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98项近现代经典建筑入选“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丝路遗产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致敬百年建筑经典:首届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发布暨中国20世纪建筑思想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摄影 记者靳晶

  “致敬百年建筑经典:首届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发布暨中国20世纪建筑思想学术研讨会”今日在京召开。来自全国文博界、文化界、城市建筑界、出版传媒界的专家学者、20世纪建筑遗产入选单位代表、高等院校师生共计200余人出席会议。共同见证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联合公布的“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的诞生。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两院院士吴良镛、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国馨、张锦秋、孟建民、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刘景樑、柴裴义、张宇、庄惟敏等各界代表出席。本次会议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联合主办,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市建筑设计院、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广州市设计院、加拿大宝佳国际建筑师有限公司联合承办。《中国建筑文化遗产》、《建筑评论》“两刊”编辑部承办。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副会长、秘书长金磊任主持。

故宫博物院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致辞 摄影 记者靳晶

  单霁翔院长在致辞中说:自2014年5月经过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97位顾问专家委员们的权威推荐、严谨把关,在北京市方正公证处的监督下,历经严密的初评、终评流程,最终于2015年8月27日产生了“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共计98项。今天,中国文物学会携手中国建筑学会,在这里向社会正式公布“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内心十分激动。认真阅读优秀的中国20世纪建筑,思考它们与当时社会、经济、文化乃至工程技术之间的互动关系,从中吸取丰富的营养,成为当代和未来世代理性思考的智慧源泉。文化遗产是有生命的,这个生命充满了故事,而20世纪遗产更是承载着鲜活的故事,随着时间的流逝,故事成为历史,历史变为文化,长久地留存在人们的心中。如果说改变与创新需要智慧,那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保护事业要有敬畏之心,要有跨界思维,要有文化遗产服务当代社会的新策略。中国文物学会将一直支持为20世纪中国建筑设计思想“留痕”的工作,将与中国建筑学会共同合作,热情期待这项旨在保护中国城市文脉、建设人文城市之举持续地开展下去。

  修龙理事长从大“建筑观”的角度,阐释了文化遗产保护与当代建筑设计之间的关系:“大建筑观”的树立,必须建立在梳理著名建筑学家的学术思想及贡献基础上,在思考中国建筑文化问题时,建筑先贤们往往从建筑全局出发,从建筑的过去、现在及未来整体走向出发,不会去人为的分割现代建筑与传统建筑。因此,他们留下的作品无论是传统的还是现代的,都堪称20世纪建筑遗产,都是当今中国建筑师应学习的经典项目。我们要号召广大建筑师学习传统匠人对自然的依赖与敬畏。同时,中国传统建筑文化要有现代性,要研究并分析传统建筑的价值应用,在保持中国建筑文化并吸纳西方成功建筑文化的基础上,实现中国现当代建筑的理想。中国建筑学会愿与中国文物学会精诚合作,以文化自信与敬畏经典的精神,共同推动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

  顾玉才副局长对“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公布表示祝贺,他回顾了2014年4月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成立会上,专家们的倡言,他赞赏在国家不可移动文化遗产中又增加的新类型,它尤其认为这是一个与世界接轨的国家行动。同时再次传达了近现代建筑遗产保护的“国家声音”,并对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未来的工作提出了期望:“首批中国20世纪为建筑遗产”的诞生, 在对20世纪中国建筑百年发展脉络展开追溯的同时,对丰富中国科学文化的理论体系具有重要价值,更对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留住乡愁”、在国民中普及建筑文化审美具有现实意义。为此,我衷心希望借此次“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公布之契机,向社会推广20世纪建筑遗产的保护理念。特别寄期望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会能再接再厉,以国际化最新遗产保护视野与理念,在推动国家建筑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中,以多元开放的文化遗产之思,为中国近现代建筑遗产增添瑰宝。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吴良镛 摄影 记者靳晶

  两院院士吴良镛教授的经典作品“北京菊儿胡同新四合院”项目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在对本次会议表示祝贺的同时,作为广义建筑学、人居环境“有机更新”理论的创始者,吴院士对于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历史城区的保护发表了极具现实意义的论断:如何使近现代建筑更好的承载历史文脉;如何实现传统建筑文化的传承与当代创新,如何采取适当的规模、合适的尺度、妥善处理目前与未来的关系;如何让中国建筑学家的设计作品与思想传承当下与未来,20世纪建筑遗产保护与创新之举是非常重要的行动。马国馨院士多年来一直关注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的保护工作,早在1999年于北京召开的第二十届世界建筑师大会,马国馨院士领导的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就曾向大会发出要大力保护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的倡议,并于2004年8月向国际建协等学术机构提交了 “20世纪中国建筑遗产的清单”。作为中国20世纪现当代建筑保护的“先行者”,马院士从宏观视角提出了20世纪建筑遗产的突出价值及保护的紧迫性:20世纪是一个充满了重大变革、跌宕起伏的时代,无论是清末民初,还是国民政府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以后,人们所创造的建筑遗产都准确地反映了那个时代,是时代的重要历史见证,其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逐渐为人们所认识。尤其随着我们城市化建设的热潮,城市范围不断扩大,人口不断增长,城市发展和保护的矛盾也日渐突出。因此面对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要求,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的认定和保护不仅成为一个极为紧迫的严肃课题,更成为中国建筑界与文博界应长期合作、联合攻破的“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马国馨 摄影 记者靳晶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张锦秋 摄影 记者靳晶

