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王院峰:一家小公司,怎么拥抱大数据,并受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我前些年是做技术方面的,当时帮一家航空票务平台做技术顾问,带过他们几个月的项目,刚开始的时候,对机票这行也不是很懂,后来在新项目平台和正在使用的老项目平台的的数据进行对接测试的时候,我看到了他们的平台运营数据,当时觉得有点疑惑。

  这是一家有60几名员工的公司,主要是运营销售和客服,但是他们平台的每日的出单量,真的是不大,按照西安当地的平均工资水平,这家公司根本就是在赔钱啊。

  在确定他们没有其他的订单渠道的情况下,这种疑惑就愈发强烈。在和他们老板的一次交谈中,我说出了自己心中的疑惑,因为我和他们的业务没有任何的竞争关系,老板在犹豫了一会之后,还是和我道出了实情。我当时整个人都快惊呆了,简直不敢相信真相竟是这样的,简直太神奇了。

  原来,今年是他们机票业务开展的第三年,他们在上一年的时候,就就对前一年的运营数据进行了分析,发现了一些规律,退票的客户数量占所有下单的客户数量的比率,这个比例是很稳定的,举例说:你今天总共产生了100张机票的预定订单,有7个人到时不能飞需要退票。当明天有200张机票的订单时候,到时候退票的人会达到15个左右。

  而后,他们又通过进一步的数据分析,发现了另一个很有价值的事情,那就是退票的客户中,公务舱的退票比例很少,经济舱的退票比例很大。

  然后他们又进行了更详细的分析,发现机票出票的日期和对应航班起飞的日期,这两个时间点的间隔大于一周而小于一个月时,这个时间段内的机票,退票的概率特别高。

  他们的政策是什么呢,航空公司给予他们平台的政策是很优惠啊,其中,就包含了一条退票和改签的优惠,如果该乘客没有起飞的话,他的机票款是会退还给平台的,只留一部分很少的手续费,或者他的时间有变更,那么可以改签的,这两种情况,和机票的折扣大小无关。

  但是他们平台呢,一方面收取退票的客户稍微高一点的手续费,这就会赚一些差价,然后最狠的是什么呢,有一些三折甚至更大优惠的机票,在客户和代理下单的时候,就明确告知:不退、不改签。

  也就是当你买了特价机票的时候,当你计划有变不能按时乘机的时候,票是不能退的,或者说需要改签的时候,也是不能改的,但是平台可以从航空公司拿到退票的钱。这些钱,将直接成为公司的纯利润。

  说到这里,你应该明白了什么吧。他们主要是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得出了某个时间段的特价票的客户,退票的几率特别高,而且特别稳定,这些特价机票是不退的,但是他们公司是可以从航空公司拿到退票款的。也就是退一张票,公司就赚一张票的钱,卖出的特价票越多,退票的越多,公司就赚的越多。

  然后分析完之后,他们很快就调整了运营策略,每日推出一周之后的特价票预定,原来只发布特别少的特价票,现在每天发布大量的特价票,大多都是一周之后的特价票,

  这也就解释了为啥我看到的每日的订单量不是特别多,但是公司又能养活这么多人的原因。其实在做那次数据分析之前,公司的利润除去运营成本之外,也没剩下多少了。当时那个数据分析,也算是一段时间的数据盘点,机缘巧合,在开会讨论的时候,有人突然发现了这个退票的概率问题,然后又进行了深入挖掘和分析,才有了后面的结论。

  这一重大发现,确实给公司带来了起死回生的作用。他们老板说,如果没有这个发现,可能他和两个合伙人,早就把公司关掉了。

  我那次带他们的项目团队,开发的新平台,就是在老平台的基础上,除了对老平台进行了技术升级,最重要的是增加了新的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功能,加大了数据收集的范围。比如用户什么时间段搜索了哪个区间的机票这类数据,凡是用户在进入平台开始,所做的每个动作都会被新的平台记录下来存入数据库,然后在运营人员需要的时候,只需在后台点击相关的功能按钮,平台马上就会对数据进行相关分析处理,把结果以百分比、曲线图等更丰富的表现形式显示出来,以供运营人员参考。

  能花重金搞这个加强了数据收集和分析的新平台,就是他们老板看到了大数据的作用并已经从中受益。

  大数据这个概念也炒作了有几年了,但是很多书上说的,实操性根本不强,尤其对中小企业来说,简直就是云里雾里,好不容易把书上的很多东西搞明白了,却在自己公司的经营上,不知道怎么使用。

  大数据,怎么样的数据才算“大”?个人觉得,适合你的企业的数据,能对你的经营活动有帮助的数据,都可称为大数据,比如,公司历年的销售数据,包括客户的详细情况,订单的详细情况,售后服务的情况,这些数据要尽可能的详细,然后,你对以往的这些数据进行详细的分析,然后根据结果,可能更好的调整你的经营策略,或者更进一步的提高客户的服务质量,或者提高了客户体验。

  所以说,不要被大迷惑了,难道真的是越大越好?我想,适合你的,满足你的,就可以称为大,这才是真的大。

  更多文章,请关注公众号 yfnote ,沟通更方便!

mt.sohu.com true 在路上的网络随笔 https://mt.sohu.com/20161013/n470132141.shtml report 2435 我前些年是做技术方面的,当时帮一家航空票务平台做技术顾问,带过他们几个月的项目,刚开始的时候,对机票这行也不是很懂,后来在新项目平台和正在使用的老项目平台的的数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