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独家|不买最好只买最贵:160万买的泥巴

ART-Q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11月,几乎80%的艺术从业者,不是在上海,就是在去上海的路上。那里正在举行一场盛大的艺术狂欢,足以匹配魔都居民对经济实力的自信,和对文化品位的赞美。上海艺术博览会、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和上海021当代艺术博览会相继拉开帷幕闪亮舞台,而由于人气聚集,K11、M50这样的艺术街区和实力艺术机构也会争相恐后地参与进来,让艺术活动遍地开花。11月的上海,是名副其实的艺术高地,没有之一。因而来上海看展,成为近距离感受当代艺术的不二之选。

  我们以第三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为一个切片,聚焦在当代艺术博览会上那些看上去很扯,价格却足以令人跌破眼镜的当代艺术品,看看这些似乎信手拈来的“所谓”艺术,凭什么能卖上几十甚至上百万。

  

  一、160万一盘的“厚泥巴”

  

  朱金石,《大荷无叶》,2015年,布面油画,180×160cm(艺术门画廊)

  朱金石应该算是最早尝试抽象艺术的中国当代艺术家。80年代留学德国,因而他的艺术作品有很强烈的德国风格。他比较注重使用颜色,并且使用抽象的手法进行创作。但是我们能够看到,他的作品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也有很深的文人意境的呈现,因此央美的高铭潞老师把他归纳为意派艺术家。

  

  与传统国画作品不同的是,他的作品又是有很强的表现力。由于颜料太厚,每一幅作品一般要晾半年才能完全干透。

  二、37万一幅标语贴纸

  

  Liam Gillick,Stardust Operations, 2016, Vinyl Letters, 尺寸可任意(Johnen Galerie画廊)

  

  Liam Gillick是常驻纽约的英国艺术家,他以极简主义艺术著名,他的标志性作品是雕塑和文字标语。他创作这些墙面文字标语已经有十几年了,事实上他还做了很多公共艺术。Stardust operations其实是一个很抽象的短语,意为“一种画像”,售价55,000 美元(约合人民币37万元)

  Liam Gillick是非常老牌的国际艺术大师,可谓享誉世界三十年,几乎所有重要的国际艺术双年展都能看到他的作品。那公众会有疑问,为什么这样“简单”的作品要卖这么贵?因为艺术家作品的价值永远都要了解他的全部作品,并把它们放到一个整体中去看,才能了解其本质的艺术价值。

  三、560万的铝板色条

  

  肖恩·斯库利 《蓝》,铝板油画,2016年,216.5×190.5cm(Timothy Taylor画廊)

  肖恩·斯库利是战后抽象主义绘画中重要的国际艺术大师。他前两年刚刚在中国做了个人巡回个展。我们能看到这几年他创作上一系列的变化。比如他在用色和笔触上,会比之前更为松动,他现在已经71岁了,但是他还坚持作画。这是他今年最新的作品,也是本届西岸艺博会全场最贵的作品。

  近年来他的绘画不断在材质上进行尝试。比如这幅作品,就是在铝板上的创作。另外他还有一些雕塑作品。如果你在上海的话,会发现余德耀美术馆对面一个很大的雕塑,也是他的作品。

  从颜色上来说,这幅画也的确比较符合审美。他之前的作品颜色都有点污污的,但是这幅的确很好。今天刚刚开幕,很多人都表示出对它很感兴趣。

  四、120万的彩色石头

  

  

  乌戈·罗迪纳(Ugo Rondinone),蓝黑黄绿色山,2016,彩绘石、不锈钢、基座,199×61×61厘米,独版。(Sadie Coles画廊)

  这些石头雕塑,是在内华达沙漠创作了,一共有七个,这是其中两个。他用一根刚筋把这三个石头串起来,石头外边是用水泥包裹,然后再上色。 2012年的时候他还做过一些彩虹、太阳的绘画。

  

  乌戈·罗迪纳(Ugo Rondinone),《2016年5月17日》(No.413),2006年,玻璃增强塑料上丙烯,150×400×5cm,独版。(Sadie Coles画廊)

  这幅landscape,就是风景。这几个石头的作品其实是代表山。他的作品都是试图在空间中寻找一种平衡。

  可能有人会问,这幅画跟一个广告装饰牌的区别在哪?

  我们判断艺术价值的话,最重要的是要看个人风格。他喜欢用很多颜色,条纹也是他的特点。广告牌会有很多信息在上边,这件作品却很纯粹。它的标题是2006年5月17日,只是一个日期。他没有放入很多信息。

  乌戈的很多东西都关于大自然,这一幅风景仿佛有更多的树和山。他的作品元素广泛涉及景观、地平线、星星、窗户和砖墙。使用不同材料也是他的一大特点。他持久的主题,包括时间、宇宙,对立的白天和黑夜。

  这个绿顶的石头售价17.5万美元,红顶石头售价15万美元,这些都是乌戈2016年最新的作品。

  五、540万的“宜家壁柜”

  

  

  唐纳德·贾德 《无题》,1991年,透明阳极氧化铝和绿色透明亚克力板

  25×100×25cm(David Zwirner画廊)

  它和宜家的边柜有什么区别?

