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东方富海陈玮:9个数字10条准则,17年投资经总结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文 | 知蓝

  “

  陈玮投资的10条准则

  1.每天都看《新闻联播》,听党的话,跟党走;

  2.先选“赛道”,再选选手,在熟悉的领域做投资;

  3.成长性是投资的核心标准;

  4.注重市场应胜于注重技术;

  5.没有完美的企业,重要的是找到改善企业的方法;

  6.除了有钱,还要有说服项目方的理由;

  7.懂得经营比懂得企业上市更重要;

  8.学会相面术,90%的企业出问题都是管理团队有问题;

  9.要想走得长远,就要保持谨慎;

  10.把合作变成习惯,联合投资是一种省力的办法。

  陈玮:东方富海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创新投总经理。1999年进入PE行业,是国内最早从事创业投资的元老,多次被评为中国创业投资十佳基金管理人、中国杰出风险投资家、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等。

  东方富海:由数位在中国创投领域从业时间长、有丰富实战经验、优秀投资业绩的专业人士发起设立,致力于投资具有成长性和上市潜力的目标公司。自成立后累计管理基金规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已投资项目中,49个项目通过上市、并购等方式退出。

  东方富海创始合伙人、董事长陈玮

  在创投圈里,陈玮先生可谓是经验丰富的投资好手。从1999年开始至今,他已在业内打拼了17年,既是国内最早的PE从业者,也是成绩卓著的投资人。

  从事PE17年来,陈玮先生积累下不少投资经验,其所创办的东方富海在业内也已声名鹊起,这得益于其十几年如一日的专注、钻研。

  2011年陈玮出了一本书,叫《我的PE观》,虽然已经过去5年,但其中许多观点依然值得投资人和创业者借鉴。

  壹

  入行17年,我对PE越来越热爱

  “人生很难规划”,这句话有些道理!小时候,先是想当医生,后是想当兵,结果高考之后学了会计。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老师,由于当时还是计划经济,毕业后统一分配工作,自己无法选择职业,结果老师这份工作我一干就干了近15年。

  我人生的第二份工作,也很有可能是我的最后一份工作是PE投资。

  我在大学里一直在教别人怎么做生意、做核算,却从未亲身实践过,纸上谈兵的味道有点浓,想想就这样在学校里待一辈子多少有些不甘心。于是在我35岁的时候,我来到了中国最具创业精神的城市——深圳。

  刚来深圳的时候真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些什么,当时听说创新投刚刚成立,就投了一份简历去应聘,尽管我当时对风险投资或创业投资还一无所知。半个月后,经过当时创新投总裁阚治东先生不到10分钟的面试之后,我就从一名老师成为了一个满怀创业梦想的深圳人,而阚总也成为我从事投资的第一位领导和老师。

  从事投资的紧张和压力与我当老师时的职业状态完全不同,当时的工作热情不仅源于想挖到报纸上所说的20世纪最后一桶金——创业板,也因为这份新职业给我带来的新奇和挑战。

  作为一个深圳人,时间一晃便过去了11年,从创业板说开又停,从“中国懂得风险投资的人不超过5个”,到如今连普通百姓都知道创业板和市盈率,PE投资在中国投资界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我也真正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

  在过去的10年(编者注:指1999-2009)中,我不仅见证和参与了中国PE和创业板的成长历程,同时也深深爱上了PE投资这一行业。从创新投到东方富海,从国有企业到民营企业,从只知道会计到懂得了投资和管理,从满身活力到双鬓染白。现在的我,对PE投资的热爱愈加浓烈。

  很多年轻人都梦想能从事自己喜爱的工作,希望能够“爱一行干一行”。而我的经历却告诉我要“干一行爱一行”,把自己的理想规划到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当中去,从所从事的职业当中寻找到自己的理想和快乐。

  人生也许就是由很多“没想到”构成的,这或许正是工作和生活的意义所在。

  贰

  尽调:9个数字决定投资能否成功

  要发现待投企业潜在的未来价值和问题所在,除了研究企业的商业计划书,投资机构依靠的主要方法就是尽调。不同的机构、不同的投资人做尽调都有独门心法,一套好的尽调策略和步骤无疑有助于投资人沙里淘金,慧眼识珠。

