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教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话题 ▏部分高校助学金申请会变“比惨大会”,贫困生该不该穿名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再不点蓝字关注,机会就飞走啦!

  看点

  “他妈妈知道他喜欢打篮球,省吃俭用几个月,花了500块钱给他买了双打4折的耐克牌篮球鞋。结果,那个贫困生的助学金被取消了,原因是他既然都能买得起耐克球鞋了,还算什么贫困生……”最近几天,一篇题为《妈妈给我买了一双耐克球鞋,学校就取消了我的贫困生助学金》的文章火了。贫困生该不该穿名牌,一时之间引起了不少争议。记者采访发现,云南高校其实也有部分贫困生因为种种原因能穿一些品牌衣服或鞋子,而各校评定助学金的方式也有所不同。

  1

  云南高校情况咋样?

  穿名牌的贫困生确实有

周路(化名)是昆明某高校的大二学生,也是该校国家助学金获得者。虽然他有耐克的T恤、李宁的鞋,但他坦言,自己来自云南高寒山区,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离开了他,家庭经济条件确实很困难。“进入大学后亲戚担心我因为家庭问题受到同学的特殊对待,所以在各方面都很照顾我,会帮我买衣服。”

但另一所学校一名大三女生吐槽,“班上有同学从大一到现在连续3年得到国家二等助学金,每年有2500元。但其实她的家庭月收入差不多有6000元,并不算困难。不过她能准备齐全申请助学金的相关材料,学院名额也够,所以就一直在享受资助。”

  2

  贫困生该穿名牌吗?

  支持派

“贫困生也能追求美好生活”

  不少网友认为,贫困与否并非一双耐克鞋可以说明的,这是母亲给孩子的生日礼物,贫困生也能追求美好生活。网友“@拥抱太阳的玥阳”说“我曾听见最恶毒的话莫过于,贫困生就应该有贫困生的样子。我想问一下,贫困生是什么样子,是只能穿得破烂?不能有一点爱美之心?还是应该把尊严丢弃,然后在怜悯的目光下生存?”

  云南某高校大四学生小王认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也应该被尊重。“身边确实有一些贫困生会穿名牌,但他们也不是天天穿,省吃俭用买一件并不能说明什么。而且班上还有很多家庭经济不太好的同学,会在学习之余做兼职,靠自己努力买点好的衣服或鞋子,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反对派

“助学金该给最需要的学生”

  但对于这个问题,还是有不少人认为,学校取消助学金的做法很合理,一双耐克鞋对于穷人来说可以买很多东西,能买得起耐克鞋说明还没有到最需要助学金的程度。网友“@鱼丸粗面俊俊”认为,“妈妈省吃俭用给孩子买耐克鞋,这没有错,穷人一样有资格吃好的用好的,但不要用爱模糊规则。助学金还有个特性,就是名额有限。条件不好的学生那么多,你能省下500多元,别人想省也省不了。”

  不少学生也纷纷吐槽起了学校助学金的发放,认为很多真正需要的同学都申领不到。一名大二男生告诉记者,“我们学校就有贫困生照样用得起苹果手机,大一一进来就有电脑,比很多没有任何资助的同学生活条件都好。”

  3

  省内高校如何评定?

  有的根据材料有的要现场演讲

  我省各高校的助学金如何评定?晚报记者从省内多所高校了解到,不少学校都是在学生申请后,由老师根据申请材料和评定标准进行评定。省内某知名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助学金由学生自由申请、提交材料,老师根据材料及评定标准打分。还要召开班级民主评议会,对申请者的日常表现进行评分,最后再综合教师材料审核分和班级民主评议分得出总分。”

  但省内外部分高校的评定形式也让一些学生感到几分无奈。云南一所高校大四学生小吴说,学校评助学金是由学生自己填写申请,开学时还要举行申请会。“各班的班委组成贫困生认定小组,申请者逐一向大家讲述自己的家庭情况和申请理由。我们同学之间都把它称作‘比惨大会’,现场比较煽情催泪。”

  4

  助学金有争议咋处理?