  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美国掀起了一场雕塑革命。雕塑一直以来作为一个造型。但是在那场运动中,雕塑变成了建筑,变成了一个关于空间的概念。这样的雕塑被成为极简主义。而唐纳德是这场运动的领军人物。

  可以说,唐纳德(1928-1994年)是美国最具代表的极简主义艺术家。这些雕塑革命者都有自己偏爱的符号。有的喜欢用条形,有的喜欢用木板和镜子,有的喜欢用气泡,但是唐纳德是最有名的。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极简主义它没有过多的阐释,他们更在乎的是形式本身。举个例子,他们观看夕阳,不去问这代表什么意义,而只是看这个客观的存在。关注的是一个火球消失在地平线的形态,以及天空的颜色,他们避免了过多的情感阐释,不去联想生命、幸福、爱,而是接受这形式本身。当我们看山,我们看到的是岩石。所以这些艺术家更在意材质,不想在这之前的抽象表现主义,它是避免情绪化的,避免一种表达的意图。唐纳德的作品是关于空间的,也有颜色,他很重视尺寸和比例,将雕塑视为一种建筑。当你设想一间房屋,你可能会关心它的空间,他的材质。当你走进一间房子,你会感受这个空间,你会想这天花板是不是太低了?地板是不是太暗?

  像这件作品,是玻璃和铝板为材质,一米长,25厘米深,25厘米高。它形成了一个由体积、颜色、材质组合而成的空间关系。事实上,唐纳德一生都在研究空间。其实我们很难通过一件作品来了解一位艺术家,要想了解他,一定要了解他整个一生的创作。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做的这件作品,算是他早期的雕塑作品。他一开始专注于绘画,60年代初才开始进行尝试雕塑。这件作品售价80万美元,相当于544万人民币

  六、203美万一个玻璃头骨

  

  谢莉·莱文《蛋白石头骨》,2015,铸玻璃,12.1×16.5×12.1cm,第6版,共7版(David Zwirner画廊)

  谢莉·莱文是一个观念艺术家,她的很多作品都是向其他艺术家的致敬,采用“挪用”的概念去创作。就这个头骨来说,这个象其实在艺术史里已经被使用好几百年了。这样的头骨的确很常见,多数时候是用钢、石膏等其他材料制成。但是这个作品是用玻璃制成的,世界上一共只有七件,并且是一模一样的。

  七、82万元一幅红色“儿童”水彩

  

  路易斯·布尔乔亚(Louise Bourgeois),《怀孕的母亲》,2007,水粉、纸上,60×45.7cm(Hauser&Wirth画廊)

  路易斯·布尔乔亚是法国裔的艺术家,很年轻时就搬去了纽约。她最出名的作品是蜘蛛雕塑。她的主要作品和女性身份的认同非常相关。她小时候在家庭里受到过父亲的性虐待。所以她很多创作都与女性身份有关。她偏爱蜘蛛这一形象也与其强大的生产、生育能力相关。

  这两幅水彩画是她很有代表性的比较晚期的作品。你可以看到他经常用到的红色颜料。作品的主题是母亲,女性是她从始至终的主题,她永远在关注母性的能量和伟大。这两幅作品,一幅是怀孕的母亲,另一幅是歇斯底里的母亲。

  从独特性上来说,她的这种像项链一样的重复性的形象,是她的一个重要的艺术符号。她在雕塑上也出现过这种重复的乳房。这一幅画是12万美金,相当于82万人民币。

  八、7万元的样板砖

  

  王卫,Samples4《样板4》,2016,瓷砖、铝板,205×98×5cm(马凌画廊)

  来自北京的艺术家王卫,他的作品都是跟过程、地方的重建有关系。他偏爱用瓷砖做创作元素,在他看来,瓷砖是可以拆下来进行二次利用的。他曾经买了一堆砖头,让工人进行一个搭建,然后他再把这个建筑拆掉,把这些用过的砖头拿去卖,这其实是一个行为艺术。

  那么这些砖头的艺术价值是什么?这是他主要探讨的一个元素。很多时候我们看到一片废墟,可能墙都被拆掉了,但是还留下地面上的瓷砖在那里,他比较感兴趣的是这些瓷砖所具有的可以被挖掘的意义。

  这两件作品叫做Sample,其实就是如果有人家里要装修,就会到建材市场去选瓷砖,就会看到这样的一个样板,可以拿回家去做参考。这些本来是拿来给家装需求的客人看的,但是现在被挪用到这个文化环境里,也是一种对物体本身意义的解构。

mt.sohu.com true ART-Q https://mt.sohu.com/20161111/n472879140.shtml report 6189 11月,几乎80%的艺术从业者,不是在上海,就是在去上海的路上。那里正在举行一场盛大的艺术狂欢,足以匹配魔都居民对经济实力的自信,和对文化品位的赞美。上海艺术博
最后修改于2016-11-11 18:38:46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