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凌晨,这群人在海昏侯墓出土的墎墩山上干什么?

江西公安mp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昨天夜里

海昏侯墓出土的墎墩山一行人

吸引了群众的目光

他们是谁?

又来做什么?

  

  

  

  随着谜底的解开

  这一群人原来展开的是

  【零点行动】

  遗址周边开展巡查活动!

  好一支威武雄壮的特别联动队!

  (包括文物工作者丶公安干警丶乡镇干部丶村干部丶农民义务巡防员)

  

我们知道,

早在2011年,考古人员勘探时就发现,

在西汉海昏侯墓即将被盗墓者成功盗挖前,

与之相邻的山包——海昏侯夫人墓已经被盗,

而墎墩山上几乎所有明清以前的墓葬都被不同的盗墓者留下了各种各样的盗洞。

那我们今天来回顾一下

海昏侯和盗墓贼之间的那些事~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2011年初,在南昌文物贩子的手中出现了一条小金龙,但无买家敢接手,不过这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同时,这条小金龙也让一些盗墓团伙顺着线索“摸”到了墎墩山上。

  2011年3月23日,当考古队长杨军等人来到墎墩山上,发现西汉海昏侯墓封土堆上覆盖的杂草、灌木、荆棘非常浓密,从外观上看,它比位于其左侧的山包(侯夫人墓的封土堆)显得要小一些。或许盗墓者根据墓体大墓主人身份则更尊贵的常理进行推测,因此他们先对侯夫人墓“下手”。

  不过,多年的田野考古经验及深厚的知识储备告诉杨军,汉代以右为尊,右侧封土堆下的墓主人可能更尊贵。

  果然,当考古队对两个封土堆的地表进行清理后发现,西汉海昏侯墓的封土堆明显要比侯夫人墓封土堆大,而且夯土、祭台等也都比左边的大。因为知识有“缺陷”,盗墓者第一次就看走了眼,错过了先盗挖海昏侯墓的机会,这给考古人员最大限度保护文化遗产争取了时间。

海昏侯墓主椁室上盗洞,14.8米深,已打到主椁室椁板上,离随葬品仅差5公分

  

海昏侯夫人墓盗洞

  如果说,盗墓者对封土堆看走眼是知识缺失的话,那么他们挖了14.8米的盗洞并成功找到了主椁室却没能进入其中,同样也是知识不够。主要是他们没有预料到墓室早年已经坍塌,也没有考虑到“主人”提前做好了防盗措施。

  昔日盗墓“望水兴叹”,今朝考古一片坦途

  刚刚打开的海昏侯墓,从主椁室上方的盗洞中有积水。历史上发生的鄱阳湖水倒灌,使墓穴内浸满了水。在技术条件限制下的古代,这让盗墓者“望水兴叹”。现代考古技术则成功地解决了排水难题,让海昏侯墓的保护和发掘成为可能。

  

  汉墓“十室九空”海昏侯难得有“善终”

  观察汉墓地域分布图我们看到,全国汉墓可分为四大分布区。已发现汉墓中未被盗掘过的汉墓已经屈指可数——长沙马王堆汉墓,广州南越王汉墓,以及本次发掘的南昌海昏侯汉墓。即便如此,马王堆和海昏侯也只是一半墓葬幸免于难(軚侯利苍被盗,夫人辛追未盗;海昏侯未盗,侯夫人被盗)。由此可见古代盗墓之猖獗。

  

  天命加运气,不幸中之万幸

  盗墓者绝不可能对海昏侯墓这样的王侯之墓心慈手软

  保存完好的海昏侯墓曾多次被盗墓者骚扰,

  除了今人打下的盗洞外,

  主墓室西北角的一个盗洞和一盏五代时期的灯具

  原来一千多年前已经有人造访此地。

  不过,同样没有成功

  历经2000多年,

  海昏侯墓保存如此完好,

  考古队领队杨军归结用三个“幸运”来解释

  第一个幸运

  杨军所说的第一个幸运就是东晋时期、公元318年地处江西的豫章郡发生的一场大地震,使得墓室早年坍塌,导致盗墓者不得而入。

  第二个幸运

  而第二个幸运在于,地震后100多年的南北朝刘宋时期,鄱阳湖水南侵,“整个墓穴内充满了水,盗墓贼无从下手,并制造了一种天然的绝氧环境,让墓室被水密封,文物与氧隔绝,腐蚀程度不高。”杨军说。

  第三个幸运

  最后一个幸运就是2011年的那个盗洞,杨军回忆,他当时在现场发现,在海昏侯墓旁的侯夫人墓也有一个盗洞,且已被盗墓贼摸空,因为这座墓封土上植被比较茂密,显得封土包大一些,因此被盗墓贼误以为是侯墓。再盗海昏侯墓时,盗洞打穿了7层封土、木板中的5层,还有一两层便可触及主棺就被村民发现报警了。

  

  如果他们稍偏一点,或是试着朝周边探索探索,那事情的结果会和现在颇为不同。那七八十斤金器依然会被人们发现,只不过将被杂乱包装分散到无数文玩市场,或是被融掉打成几挂艳俗的大金链子。那些青铜器应该也会被迅速转手,零星出现在国内外藏家的案头。

  至于珍贵的竹木简牍,盗墓贼可没闲工夫整理收存,早就踏烂为泥,你将再也看不到最早版本的《论语》和绘有孔子、颜回形象的屏风。当然,你更不可能看到2000年前可能被用来做蒸馏酒的芋头,和那半漆盒汉代的冬虫夏草…

  

  总之,这一切的一切,

  你都可能再也无从知晓。

  只剩下偶尔露面的零散文物,

  诉说着不可能被破解的秘密。

  所以

  在此

  我们感谢那些在背后辛苦为文物发掘付出的工作人员

  是他们的努力

  才将精美的文物展现在我们面前

  而我们现在所看到文物展

  “惊世大发现——南昌汉代海昏侯国出土成果展”将作为常设展览

  已经在江西省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啦

  上网免费预约观展

  

  人数限制

  省博物馆推出提前预约观展方式控制人流,参观1号馆的观众需要提前预约。每天观展人数限4000人,上、下午各2000人。

  网上预约

  1、预约参观的时间分别为上午(09:00-13:00)和下午(13:00-17:00)

  2、团体(20人以上)预约请拨打电话0791-86592509,每日9:00-17:00可进行预约。

  3、免费预约参观门票须至少提前二天,最多提前七天。

  领票办法

  参观当日,个人观众凭预约号及预约时使用的有效证件在大门预约观众领票处领取门票。团体观众由领队凭预约时有效证件及单位介绍信在大门预约观众领票处领取门票。

  残疾人、孕妇、军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可凭本人有效证件通过专用通道直接领票参观, 如有疑问可致电:0791-86592509。

  入馆时间

  周二至周日9:00-16:00,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16:00停止入馆参观。

  来源:南昌公安

  审核/钟建华 编辑/王雨桐

mt.sohu.com true 江西公安mp https://mt.sohu.com/20161025/n471282677.shtml report 7112 昨天夜里海昏侯墓出土的墎墩山一行人吸引了群众的目光他们是谁?又来做什么?随着谜底的解开这一群人原来展开的是【零点行动】遗址周边开展巡查活动!好一支威武雄壮的特别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