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她让兰博基尼设计师为了一颗丁点小的胶囊死磕,只为了封存一杯有灵魂的咖啡【开始众筹*故事377】

咖啡文化 旅行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无论什么时间、身份,

  总有一个时刻

  是你的专属

  

  【开始众筹*故事377】

  103天的旅行

  只为24小时里的咖啡香

  龚玮

  

  “Bonjour, après-midi……”10点钟的方向,年轻的法国男孩正在呱啦呱啦地在facebook上拍着网红视频。

  3点钟的方向,满头银发的老奶奶自顾自的喝着自己的咖啡,丝毫不在意旁边熊孩子的喧闹。

  我坐在巴黎一百多岁双叟咖啡店(les deux magots),这样这老少同框的和谐场面,已经看了一下午了。

  咖啡厅迷人的地方就在于,不管什么身份的人,手里一杯咖啡,就是自己的小世界。

  我是龚玮,为了找到我的小世界,我用103天来了场环球旅行。

  咖啡这粒种子是小时候妈妈种下的。

  那时候,家里不富裕,妈妈的朋友从上海带回一袋黑色的粉末。粉末刚刚才溶开,我和弟弟就抢着尝鲜,你一口我一口,最后俩人都要哭,太苦了。

  妈妈却端起杯子,小口轻酌。暖光色的阳光把妈妈身上那件最爱的旗袍点亮,平时围着家里忙不停的她,好像变了一个人。

  那以后,咖啡在我眼里就成了魔法,能把时间拽住,让妈妈美上好几倍。

  

  2003年,我进入一家咖啡公司工作,每天忙到昏天黑地,原本偷点闲的咖啡,变成了加班的必需品。慢慢地,“咖啡”两个字的含义,我已经忘记了。

  既然是自己喜欢的事,为什么偏要做得不开心呢?7年后,我开始审视这个问题。

  我想起妈妈,她日复一日的为家人忙碌付出,没有自己的选择权。心里渴望的生活,只能缩减成了片刻享乐。

  当生活的循规蹈矩,变成了巨大的折磨后。我选择辞职,带着一个简单背包上路,准备沿着咖啡的足迹走上一圈。

  在路上,每天用一杯咖啡叫醒身体,一天的任务就是压马路。

  去《lonely planet》上有名的咖啡馆,在毕加索、海明威、周恩来、坐过的座位上打卡。

  一杯咖啡,从热到凉,正好够我读咖啡的一小段历史。

  书上说,现磨咖啡还被叫做“黑色的金子”,抗氧化的功效,让人一天都精神的,里面的多酚还能防各种疾病。这些术语,了解越深,就越喜欢。

  外国人用一杯咖啡就能谈恋爱,男人女人透过氤氲,偷偷瞧着彼此。

  一杯咖啡就能换到几个朋友,一杯咖啡就能敲定一桩合作,官方的冷漠表情能在一口香气里融化;一杯咖啡还能让女人优雅起来,就像那位听不见熊孩子吵闹的妇人,就像那天下午美丽的妈妈。

  在香港做亚洲咖啡文化推广时,我和现在的伙伴David大卫相遇了。

  他是个有诗人情怀的企业家,有自己的矿泉水品牌,在比利时,70%的生活用水都是他提供的。

  70岁的大叔,每天一杯咖啡的习惯坚持到现在。

  聊天时,他跟我抱怨,说中国没有好咖啡,咖啡粉都不够新鲜。真想把国外高海拔的咖啡树直接运来。

  

  咖啡好不好喝的关键是咖啡粉够不够新鲜,一袋咖啡豆的香气只有7天,能将一袋咖啡7天内喝完,正常人都没法做到。其实想保鲜也简单,只要迅速把咖啡粉密封,这一点恐怕只有胶囊咖啡做得到。

  为了让大卫和我这样的咖啡爱好者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都能喝到最新鲜的咖啡。我俩决定做一款胶囊咖啡。

  好咖啡如果是金子,那豆子就是全部成分。高海拔、产量低的阿拉比卡豆是最好的选择。

  我们穿越欧洲大陆,到曼特宁,蓝山,肯尼亚,哥伦比亚、埃塞俄比亚……找到了最好的阿拉比卡。

  

