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耐克创始人奈特:用54年熬一碗价值851亿美元的鸡汤

三钱二两mp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按照2016年11月9日的收盘价,耐克(NYSE:NKE)的市值达到了851亿美元,为无数的投资人带来了巨额的财富。然而耐克上市前的故事,以及其创始人菲尔·奈特(Phil Knight)却鲜为人知。

2007年,奈特与妻子佩妮在电影院外偶遇沃伦·巴菲特和比尔·盖茨。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窃窃私语:“哇,是巴菲特和盖茨......另外一个人是谁?”

那时,奈特的身价已经达到100亿美元。

◆ “懦夫从不启程”

  

奈特从斯坦福大学的商学院取得硕士学位后,在军队服役一年,并于1962年回到俄勒冈州的家里,成为名副其实的家里蹲。回首人生,他发现两个残酷的事实:

1. 即便希望把长跑当做事业,但自己并没有天赋。

2. 从未和女生交往过。

所以无论是事业还是爱情,24岁的奈特脸上都印着一个大写的“LOSER”。所谓的商场失意就情场得意,不过是一个民间传说。

在斯坦福的商学院,出于对长跑的热爱,菲尔写了一篇关于跑鞋的研究论文。他花了几周的时间把自己淹没在图书馆里研究跑鞋,出关后他得出一个结论,正如日本的相机能在美国击败德国相机,日本的跑鞋也将有巨大的空间。

和一般人稍微不同的地方在于,奈特能将理论化为实践。他独自一人前往日本,成功地说服著名的跑鞋公司鬼冢虎(Onitsuka Tiger)寄一些样品去美国。当鬼冢虎公司的接待人员询问他就职于何处时,他才窘迫地发现自己并没有一家公司。急智之下,他想到了自己在田径场上获得的那些蓝丝带,于是耐克的前身-“蓝带体育公司(Blue Ribbon Sports)”-诞生了。就这样,一个美国青年在大西洋的彼岸谈成了他的第一笔生意。而在那个年代,90%的美国人还没有坐过飞机。

离开日本后,菲尔并没有急于赶回美国,他需要去看看这个世界。因为在他心里,每个国家就是一条赛道,而在比赛开始前他总是会去踩点。

曼谷的玉佛寺、加尔各答的恒河,开罗的狮身人面像,伊斯坦布尔的托普卡帕宫,梵蒂冈的西斯廷教堂,佛罗伦萨的大卫雕像,巴黎的卢浮宫,慕尼黑的贝格勃劳凯勒酒馆(希特勒发动政变的地方),维也纳的圣史蒂芬教堂,伦敦的白金汉宫,以及最重要的:雅典的胜利女神庙(Temple of Athena Nike)。

奈特毕业后就参军,退役后又马上回到家乡,可以说,他的社会经验无限接近于零。而在周游世界接触形形色色的人之后,正如奈特母亲的评论,他变得“更世俗了”。而且这段旅程也塑造了奈特的思维模式,其中糅合了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思想。此时此刻的奈特,才真正做好投入比赛的准备。

1963年的生日那天,披头散发、满脸胡须的奈特回到俄勒冈州,精疲力尽的他进门倒头就睡。醒来后,他说的第一句话是:

“爸爸,我的鞋子到了吗?”

◆ 梦幻合伙人

  

直到年底,菲尔才收到当初承诺的12双样品,他做的第一件事是送了两双给他以前的田径教练比尔·鲍尔曼(Bill Bowerman)。在大学里接受了整整4年的训练之后,奈特视鲍尔曼如第二位父亲,不喜欢失败的个性也传承于他。

鲍尔曼是美国最著名的田径教练之一,其执教生涯中共培养出了31位奥运选手。1966年,鲍尔曼出版《慢跑》(Jogging)一书,向全国“传道”。当时,跑步锻炼被认为是一种装逼的行为,会遭到人们的嘲笑,但鲍尔曼的书成功激起了一阵民众运动的潮流。鲍尔曼认为“不是只有奥运会运动员才称得上是运动员,而是每一个人都是运动员,只要你身体无碍,就可以运动。”

在收到鞋子后,鲍尔曼直接提出入伙的要求,他的加入对蓝带体育公司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除了能提供部分的启动资金,鲍尔曼还是一个产品狂人。1968年,他设计的Cortez跑鞋上市,让公司的销售额猛增至84000美元。而在两年前,这个数字还只是8000美元。1972年,鲍尔曼发明了“华夫鞋”的外底技术,能提供更强的抓地力,分散更多的冲击力,使跑步更为舒适。这项发明为耐克的后续成功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

