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健康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如何从舌头看出健康来?(精华帖)

吴义春中医师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说起看中医,大家都知道讲求“望、闻、问、切”,中医看病强调“望闻问切”,而望舌是望诊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临床发现好多医生在望舌时,仅仅关注舌质、舌苔,而忽略舌下络脉的诊察,其实,通过完整细致的察舌可以较早掌握身体健康状况。

  察舌知健康

  如何既病防变和防患未然是中医高明及追求所在,中医的一大特色是:治未病,这一点很厉害,临渴掘井,尤为晚矣。中医治病很精细和超前,正如:月晕而风,础润而雨,古人通过观察天象就能够提前预报天气,中医通过察舌按脉也能及早感知身体状况,而其中察舌知健康又是易学易用的一个技能。

  舌面上的光怪陆离

  舌之苔 临床常见的舌苔有厚苔,或腐腻胎。这多提示体内湿气重,或胃肠消化功能差。结合季节看夏天如果见到厚腻苔,常说明体内湿气较重,易表现为:神疲纳呆,困倦乏力,肢重体沉,多睡难醒,女性白带较多,该类人群对事物容易失去兴趣;结合年龄看儿童如果见到腐腻苔,常说明体内多有食积。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加之家长喂养过度、儿童脾胃娇嫩,容易造成食物消化不充分,导致体内积食,严重表现为形体消瘦,该类儿童常表现为易感体质,容易出现抽动秽语症,俗话说:要想小儿安,三分饥与寒,提醒家长们不要喂养过度。

  此外,还有一种常见的舌苔,苔少花剥,甚至光亮无苔,常说明体内阴津不足,如肿瘤晚期恶病质多见,而对于年青处于亚健康状态,长期熬夜,经常用脑,女性经血淋漓不尽等,或热病后期,也会出现少苔舌,这多提示阴血不足或胃阴不足,由于阴血的不断消耗,而致阴血亏虚,失去濡养,阴津不能上承于舌导致舌干少苔。此种情况可以用:生地15克,麦冬15克,玉竹15克,沙参 20克,枸杞子15克,煎汤,代茶饮。

  舌头里的“综合国力”

  舌之体 舌体小,如果是女孩,多说明经血亏虚,血海不足,最近临床时发现一种有意思的现象:这类女孩因为血海不足,血虚不足以藏魂,所以容易做梦,做梦频繁,梦境纷纭,她们常形容做梦像过电影一样,但是梦的内容多半记不住多少,该类人群容易多愁善感,比较容易“入戏”,看电视剧都容易哭得稀里哗啦。如果性格内向,该类人群容易小心眼,如果有肿瘤家族史,一定要注意定期检查身体,同时要保持乐观开朗。

  舌底下的健康玄机

  舌之络脉 舌下络脉能候全身血液循环情况,能及早预测疾病情况,但需要结合年龄、性别等因素综合分析。如果是年轻女性见到舌底络脉怒张,多提示经血血块较多,或容易痛经;如果是老年朋友见到舌底络脉怒张甚至出现瘀闭,还需要结合家族史分析:如果有肿瘤家族史需要关注自身有无报警信号(年龄大于45周岁,黑便,体重骤减,吞咽困难,恶性贫血,咯血等)并及时体检以便及早发现情况尽早就医;如果有心脑血管家族史或自身有心脑血管危险因素,舌底络脉怒张多提示易患心脏病或者脑血管病变,完善颈动脉B超常提示有颈动脉斑块。

  对于舌下络脉形态分析包括怒张和结节,提示瘀血程度之同,预防时可以在专业医生指导下选择用三七或水蛭打粉装胶囊,三七粉和水蛭粉用量可在3-6克左右,三七粉冲服则可,水蛭粉可装胶囊内服,对于老年朋友可以常食醋泡蒜起到软化血管作用。

  从舌诊看健康,为我们自身早期判断疾病起到一个很好的提示作用,要想更完整准确的判断还需要结合及早系统的体检,务必及时就诊方能做到有病早除。

  医师简介

  更多疾病问题,欢迎点击咨询我:https://hxk.bjpkxyk.com/index.html

mt.sohu.com true 吴义春中医师 https://mt.sohu.com/20161103/n472199687.shtml report 2297 说起看中医,大家都知道讲求“望、闻、问、切”,中医看病强调“望闻问切”,而望舌是望诊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临床发现好多医生在望舌时,仅仅关注舌质、舌苔,而忽略舌下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