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驴得水》观后

槽边往事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如果电影《驴得水》真有题图里的这一幕,而不是在最终版里剪掉了,那么甚至可以说它是《让子弹飞2》,荒诞有余,魔幻不足;如果题图里穿西装打领结的这个角色有一个确定的结局,而不是现在这样没有交代,那么它就是另外一部《鬼子来了》,有斯土,乃有斯民。

  因为是开心麻花团队的作品,又因为之前有《夏洛特烦恼》,很多人大概会误以为《驴得水》也是拍给大众看的合家欢喜剧电影。这话对前半场来说成立,但是看到后半场大概笑着笑着就会哭出声来,这时候才意识到《驴得水》是部彻头彻尾的悲剧。看到生活在恶作剧的时候,人人都会大笑。当恶作剧变成恶意的时候,每一耳光都像打在自己脸上,就再没有人能笑得出来了。

  《驴得水》话密,一句赶着一句,一句顶着另一句,基本没镜头什么事。话剧改电影就是这样,忍不住的话痨,忍不住地大叫,忍不住地手脚抽搐,那都是演话剧落下的病根---舞台上没那么多麦克风,声音不大的话,观众听不见对白;动作不夸张的话,后排的观众根本看不见演员在干什么。“这是电影么?这就是摄像机拍的话剧!”,有一种声音说道。我倒觉得像不像电影不重要。故事讲不好,再像电影也没有人会讨论这一点;故事讲得好,再不像电影也算是一种另类风格。

  要我说,《驴得水》就是一部拍给知识分子看的电影。没什么不好意思承认的,话剧这些年从来就不是大众文艺。一部话剧要能活下来,要么撩拨知识分子,要么撩拨文艺青年。《蒋公的面子》不就是从撩拨知识分子开始的么?《恋爱的犀牛》到今天不还在撩拨文艺青年么?在撩拨知识分子这件事情上,《驴得水》干得可谓是恶毒已极:

  一帮立志于改变农村,改造农民的知识分子,从头到尾都在为了吃空饷而绞尽脑汁。电影里没有一个学生出现,无论是一开始的6个学生,还是最后号称的147个学生,从来没有一个。只有四头知识分子,从头撕咬到最后,这是从理想主义层面对知识分子的打击。

  四头知识分子为了利益,时而彼此苟合,时而彼此撕咬。遇见弱势人群的时候,威胁、哄骗、睡服、利诱,无所不用其极,用知识和智慧去玩弄对方,把对方耍得团团乱转;等到遇见真正的强权的时候,理想主义者开始讲顾全大局,认清现实了;一士之谔谔不如一枪之威,强项令瞬间变成磕头虫。牺牲一切可以牺牲的人,成全一切可以成全的自己,这是从性格层面对知识分子的打击。

  最精彩的莫过于教育本身了。四头知识分子如同给混沌开七窍,把一个璞玉一般的农民打造成了一个知识分子。而知识所带来的结果,是揭开了内心恶魔上的重重封条,释放出全片最为混蛋、最为人渣的一个人物。这是从根上打击知识分子,没见过比这个更恶毒的事情了。好好的一个人,摆知识分子所赐,活活给教育成了一个恶魔。原本他即便为恶也还有限,但是有了知识之后,连他的教授者都被他控制乃至消灭了。

  看完全片,会得出一个有趣的结论:知识分子怕有知识的流氓,有知识的流氓怕没知识的权力,没知识的权力怕有钱有势的外国人。而知识分子也好、流氓知识分子也罢,外加权力,都是一群大大小小的骗子。哦,对了,得加上一句:在万恶的国民党统治时期,他们上上下下都是一帮骗子,以欺诈为能。可以说,《驴得水》的嘲讽已经超越了《围城》,不单是揭示知识分子的虚伪,而是直指知识分子的无耻和卑污。

  里面有句台词简直让我笑爆了:“......我这也是没有办法,他们有枪啊!我现在忍辱负重,先打入到他们内部,等有一天我......”

  《驴得水》里唯一一个完整的人的形象,就是全片的女主角。在我印象里,最近二十年来,在文艺作品里敢于直称“我知道我淫荡,但是我喜欢这样”的人,除了《遗情书》的作者木子美(又称:不加V)之外,就只有《驴得水》里的女主角了。这样的角色让人非常感动,她就像是个天真的孩子,这是为了好玩而活在这个世界上。去到如此偏远穷困之地,只是因为“不想有人管我”。发生利益冲突的时候,她也总是能最先让出她的那一份来,和男性的假仗义不同,她如此说,也真的如此做。

  全片最悲剧的人物也就是她。她所认同、所仰赖的群体,并没有保护她。相反的,因为她没有多少物欲,也更容易自我牺牲,所以她被自己人推出来当做祭品牺牲掉。一个人想做一个完整的人,而不是一条狗,于是她被狗给干掉了,这就是《驴得水》看后最为黑暗,最为窒息,也最让人绝望的地方。

  今天题图之下的这首《我要你》,就是《驴得水》女主角在影片中演唱的歌曲。甜美极了,优美极了,希望你喜欢。

  题图:来自《驴得水》剧照

  槽边往事和菜头 出品

  【微信号】Bitsea

  个人转载内容至朋友圈和群聊天,无需特别申请版权许可。

  请你相信我:

  我所说的每一句话,

  都是错的

  禅定时刻

  不要写国产电影影评。无论是赞誉还是批评,对于业界而言,你所做的一切都在说明一件事情:你是可以买的。所以,我们写观后感好了。

mt.sohu.com true 槽边往事 https://mt.sohu.com/20161030/n471782506.shtml report 2897 如果电影《驴得水》真有题图里的这一幕,而不是在最终版里剪掉了,那么甚至可以说它是《让子弹飞2》,荒诞有余,魔幻不足;如果题图里穿西装打领结的这个角色有一个确定的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