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教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蓝鲸解析】考证热或降温 职教上市公司寻路ing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蓝鲸教育11月22日文:“全则必缺,极则必反。” 职业教育培训,作为教育领域中指向性最为明确的子赛道,正在上演这一幕。

  学历不够,证书来凑,是考证市场一直流行的一句话。可以说从1994年起中国热浪不退的“考证潮”拉开了序幕,然而从2014年7月到现在,国务院已累计发文6次,废止职业资格许可和认证共319项,占国务院设置职业资格总数的52%。业界预计这一证书清理与整合趋势仍将持续。

  大量职业资格证书的取消,对于职业教育培训市场意味着什么?深耕职教领域的教育企业又该何去何从?

  考证高温退热?

  “学历不够,证书来凑”,代表了大多数考证人员的心理期待。通过一纸证书来提高自身在就业市场的竞争力,是绝大部分考证者的初衷。那么,为什么会有如此多职业资格证书被取消?

  我们从头来看:1994年《劳动法》规定,“对规定的职业制定职业技能标准,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由经过政府批准的考核鉴定机构负责对劳动者实施职业技能考核鉴定。”诚然,当年《劳动法》确立的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为人才的选拔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标准,但同时存在着职业证书设置部门机构繁杂,管理混乱的现象。正是这些现象滋生了如今看上去让人哭笑不得的证书和鱼龙混杂的考培市场。

  职业证书乱象纷呈的现象已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据报道,2016年6月,在讨论研究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时,李克强总理指着一项即将被取消的职业资格,询问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国际商务专业人员’是做什么的?钟山,你有这个资格许可吗?”

  钟山摇了摇头,会场顿时响起一片笑声。总理也乐了:“你可是我们的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啊!连你都没有资格,这个资格许可不是莫名其妙吗?”

  可见,资格证书分批废止,是政府简化行政的必然结果。2014年7月到2016年6月,国务院累计发文6次废止职业资格许可和认证共319项。至此,各部委设置的职业资格证书总量比本届政府成立之初已减少50%以上。

  

  (数据来源:中国政府网)

  同时,蓝鲸教育注意到,很多职业资格证书都是随着相应岗位退出历史舞台而被取消的,如电话机交换机务员;有的资格证书技术含量太低,设置证书多此一举,如罐头封口师、割草机操作工等;还有一些资格证书叠加严重,需要以新换旧,如执业兽医资格可以替换动物检验检疫员。取消部分职业资格证书或许会导致考证热降温,但却能有效激发人才和市场的双重活力,职业教育的发展才能有的放矢。

  职业教育作为教育所有赛道中指向性最为明确的子赛道,它的最终目标就是就业。但拥有了职业资格证书却没有职业素养的现象比比皆是,这种情况下,仅通过一纸证书来评判就业者有无从业执业资格,是否太过“纸上谈兵”?职业资格证书到底还有没有实际意义?

  另外,对学生而言,证书的作用到底是什么?媒体曾报道过,一位大学四年考下65个证书的学生毕业时却找不到工作。长久以来中国存在着“证多不压身”的观念,这却让很多学生和职业院校本末倒置,忽视了真正需要提高的职业素养和能力的培养。

  考证无可厚非,但证书能否提高职业素养有待商榷。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北师大教授褚宏启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大量职业资格证书的取消,背后可能要涉及到综合治理的问题。下一步要把质量作为国家追求的一个重要目标。现在我们很多东西质量都不过关,说到底,跟职业能力有很大关系。任何一个行业都有专业性的要求,达不到专业要求就发证书的现象都是应该整顿的。

  职教上市公司何去何从?

  多年来盛行的职业资格准入制度催生了规模庞大的职教市场。据相关机构调查显示,2012年中国职业培训潜在的市场规模达到3000亿元。蓝鲸教育曾统计,约有40余家A股上市公司从事职业教育领域,其中有以会计考试培训起家的正保远程,也有通过开办职业院校切入教育领域的杭锅股份、国脉科技等。

  大量职业资格证书取消对于这些职教企业有何影响?

  一位从事校企合作职业办学的从业者告诉蓝鲸教育,“这是好事,不需要盲目担心。证书取消不代表行业标准取消,企业仍然有自己的用人标准,在取消大量证书的情况下就要求职业院校深入与企业进行合作,利用企业的资源培养人才。”

  但同时,也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担忧,认为取消一些证书会对职业院校造成一定的困扰,课程设置可能失去依据。但前述从业者认为,这种现象只是“短痛”,长久来看,从应试教育到实践教育,才能回归到职业教育的本质。对于职业院校来说不失为“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无独有偶,尚德机构创始人欧蓬对蓝鲸教育表示,取消的大多是鱼龙混在的证书,这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和用户自身来说都是好事。他认为,职教培训未来会有更科学的管理,以及持续提升的测评标准。

  

  部分职教上市公司培训一览表

  凭借会计考试培训起家的正保远程2008年赴美上市,现在正保旗下拥有中华会计网、医学教育网、建设工程教育网等。正保远程CEO朱正东曾表示,“国务院取消11项职业资格许可,意味着从职业准入类,调整为水平评价类。不是取消了考试,也不是取消了整个行业。”

  不可否认的是,职业资格证书的取消对于一些行业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蓝鲸教育发现,装饰设计领域多项资格证书取消。对此洪涛股份认为,国家取消及延后大量职业证书考试,从短期来看,旗下学尔森(职教培训机构)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会受到行业政策的影响。一些分析人士点评洪涛股份今年三季报认为,学尔森所在的建筑培训行业今年整体低迷,因部分考试被取消及部分地区政策执行不到位,预计今年学尔森大概率亏损,存在商誉减值风险。

  虽然短期来看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洪涛股份认为,大量资格证书的取消,实际上是职业教育长远布局的契机。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职业资格考试调整是一种国家基于市场需求与行业发展所推出的举措。随着国家职业专业化程度的提高,以后行业的门槛只会越来越高。职教上市公司必须抓住职业教的本质,提升教学质量、培养人才方式万变不离其宗的应对之道。

  (编辑王保东对本文亦有贡献)

mt.sohu.com true 蓝鲸财经 https://mt.sohu.com/20161122/n473804052.shtml report 3012 蓝鲸教育11月22日文:“全则必缺,极则必反。”职业教育培训,作为教育领域中指向性最为明确的子赛道,正在上演这一幕。学历不够,证书来凑,是考证市场一直流行的一句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