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网约车细则张冠李戴 轴距车型和安全问题有关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10月13日,继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天津、杭州之后,浙江宁波成为又一个推出网约车细则的城市。这场始于国庆假期后上班第一天的网约车之争持续发酵,相信后续还有会有更多的城市跟进。

  但浏览已经出台相关细则的城市,对网约车的管理大同小异,这不得不说10月8日,“北上深”一线城市细则的推出起了一个很“坏”的示范效应,比如限制户籍和牌照。

  毫无疑问,各大城市的网约车新规在书面上均是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整个城市的合理管理。但团长君还发现一个细节,逻辑上完全说不通,甚至张冠李戴,就是对车型、轴距、排量这种硬件技术环节的种种限制赫然在列。北上广深规定网约车的轴距必须在2700mm以上(燃油车),宁波则要求在2650mm以上。

  有专家解读,这是为了让网约车更加安全、舒适和环保。然而真的是这样吗?

  硬件决定不了安全

  团长先来给大家对比一组数据: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的《2015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分析》,2015年全年,巡游出租车的万车伤亡事故率为32,万车死亡率为5.39。而在刑事治安方面,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发生在巡游出租车刑事治安案件起数也高达1067件。

  根据近期封面智库发布的《2016中国移动出行安全报告》,网约车的出现实际有效降低了城市犯罪率,同时减少了酒驾和致命交通事故的发生。相关研究表明,2014年Uber进入芝加哥后,与出租车有关的犯罪率下降了20%。此外,还有研究人员通过整理2010年至2013年这四年的交通事故发现,在美国150多个城市中,使用Uber明显降低了酒驾和致命交通事故的发生率。

  显然,从数据上来看,网约车比出租车反而更加安全。而与黑车相比,尽管没有权威数据的支撑,但无论从黑车司机素质还是制度保障方面,其安全系数无疑都是最低的。

  团长君认为,在任何领域,安全均是相对的。一件事情的安全屏障,是由多种因素浇筑而成的,其中又分为主要因素和次要因素。具体到交通出行领域,也是由从业人员素质、驾车技术、道路天气、管理制度、车辆条件、技术等等多种因素来决定乘客安全的,而硬件的一些指标并非安全性能的最大保证要素。众所周知,每辆车在出厂时已经进行了安全测试。

  但这一条却成为各地网约车细则中拿来当作网约车的一道门槛。什么是轴距?简单理解就是前后两个轮胎中心的直线长度。如果按照各地网约车细则的标准来看,一些出租车也不符合要求,比如北京出租车的主流车型大众捷达,其轴距只有2471mm,现代伊兰特轴距也只有2610mm,那这些车要不要退出市场?

  再举一个例子,一旦这些细则实施,奔驰B级车、奥迪Q3、宝马2系等大家熟知的中高端车都不能做网约车,谁能说这些车就一定不安全呢。

  一辆车的轴距是多少,是根据车辆的整体性能、结构来设计的,其中考虑了安全、舒适度等多种因素。可能又有人说,网约车作为差异化的出行工具主要是针对中高端乘客,要舒适,轴距越长空间越大,舒适度越高。懂车的朋友可以去看一下宝马Z4,轴距长,但空间并非很大。

  综合以上数据和分析,不难看出,硬件从来不是制约网约车安全与否的决定性条件,各城市的规定显得说服力明显不足。

  安全如何保障?

  网约车的安全问题一直是相关部门“担忧”的,一些消费者也曾对其质疑。当然,团长君并不是说网约车就不存在安全问题,而是在“安全”这个相对概念里,网约车的安全问题被舆论放大了。

  马云的阿里也曾遇到这个问题,淘宝的假货问题都惊动了美国相关部门,甚至和中国工商总局隔空交战。但从比例上来讲,传统的线下市场假货问题恐怕更加突出。

  以逆向逻辑来看,将问题时时刻刻暴露在媒体和消费者面前,其实更有助于问题的解决,正是由于媒体的关注放大,滴滴才有压力和动力不断完善其安全系统;而对于传统出租车、黑车的安全问题,除非重大恶性事件,否则很少收到关注,因此其改进的动力往往小于公众公司。

  以滴滴为例,平台上1500万司机每天服务1600万人次出行,相当于北京市所有出租车公司管理车辆的224倍,上海的300倍,分散在全国400多个城市。由于政府和媒体高度关注,小到绕路丢手机,大到交通事故或刑事按键,只要跟滴滴有关,基本都在第一时间被媒体曝光,真正的让滴滴网约车暴露在阳光下接受监督。

  外部监督,网约车已经走在了出租车和黑车前面。同时在此压力下,内部的整套管理体系,其实也比出租车、黑车更加完善。

  在从业人员和车辆准入来看,黑车完全没有要求,出租车和网约车则均受政府监管,但网约车模式下,对司机的准入又增加了一层屏障——平台,比如滴滴对司机的准入除了出租车公司常规的年龄、驾龄限制外,还要三证验真、筛查交通违法记录和犯罪记录;同时,在事后的保险、发票等保障环节,比出租车力度更大,比如滴滴在交强险和商业保险之外,自己平台还创建了保障金制度。

  而网约车在技术方面的优势,则是黑车和出租车更无法企及的。首先就是计费方式,黑车都是口头讨价还价,出租车在很多小城市同样采取这种方式,而网约车通过平台统一的方式计费、支付,无论在大城市还是小县城,均采取标准化的操作。

  技术的优势在安全方面,更是超前一步。出租车公司曾要求全部安装GPS系统,实时定位确保司机和乘客安全,但后因成本高企,很多地方不了了之。而网约车通过手机可实现形成全记录,实时定位,驾驶行为监测等功能,包括是否绕路这种坐出租车经常遭遇的问题,都可以通过技术的问题解决。

  当然,用户数据安全问题一直是互联网安全的一大课题,网约车也不例外。但就目前来看,网约车已经采用了虚拟号码的技术手段对乘客和司机的个人数据进行保护,数据存储方面也做了更为全面的保护。

  因此,回到前面的那组数据,网约车的安全问题远远低于黑车和出租车,其背后正是有这一整套的安全保障机制在运行。团长君无意猜测相关部门出台新规定的真正动机,但正如马化腾近日呼吁的那样,网约车不要一棒打死,刚刚新出台的网约车政策,希望政府能够慎重,给缓冲时间,进一步调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首席观察团】公众号:techbaozou

  由TMT行业投资人、媒体人、公司高管、品牌公关专家组成的泛科技互联网观察团,提供最精品的原创文章。

  已在今日头条、百度百家、虎嗅、搜狐科技、腾讯科技、天天快报、钛媒体、蓝鲸TMT等开通专栏,同时也是WeMedia成员之一,覆盖读者超过1000万。

  转载必须注明来自【首席观察团】。

mt.sohu.com true 首席观察团 https://mt.sohu.com/20161013/n470221293.shtml report 3304 10月13日,继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天津、杭州之后,浙江宁波成为又一个推出网约车细则的城市。这场始于国庆假期后上班第一天的网约车之争持续发酵,相信后续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