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三个“俾斯麦”,三个国家,三种命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提起俾斯麦,大家第一反应就是德国的铁血宰相,俾斯麦对于德国的贡献可谓居功至伟,没有俾斯麦就没有德国的统一,德国也不会成为近代现代强国,同样在亚洲,也有两位被成为东方俾斯麦,那就是李鸿章和伊藤博文,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这三个俾斯麦不同的命运。

  德意志统一功臣:俾斯麦

  俾斯麦是庄园主的儿子,可以说生了一个好家庭,不过俾斯麦并没有满足现状,他在中学时学会了英语、法语、俄语、波兰语、荷兰语,使其成为一个掌握多国语言的天才,这位他后来的外交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按照道理中学时这么认真,大学应该更认真,但是事实相反,俾斯麦到了大学反却无心向学,并染上了很多恶习,曾与同学进行过27次决斗。虽然最后俾斯麦学习了法律,成为了律师,但是俾斯麦并不满意,他考取了公职,成为公务员。

  俾斯麦从政以后,从议员干起,在当时的种种的因素下,他成为了信任他的普鲁士国王威廉一世的宰相兼外交大臣,1862年成为首相的俾斯麦在9月26日的下院首次演讲中坚定的对议会说道:“当代的重大问题并非通过演说和多数派决议就能解决的,而是要用铁和血来解决。” 从此俾斯麦被冠上了“铁血宰相”的绰号。

  俾斯麦依靠其“铁血政策”,先后发动了普丹战争、普奥战争和普法战争,自上而下地统一了德国。俾斯麦任德意志帝国宰相兼普鲁士首相。俾斯麦是保守派,维护专制主义;但他通过立法,建立了世界上最早的工人养老金、健康医疗保险制度、社会保险。俾斯麦在外交上纵横捭阖,成为19世纪下半叶欧洲政治舞台上的风云人物。

  俾斯麦是德国近代史上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是普鲁士德国容克资产阶级的最著名的政治家和外交家。鉴于皮斯麦的功劳和贡献,俾斯麦被称为“德国的建筑师”、“德国的领航员”。

  日本维新的重要推手:伊藤博文

  伊藤博文德川幕府末期长州藩士出身。幼名利助,字俊辅,号春亩,后改名博文。日本近代政治家,长州五杰,明治九元老中的一人,伊藤博文的一生经历了日本的战败求和,倒幕运动,明治维新,甲午战争,可以说为日本的崛起立下了汗马功劳,他是日本第一个内阁总理大臣,第一个枢密院议长,第一个贵族院院长,首任韩国总监,明治宪法之父,立宪政友会的创始人,四次组阁,任期长达七年,使日本登上了东亚头号强国的地位。官至从一位、大勋位、公爵。 不过从本质上上说,他在日本统治集团里还算是文治派。他的不朽功业是建立了一种有生命力的立宪制度,他使日本人能够有秩序的进行政治和平演变,在此种变化中,民众得到日益扩大的参政机会。

  而且很多人并不知道,在1898年,戊戌变法伊藤博文前往北京访问,面见光绪皇帝和康有为,提供改革方针。戊戌变法失败,伊藤博文更是参与救援被捕的黄遵宪,并协助康有为和梁启超逃往日本。

  伊藤博文曾努力从事修改幕末时期幕府与西方列强签订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的谈判,以争取实现日本民族的真正独立、自由。而这些努力也在日本后续的慢慢强大中实现。

  1909年10月,伊藤博文在哈尔滨,遭朝鲜爱国义士安重根刺杀而身亡,死后国葬。他最大的贡献是草拟明治宪法和组织两院制议会。

  伊藤博文之于日本不亚于俾斯麦之于德国,伊藤博文是使日本迈入现代化国家、成为近代世界列强之一的功臣,其一贯奉行对外扩张政策,一直持续到二战,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变成了军国主义。

  费力维持大清破船不沉:李鸿章

  相对于俾斯麦和伊藤博文,李鸿章面对的情况要复杂多,首先,中国疆域广阔,虽然近代以来割地赔款,依然是世界上领土较大的国家之一,其次中国处于内忧外患之中,内有农民起义,外有帝国列强压迫,能维持大清屹立不倒已是非常不易,再次,李鸿章做了很多努力希望清朝变强,但受制于民族和政治体制,这个愿望并没有实现。

  李鸿章一生参与了镇压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甲午战争、平定捻军,并且组建了亚洲第一只近代化海军:北洋水师,他的所作的种种一切都是为了维持清朝的统治,以及希望能够不受压迫。但是结果大家也知道,李鸿章终究受限于政治体制以及个人的私心,导致洋务运动失败,甲午战争败于日本,北洋水师全军覆没。

  李鸿章一生签订了30多个条约,由李鸿章作为清政府代表与列强签定的不平等条约有:1876年9月中英《烟台条约》;1884年5月中法《会议简明条款》;1885年4月中日《天津条约》,同年《中法新约》;1895月中日《马关条约》,同年11月,中日《辽南条约》;1896中德《胶澳租借条约》,同年中日《辽南条约》;1896年3月,中德《胶澳租借条约》,同年6月《中俄密约》;1898年6月中英《展拓香港界址条约》;1901年9月八国联军《辛丑条约》等。

  李鸿章之于中国,国内的评价很多,虽然说国家的命运不是一个人能决定的,但是李鸿章对于这个结果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而李鸿章和俾斯麦、伊藤博文都见过面,跟俾斯麦更多的是讨教经验,李鸿章拜访俾斯麦时,俾斯麦已经退休,二人对国家如何强大做了深入的讨论,可以说是惺惺相惜。

  李鸿章跟伊藤博文则是仇人见面分外眼红,在《马关条约》的签订仪式上,李鸿章受到了伊藤博文的责难,李鸿章深以为耻,并且发誓再也不踏上日本的国土,他说到做到,至死也没有踏上日本的国土。

  三个俾斯麦,三个国家,三种结局,在俾斯麦和伊藤博文的努力下,德国和日本都走向了强大的道路,而大清却滑向了灭亡的深渊,究其原因还在于是有益于国家后满足自己的私欲,还是满足私欲而损害国家利益,个中的缘由,鲁速君就不做展开讨论,小伙伴们肯定恶意都有自己的想法,可以留言告诉我们哦!

mt.sohu.com true 历史学 https://mt.sohu.com/20161110/n472773864.shtml report 2718 提起俾斯麦,大家第一反应就是德国的铁血宰相,俾斯麦对于德国的贡献可谓居功至伟,没有俾斯麦就没有德国的统一,德国也不会成为近代现代强国,同样在亚洲,也有两位被成为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