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两周三个云计算企业IPO,资本寒冬已经过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上图为中国云计算与大数据企业国双9月赴美IPO成功)

  2015年以来,科技创投市场的资本寒冬就开始逐渐累积。根据美国IPO调研机构Renaissance Capital的数据,2016年Q2全球IPO融资规模达到225亿美元、同比下滑56%,2016年Q1全球IPO融资规模为96亿美元、同比下滑73%,为2009年二季度以来的最低纪录。

  反应到科技市场,就是多数硅谷科技独角兽们有可能选择在2017年上市。这是因为公开市场投资者缺乏对企业长期赢利性以及成长性进行投资的耐性,因而往往会降低科技企业的估值,导致科技企业的首轮融资估值过低。

  然而,在刚过去的十一假期中,仍然有两家美国云计算公司不惧风险地完成了IPO,而且出乎意料地获得了公开资本市场的认可。这两家美国云计算公司在IPO前都选择了低估值策略,IPO定价都低于20美元,然而却都在IPO后升到30美元到40美元区间。而就在这两个IPO之前的一周,一家中国大数据企业也完成了在美国的IPO,同样以股价收高收官。

(上图为美国2014Q3-2016Q3的IPO季度活跃程度统计)

  9月30日,以“超融合”私有云解决方案起家的Nutanix完成了IPO,IPO当日股价从一开始的16美元升至37美元,目前运行在38美元附近,这让公司估值从之前20亿美元翻倍至40亿美元。10月6日,企业采购云服务供应商Coupa完成了IPO,IPO当日股价从18美元升至33美元,目前运行在30美元附近,这让公司估值从之前的8亿美元提升到15亿美元左右。9月23日,中国云计算和大数据企业国双完成了在纳斯达克上市,IPO当日报收股价相对于发行价微涨21.15%,属于成功IPO之列。

  Nutanix可以说是“超融合”技术的鼻祖,这是新一代软硬结合的虚拟化技术。所谓“超融合”就是在一个机柜里集成虚拟服务器、虚拟存储和虚拟网络三大私有云基础设施,这样就可以简单线性扩展至更多的机柜,从而让企业很容易地部署私有云而无需复杂的实施与管理。“超融合”概念自提出以来,受到了广泛的关注,特别是虚拟化软件技术鼻祖VMware专门把“超融合”作为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的核心技术。

  Coupa则是企业采购云服务软件的提供商,对标公司是被SAP收购的Ariba。作为企业供应链管理的重要组件,采购软件和解决方案是企业ERP重要组成部分,核心功能是帮助优化和管理企业采购的流程。市场调查公司IDC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采购软件市场规模为39亿美金,而且越来越多的企业倾向于采用在线采购软件及服务,用于管理复杂的供应商体系和采购流程,2012年5月SAP以4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企业采购SaaS软件服务商Ariba。

  Nutanix和Coupa在IPO短短的几天内,经历了资本市场从寒冬向初春转化的第一波小涨潮。据Renaissance Capital三季度美国IPO数据,三季度美国IPO市场欣欣向荣,33个IPO共达61亿美元规模,三季度90%的IPO都最终高于定价。此外,三季度美国IPO的回报率也增长了41%,达近年来的最高点。

(上图为美国IPO指数显示近三年来最低点已经过去)

  值得注意的是,在滚动统计的过去12个月里,美国IPO数量最多的第一大行业是健康医疗,以46个IPO达总规模34亿美元IPO收益,而排在第二位科技行业,以23个IPO却达总规模37亿美元IPO收益。当然,如果按融资规模计算的话,金融行业以14个IPO达46亿美元IPO收益排第一位。

  而根据Renaissance Capital编纂的美国IPO指数来看,2016年初为近三年来的一个最低点,之后就一路反弹至近三年来中等偏上水平。Renaissance Capital强调,2016年三季度将显现科技行业IPO的反弹之势,特别是Line的IPO融资高达11亿美元规模,是阿里巴巴之后最大的科技企业IPO,这进一步刺激了科技企业IPO的信心。

  除了美国的IPO市场开始复苏外,中国的IPO市场也有复苏迹象。根据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专业服务机构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2016年三季度中企IPO活动表现活跃,共计95家中企完成IPO,同比上升187.88%;募资规模1,263.84亿元,同比上升456.40%。与去年同期相较,IPO数量与规模均有所上升。而在境外IPO方面,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的商业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国双也是中国第一家赴美上市的大数据企业。

  随着更多的中企IPO,三季度国内共143家VC/PE机构基金实现退出,合计退出账面回报408.73亿元,环比上涨818.00%,平均退出回报率为1.54倍,环比下降8.17%。同比2015年三季度,IPO账面退出规模与平均退出回报倍数均有所增长,账面退出回报同比增长10.46倍,平均退出回报率增长约12%。而受益于中国A股市场的拉动,根据Renaissance Capital统计的第二季度全球IPO平均回报率也达到了40%。

  (上图为2014-2016年Q3中国VC/PE机构IPO退出账面回报)

  从两周三个云计算企业IPO、其中两家估值翻番来看,美国资本市场已经出现比较强烈的回暖信号。虽然中国IPO从规模上以金融业为主,但从数量上IT位居第二,也说明整体资本市场开始慢慢走出寒冬。

  然而,资本市场开始回暖并不意味着科技企业可以掉以轻心。一方面,前期在资本泡沫时期由VC投资的科技企业估值过高,接下来如何与公开资本市场对接,这是一个重要的考验;另一方面,正如今年成功美国IPO的云通讯企业Twilio那样,它打造了一个软件开发员社区为基础的健康型业务增长模式,而不是像其它SaaS公司那样通过营销来拉动业务。

  展望2017年,随着资本市场开始回暖以及挤泡沫效应显现,这为科技创业指出了建立稳健商业模式、实现健康业务增长、价值回归理性的大方向。此外,云计算、大数据等依然资本市场看重的技术方向,也是能与公开资本市场承接的科技领域,但如何能够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为企业带来真正的价值,这是创业者必须要认真思考的。(文/宁川,本文首发钛媒体)

  【更多精彩内容 尽在《云科技时代》微信号:CloudTechTime】

mt.sohu.com true 云科技时代 https://mt.sohu.com/20161011/n470007837.shtml report 3595 (上图为中国云计算与大数据企业国双9月赴美IPO成功)2015年以来,科技创投市场的资本寒冬就开始逐渐累积。根据美国IPO调研机构RenaissanceCapi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