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逐梦高原的兄弟连

财经11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中铁一局电务公司茶格高速公路机电工程项目施工侧记

茶卡东站收费岛地砖铺设 牛榮健 摄

茶卡收费站正在紧张施工 牛榮健 摄

即将完工的都兰收费站 牛榮健 摄

技术人员在都兰综合监控室进行设备联合调试 牛榮健 摄

业主代表在作业现场了解施工情况 牛榮健 摄

  巍巍昆仑,绵绵祁连,三江奔流,草香流原。每年7月,在青海湖旁,几十万亩的油菜花竞相盛开,绵延近百公里,与青藏高原的碧空白云和远山近水交相辉映,令无数游人趋之若鹜、心醉神迷。然而,对于中铁一局电务公司茶格高速公路项目部的员工来说,他们造访这里,并不是要欣赏这难得一见的美景,而是要为青海高原的老百姓建设一条通往幸福的安康大道。

  茶格高速公路起点位于青海省乌兰县茶卡镇,沿109国道终止于格尔木南,路线全长474公里。中铁一局电务公司承建标段全长315公里,包括监控、通信、收费、隧道机电等系统工程。建成后,茶格公路将成为青藏地区交通系统的新动脉,对进一步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改善青海省公路交通运输环境,提升公路运输质量,加快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牦牛在雪山之巅,它簇群而居,抱团取暖;它坚韧刚毅,无所畏惧;它吃苦耐劳,无怨无悔;它沉稳踏实,扎根雪域。

  “来之前,我们已预料到了高原环境的恶劣,来了之后,才知道恶劣的程度远超乎想象。”项目负责人白云恩说。高原含氧量低,进场之初,项目上的每一个职工都经受过头疼、头晕、唇裂、胸闷、睡不着觉等高原反应的折磨。“在这里,煮面条必须用高压锅。”项目部综合事务员周航对这一点感受颇深,刚到项目时没给厨房配备高压锅,结果煮了一锅夹生面条。员工们都有一种体会,喝一杯水对常人再简单不过,他们都觉得有些累。

  面对恶劣的高原环境和压缩的工期,怎么办?“我们没有牦牛那些耐寒的‘装备’,但我们有比牦牛更坚韧的精神和意志,总之,一个字——扛!两个字——硬扛”!项目副经理吴志勇说话掷地有声。白天,员工们上身穿厚棉袄再套一件加大号羽绒服,下身两条保暖秋裤加厚棉裤;雷锋帽是必须的,两侧帽沿儿还得一直耷拉下来,以防耳朵冻伤。高原紫外线照射十分强烈,虽有防护措施,但户外工作时间稍长,也很容易灼伤皮肤,一撕就是一层皮。在最初施工的日子里,呼吸也变成了一件困难的事,项目部为员工购买红景天等增强体质药品,还配备了氧气瓶等。背着氧气瓶干活总是不方便,员工们只好憋着劲,鼓着气,一道工序、一个循环地硬撑。口鼻并用大口呼吸,多用巧劲,少使蛮力,是员工们总结的窍门……大半年下来,员工们一个个都成了和藏族同胞有得一拼的 “黑包公”,脸上脖子上满是烈日肆虐的印记,家属来探望,都心疼得直掉眼泪。

  虫草胸怀宏志,求变求破,不拘形制,因势而动。酷冷极寒,岂可阻我破土而出,将冰雪踩在脚下。

  强化应变能力,以变制变,不为形势所困,是项目部驾驭复杂局面的致胜利器。面对年轻的队伍,白云恩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让他们快速地进入工作角色,在一个月里,白云恩把自己掌握的知识和管理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了他们,并以建设样板站为突破口,迅速打开了局面。

  标段内6个新建站、3个扩建站的监控、收费等需要光纤来进行通信传输。项目总工兼工程部长孙远感叹道:“头发丝粗细的光纤,60根聚在一起加上厚厚的保护层,也仅有小指那么粗,它就像人体的一根根神经,如果传输不畅,就会引起监控不到位而出现安全隐患,我们必须小心翼翼”。在茶卡站,项目部采用“吹缆”的方式敷设光缆,剥开光缆头,前端绑上棉球,在吹缆机强大的空气动力下,经过整平的光缆在硅锌里快速移动。光纤头融接更是不能有半点马虎大意,每融接一根,就需要测试信号蓑减,刮开表层、对正光纤、加热融接、穿管保护,这是对员工们耐力和细心的挑战。