  咖啡豆原产地的当地人,

  个个都是采摘好手。

  看准熟了的果子,

  一小会就是一箩筐。

  咖啡豆原本的样子,

  我才没有几个人见过。

  油亮油亮的,

  像一粒粒红珍珠。

  新鲜的豆子用1-3周的时间,

  水洗去皮,

  再晒干。

  挑拣出最高级的豆子,

  进行烘焙再加工,

  青色变成褐色,

  咖啡的浓香味也就出来了。

  最后,用机器研磨成粉,

  装进胶囊里,把咖啡最香的味道封存

  咖啡胶囊的样子设计成是钻石形状的,

  材质上可费了一番功夫。

  封存味道需要精密度的铝。这一块不如巴掌大的胶囊,让我们辗转反侧找了很多厂家,直到远渡瑞士,才确定下来。

  咖啡机的设计师Axel,如果不说的话,谁都不知道他是给兰博基尼做设计的。从豪车到小小的胶囊,不变的是这个男人挑剔的眼光。

  他设计的咖啡机有独创技术,让咖啡粉到一杯咖啡的时间,缩短到三分钟。

  Axel:这个咖啡机用19帕的高压把咖啡的香味萃取出来,一切只为了香味迸发出来的那一刻。

  设计方面告一段落,我们在路上抓了100多人进行盲试。

  每个人一下子喝十几杯咖啡,太感人了。还特别耿直地提了好多好多意见……

  最后,我们选择了得票数最高、

  涵盖了花香,果香,

  酒香,木香,奶油等香型的5种风味,

  装进小小的胶囊里。

  一冲一泡,短短几分钟,

  就能享受一天中最舒心的时刻。

  我还有一家美式咖啡馆,小小的。

  咖啡馆的桌椅可以根据需求自由组合摆放,适合举办各类小型聚会。在烘焙区,还能提供正宗的比利时华夫饼和手工蛋糕。

  架子上摆满了我从世界各地带回的收藏品和书籍,满屋子的咖啡香,来过的人都成了朋友。

  一杯咖啡,香味缠住了脚,一坐就是半天。

  

  有客人们想试试咖啡机,不按说明书的套路随手DIY了两杯咖啡,没想到出奇的好喝;有美女好奇,试着体验,3分钟就成了咖啡师,眨着大眼睛,说要回家给老公也做杯咖啡喝。

  都说同行竞争最可怕,可星巴克的工作人员来喝咖啡后,瞬间变成迷弟迷妹,说比他们店里的还好喝。

  我笑而不语,所有的咖啡可都是我用旅行“赚”回来的。

  妈妈是店里最重要的VIP,她每次来,都会自己做一杯咖啡,在她喜欢的位子上做很久。抿一口,微笑、点头,这是她也是我最喜欢的时刻。

  

  这么多年,每次一喝咖啡,我都会想到,小时候那天妈妈的神情:满足又渴望。喝的明明是没有加奶的意式咖啡,嘴上却念着:“好甜,好甜。”

  现在,无论多忙,每天都会留点时间给咖啡。妈妈嘴里的甜,我也终于能够体会了。

  琐碎的日子过久了,一杯咖啡就能拉人出来。在心里的保留最单纯的角落,肆意挥洒,像个孩子那样。

  同心者同路,与平庸保持距离。我希望通过这次众筹,找到同样对世界充满探索之心、敢于活出真我的少数派。

  我们可以一起探讨咖啡的真谛,寻找更极致、更多元的咖啡玩法。

  或者一次咖啡为主线的旅行,去往云南、哥伦比亚、巴西的咖啡种植园,亲手摘下一颗带着晨露的咖啡果,亲历各地风土人情。

  我们忙碌生活,

  不只为了更好的未来。

  还为了把现在活成最美的过去。

  先转发,再点二维码,

  就是对我最好的支持!

  欢迎关注我们:微信号3054950882 QQ号:254071566 手机13928092780

mt.sohu.com true 咖啡文化 https://mt.sohu.com/20161121/n473761063.shtml report 7871 无论什么时间、身份,总有一个时刻,是你的专属。▼【开始众筹*故事377】103天的旅行只为24小时里的咖啡香龚玮▼“Bonjour,après-m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