  北京市文物局领导在致辞中说:2007年,北京市文物局与北京市规划委员会联合公布了《北京市优秀近现代建筑保护名录(第一批)》。2013年,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北京市“国保”单位近现代建筑数量首次超过了古建筑数量,共计14处,占比达51%,这从一个侧面反应了近现代建筑遗产的保护愈发受到政府机社会各界的重视,“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的诞生,使这些人们已经习以为常但实则为华夏瑰宝的经典建筑,华丽的展现在公众面前,这对推动近现代建筑保护与利用事业、传统建筑文化传承等方面将起到积极作用。北京市文物局将继续以20世纪建筑遗产的保护与发展作为工作重点之一,使北京首都历史风貌建筑焕发光彩。

论坛现场 摄影 记者靳晶

论坛现场 摄影 记者靳晶

  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向大会宣读了98项“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随后多家入选单位代表上台,接受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联合颁发的“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铭牌及证书。入选项目的设计机构代表、设计师家属代表也在会上发言,畅谈感言。会上还宣读了《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保护与发展建议书》(以下简称“建议书”)。

  作为公布活动最后环节,单霁翔院长向大会宣布了“第二届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评选认定工作正式启动并宣读工作计划。

  下午举行的中国20世纪建筑思想学术研讨会中,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史学分会近代建筑史学术委员会张复合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副校长伍江教授、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周岚厅长、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洪再生院长、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张颀院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刘克成院长、沈阳建筑大学陈伯超教授、同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张松教授、重庆市文物局吴涛副总工程师等来自建筑与文博界专家学者,从各自所在地区、研究领域出发,为与会嘉宾发表了关于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保护与利用主题的主题演讲,提出了极富现实性、专业性和前瞻性的发言。随后举行了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嘉宾纷纷就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保护现状、文化传承、理论研究、操作实践等多方面发表了宝贵观点。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会长马国馨院士做学术总结。

  附“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列表及部分入选项目

  01人民大会堂

  02民族文化宫

  03人民英雄纪念碑

  04中国美术馆

  05中山陵

  06重庆人民大礼堂

  07北京火车站

  08清华大学早期建筑

  09天津劝业场

  10上海外滩建筑群

  11广州市中山纪念堂

  12北京展览馆

  13南京中央大学旧址

  14北京饭店

  15上海国际饭店

  16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

  17天津五大道建筑群

  18集美学村

  19厦门大学旧址

  20北京协和医学院及附属医院

  21武汉国民政府旧址

  22孙中山临时大总统府及南京国民政府建筑遗存

  23清华大学图书馆

  24北京友谊宾馆

  25武汉大学早期建筑

  26鉴真纪念堂

  27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

  28香山饭店

  29国立紫金山天文台旧址

  30未名湖燕园建筑群

  31武汉汉口近代建筑

  32北京和平宾馆

  33白天鹅宾馆

  34毛主席纪念堂

  35徐家汇天主堂

  36北京大学红楼

  37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早期建筑

  38北京电报大楼

  39圣·索菲亚教堂

  40北京“四部一会”办公楼

  41上海展览中心

  42雨花台烈士陵园

  43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

  44阙里宾舍

  45钱塘江大桥

  46重庆人民解放纪念碑

  47西泠印社

  48金陵大学旧址

  49松江方塔园

  50钓鱼台国宾馆

  51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一期)

  52首都剧场

  53武汉长江大桥

  54北京天文馆及改建工程

  55陕西历史博物馆

  56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

  57北京市百货大楼

  58北京工人体育场

  59湖南衡阳忠烈祠

  60延安革命旧址

  61江汉关大楼

  62上海鲁迅纪念馆

  63广州白云山庄

  64东方明珠上海广播电视塔

  65天安门观礼台

  66北洋大学旧址

  67建设部办公楼

  68天津大学主楼

  69北京菊儿胡同新四合院

  70北京儿童医院

  71武夷山庄

  72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

  73西汉南越王墓博物馆

  74佘山天文台

  75国民政府行政院旧址

  76同济大学文远楼

  77上海曹杨新村

  78首都体育馆

  79上海金茂大厦

  80广州泮溪酒家

  81中国营造学社旧址

  82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堡

  83重庆黄山抗战旧址群

  84国民参政会旧址

  85清华大学1-3号宿舍楼

  86西安人民大厦

  87北京自然博物馆

  88华新水泥厂旧址

  89中国国际展览中心2-5号馆

  90西安人民剧院

  91北京大学图书馆

  92同盟国中国战区统帅部参谋长官邸旧址

  93重庆抗战兵器工业遗址群

  94南泉抗战建筑群

  95马可波罗广场建筑群

  96新疆人民会堂

  97南京西路建筑群

  98成都锦江宾馆

mt.sohu.com true 丝路遗产 https://mt.sohu.com/20160930/n469476747.shtml report 7127 致敬百年建筑经典:首届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发布暨中国20世纪建筑思想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摄影记者靳晶“致敬百年建筑经典:首届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发布暨中国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