  收费站拦杆的准确升降背后是工人们的精心作业。“进口的拦杆机反应快、动作时间短,比以前缩短了0.3秒,检测线圈功不可没啊”。就是这微不足道的时间,项目安质部长吴江跟它较上了劲儿。从水泥基础开槽切割、打磨,再到冲洗、吹干,然后在水泥槽里铺上一层细沙,一切准备妥当后,在沙子上绕一圈2.5毫米粗细的铜线,之后绕上4层,在菱形水泥槽钝角处,线圈的弧度要做到圆润,表层绝缘也不能损伤,需要小心翼翼地缠绕首尾端连接到感应设备上后,在线圈上再铺细沙,浇筑绝缘树脂进行保护。在都兰站检测线圈测试时,试验人员拿着一块钢板模拟行驶的车辆,在不同的位置上进行感应,触发抓拍。每隔一米左右进行钢板感应,如此反复,让人想起进藏朝圣的信徒不断站立和匍匐,那是信仰的坚守,那是质量的苛求,更是精益求精的执著。

  9月中旬,高原上下了第一场雪,气温日益寒冷,员工们的施工热情却丝毫不减。在巴隆隧道外箱变基础施工过程中,混凝土罐车因地基松软不能到达,作业队长罗中云果断决定:用小车推,用肩扛。尽管风大天冷,30多个人来回不停倒运,4个小时里完成了12方混凝土的浇筑,大伙儿头上汗水混着泥水,开心地笑了。

  格桑花天生烂漫,傲骨铮铮,虽崖险壁峭,亦要美丽绽放,尽展芳华。

  “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没有人拿我们当外人,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上都感到很舒心。”采访中,劳务工田鸣久向我们表达了他的心声。

  在茶格项目,人性化管理是一大亮点。项目从提升员工的整体素质入手,重点加强归属认同、责任操守、技术技能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和沟通互动,用铁的纪律约束、水的柔情黙化,项目部的管理措施得到了不折不扣地落实。在都兰服务区,劳务工艾鲜江爬进400多米的电缆管沟,又窄、又脏,身上还挂得生疼,他毫无怨言,项目部单独为他发放了200元的“特别奖”,钱虽不多,却让他深受感动。

  这群年轻的80后、90后小伙子,为了共同的目标,他们结伴同行,携手并进,面对浮躁的社会环境和严酷的自然条件,他们未曾动摇:再苦再难,总得有人干,这里还有秀美的河山,湛蓝的天;强烈的身体不适和巨大的心理压力,他们未曾畏惧:高原上就是需要一些阿Q精神,自我安慰,苦中作乐,习惯就好;狰狞的拦路猛虎和无尽的艰辛折磨,他们未曾退缩:一局人越过更高的山,淌过更深的水,我们一定能够降虎除难,历风雨,见彩虹!恶劣的环境、艰苦的工作阻挡不了他们在这里快乐工作、享受生活的步伐。

  牦牛、虫草、格桑花是雪域高原弥足珍贵的至宝,它们品格各异,却又和谐统一。在茶格高速公路的建设过程里,一局电务人发扬工匠精神,以顽强的作风、精细的操作,为它们的优秀品质赋予了全新内涵并给以完美演绎,为高原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梦想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我来时,满眼枯黄,冰河未解;我去时,寒风凛冽,雨雪纷飞。在这里,我们走过春夏秋冬,那是四季;在这里,我们写下酸甜苦辣,那是成长,高原施工的这段经历,虽然漫长,但却充实。”正如白云恩在日记中所写的这段话,这个逐梦高原的“兄弟连”已悄然成长并将继续扬帆远航。(牛榮健 梁国君 陈佰利)

mt.sohu.com true 财经11 https://mt.sohu.com/20161019/n470696085.shtml report 4233 ——中铁一局电务公司茶格高速公路机电工程项目施工侧记茶卡东站收费岛地砖铺设牛榮健摄茶卡收费站正在紧张施工牛榮健摄即将完工的都兰收费站牛榮健摄技术人员在都兰综合监
最后修改于2016-10-19 17:43:03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