  在考察企业时,987654321这9个数字,凝聚了我们多年以来行之有效的尽调方法。

  第一、见过90%以上的股东和管理层

  投资机构在与项目企业股东洽谈时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只和企业的实际控制人接触,而忽略了与小股东沟通。事实上,有时候与实际控制人以外的其他股东,特别是小股东进行的访谈,往往会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

  第二、8点钟原则

  投资者到企业考察时,有一个小的技巧非常有用,那就是选择与项目企业作息一致的时间到现场。比如企业8点钟上班,那你一定要在8点钟到企业,这就是“8点钟原则”。

  一家朝气蓬勃的企业,从上班那一刻起就可以判断它的活力。反之,对一家大面积存在员工和管理人员迟到的企业,在决定投资前一定要多打几个问号。

  第三、到过项目企业7个以上的部门

  目前PE在国内的投资对象以技术型企业居多,投资者在对企业现场进行走访时,当然要关注研发、市场、生产部门,但还应该详细走访企业的办公、仓库、物流、财务、人力资源等部门,以对企业有全面、客观的了解和公正的判断。

  一家企业的成功是各个部门综合努力的结果,企业管理水平的高低也是企业各个职能部门管理水平的综合体现。

  第四、在项目企业连续待过6天

  投资者对项目企业的尽调虽然大多是“走马观花”,但也绝对不能蜻蜓点水,一带而过,连续在企业工作6个工作日十分必要。由此,投资者不仅可以看到企业日常的运作状态,还可以通过观察员工的加班情况来体会其文化、业务和生产情况。

  第五、对团队、管理、技术、市场、财务5个要素进行详细调查

  影响企业最关键的有团队、管理、技术、市场、财务5个要素,这也是投资机构需要着重关注和详细调查的。投资就是投人,团队的诚信、能力、凝聚力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这5个要素就像是企业发展的5根支柱,缺一不可。尽调要学会突出重点、找准关键的问题。从投资角度而言,在这5个要素上花时间和精力对决定投资是完全值得的。

  第六、至少访问4个上下游客户

  对项目企业的尽调还要包括其上下游客户,这种考察往往具有验证的性质。一般情况下,至少应该选择4个样本企业,即至少有两个上游供应商和两个下游客户。

  对供应商的调查主要集中于与企业的供应关系,合同的真实性、数量、期限和结算方式;对下游客户的考察除了对其与企业之间的销售合同相关资料进行核查外,还要看客户对企业产品的评价和营销方法。

  第七、考察3个以上的项目企业竞争对手

  对竞争对手的考察有时比对项目企业的调查还要有用,因此,要选择与企业相关度最高的3个以上的竞争对手作为样本,比较竞争对手与项目企业的优劣,发现项目企业的竞争优势和不足,考量企业的市场地位和产品占有率。

  第八、要永远对项目企业保持20个关键问题

  作尽调的过程中,有一个技巧不能忽略,那就是去项目企业现场前一定要设计好访谈企业不同人员时的问题,要每次都对企业保持20个以上的不同问题。

  如何提问,如何设计,怎样找问题,这都需要在去企业之前先准备好。提那就是去项目企业现场前一定要设计好访谈企业不同人员时的问题,要每次都对企业保持20个以上的不同问题。

  第九、至少与企业普通员工吃一次饭

  与普通员工谈企业是作尽调的一种有效渠道,投资者一定要找机会与员工至少吃一次饭,利用这种非正式的机会和员工交流。对于依靠人力资源和管理的企业,这是一定要走的步骤。

  从员工的谈话中得到的信息,有时比企业管理者按照商业计划书准备的问题所带来的信息更能反映企业的问题。

  突出重点、关注细节、重视程序是尽调成败的关键。经过以上9种方法的尽调,投资者对于企业的情况一般都可以形成比较全面的认识,并可以对是否投资作出初步的决定。

  

  强力推荐,此书值得一读

  叁

  投项目:信常识,不要相信奇迹

  PE是经常创造神话的行业,不少投资案例的回报堪称奇迹,然而仔细分析这些案例就会发现,它们的超高回报并没有超越常识的范畴。

  这些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判断项目时常识很重要,不少项目的失败就是在诱惑面前忘记了常识,而任何违背常识的东西都是不正常的

  在投资中,我们经常看到项目企业有很高的利润率,但是,除非企业有技术、成本、管理上的超高壁垒,否则高利润率很有可能有水分。

  一般情况下,对于销售利润率高于30%的数据,都需要予以特别关注,要用怀疑的目光识别财务数据背后可能的陷阱。此外,对远高于同行的财务指标需要十分小心,比别人聪明一点已经不太容易了,要聪明很多更是难上加难

