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新闻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美图市值比腾讯手机追苹果 亏损60亿元画饼难充饥

中国青年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网络上流行着这样一句话:“泰国有变性,韩国有整容,中国有美图秀秀”。这句调侃,充分说明了美图究竟有多“火”。但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这么“火”的应用,成立多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即便其赴港上市在即,但今年上半年净亏损仍高达22亿元,同比扩大69.2%。

  不得不提的是,虽然美图巨亏,但根据美图2015年年收入超7亿,目前市场给出了超50亿美元估值。对如此高估值,不乏质疑之声。然而随着美图挂牌日期的临近,最近却有传言称,美图市值将超过400亿港元,成为“香港主板市值仅次于腾讯的互联网企业”。

  同时,为美图公司贡献超95%营收的美图手机也被誉为超过苹果、三星的“最保值手机”,称美图M6上市4个月后“仍是一机难求,溢价幅度赶iPhone7”。

  事实上,不论上述说法是否真实,美图公司智能硬件收入占比高达95.1%,这在以广告为主要变现手段的工具类产品中实属罕见。而且美图手机一直属于小众市场,有专业人士分析称,美图手机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

  另一个让投资者担忧的问题则是美图公司并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从目前的信息来看,尽管美图在社交电商、游戏、AR、数据分析等方面多点布局,但该公司并不知道究竟哪块云彩会下雨,其它变现渠道相对于手机销售明显滞后。

  对上述问题,中国经济网通过电子邮件采访美图公司相关人员,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复。

  高估值与无法盈利的反差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称,如果不是专业的金融人员,大部分人可能都难以真正看懂一般公认会计准则(US GAAP)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的区别,因此,在美图刚披露上市文件之初,市场对美图上市文件最大的误解,是围绕其财务报表中的60多亿元亏损到底是从何而来?

  上市文件披露后,很快就有机构发表解读,提到62亿元的累积亏损实际上是关于一般公认会计准则(GAAP)计算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两种不同计算方法之间的误读,按照美股上市公司财报里最常见的一般公认会计准则(GAAP)计算,美图公司已经累计亏损63亿元,而实际上由于美图在香港上市,采用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

  虽然美图亏损逾60亿元,但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图公司赴港上市的估值或超过50亿美元,这也意味着一旦美图上市,将成为继腾讯之后在香港的最大互联网IPO。截至2016年9月底,香港主板1930家公司总市值25.6万亿港元,其中腾讯市值超过2万亿港元,占整个主板市值的7.9%。

  科技圈评论员李东楼分析表示,在IFRS准则下,投资人在投资后获得的优先股也被视作金融负债,美图的估值越高,优先股价值越高,账面上的累计亏损也就越多。而除去优先股的影响,美图实际上的累计亏损则是11.38亿元。如果将这个金额换算成美元,也就不到2亿美元。

  虽然营收一直在增长,但美图这几年却没赚到钱,今年上半年净亏损22亿元,同比扩大69.2%。与其他女性应用商业化遇到的问题相似,目前市场上工具类App还没有清晰的商业模式,其经营业务主要包含两方面,一是智能硬件,主要包括美图手机;二是互联网服务及其他,主要包括在线广告,以及在美拍和手游上销售虚拟物品。从收入比例来看,旗下拥有23款应用的美图俨然已经是一个手机公司。智能硬件(目前主要是智能手机)的收益分别占2013年、2014年及2015年总收益的59.7%、87.8%、89.9%,2016年上半年更是达到95.1%。2016年上半年,美图手机销量289079部,收入5.5亿元。

  一方面是美图的募资规模堪比当年赴港上市的互联网巨头腾讯,另一方面是美图目前还属于亏损状态,最核心的修图软件生意并不赚钱。因此,美图公司上市之路备受争议。

  盈利模式不清

  证券日报报道称,美图最吸引投资者的莫过于其庞大的用户数。

  在招股书中,美图公司表示,其核心资产是庞大的用户基础,并且已在维持用户基础增长的同时成功实现其变现。相关数据显示,目前美图公司应用的月活跃用户数约为4.46亿人,同比增长81.0%。此外,美图公司的用户活跃度也随着其不断改善和升级产品及服务而持续提升。截至今年6月份,美图的核心影像应用产生约56亿张照片,复合年增长率为71.7%。

