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国外新型职业农民如何培育和发展?

泰隆db 科技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谁来种地,怎样种地,是 农村小康社会建设急需解决的重大课题。本文针对农村劳动力变化的实际状况,借鉴国外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经验,提出了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有效路径。

来 源:学术纵横 作 者:杨文琴

国外农农民培训的成功模式

  (一)以日本、韩国为代表的东亚模式

  东亚的农民教育模式,主要是在国家的立法之下,以政府为主导,以不同类型为培训主体为引导,多目标、多方向和多层次的农民教育培训模式。

  日本的农民培训教育,主要载体是农业大学(相当于我国的农业大专或中专教育)在培训内容上,以培养农业后继者为目标,并紧密结合本地区推广的新技术、新知识培训内容主要为三个方面:现代化、专业化农业生产经营所需的技术、经营管理和组织方面的知识;适应农业生产技术与经营方式不断更新的能力;有关农业合作化和社会化的知识。

  韩国农民培训也是以政府为主导,政府统筹规划农民的培训,通过涉农相关部门分工协作,共同完成农民培训工作。在培训主体上,由国家统筹规划,各培训部门分工指导、协同合作以农协、农村振兴厅、农业大学为主体,同时也吸收社会其他力量共同参与农民培训。

  (二)以英国为代表的西欧模式

  英国农民培训的主要特点,一是形成了农民培训与正规教育相结合的农民教育体系;二是注重培训质量,具有严格的评级考核制度;三是农民培训与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紧密结合,农民通过培训,经考核合格后由专门的职业资格评审委员会颁发国家职业资格证,成为具有从业资格的农业劳动者

  (三)以美国、加拿大为代表的北美模式

  北美农民教育模式主要是指以规模化经营和农业机械化耕作为主要特点,构建完善的农业科研、农业推广和农业教育三位一体的农业科教体系,其代表国家主要是美国和加拿大

  北美农民教育模式目前已经形成机械化、专业化、商品化三位一体的范。北美农民教育模式除了具有东亚模式和西欧模式的共同优点如培训主体的多元化、培训法制化等之外,还具有很多自身的特点

加快我国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建议

  如何加快我国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路径选择培育新型农民,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既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又不能照搬国外的培训模式,而要根据中国的国情,结合各地区农业发展的实际和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因地制宜地开展培训工作主要有四点:

  (一)大力营造有利于新型农民成长的社会环境

  (二)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多元化培训机制

  (三)突出培育重点。

  当前,要着重培育三种人才:

  一是以家庭农场为生产型代表,着力培育一批掌握一定专业技术生产技能,带动辐射能力强的产业化经营人才;

  二是以返乡农民工为创业代表,着力培养一批具有较强创业意识和管理能力,领办和创办农业生产化经营企业的新型职业人才;

  三是以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和农村区域经理人为服务型代表,着力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市场意识和决策能力,掌握一定产业化经营和市场营销技能的人才。

  (四)构建一主多元的培训体系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是一项长期性、连续性的系统工程。多年来,各级农广校的农民培训中,已经形成体系,发挥了农民培训主体的作用。要在继续发挥农广校网络、资源优势,大力开展远程教育的同时,组织农业、林业、畜牧、水利及农业高等院校、职业技术学院,展开多形式、多层次的农民培训。要根据农民职业教育覆盖面广、专业门类多、技术含量高、教学内容丰富且要通俗易懂、随时随地满足求学者的需求的特点,建设以合作社为平台的培训体系,以合作社为依托,运用现代化信息手段资源共享构建群体优势,共同抵御市场经济风险,最终通过合作社的平台实现农场对接、农超对接、农政对接,即农场和生产、收购厂家的直接接触,农产品和超市的直接接触,农民和政府的直接接触。

  长按二维码关注,免费订阅

mt.sohu.com true 泰隆db 科技 https://mt.sohu.com/20161114/n473076880.shtml report 3908 谁来种地,怎样种地,是农村小康社会建设急需解决的重大课题。本文针对农村劳动力变化的实际状况,借鉴国外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经验,提出了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有效路径。来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