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四大革新,互联网对文学的改造不仅仅是网络小说

亿欧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如今,各家视频网站绞尽脑汁想把屏幕另一端的用户变成会员,音乐流媒体也使出浑身解数让网友为曾经免费的歌曲买单,为内容付费逐渐成为人们的共识,也成为主打视频、音乐产品的公司们孜孜不倦追求的方向。

  对于常常和视频、音乐并列的文学来说,让用户付费已经是十几年前就完成的事了。网络文学几乎伴随着互联网发展的脚步出现,从最初在BBS上的自娱自乐,到如今IP全产业链运营,从最初红红火火的盛大文学,到如今BAT搭建的文学帝国,互联网对文学的影响长久而深远。

  网络文学已经形成了完整成熟的产业链,上游是网络文学内容的版权提供方,内容的版权提供方把内容分发到网络文学网站或移动App上,传达给用户。网络文学内容从中再衍生出一系列价值,相关公司获得文学内容的改编权或发行权之后,进行游戏、动漫、影视剧、网络剧、有声书等衍生产品的开发。

  从产业的角度来看,无论是在作为源头的内容上,还是在分发内容的渠道上,互联网都慢慢地浸润到文学当中。

  #内容革新#网络作家的崛起和文学题材的丰富

  据CNNIC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3.08亿,占网民总体的43.4%,手机网络文学用户规模为2.81亿,占手机网民的42.8%,两者较去年都有所增长,从用户规模和使用率上来说,网络文学已拥有广泛的用户基础。

  提到网络文学,一定绕不开起点中文网,这家成立于2002年的原创文学网站,首创了“在线收费阅读”服务,正是这项服务,终结了网络文学以作家个人为主的杂乱无序时代,开启了以公司模式为主的商业运营时代。

  商业运营模式催生了一批知名的网络作家,互联网冲击了文学作品的准入门槛,比起传统文学、实体出版,读者对网络文学中的错字、别字、错误标点有着让人惊讶的宽容度,只要故事好,一切都好说。桐华、唐七公子、唐家三少、南派三叔等一批网文作家成功崛起,甚至跻身中国作家富豪榜,这导致网络文学领域涌进更多的从业者,他们或抱着实现作家梦的美好愿望,或有着靠稿酬改善家庭环境的现实诉求。总之,不管原因是什么,互联网实实在在革新了对文学内容提供方的要求,即使没有受过任何正规的文学写作训练,也可以在文学网站上大展拳脚。

  网络作家的水平直接影响了网络文学本身的质量,为了获得更高的关注度,网络文学作家们在作品的题材和内容上不遗余力,衍生出了仙侠、玄幻、穿越、宫廷等在题材上独具特色的文学作品,这也间接影响了后来的影视剧内容。

  #渠道革新#大杂烩,网站、App、微博微信齐上阵

  互联网对文学的革新之二,在于内容分发渠道。

  传统文学作品面世无非是纸质书的出版或者传统纸媒的连载更新,互联网时代下,文学作品通过网络文学网站、移动端阅读App,甚至是社交软件、浏览器入口等展露人前。

  2015年,阿里文学成立,腾讯文学和盛大文学联合,成立阅文集团;2016年,完美世界以10亿人民币收购百度文学,百度仍占据20%的股份。至此,网络文学形成了以BAT为主、掌阅文学、塔读文学等并存的格局,网络文学80%的内容集中在这几家平台上。

  腾讯、阿里、百度文学均在文学网站和移动阅读客户端上有所布局,据易观数据统计,2015年阅文集团下的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用户覆盖率分别为31.1%、12.7%,居第一位和第三位,移动阅读领域同样是阅文居前列,QQ阅读以17.4%的市场份额位居行业第二,百度旗下的熊猫阅读以9.0%的市场份额位居行业第四,阿里的淘宝阅读则榜上无名。

  用户的注意力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转移到移动端上来,文学也不例外。

  #读者革新#他们有个新的名字,叫粉丝

  网络文学作者和读者之间的黏性很强,据网易云阅读对网络文学作者调查报告显示,9成以上的网文作者会花时间看读者的评论,与读者互动,有时还会根据读者的口味和建议对内容进行修改。

  传统读者的身份用来形容这群人已经不再合适,他们更像网文作者的粉丝,在线上为作者的作品付费,和作者在微博上互动,发表对作品的看法,制作衍生的视音频作品,线下则参与实体书的签售会,为喜欢的作者送礼物。

  粉丝的力量是惊人的,足以撼动影视制作公司对一部文学IP的选择,大热的《琅琊榜》开拍之前就听取了很多书粉的建议,选择书粉们一致推荐的演员出演。当然,粉丝效应也带来了一些负面反应,无视作品是否适合影视改编,单纯根据粉丝热度选择IP导致很多粗制滥造的影视作品出现。

  #盈利模式革新#从付费阅读到全版权运营

  泛娱乐这个词是腾讯副总裁程武提出的,腾讯也在践行泛娱乐战略,试图打通文学、动漫、影视、游戏等各个环节,深度开发优质IP。阅文集团深谙网络文学付费模式之道,不过并没有裹足不前,而是选择拥抱变化,把网文资源进行阅读形式的衍生,打造成新的IP,《何以笙箫默》、《花千骨》、《从前有座灵剑山》等都是成功案例。

  从前不敢想象的全版权运作方式,在各大互联网巨头的强资源聚合能力下,都有了可能性。

  总结

  去年年初,网络文学还活跃在大众视野,吴文辉也隔三差五见诸报端,今年一整年,网络文学的声音逐渐沉寂,人们印象中,网络文学已经演变成影视制作的上游,变成影视制作的内容提供方。亿欧认为,全产业链的联动是大势所趋,但网络文学不会因产业联动丧失自有的生命力,每一次变革,网络文学都成功地进行了调整,它的变化之所以显得并不剧烈刺激,是因为它从1998年开始存在,每前进一步,都稳如泰山,顺其自然。

  2016年企业服务商最不容错过的大会,亿欧全新B2B产品惊艳亮相,助力产业升级,一切尽在2016年11月18日,北京双井富力万丽酒店,B2B大服务时代就此开启!

  

  本文作者杨梦莹,亿欧专栏作者;微信:yangmengyingyiou(添加时请注明“姓名-公司-职务”方便备注);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亿欧”;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亿欧对观点赞同或支持。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1109/n472687464.shtml report 2999 如今,各家视频网站绞尽脑汁想把屏幕另一端的用户变成会员,音乐流媒体也使出浑身解数让网友为曾经免费的歌曲买单,为内容付费逐渐成为人们的共识,也成为主打视频、音乐产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