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教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学子专访 || 她在土壤学国际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1

  2013年9月,一株株小苗被精心地种下,叶子嫩嫩的,是那样柔软。如今,杉木已有一层楼高,枝头的芽簇翠绿,颇为肥壮。今年几场肆虐的台风也已摧残不了它们,树苗反而长得更喜人。这里是福建三明森林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研究站——三明陈大林业国有林场增温实验平台

  近期,在导师杨玉盛教授陈岳民研究员的共同指导下,地理科学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张秋芳依托该实验平台在土壤学国际核心期刊Plant and Soil上发表论文Short-term effects of soil warming and nitrogen addition on the N:P stoichiometry of Cunninghamia lanceolata in subtropical regions

  该论文是地理科学学院/重点实验室森林碳氮循环与全球变化研究团队(学术带头人:杨玉盛教授)在野外定位研究站土壤增温平台投入使用以来的第一篇学术成果,也是目前我校相关领域在校硕士研究生的最高水平研究成果。它对如何发挥实验平台对科学研究与教学的支撑作用具有示范意义

  2

  目前,热带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如何响应全球变化尚不清楚,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然而,勇于攀登科研高峰是我校历代地理人的座右铭。在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主任、湿润亚热带生态地理过程创新团队带头人杨玉盛教授的倡导下,获得了国家、福建省、学校等各级部门的鼎力支持,建设了福建三明森林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研究站。这一壮举获得包括美国科学院院士Jerry Melillo在内的国内外知名专家的高度赞誉。

  

  团队邀请美国哈佛森林增温技术负责人Francis Bowles博士进行技术支持和指导,在野外站建成了以土壤增温为核心的全球变化多因子控制实验平台。该平台的建设为研究亚热带地区植被应对气候变化下的响应填补了空白,也为专家、老师、学生们提供了全球独一无二的实验样地。“我们的实验平台是高大上的,是国际一流的,这可能是文章被接收的主要原因吧,所以论文顺利发表了,也有运气的因素”,张秋芳谦虚地说。莞尔一笑的背后又藏了多少努力?

  

  张秋芳说,“我在师大7年了,对学院和团队是有感情的,大一的时候,通过双向选择,选择杨老师(杨玉盛教授)和谢老师(谢锦升教授)作为我的指导老师,值得庆幸的是他们也同意了,所以我才有机会进入了我们的团队学习。”地理科学学院依托地理学国家理科基地的多年的实践经验,坚持给每个本科生都配备科研指导老师。步入研究生生活后,这个女生更进一步理解科研的严谨与创新,而本科阶段,指导老师更多的是给予机会学习基本的科研训练。与学习书本知识相比,她觉得科研更注重创新与实用,力求严谨。尽管科研的日子是忙碌的,但却是充实的,尤其是收获成果、获得肯定时,喜悦抚平了一切劳累。

  对于张秋芳来说,论文研究始于开题,期间有过焦虑,有过低落,甚至夜不能寐,每天在电脑前坐一整天,不断地查找资料、阅读文献。当遇到问题时,张秋芳会及时寻求团队老师的帮助,她说,“团队的每个老师几乎都是有问必答,有短信必回,邮件必回,老师也每天都忙忙碌碌的,挺辛苦的,承担了大量的科研和教学任务。”团队老师中,交流最多当属年轻的“闽江学者特聘教授”陈岳民老师,如对于研究方向的确定,陈岳民老师会倾听她的想法,进行可行性分析,然后花工夫改张秋芳的文献阅读心得,提供可借鉴的建议。论文中所用到的三角图,就是从阅读文献中学习来的。“老师让我尝试做,我就去学习了,结果效果还不错。”对于研究内容的确定,谢锦升老师会从生态学的角度,耐心帮助她分析,寻找其中的不足并加以完善;而团队负责人杨玉盛老师给予更多的是鼓励和支持,每问他一个问题,他基本都是鼓励一番,然后告诉她哪个期刊上大概在什么时间段发表过类似的文章,可以给解决她的问题提供思路或者方法,会直接或委托其他老师发给张秋芳。因此,每一次与老师的探讨交流,她总能收获美妙的新思路。

  我从没想过自己能写,但后来模仿着好像也有点模样了。”发表论文的因素还有张秋芳克服了写英文文章的恐惧。她还没考过六级,但是她敢于尝试。“我们老师在改我的英文论文估计都快吐血了。”秋芳笑着说。

  3

  尽管现在已经完成了毕业论文的实验,张秋芳还是会想到野外站去。野外站的老师给她带来的触动至今仍在。在野外站建设初期,不管是团队带头人还是其他教授、副教授,野外站的老师们总是起早贪黑地帮忙埋电缆、建设样地、教学生取样、处理样品等等,期间几乎没有周末与节假日。

  

  野外站的老师许多刚毕业不久,有时候两三个月才有时间回一趟福州,尽管是老师,干了和工人无二的活,用他们的话来说,科研无儿戏,只是工人们布置,一旦出错后果无法挽回,他们借鉴并改进国内外先进野外站的建设经验,慢慢摸索。“所以,我觉得我们的野外站还带有一种精神——一种吃苦耐劳的精神,一种80后,90后敢于拼搏尝试锐意进取的精神。”张秋芳说到。

  

  一篇好的文章不可能是我一个人的功劳”。张秋芳很喜欢她的团队。团队里有一群可爱的师弟师妹和同学们在相互帮助。“没有数据就没有文章,这些帮助是我文章的基础。”她对老师、家人及同学与师弟师妹们的支持、帮助都表示感谢。

  

  她印象里最深的事是在野外站时,师弟师妹默默地在样地里帮她测叶绿素荧光。夜幕降临,池塘边传来蛐蛐的叫声。张秋芳原本以为师弟师妹会马上回来了。可等了许久,直到快21点了,她才见师弟师妹抬着仪器一齐回来了。那一刻,她觉得师弟师妹们“很给力,也很让我感动”。

  学到疲倦的时候,秋芳喜欢逛街,追电视剧。她骨子里是个十足的南方姑娘,话语里都带着温糯细软的暖意,像盏用温水冲到第三趟的清茶,呷一口,带点甜味。近期她想完成毕业论文。说起以后继续发表英文论文时,她笑着说,“对英语恨死了,但是又不能不爱。每天还是得坚持看点英文文章。”

  “祝福我的学弟学妹们能在野外站里取得更多更优秀的研究成果吧。”原本不愿意接受采访的张秋芳在听到这篇文章可以影响到更多学弟学妹后,还是欣然答应了。

与泥土植被作伴,披星戴月,

实验多次,严谨奋进的人都该被尊敬。

希望不负初心,奋斗科研的人越来越多。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即可查看论文!

福建师范大学

- fjnu1907 -

资料来源:张秋芳

文字:邱毓贤

编辑:陈明

见习编辑:林梓涵 汪翠玲

转载需私信后台 并注明来源「福建师范大学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至邮箱:fjnu1907@126.com

mt.sohu.com true 福建师范大学mp https://mt.sohu.com/20161101/n472020949.shtml report 5572 12013年9月,一株株小苗被精心地种下,叶子嫩嫩的,是那样柔软。如今,杉木已有一层楼高,枝头的芽簇翠绿,颇为肥壮。今年几场肆虐的台风也已摧残不了它们,树苗反而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