  PE收到的90%的商业计划书,都有一个“我什么都不缺,就缺钱,如果有了PE的投资,企业利润就会翻倍”的魔术式结论,对于这种项目要格外警觉。

  当然,有些项目确实可能存在成长的“奇迹”,如以互联网为特征的企业,但这是一个“成一败万”的行业,即使你有运气投到这样一家企业,也一定要找到可以充分说服自己的理由。

  对项目企业真实经营情况进行判断,可以利用那些经过第三方验证的“硬数据”,这些信息对审计来说可能不是很重要,但对PE判断企业投资价值有着不小的参考意义。

  1、通过工资表判断企业的人才竞争优势。将项目企业的员工薪酬与行业平均工资水平作比较,可以看出其吸引人才的能力。

  2、通过水电费、运费单判断企业的生产、销售能力。对于制造型企业,水电费和运费是甄别其生产规模、产能、销售能力的试剂,有时对判断企业的真实生产和销售情况比从营销入手更为有用和可靠。

  3、通过银行借款判断企业的诚信度和财务弹性。企业如果对自己的发展有信心,其融资的首选一般是债务融资。因此,在企业有可抵押资产的情况下不选择银行融资是需要关注的,反过来,如果银行给予信用借款,那对企业素质的评价就可以加分。

  

  人人都想要投出一个“奇迹”案例,但踏踏实实才是最重要的

  4、通过供应商账期判断企业的行业竞争力。账期跟产业链地位有关系,跟项目企业本身也有关系,供应商会比较了解下游的客户,如果给予的账期高于或低于行业水平,都需要关注。

  5、通过纳税判断企业的盈利能力。一般情况下,没有一个企业会在没有销售或利润的情况下去缴税,因此,完税证明是判断企业销售和利润最直接的方法。

  肆

  挑团队:什么样的团队适合创业?

  PE界有一句十分流行的话,投资只有三个标准:第一是人,第二是人,第三还是人。投资就是投人,投团队。但什么样的团队更易受到PE的青睐,却是见仁见智,从来没有统一的标准。

  在过去10年中接触超过4000家企业、投资超过100家企业后,我们发现,同时具有三种特质的创业者取得成功的可能性更大:

  一是大气的人,胸怀宽广。胸怀有多广决定了事业能做多大,大气的人往往凝聚力强,能团结一批人才在自己的周围,从而更好地成就自己的事业。

  投资者喜欢管理团队在一起工作过3~5年以上,而且管理团队不断有新的人员加入,创始人能把10%~20%的股份分给核心管理层。柳传志在联想初创期,为了留住技术骨干、核心人员,将最好的住房、最好的车子让给他们,以其不争,终得成其业,大气是企业家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是一根筋的人,执著专注。PE最怕创业团队花心,今天做这个,明天想那个,缺乏专注和专业性,容易受外界的诱惑。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每家企业都一直面临生存压力,因此,不执著专注,企业就很难有长远发展。

  一些企业家在房地产市场热的时候去买地盖房,矿产资源热的时候去买矿开矿,也有一些企业家热衷于担任很多社会职务,成为社会活动家。对这样的团队,投资者一般都会比较小心。PE不会投资给名片有折页的创业者,为什么?企业太多了,兼职太多了,操心太多,职务一页都写不下,投资者如何能放心?

  三是好面子的人,责任天下。所谓好面子就是爱惜自己的声誉,维护自己的声誉,有责任感,注重自己的品牌和声誉。特别是在作任何决策时都要担负起“做老板的责任”,审慎,不轻率,表里如一,言行一致。

  我们接触过这样的创业者,在税收、社保以及经营上完全按照法律规范来做,与某些偏执于追逐利润的企业就形成鲜明的对照。问其理由,创业者的答复很简单,自己的命运要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一旦破坏了声誉,后面的成本会更大,修补也更难。

  素材来源:陈玮《我的PE观》。

  End

mt.sohu.com true 大咖约 https://mt.sohu.com/20161022/n470994223.shtml report 9458 文|知蓝“陈玮投资的10条准则1.每天都看《新闻联播》,听党的话,跟党走;2.先选“赛道”,再选选手,在熟悉的领域做投资;3.成长性是投资的核心标准;4.注重市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