  通过同学反馈等综合评价

  据了解,为了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大学学业,拿到高校录取通知书的学生,都会收到学校寄送的由财政部、教育部编印的《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家庭经济确实困难的学生,如实填写《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到家庭所在地乡、镇或街道民政部门确认并加盖公章,带到学校,就可以通过学校专门设立的“绿色通道”报到入学。入学后,即可申请享受各项资助政策。

  而申请国家助学金时,还对学生有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诚实守信、勤奋学习等要求。在云南某高校担任多年辅导员的一位老师说,自己确实也遇到过学生举报贫困生看起来不贫困,比如“穿品牌衣服、打扮前卫”等问题。“发现这样的情况,一般是先找到当事人让他解释一下,然后通过同宿舍同学的观察反馈意见综合评价。”

  这位老师建议,助学金是国家对家庭经济贫困学生的关怀和资助,任何一种评价机制都存在弊端,作为大学生,要有自觉性,把助学金留给需要的同学。还有专家认为,要想使助学金发放给最需要的人,需要第三方介入监督。

春城晚报记者 李思家 实习生 李菊

  新闻热评

  买打折耐克鞋丢助学金贫困生必须保持穷酸样?

  春城晚报评论员 明军

  一双鞋子决定助学金,这种“一刀切”的做法是典型的“懒政”,不仅有悖公平,更是对贫困生赤裸裸的歧视和羞辱。

  近日,一名学生“因穿耐克鞋被取消助学金”引发热议。作者称,大学时有个同学,打球总穿着开裂发黄的鞋子,家里省吃俭用几个月,给他买了双打四折的耐克鞋。他视如珍宝,每次打完球都要刷一遍才行。后来他的助学金被取消,只因“贫困生就该有贫困生的样子”,他为此哭了很久。

  诚如网友所言,“贫困生就该有贫困生的样子,最恶毒的话语莫过于此”。请问,贫困生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贫困生就必须衣衫褴褛,远离名牌?贫困生就该在别人怜悯的目光中生活?而贫困生该不该穿名牌,实质上是一个伪命题,难道贫困生就低人一等,连选择穿什么鞋子的权利都没有?

  新闻中的事件,让我想到了有相同遭遇的西安思源学院工程类专业的大四学生小刘。今年9月,因为学习需要小刘买了台2000多元的笔记本电脑,学校因此取消了他的贫困生资格,说好的补助款因此泡汤。而在高校里,这样的事情绝不是孤例。

  因为一双打折的耐克鞋,因为一台必备的笔记本电脑,学生的受助资格就被无情剥夺,这样的做法可笑而又可悲。

  可笑的地方在于,众所周知申请贫困助学金需要经过繁琐的手续,要经过当地政府机构的认定,经过民主评测,经过学校的综合考察等。但在该事件中,学生已通过了种种资格审核,真实情况却最终敌不过一双鞋。贫困的真实与否,仅靠一双鞋就能认定,那还需要这么繁琐的认定程序干嘛?学校这是自己打自己的脸啊。

  可悲的地方是,学校“贫困生就该有贫困生的样子”的说法充满了自以为是的傲慢和偏见。穿耐克鞋和家境富裕之间可以划等号?贫困生就不能有一丁点的“物质”追求?这种类似于朱熹“存天理,灭人欲”的想法,在最不缺与时俱进精神的高校里居然还那么有“市场”。

  不可否认,通过学生的日常消费来作为判定他的家庭条件好坏的参考,这种做法很有必要。但仅凭某一项偶然的消费就来下结论,就显得太不人性了,如此僵化的思维着实让人无语。一双鞋子决定助学金,这种“一刀切”的做法是典型的“懒政”,不仅有悖公平,更是对贫困生赤裸裸的歧视和羞辱。

  

  此文为春城晚报原创作品,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信号:ccwbxxzk

  教育资讯哲理故事

  家长课堂

  所谓生活,必须不断靠学习来刷新自己

  1. 交流、合作请加乐学君微信: ccwbjy

2. 小记者作文或微信投稿请发送至:

ccwbxjz@163.com

mt.sohu.com true 春城晚报乐学派 https://mt.sohu.com/20161115/n473205914.shtml report 5377 再不点蓝字关注,机会就飞走啦!看点“他妈妈知道他喜欢打篮球,省吃俭用几个月,花了500块钱给他买了双打4折的耐克牌篮球鞋。结果,那个贫困生的助学金被取消了,原因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