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搜狐快评:中纪委纪录片,给党纪鞭策插上舆论翅膀

快评社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文丨令狐卿

  中纪委再一次成为全国舆论的积极发动者,令舆论场再次集中它的“作品”上。由中纪委策划制作的八集专题纪录片《永远在路上》17日播放了第一集,打头阵的这集电视片集中呈现了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白恩培、李春城、周本顺、郭伯雄、季建业等11名省部级官员,许多贪腐细节属于首次公布,即刻变成街谈巷议。

  中纪委当年创办举报网站,接受反贪线索的社会举报,一时引为佳话。而这次大型反腐专题片的制作表明,中纪委在利用舆论壮大反贪腐的社会影响,形成谈论贪腐、遏制贪腐的政治氛围上更加娴熟。《永远在路上》制作精良,精心设计反贪成果的舆论展示,显示出中纪委始终在用力,为全党鞭策插上舆论翅膀。

  这个专题片之所以凝聚舆论注意力,最大的原因在于它展现了几位重量级落马高官的悔罪录像。在这些录像中,白恩培、李春城、周本顺等人一改掌权时的熠熠风采,说出腐化变质的个人原因与心理逻辑,中纪委办案人员再加以补白,从而固定了几个“大老虎”弄权腐败的媒介资料,因为其贪腐之厉害,令交代自有力度。

  舆论场抱以极其热烈的反应,吸收中纪委放出的高官贪腐材料,一方面是这些材料之分量与规模超出以往,这是执政党建政以来首次以大众媒介的方式推送省部级官员贪腐的详情,这是一个历史事件。另一方面,社会对反贪腐始终抱有期待心理,中纪委理解这一点,善于运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给予满足,上下呼应。

  中纪委的新动作也受到了专业媒体的解读,被认为是在六中全会之前制造”正党纪、严律法“的舆论氛围——考虑到这个系列专题片将在会议前几天播放完毕,作如此判断也算是合情合理。在每一次重大的党的会议之前,给予相应的舆论铺垫也是常规做法。中纪委推出大会“献礼片”既在这个逻辑内,又在新的背景下蕴涵深意。

  数年以来,中纪委通过派出巡视组、重新理顺纪委职责、查处大案要案等一系列举动,优化党纪对全体党员的约束强度,在全新的纪委监察架构下处理贪污腐败问题,用心良苦而又成果丰硕。在这个过程中,中纪委梳理党内监察力度的同时,注重与民众互动也是显著的特点。《永远在路上》正是这些变化的生动证明。

  如果中纪委要通过反腐专题片向党内传达从严治党的信号,以周白李薄作为反面教材,确立反贪腐理应具备的威慑力,挤压党内对此存有侥幸的心理,其目的应该是达到了。失去了权柄的一众高官悉数衰老,或在终身监禁的红线内死去,这种因为触犯党纪国法而被剥夺政治生命的教育意义,不难受到认真对待。

  既然是舆论制造,除了鞭策党内成员,也自然带有向社会大众交代反贪进展及决心的意图。以如此精良的大制作提供反贪样本,中纪委要向社会传达的信号想必也在热烈的舆论反响中被谈论、被吸收,进而融化在国民对中纪委、对执政党的正面评价中。中纪委以高保真的第一手反贪素材,获得了与民心民意的良好互动。

  在这些目的实现之后,中纪委专题片也在重申并重温党纪国法的绝对严肃、绝对权威与绝对不放弃。通过观看这部专题片,领导干部可能要默想包括但不限于如下的关系:是否真正做到了对执政党的忠诚,是否真正执行了廉政红线,是否真正端正了权力观念。易言之,是否真正建立了与这些落马贪官的原则区别。

  这也是中纪委专题反贪系列片的最终用意,那就是稳定地确立一种看齐意识。亦即:如果周白李薄是反面典型,其他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有没有向他们提供的教训看齐?如果针对众多贪官的整肃行动指明了党纪国法要守住的底线,领导干部有没有向这些底线看齐?在此基础上,以反贪鞭策党内人心向制度看齐。

  事实表明,中纪委越来越娴熟地使用舆论工具,这也说明这个党的关键机构理解了舆论与反贪腐制度建设的关系,并且大胆尝试。在此过程中,党纪鞭策与制度营造相辅相成,舆论作为一种强力的”粘合剂“,正被提高到非常重要的位置,并且在内外两个方向上固定中纪委的计划与意图,这就是《永远在路上》的点睛之笔与应有之义。

mt.sohu.com true 快评社 https://mt.sohu.com/20161018/n470569785.shtml report 2002 文丨令狐卿中纪委再一次成为全国舆论的积极发动者,令舆论场再次集中它的“作品”上。由中纪委策划制作的八集专题纪录片《永远在路上》17日播放了第一集,打头阵的这集电
最后修改于2016-10-18 15:19:33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