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国内智能推荐算法已经赶超欧美?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最近娱乐圈的颁奖不少,从美国的艾美奖到国内的百花奖,每一场颁奖的背后都是被刷爆的朋友圈和微博。但是在一片喧杂之下,我却更关注另外一个相对小众,甚至中文搜索引擎里都找不到太多报道的纯技术奖项——ACM RecSys 2016

  为毛?

  这是因为作为世界推荐算法的最高奖项,今年是首次金奖被大陆团队摘获。更是因为智能推荐这个“宝贝”在整个互联网产业中快速上浮。接下来甚至很可能直接击穿行业底层生态,带来巨大的技术驱动革命。

  因此我说,这个对大众来说相对陌生的奖,事实上比一切娱乐大奖都更可能快速地影响我们的生活、收入,甚至整个生存空间。

  理解了智能推荐算法的顶层碰撞,夸张点说就是理解了未来十年互联网的入口。所以今天非常有必要来八一下,这个为国争光的故事。

  【为什么是中国大陆?YunOS的以战养战】

  这次夺下RecSys金奖的,是阿里旗下YunOS的推荐算法团队。这也是大陆团队第一次夺得这个越来越重要奖项的金奖。

  先来科普一下RecSys:RecSys是由ACM(美国计算机学会) 举办的年度世界顶级推荐系统大会,堪称推荐系统领域的诺贝尔,其支持机构包含amazon、IBM、netflix等世界顶级互联网科技公司。RecSys的一个重要意义就是作为智能推荐领域的风向标,议程中会集中展示全世界各地一年中对于智能推荐的最新成果,也会进行“命题作文”形式的算法大赛。其中赛事部分也被舆论广泛认为是智能推荐领域的最高赛事。今年的命题是对职位期待进行智能推荐,有来自美国、以色列、俄罗斯、澳大利亚、意大利等技术强国的数百只队伍参与角逐。

  其实YunOS团队已经不是第一次冲击这个“小目标”。2015年的维也纳RecSys,YunOS推荐算法团队就曾经摘下银奖。而今年的冲金成功结合智能推荐算法在产业圈中的快速崛起,显然背后的意义不可小觑。

  在已经举办了十年的RecSys竞赛环节中,2015冠军来自俄罗斯,2014冠军由法国团队摘得。在此前9届比赛中,中国团队拿到的最高奖项是2013年由一支香港团队获得。而大陆团队首次夺下RecSys,突显了中国在互联网技术层面的快速赶超,同时也可以从行业层面表明了以下事实:

  1、国内智能推荐算法已具备国际水准:阿里系作为国内互联网巨头中技术投入比重非常大的一个,自然也代表了中国大陆的顶级技术典范。阿里系的YunOS摘下国际金奖,说明中国在这个全世界起点近乎相同的领域已经具备了国际水准。无论对阿里还是对中国产业圈的成就,都是一个极有力的备注。

  2、YunOS在操作系统端的深度挖掘:阿里用了几年时间重注投入YunOS,就是希望能够打通从智能终端到互联网的底层操作系统生态,在支撑环节取得领先。而操作系统目前已经越来越依赖千人千面、“算法中出个性”的智能推荐。在智能推荐领域的成功,显然说明了YunOS在整个操作系统层面的优势所在。

  3、阿里大数据的又一次优势自证:阿里的大数据,相较于很多企业都有显著优势。这一点我很早就专文论述过,综合下来就是两点,1阿里在电商环节对于用户的分析是深入根源的,因为消费永远是用户的最核心命题,2阿里在高德地图、UC、微博等端口得到的数据支撑非常全面,包罗各个门类。而YunOS智能推荐的成功,必然直接来自对阿里大数据的以战养战式运用。也是阿里在云端优势的又一次自我证明。

  4、以人为中心构建场景的持续胜利:拔高一点来说,这个金奖背后是阿里和YunOS价值观的胜利,即不以设备为中心,而是回归到以人为中心的场景。在这个以数据、流量、设备连接为基本单位的智能推荐领域里,YunOS的胜出反射了人作为场景中心被理解、分析、反向推演的价值。中国团队能战胜欧美、以色列等“老牌技术流”也正是这样的价值观在发生势能。

  YunOS团队摘下了这个至关重要的奖,从第一角度看当然是为中国大陆在互联网科技领域证明了,长脸了。但更深层次,这次奖项的背后,可能是一大波正在快速发生的行业生态聚变。

  【推荐算法: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第一出口】

  事实上,推荐算法从PC端时代就是互联网科技的重要命题之一,而移动时代的来临,为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推荐算法打开了真正的底层可能性。因为手机是用户不离身的数据传播体,它所记录的是最真实、有效、不掺杂干扰的使用习惯和使用数据,智能推荐也就有了个性化和精准化的可能。