  然而,如此大的用户数,对应的却是5%的收入,足以体现其在在线广告、电子商务、增值服务上的变现能力极差。

  美图将自己的变现模式归纳为智能手机、在线广告、电子商务、互联网增值服务等四大方面,只是其它变现渠道相对于手机发展明显滞后。在线广告收益占比从2013年的40.2%逐年下降,2016年上半年已跌至4.4%。

  丁道师指出,一般来说,工具型产品做用户量很容易,但赚钱很难。360安全卫士那么多用户,都没有赚多少钱,而是靠安全卫士以外的产品赚钱。

  尽管坐拥着海量用户,但商业变现模式依然是每一家企业必须要面对的难题,尤其是普遍盈利能力不太乐观的工具类产品。

  从目前的信息来看,尽管美图在社交电商、游戏、AR、数据分析等方面多点布局,但究竟哪块云彩会下雨,公司也尚未探索出清晰的盈利模式。

  美图手机生存空间堪忧

  招股书显示,美图今年上半年的5.855亿元营收中95.1%来自于手机销售,这在以广告为主要变现手段的工具类产品中实属罕见,在美图的变现规划中,硬件销售仍为四大主要来源之首。

  据虎嗅网报道,美图用户数庞大,只可惜变现能力效果并不理想:2015年美图“互联网服务及其它”项下收入为7470万元,同比增长25.13%;2016年上半年为2863万,竟然同比下降31.5%。

  坐享数亿用户带来的流量,但这些流量的“含金量”极低。流量变现太艰难,美图自然想到卖硬件。

  实践证明再牛的应用也不足以支撑一个手机品牌。微信、淘宝在移动端的覆盖率几近100%,它们虽然有更庞大的、日臻完善的生态系统,但很少有人相信“微信手机”、“淘宝手机”或“百度手机”能够成功。

  不过,美图别无选择。没营收怎么上市,投资人怎么套现!好在说服用户买单的理由是现成的:照相功能强大,可“轻松拍出美丽动人的自拍照”。

  随着美图挂牌日期的临近,一些“有意思”的信息悄然流传。一则新闻说美图M6上市4个月后“仍是一机难求,溢价幅度赶iPhone7”、“最保值手机不是苹果、三星而是美图手机!”

  截至2016年6月,美图已先后推出7款手机,总出货量98.24万部。其中2015年、2016年前六个月出货量分别为38.8万和28.9万。

  2013年美图手机直接零售没有分销商;2014年有了5家分销商,却又“终止了与销售表现不足”的4家;发展到2016年6月,分销商达到7家,其中最大的1家占比达到50.5%。

  2016年上半年美图手机的销售均价为1903元,而主力机型V4、M4s的指导零售价分别为3499元、2399元。也就是说,渠道商每卖一部可赚大约500元。折让这么大,或许是因为“不太好卖”。

  美图在手机设计方面的投入并不算多(至少研发人员的数量远不及小米、锤子),招股文件称“我们将智能手机生产模式由ODM转变为OEM”。虽然从ODM到OEM算是上了档次,但截至2016年6月末美图手机研发人员只有148名。

  美图手机最大的卖点是前、后均采用2100万像素的摄像头。2015年,800万像素前置头、1300万像素后置头的市场均份分别为103.5元和105.2元,合计208.7元。而2000万像素以上摄头市场均价为136.4元,两颗头的成本为272.8元。也就是说,美图手机的摄像头不过是多花了64.1元!