资金,人脉,技术,这三点对于一家创业公司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元素。如果说奈特打造了蓝带体育公司的轮廓,那鲍尔曼显然是为其注入了鲜活的血肉。更重要的是,鲍尔曼从未起过异心。在成立公司之时,他并没有以自己的资源为筹码,要求更多的股权。而且凭借他的资源,完全可以在鬼冢虎鞋畅销的情况下,一脚踢开奈特,取而代之。但他什么都没有做,只要自己应得的,然后一心一意地开发产品。所以即使外界给予鲍尔曼“传奇合伙人”的称谓,我更喜欢称他为“梦幻合伙人”。

◆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

奈特的祖父是一个屠夫,所以他的父亲一直在追求过一种体面的生活。当奈特拿着鬼冢虎的跑鞋,向他求借1000美元作为启动资金时,毫无意外地遭到了拒绝(尽管许久以后,奈特会在夜晚里和父亲躺在各自的躺椅上,通过电话讨论公司的未来,享受那消失已久的父子情)。毕业于名校的儿子要去卖鞋,在他看来是一件不可理喻的事情,更重要的是,这件事不够“体面”。

奈特的母亲是百货公司的人体模特,虽然家境贫穷,但这位独立特行的女士总是愿意去生活中寻找平衡点,不让自己被生活所驾驭。当奈特遭到父亲拒绝时,她当场从钱包里拿出7美元,买了一双鬼冢虎鞋。在母亲无声的支持(与抗议)之下,奈特的父亲屈服了。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小插曲体现了奈特父母截然不同的人生态度。在鬼冢虎卖得热火朝天之际,一位美国东部的摔跤教练写信宣称自己才是鬼冢在美国的独家经销商,让奈特停止一切侵权的行为。奈特希望再去日本和鬼冢虎公司见一面,一劳永逸地解决代理问题。这个时候,奈特的父母给出了两个截然不同的回应。

菲尔的父亲说:“你可能是应该去一趟。”

菲尔的母亲说:“没有什么可能,你必须去。”,并亲自开车送他去机场。

这一趟日本之旅让奈特见到了鬼冢先生本人,正式拿下美国西部13个州的代理权,后面更是成为全美的独家代理商。原因很简单,奈特对运动鞋的热情与执着,让鬼冢先生“想起我年轻的时候”。

◆ 疯狂的业务员

  

杰夫·约翰逊(Jeff Johnson)是奈特在斯坦福跑步认识的朋友,他和鲍尔曼一样,深深地迷上了鬼冢虎鞋,并正式加入蓝带体育公司,成为公司的第一位全职业务员。约翰逊特别喜欢写信,告诉奈特自己的每一个想法,而且间隔一次比一次短,信一封比一封长。到后来,奈特甚至开始怀疑他是否精神有问题,并拒绝回信,但约翰逊的信却写得越发勤快。

比起奈特,约翰逊对鬼冢虎的热爱有过之而无不及。他家里的每一个角落都堆满了被拆解的跑鞋,剩余的空间则堆满了书(约翰逊是一名重度阅读者)。甚至在因为过度疲劳出了车祸之后,他仍能坚持在病床上填写订单。

这样一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业务员,其业绩必然也是惊人的。尽管只有自己一人,约翰逊的客户却遍布37个州,并时刻保持与所有人联系,他为每一位客户都建立了数据档案。虽然一直在劝服老板开零售门店,得到的却只是无尽的敷衍。终于在1966年,奈特承诺,只要他能在下半年之前卖出3250双鞋,就授权开建零售门店。之所以奈特做出这样的承诺,是因为他相信这个数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对赌的结果是在7月份,公司的第一家零售门店在圣莫尼卡正式开业。

◆ 裸奔还是滚雪球

  

奈特的主要销售手段相当简单:开车去各种田径比赛,和那里的教练、运动员和观众聊天,向他们展示鬼冢虎的鞋子。由于性能优越,造型美观,性价比高,每到一处都能引起很大反响。他当初对日本跑鞋的判断是正确的。

不到6个月,第一次进货的300双鞋便一售而空。奈特希望再进900双,但需要3000美金。这一次,他的父亲没有再直接给钱,而是为他作担保,让他去银行借钱。从此,公司便开始了“借贷进货,销售,再扩大借贷金额进货”的永动机模式。现金余额经常为零,负债与净资产长期维持在90:10的水平。虽然公司在一路狂奔,但创始人并没有什么钱。即使在公司的销售额达到800万美元之时,奈特仍然会因为信用卡的不良记录而无法支付车费。

然而在70年代,美国的银行扩张是政府重点监管的方向,导致银行家们对授信额度的把控十分谨慎。看似在滚雪球实际在裸奔的蓝带体育公司,对加尼福尼亚银行来说并不是一个香饽饽,而是一块烫手山芋。终于,在又一次尝试透支授信额度之后,银行家们撕下了自己的面具。加尼福尼亚银行宣布与耐克终止合作,冻结了公司的资金,理由是奈特涉嫌欺诈,并通知了FBI。

