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内忧外患,告别野蛮,新美大、饿了么、口碑用服务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9月底,百度外卖CEO巩振兵内部信中正式否认与美团合并传闻,并不点名称美团外卖月亏4.96亿,这起传闻尘埃落定后,外卖市场依然三足鼎立,从巩振兵内部信中可看到,美团外卖烧钱之恐怖。从最初的外卖平台混战,到此后发生的各类丑闻,外卖正在告别自己的“野蛮”期,在多方施压下新外卖时代大幕开启。如果说,前外卖时代拼的是补贴,新外卖时代要拼的是全产业链的精细化服务。乱局之下,三大外卖平台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都在寻找答案解决困局,新外卖时代的出路在哪?

  新时代的外卖在自我“变革”

  媒体对外卖乱象的频繁曝光,让社会各界意识到外卖食品卫生问题已刻不容缓,舆论普遍认为,监管部门应加强对外卖平台的约束管理,并加强对违规平台的惩处力度,强制第三方平台承担起应有义务。7月14日,《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正式公布,并将在10月1日正式实施。此后,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也相继出台相关措施,严格审查食品经营许可证和送餐人员健康情况。

  目前三大外卖平台每日配送订单总量已经超过500万,仅依靠监管部门,根本无法做到面面俱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监管二司副司长崔恩学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在网络食品的经营监管当中,第三方平台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日前,海淀工商要求美团外卖和百度外卖,在线上商家页面下开通网络举报途径。并规定在9月底前,两大平台的上线商家须全部做到在显著位置“亮证亮照”。

  如今登录美团外卖App、百度外卖App,点击一家餐馆后,在商家一栏中可找到“举报商家”的模块,进入模块,顾客可以根据举报类型进行选择。顾客可以详细描述其举报的内容,还可上传图片。

  另外也有业界人士认为,餐饮乱象不是外卖平台出现后滋生,而是外卖平台的火爆让餐饮行业这一面得到广泛的曝光。监管部门不仅要多督促第三方平台,更要加强对线下餐饮店的监管和执法力度,从源头提升食品安全水平。在强调第三方平台义务之外,北京、福建、浙江等地还鼓励食品经营者实施“明厨亮灶”,在网上播出加工过程,接受消费者监督。

  直播产业发展迅猛,对一些直营互联网订餐商户来说,直播后厨可让消费者无后顾之忧。只要架设几个摄像头,并在微信或APP里开放端口,就能够实现直播。对订餐平台来说,直播商户厨房在技术上并不难,三大巨头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也都有这样的实力,今后厨房直播或成为外卖标配。

  近年来,“互联网+订餐”逐渐转变着人们的生活习惯和消费模式,据艾瑞网发布的《2015年中国外卖O2O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互联网用户网上订餐比例接近40%,预计到2016年,其市场规模将达700亿。面对这么庞大的市场,虽然有监管部门、第三方平台、甚至食品经营者开放后厨直播一起为健康外卖努力,但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依然是最重要。

  日常外卖消费,消费者不仅要做到只吃有“证”商家食品,还要即时配合将非法商户通过举报途径向监管部门曝光,另外如不订高危食品,多选择品质商家,注重饮食健康等,只有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提高,才是彻底解决外卖乱象的最好武器。

  新时代,三巨头从烧钱到拼服务

  外卖新时代下补贴渐行渐远,但三巨头血拼仍将持续,该血拼不再是烧钱补贴,而是构建服务。相比纯粹的烧钱,全产业链的精细化服务比拼仍需要大量投入。

  今年7月,为提升配送效率,百度外卖与国内物流巨头顺丰展开合作。在午间高峰送餐时段,顺丰将负责部分百度外卖订单的配送工作,该举动直接提升了百度外卖的配送时效。顺丰在国内以品质和速度著称,双方的合作,为百度外卖的用户带来较好的外卖体验。而一直觊觎O2O的顺丰也通过合作百度外卖,在该领域有了突破口。

  不仅百度外卖,饿了么与美团外卖在物流上也动作频频,饿了么有蜂鸟配送系统,蜂鸟最重要的功能是实现了订单的信息化,从而提升用户体验。而美团外卖众包系统,意在通过平台分配任务需求,让社会上闲散的司机等人力资源接单,完成外卖订单的高效配送,并节约成本。三方在物流方面都下了狠功夫,随着饿了么与阿里关系的加深,饿了么未来还会对接更多阿里的物流资源,为自己物流配送实力加分。

