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辛亥百壶》的文化传承与历史魅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辛亥革命将中国由漫长的帝制时代推进到了民主与共和的时代。虽然中国的制度转变了,但其中不免保留了很多本民族经典的传统文化要素,这种植根于思想的东西是无法随时代的更迭而阻断的。这个历史悠久的帝国制度与她的文明所产生的一系列文化元素始终深埋在每一中国人的心中,无论一国之领袖还是市井平民,他们在激烈的民主与民族运动之后,仍旧穿起长衫,在自己的大家庭里享受着家长的尊严。而崭新的民主文化正是伴随着延安的新气象穿越黄河长江铺盖到了全中国,此后所谓的民主与民生以及民权才开始在一个古老国家的最底层轰轰烈烈地觉醒了。然而我们毕竟还是有着五千年历史文明的国度,在轰轰烈烈的革命之后,我们的治理与发展还是脱不开那些蓝布包裹起来的线装书里的思想。这个庞大的国度有着沉重而有力的历史,这悠久的历史所积蓄下来的势力将稍微倾斜的潮流轨道在瞬间就纠正了。在大陆本土,在这个历史的力量与民众的内心永远把控方向的国度里,每一步前行都不可能与历史脱节。

  一个多世纪过去了,这个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般的变化。而我们在此刻才发现,我们的国家与民众正在不约而同地整理起这百年来从西方吸纳的东西。我们感到了诸多不适,虽然我们正在享用西方文明所带来的便捷与舒适。是两种文明在根本上的排异吗?是中国长久的帝制的余威吗?或是大陆人种所特有的慵懒与遐想的特质吗?还是这种海洋国家所建立起来的文明制度不符合我们这种庞大且人口众多的农耕国家?我们还会想到比这多得多的理由。我们不能轻易地否定其中任何一条可疑的因素,我们也不能只是每年热热闹闹地去纪念一下这个改变时代的革命之日,我们必须要仔细筛选每一个有道理的思维,去伪存真,认认真真地往前走。

  历史无疑是一笔宝贵经验,它会告诫你一些事情,也会肯定一些事情,历史所积淀的力量感最终体现在文化现象之上,历史可以做到去伪存真,这个去伪存真并不是对某些历史人物事件真真假假的辨别这么简单,它是历史发展和国家、民族、人种发展的去向所需要的“真”,这是民族文化所要自我完善而生成历史文明的必然步骤。

  说到这里,似乎我们一下子要落在这百件精雕细琢的紫砂壶上面显得有些突然,其实不然,这些小小的茶壶里面就包含着传承文明与文化的诸多实实在在的内容。紫砂壶发端于明代,是清代繁荣起来的一种饮茶器,我们不去介绍历史上的紫砂名家,因为这些资料并不难见。这里着重指出这个小小的紫砂壶里所包含的文化信息量有多少。首先在制壶师傅们的心里,这把茶壶的造型、工艺、用法和神态就包含了不少可见和不可见的信息,这些信息在师徒的传承中怎么能不携带中国人传统文化当中的各种理念呢?这里只用一个小小的例子就能说明这个事情,比如各种壶的造型与名称,“秦权、井栏、周盘、西施、瓦当、汉铎、匏尊、掇球、文旦等等”,只听听这些名称,看看它们的造型,无不透露着诸多历史文化信息。这次“辛亥百壶”形制大多是传统的经典样式,偶有少量的创作壶,更何况是壶家与书画家合璧的作品,其信息量更是丰富了很多。

  “辛亥百壶”将一些陈旧的体式里面注入了崭新的历史内涵,将辛亥革命的先贤思想凝刻在壶体,流芳百世。正如当今艺术创新的思路一样,我们完全可以将经典的艺术形式搞一些横向的联合创作。我不敢说怎样的创新能最好或者是最正确,就文化载体方面,紫砂壶与中国书画诗词在作者深层次的意识里面是完全相通的,这不是一两个人、一两年能够完善的。只能说明传统文化的融合性与协调性之强,包容性之广。我们只能在这多种文化的交融之中,寻求一个相对平衡和谐的点位,然后去承载表达百年历史的经典,正如在这精致的紫砂壶体,具有传统功力的画家与技艺精湛的壶家怎么和谐地把这“百年辛亥”的精神完完整整地表现在一件作品上。

  近年来,我国各级政府部门对文化产业的新政越来越多,特别是工艺类的产业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全国各地艺术品市场显示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活力。传统工艺品除了具有使用功能和投资的价值之外,还具有较高收藏价值,而这正是与当下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时代主题结合得非常好,也是复兴中国传统文化的方式之一。

  二零一一年,在全国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际,由一百位当代的中国书、画名家与一百位宜兴的制壶工艺大师联手创作了《辛亥百壶》系列作品,该作品以紫砂壶各造型为载体,由西泠名家的书画为形式,集中展示辛亥革命名人的语录,精彩纷呈地表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其艺术实践和文化探索的意义极为深远,为传播中华文明的精神和继承革命先贤的遗志创造出新的艺术形式,成为当代具有跨界特色的艺坛盛事。

  “辛亥百壶”共烧制成两套,其中一套已于两千零一年十二月赠给台湾孙中山纪念馆作为永久收藏,另一套在澳门展过的“辛亥百壶”将留存于大陆。就像两个孪生兄弟隔海相望,互通心愿。其意义之深远,作为炎黄子孙们永为铭记,这就是“百年辛亥”历史使命赋与名言、名家、名壶的“辛亥百壶”的历史魅力。(浙江理工大学 白晓萍 此文摘自《辛亥百壶主题文集》统筹:李政)

mt.sohu.com true chinling https://mt.sohu.com/20161017/n470455440.shtml report 2387 辛亥革命将中国由漫长的帝制时代推进到了民主与共和的时代。虽然中国的制度转变了,但其中不免保留了很多本民族经典的传统文化要素,这种植根于思想的东西是无法随时代的更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