  从《今日头条》借助智能推荐系统的快速成功,就可以看出推荐在真实产业应用中的需求和地位。也让更多C端用户看到了智能推荐的意义不只是传播小广告,更重要的是为用户带来真实价值,满足用户的个性需求。

  从这个维度来讲,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两个号称改变了互联网世界格局的核心技术,在底层架设和企业端应用之外,最有可能快速被用户适应、了解,甚至在C端转化消费的方式就是智能推荐。

  推荐算法不断革新,在技术领域和应用领域取得平衡,比如说解决“找工作”这样的泛在化刚醒需求,本质上就是智能推荐通过算法的优质化,把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两大产业合二为一,为普通用户提供最切实可行的个人解决方案。

  任何想要爆炸,最终寄托的必然是大众对它的价值认识和信任依赖。而如上所示,智能推荐正是云计算和人工智能针对大众的出口。

  智能推荐的精进,带来的是移动互联的自我革命和众多新产业爆炸的可能,从这个角度看,YunOS团队拿下的这个奖,背后应该浮现的是阿里未来布局的乐不可支。

  【推倒万物互联网的多米诺骨牌】

  不久之前,在日内瓦举办的ITU-T(国际电信联盟通信标准化组织)SG20物联网研究组全体会议上,由YunOS主导的ID2?2;物联网相关国际标准项目成功立项。这是全球首个通过ITU-T的IoT国际标准。

  物联网的国际标准出台,一方面可以看做是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快速推进,但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阿里和YunOS在IoT产业上下的重注。或者用阿里王坚的话说,应该是“万物互联网”。

  分析目前YunOS在万物互联网层面的一个又一个大动作。可以发现其基础即是将生活中各种载体,不如汽车、冰箱,搭载上智能操作系统。从而让用户体验到升级的智能交互体验,而显然这一战略的最终目的是将人类生活中触手可及的各个环节都进行智能加载,从而造成互联网无处不在、终端无处不在、智能无处不在的产业聚变。

  未来很美好,而未来也几乎是确定的。但是怎么通向未来却是个大问题。比如说美国就在本土进行过统计调查,希望车载操作系统的用户并没有想象当中的多,因为用户已经习惯了手机操作,使用习惯更迭而实际改变不大只能带来市场的不适应。

  因此上,如何给用户和市场一个理由,让他们愿意为万物互联网消费,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而智能推荐之于YunOS和万物互联网,很可能起到的作用就是推倒多米诺骨牌的“第一个力”。

  事实上,我们很难使用冰箱、洗衣机、安全门上都载有交互系统。但如果这些设备都能根据你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智能化的分析、推荐、方案提供,那事情就另当别论了。

  比如说家中有孕妇,是中国家庭延传子孙传统中的头等大事。但孕妇到底吃什么好喝什么好,你家的孕妇跟别人家的孕妇有没有区别,那就是一个家里能打破头的大事。甚至出现了孕妇穿防化服上街的闹剧。

  而如果万物互联网,可以根据多种终端的数据收集,完全掌握你家孕妇的生理、心理状况,以及各种生活习惯,然后以大数据手段提供个性化、智能化的生活解决方案。那恐怕就是小两口抠门,等着抱孙子的爷爷奶奶也得搬一整套的物联网设备回家。

  从这个层面上,智能算法很可能从消费端,这个最实际的地方推倒未来万物互联网时代的多米诺风暴。阿里系倾尽全力打造IoT时代,其中所图甚大。而智能推荐系统对于这个大版图的意义绝非等闲。金奖的消息传来,恐怕阿里大佬们已经在为五年、十年后的美好画面举杯了。

  【结束语】

  智能时代&大数据时代,是接下来人类生存的原命题,无论你如何排斥和地处、唱衰和怀疑,未来始终就是未来,它都会坚定不移地向前推进。

  与其永远活在自以为得意的怀疑和阴谋论里,不如拥抱未来做点实事来的踏实。比如说设定个小目标,先得他个金奖再说。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

预告:直播下一个风口

  作者:中国十大自媒体、“入口级产品学院”创始人。微信公众号【王冠雄】,业务咨询13521140909。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0926/n469203946.shtml report 4614 最近娱乐圈的颁奖不少,从美国的艾美奖到国内的百花奖,每一场颁奖的背后都是被刷爆的朋友圈和微博。但是在一片喧杂之下,我却更关注另外一个相对小众,甚至中文搜索引擎里
最后修改于2016-09-27 10:43:02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