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乐视“生态帝国”失火 刘备的悲剧给贾跃亭什么启示?

金融界网站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贾跃亭仅仅意识到了存着的问题还不行,因为火已经烧起来了,供应商欠款被曝光之后,资金问题将会更棘手,因为火是会蔓延的。

  1

  大家都知道,《三国演义》一部书里,主角是刘备,但他们却都没有“主角光环”,没有大难不死之身,也没打倒大boss曹操,甚至连小boss孙权都没能打赢,最终也没完成自己的“复兴大汉梦”。

  我们也知道,刘备自称“皇叔”,但就是一个卖草鞋的,他的一生,基本都是在整合资源,用现在很时髦很情怀的话讲,就是“生态化反”:桃园结义整合了搞物流的和卖猪肉的;从公孙瓒那里挖来了贴身保镖赵云;在徐州搞了个A轮融资,麋竺不仅投了钱,还把妹妹给搭上;到了荆州又聘请了高材生诸葛亮当总裁;后来还并购了益州,频频举牌汉中。

  就这样,刘备最后也做成了“皇帝梦”,虽然只是偏安一隅,好歹也是皇帝,但却因为一场战争,偌大的蜀汉集团几乎玩崩盘了。

  这场战争就是夷陵之战。发动这场战争,说是替名将关羽报仇,但其实两年前关羽就已经被吕蒙杀害了,刘备真更多的动机是,因为打不过曹操,现在想挥兵东征东吴孙权,夺回荆州。

  章武元年七月,也就是刘备称帝三个月后,刘备亲率蜀汉约四万多、五溪蛮夷约一万,对吴国发动了大规模的战争。孙权求和不成后,决定一面向曹魏求和、避免两线作战,一面派陆逊率军应战。

  提起陆逊,大家会想到“书生大将”,但那个时候的陆逊,还只是一介书生,籍籍无名,不会骑马杀敌,也没啥指挥大战的经验,再加上大战初期刘备气势如虹,长驱直入,陆逊不断退守,在东吴诸将中声望很低。

  但就这样,身经百战的刘备最后竟然被反转了剧情,落败而逃,不久在白帝城悲愤而死,陆逊赢得了这场战争的胜利,名扬天下,那些战前根本不服的东吴老将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究竟怎么一回事,且听我道来。

  2

  当时,蜀汉和东吴的国界已西移到巫山附近,长江三峡成为两国之间的主要通道。

  一开始,刘备派遣将军吴班、冯习、张南率领约三万人(后期有沙摩柯加入,兵力要超过三万)为先头部队,夺取峡口,攻入吴境,在巫地击破吴军李异、刘阿部,占领秭归。 为了防范曹魏乘机袭击,刘备派镇北将军黄权驻扎在长江北岸,又派侍中马良到武陵活动,争取当地部族首领沙摩柯起兵协同蜀汉大军作战。

  这个时候,孙权仓促应战,前前前任大都督周瑜早就死了,前前任大都督鲁肃也死了,前任大都督吕蒙也才刚病死,只好找来陆逊,对他说:“我们研究决定了,你来当大都督。”陆逊念了两句诗:“苟……”然后就带着朱然、潘璋、韩当、徐盛、孙桓等部共五万人开赴前线,抵御蜀军。

  可是,陆逊一到战场,就一直退却,还没开打,看见蜀汉的旗子就跑,东吴诸将都很不满,这个年轻人毕竟图样图森破啊,一看到敌军就跑路。有的老将实在看不过,主动请缨决战,陆逊仍耐心说服了诸将放弃和蜀汉大军刚正面。

  退啊退,一直后撤到夷道(今湖北宜都)、猇亭(今湖北宜都北古老背)一线。在那里,东吴大军停止退却,转入防御,遏制蜀军的继续进兵,并集中兵力,准备相机决战。

  《三国志.吴书.吴主传》记载:“蜀军分据险地,前后五十馀营,逊随轻重以兵应拒”,这便是说,陆逊根据刘备的部署,随其轻重,派遣部队应拒。《三国志.蜀书.先主传》则记载:“二月,先主自秭归率诸将进军,缘山截岭,於夷道猇亭驻营”,这结合前面,事实便很清楚了,刘备于猇亭受阻,无法继续前进,只能在猇亭驻营。