一夜之间,耐克就从一颗明日之星走到了破产的边缘。公司的员工和供应商们发现自己的支票无法兑现,纷纷找上门来。一家高速增长的高负债公司失去流动性,无疑是毁灭性的打击。虽然只要再有几天时间,就能缓过来一口气,但人们在恐慌情绪下,只想立刻拿到自己的钱。无论是宏观的经济,还是微观的公司,流动性都是永恒的主题之一。

关键时刻,日商岩井将公司从死亡线拉了回来。日商岩井是日本的六大综合商社之一,一直与奈特保持着借贷关系。当时的负责人伊藤在得知情况之后,带领员工对蓝带体育公司的财务进行了详尽的审计,最终决定全额支付蓝带体育公司的账单,并在原有的100万美元授信额度之外,再额外借出100万美元救火。

◆ 破而后立

  

1970年,奈特发现鬼冢虎在暗中寻找新的代理商。他邀请对方的负责人来美国,希望能让鬼冢虎回心转意。然而对方趁火打劫,开出了一个苛刻条件:收购蓝带体育公司51%的控股权。这逼迫奈特决定建立自己的品牌,而关于新名字,头脑风暴的结果是“猎鹰(Falcon)”和“六维(Dimension Six,这是奈特自己想的)”。

其实大家都对这两个名字不满意,但时间已经不允许他们再无休止地在名字上纠缠下去。直到最后一天,约翰逊提出了一个名字:

NIKE

双音节,含有重音,这都是一个好名称必备的属性。更重要的是,这个名字让奈特想起了曾经驻足数小时沉思的雅典娜胜利女神庙。

究竟是鬼冢虎造就了这帮人,还是这帮人造就了鬼冢虎在美国的成功,这是一次重大的考验。而答案就是在1980年的12月2日,奈特带着“NIKE”这个名字,敲响了纽交所上市的钟声。

◆ 如何熬一碗价值832亿美元的鸡汤

  

《鞋狗》(Shoe Dog)是奈特写的自传,我读了两遍,试图找出奈特身上的过人之处。但很可惜,在我眼中奈特就是一个普通人,在某些方面甚至还不如一个普通人。

奈特不善言辞。在重要场合面对公众讲话会非常紧张,缺乏如今大部分创业者最看重的“忽悠”能力。

奈特是个很脆弱的人。被第一次的恋爱对象甩了后,他丢下公司的业务,消沉长达数周之久。

奈特没有多大的远见。1964年的鬼冢虎鞋能在美国畅销,与当年在日本东京举行的奥运会有很大的干系,那时,每个日本跑步运动员穿的都是鬼冢虎。且直到1976年,他才产生了让跑鞋变成人们日常穿着这一想法,打开了市场的天花板。

奈特对跑鞋的热情和信仰甚至不如约翰逊。在创业的同时,他在普华会计师事务所和波特兰州立大学就职,直到31岁的生日前才辞职。原因是担心创业失败会一无所有,要为自己留条后路。

奈特对员工并不大方。约翰逊曾经要求成为合伙人以及将工资从400美元提高到600美元。经过协商,最终的结果是将工资提高50美元。

甚至连公司名字都不是他取的。

但就是这样一个人,聚集了万能的合伙人鲍尔曼、拯救耐克于危机时的日商岩井、把跑步当成宗教信仰的销售天才约翰逊、半身瘫痪却管理能力超人的伍德尔、为公司设计了出色的财务和外汇对冲系统的财务精英海斯(曾是奈特在普华会计师事务所的上司)、为其做过辩护律师后加入的谈判高手斯特拉瑟......

于是困惑的我又回到书中,去寻找奈特给出的人生建议,因为这通常浓缩了一个人智慧的精华。而奈特相信自己能给出的最好的建议就是:

别管别人怎么说你的想法很疯狂……前进,不停就好。不要停下来,甚至在你达到目标前都不要想是不是要停下来,不要过多地关注“目标”到底在哪里。无论面临什么,都不要停下。

Just do it.

面对如今口味刁钻的消费者,这碗鸡汤的卖相实在是寡了些。

唯一有一点,就是同一碗汤,他坚持熬了54年。

  

mt.sohu.com true 三钱二两mp https://mt.sohu.com/20161110/n472806268.shtml report 10696 按照2016年11月9日的收盘价,耐克(NYSE:NKE)的市值达到了851亿美元,为无数的投资人带来了巨额的财富。然而耐克上市前的故事,以及其创始人菲尔&mi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