  除了物流方面,三大巨头也都在拓展即时消费场景,从2015年末开始,外卖O2O平台皆向着餐饮全品类扩张。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5月,饿了么平台每天水果品类的交易额达到300万元,而鲜花、药品等非餐饮品类也加入到新的争夺战中;并为消费者提供从早餐、正餐到下午茶、夜宵等全时段的服务。

  百度外卖则开始自建生态,打造全品类一站式服务平台,美团外卖更是从去年年底就提出“全品类配送”的概念,其新的logo是只袋鼠,就寓意“袋子大、囊括物品多、跑得快”,目前加入的新品类涉及超市、水果、甜品饮品和药品,甚至如生活用品洗衣液等。

  外卖是最重要的O2O场景之一,而外卖除了拿下外卖市场本身之外,更大的野心是做千亿级同城物流平台,它不只是要送外卖,本地生鲜、下午茶、商超诸多需要“送上门”的服务,都会涉足,这是一个比外卖想象空间更大的市场。

  外卖行业疯狂烧钱被外界称为“无底洞”,如何实现盈利,打破外界对外卖只会烧钱的固有认知,也成了核心要解决的问题。纵观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三家网络订餐平台巨头,目前收入主要靠两方面,一是收取服务费,二是配送费。

  服务费面向的是商户端,平台向平台上的商户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保证稳定收入。而配送费主要面向用户端,三巨头平台送餐都规定使用自己的物流团队,用户外卖消费过程,通过向用户收取一定额度的配送费,也是一笔很大的收入。每一单的配送费少则3元,多则5元,有的甚至达到了11元。

  2015年底,饿了么迎来了来自滴滴出行的战略入股,也拉开了饿了么与滴滴出行跨界合作的序幕。与出行市场合作,能否带给外卖新的盈利机会?据报道,饿了么和滴滴在配送业务全面合作,合力搭建两个轮子的电动车加四个轮子的汽车的“2+4”同城配送体系。双方合作后,饿了么借力滴滴将即时物流网络拉的更大,而滴滴也将通过饿了么把业务线做到外卖之上。有评论员调侃,以后可以坐在专车上吃外卖,两个新兴市场的强强合作,让人看到新的盈利模式出现的可能性。

  三足鼎立下新军突起

  据9月1日比达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第三方餐饮外卖市场格局中,饿了么以36.7%的市场份额继续领跑;美团外卖紧随其后,市场份额为29.0%;百度外卖以19.9%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三。可见目前外卖市场,呈现的不是一家独大格局,而是三足鼎立。

  除了内忧,还有外患。外卖平台的兴起让餐饮创业者看到了优化成本结构的可能,相对更加便宜的房租、人力成本,给自建外卖平台有了生长空间。目前,外卖平台上存在两种专职外卖商户,一种是依靠外卖平台渠道引流,另一种是Kao!烤肉饭为代表的自建外卖渠道,通过丰富自建渠道的产品以及加大折扣力度等方式,向自有渠道进行引流。

  这些自建外卖平台之所以跳出来单干,其摆脱外卖平台依赖的想法不言而喻。随着许多知名餐饮商家自建物流,如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等。另外,一些在外卖平台上打响知名度的餐饮新贵,如Kao!烤肉饭、台湾知名餐饮五号便当、仔皇煲、北京烤靠考餐饮等,也有了“独立”念头,虽然一时掀不起风浪,但这股风潮正在冲击着外卖平台的帝国版图。

  毋庸置疑,随着外卖市场的快速增长及监管的加强,外卖将告别拓荒时的“野蛮”期,新外卖时代即将来临,面对行业乱象频发、烧钱不止、盈利不明、三巨头合并传闻不断、自建外卖平台如雨后春笋等现象,新外卖时代将走向何方,出路又在哪里,也许就像那句著名的歇后语,外卖将摸着石头过河走向最终的商业大道。

  [ 本文为 品途商业评论 (https://www.pintu360.com ) 作者: 师天浩创作,责编:占太林。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pintu360.com/article/104260.html。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品途商业评论观点。 ]

mt.sohu.com true 品途商业评论_SUFFIX_ https://mt.sohu.com/20161008/n469744281.shtml report 3889 9月底,百度外卖CEO巩振兵内部信中正式否认与美团合并传闻,并不点名称美团外卖月亏4.96亿,这起传闻尘埃落定后,外卖市场依然三足鼎立,从巩振兵内部信中可看到,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