  这不是说刘备非要先打败陆逊不可,而是陆逊阻挡了刘备前进的道路,刘备若欲进军,不得不将陆逊打败。

  3

  读历史的人都知道“史地不分家”,光读史书,不看地图,是不知其所以然的。结合地图,立刻就能看明白,为什么刘备一路沿江南打到猇亭,陆逊就不能退了。

  郦道元的《三峡》中是这么描述的:“自三峡七百里中,两岸连山,略无阙处;重岩叠嶂,隐天蔽日,自非亭午分,夜不见曦月。”讲人话就是,从三峡全长七百里中看,两岸山都是相连的,没有中断的地方,山岭重重叠叠,连绵不断,把太阳光和天空都遮蔽了,如果不是正午晚上,绝看不到太阳和月亮。

  就这样的地形,刘备一路杀过来,到了猇亭这个地方,两家就都停下来,展开攻防战。这样,吴军完全退出了高山峻岭地带,把兵力难以展开的数百里长的山地留给了蜀军。

  猇亭虽是弹丸之地,但却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猇亭沿江以东以南,即是宜都。长江在鄂西山地的险峻地势到这里就开始变缓,在宜都形成一个丘陵过渡带,再往东就是江汉平原。换句话说,刘备只要打下猇亭,就能拿下宜都,拿下宜都,就等于从长江山区冲出来,进入平原地带,吴军这仗就没法打了。

  陆逊坚守不战,破坏了刘备倚恃优势兵力企求速战速决的战略意图。蜀军将士逐渐斗志涣散松懈,失去了主动优势地位。

  六月的江南,正值酷暑时节,暑气逼人,蜀军将士不胜其苦。刘备无可奈何,只好将水军舍舟转移到陆地上,把军营设于深山密林里,依傍溪涧,屯兵休整,准备等待到秋后再发动进攻。

  历来都说刘备连营是一个昏招,可看了地图就明白,刘备也不想连营,从夷陵到猇亭的长江南岸,全是山地,兵力根本展不开,只能把营地拉长,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

  结果,被陆逊窥出了破绽,由于蜀军是处于吴境二三百公里的崎岖山道上,远离后方,故后勤保障多有困难,且加上刘备百里连营,兵力分散,从而为陆逊实施战略反击提供了可乘之机。

  4

  后来的事情,大家也都知道了,陆逊进行大规模反攻,火烧连营七百里,把刘备赶跑到白帝城。

  当时,江南正是炎夏季节,气候闷热,而蜀军的营寨都是由木栅所筑成,其周围又全是树林、茅草,一旦起火,就会烧成一片。

  决战开始后,陆逊即命令吴军士卒各持茅草一把,乘夜突袭蜀军营寨,顺风放火。顿时间火势猛烈,蜀军大乱。陆逊乘势发起反攻,迫使蜀军西退。

  蜀军溃不成军,大部死伤和逃散,车、船和其他军用物资丧失殆尽。刘备乘夜突围逃遁,行至石门山,被吴将孙桓部追逼,几乎被擒,后卫将军傅彤等被杀。后依赖驿站人员焚烧溃兵所弃的装备堵塞山道,才得以摆脱追兵,逃入白帝城,不久便恼羞病亡。

  就这样,刘备大半辈子苦心经营的蜀汉集团,随着这场战争,几乎接近崩盘了。所幸的是,诸葛亮接手了剩下的仅巅峰时期一半规模的蜀汉集团,实施战略收缩,向南面的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才又重新振兴起来。尽管如此,后来的蜀汉集团也难再有昔日辉煌了。

  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聪明的读者一定知道我接下来想说的是,最近争议特别大的事件,即乐视“生态”帝国是否崩盘。

  按照公开的贾跃亭的全员信来看,贾跃亭似乎也意识到了“七百里连营”(巧合的是,乐视也有七大子生态,呵呵)把战线拉太长了,应该适当收缩。

  但是,仅仅意识到了问题还不行,因为“火”已经烧起来了,供应商欠款被曝光之后,资金问题将会更棘手,因为“火”是会蔓延的,投资人观望,银行会观望,供应商可能会逼债,现在就看贾跃亭如何发挥智慧灭“火”了。

  来源:莲花财经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1112/n473019991.shtml report 3149 贾跃亭仅仅意识到了存着的问题还不行,因为火已经烧起来了,供应商欠款被曝光之后,资金问题将会更棘手,因为火是会蔓延的。1大家都知道,《三国演义》一部书里,主角是刘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