  另据证券日报报道,就是这样一个绝对主营收入来源,却被分析师认为,受制于整个智能手机市场的饱和状态和细分市场的体量,并不足以保障公司营收的持续增长。

  IHSTechnology中国研究总监王阳表示,美图手机做的是小众市场,身边有些特爱自拍的女孩子在用。但现在OPPO、vivo都在强调自拍功能,美图手机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

  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认为,美图公司的收入中,手机占比很大,不过一年几十万部的销量显然无法支撑50亿美元的估值。小米公司1年出货量7000万台左右,估值才400多亿美元,按此计算,美图估值才2个亿美元。所以在他看来,美图的收入虽然靠手机,但估值绝对是靠美图的产品和工具。

  并且他认为,美图目前号称50亿美元的估值也言过其实。

  商业模式画饼难充饥

  中国经营报报道称,现在备受质疑的美图需要用更有说服力的商业模式和潜在商机证明自己。美图将自身的商业模式总结为,免费的创新产品及服务吸引大量用户,达到可观规模时采取多种变现策略。美图列出的基于用户基础的变现模式包括,在线广告、智能硬件、电子商务、互联网增值服务等等。

  美图仍然认为在多个方位极具潜力。在线广告方面,美图的大部分用户是对美有追求的女性,奢侈品、化妆品和快速消费品等女性相关行业潜力巨大,美图计划运用技术及大数据分析能力进一步优化广告基础设施并提供更全面及富有创造性的广告解决方案;美图同时也在计划推出社交电子商务平台,让用户可轻松在线购买时尚品牌的正品。

  在招股书中美图举例尝试说明未来潜在的商业机会。在线广告方面,巴黎欧莱雅在美拍上开通了一个涵盖欧莱雅相关名人新闻的频道,2016年5月,欧莱雅直播了李宇春的幕后纪录片,在230,000名观看者中赢得了超过3,100万个“赞”。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并不能说明美图未来在这些方面可能获得成功。在“将广告变成内容”方面,Facebook堪称这方面的鼻祖,扎克伯格在最初关于Facebook开发广告业务就开始尝试让广告投放者和用户建立充分的互动。包括Instagram在内,广告主可以在应用中建立自己的频道与用户随时随地互动,宣传品牌和产品。按照Facebook上市时提交的IPO文件显示,2011财年,公司营收37.1亿美元,净利润达10亿美元,广告收入是其最主要的收入来源。Facebook当时的盈利结构和前景被市场普遍认为健康并且极具潜力。

  眼下国内的互联网公司从电商到视频网站都在刮起内容变现的风潮,以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为例,已经开始通过自身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与媒体矩阵配合落地内容变现。虽然美图的用户更加垂直细分,但在线广告的收入一直在下滑,在未来的竞争中只会更困难。

  互联网分析师葛甲认为,美图的6大核心APP都仅仅是工具类APP的成功,其本身很难盈利。美图未来需要探索如何激活这几大工具软件上的用户价值,如何将用户价值转变为商业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平台化之外,美图也在努力向国际化与生态化发展。美图对外宣称,海外总用户已达到1.1亿,超过百万用户的国家和地区有18个。另外一面,美图也在建立自己的生态链。从累计投资的项目看,先后投了亮风台、echo回声音乐、视觉科技等,主要围绕图片视觉、年轻用户等,关于美的产业都有所涉猎。不过在业内看来,美图之前的产品更偏向工具类,对硬件的依赖并不太大。如果美团坚持发展硬件,应该考虑将软硬件做更深度的结合,与现在搭建的生态链建立更有效的联结。

  在评估未来公司可能遇到的风险时,美图列出了如下几条:历史上产生重大净亏损及负现金流; 所在的市场竞争激烈,倘若无法在用户、用户活跃度、业务合作伙伴及客户方面展开有效竞争,业务及经营业绩或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在庞亿明看来,以美图现在面临的市场竞争,想要从激烈竞争中突围并不容易。美图正将业务拓展到互联网行业当前最具活力的几个市场,也将会面临巨大挑战。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1025/n471219317.shtml report 5203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网络上流行着这样一句话:“泰国有变性,韩国有整容,中国有美图秀秀”。这句调侃,充分说明了美图究竟有多“火”。但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这么“火”的应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