培训,但是我了解。我感觉这样的模式节省时间成本,也让学生能够得到更多更广的教育资源,因为是1对1培训,可以针对学生短板,因材施教,而且,从学生的心理特点来看,在线1对1可以避免师生见面造成的压力,学生能够放得开,提问更大胆,学习效果自然更好些。

  【主持人】谈完高中学习生活,也谈谈大学梦如何?

  【刁旭昊】北京大学的课业也是很繁重的,学习,依然是我目前的主要任务,但是在课业之余,我也参加了一些社团,比如“青年天文学会”,在社团中可以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探讨自然和宇宙知识,而且我还在导师的指导下,读一读书,参加本科生科研,这些社团活动让我受益匪浅。

  【状元分享】

  【主持人】你一定看过很多书,有哪几本书你想推荐给同学们,不论是对人生,还是对学习产生帮助的。

  【刁旭昊】有些人认为,高中的课业负担那么重,读书会比较浪费时间,可我不这么看。我觉得正像您刚才提及的,读一本好书,不论是对于课业学习,还是对个人成长来说,都特别有帮助。比如说,《古文观止》这本书,是以前读书人的必修教科书,收集了从先秦、两汉、唐宋八大家到明代名家的集文学、哲学意味于一身的千古好文,如果能够仔细阅读,对于词法、句法、语感培养助力极大,包括对阅读理解、写作能力的提升,都是显而易见的。理科类的书对我影响比较大的是《从一到无穷大》,这本书也可以说是我的科学启蒙读物,它涉猎比较广泛,包括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该书着重介绍了科学研究中的理性方法,对我思维方式的改变是巨大的,这些教科书之外的书籍对学习的促进是无法衡量的。我特别推荐大家看一下。

  【主持人】你如何看待高中学习中的各个阶段?在每一阶段需要注意些什么?

  【刁旭昊】高中学习,高一高二是一个阶段,高三是一个阶段。高一高二需要理解透彻教材的深刻内涵,这时并不一定需要锻炼很强的做题技巧,但一定要掌握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因为高三时就没有时间再兼顾知识结构的建立了,高三时重点应该放在解题的能力和熟练度上,多做题,多思考题目,寻找本质联系,这对于高考非常有利。可如果认为高三是总复习阶段,因此轻视高一高二的内容,就有失偏颇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万丈高楼,起于地基,这是不变的主题。

  【主持人】你的人生理想是什么?

  【刁旭昊】我是想完成博士学位,做好数学方面的研究工作。我认为哲学和数学是很多学科的基础,在我自己喜欢,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好本职,一定是件有趣,也有意义的工作。我喜欢数学,并想为之而奋斗!

  【主持人】感谢旭昊参加《状元访谈录》,愿他达成目标,也祝在座的学生能够在访谈中受益,考上理想的大学。

  【华山论剑】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不论资质如何,想要学好,“勤”字当头,自不可免。若得其法,若悟其道,学习未必为苦,即便有苦,也是“有味诗书苦后甜”。正所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爱好数学,成就刁旭昊之过去,也能成就刁旭昊之前程!

mt.sohu.com true 三好网高考辅导 https://mt.sohu.com/20160926/n469180288.shtml report 4399 远方有梦宁静致远——北京大学数学系北京东城理科状元刁旭昊访谈【状元档案】学霸大都相似,成就学霸之路却各有不同。由K12领域知名教育品牌三好网组织的“学霸争霸赛”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