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芒果台有没有错?看看国外如何保护女童

快评社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导语:近日,芒果台爸爸去哪儿第四季“实习爸爸”环节陷入争议,引发了媒体、公安部和女童保护组织的质疑,节目中的部分环节对女童保护教育带来了错误的示范。芒果台在回应中以“单纯的总是美好的”来掩盖可能带来的社会负面影响,但“父女cp”的诸多不妥已经呈现出来。镜头下,幼女与毫无血缘关系、法律关系的成年男子同吃同住、亲密无间,这会让电视机前没有辨识能力的女童放松对陌生男性的警惕。

  “父女cp”的原型是“大叔萝莉”在亲子节目中出现引发误导

  近日,《爸爸去哪儿》第四季在电视和网络上热播,击剑运动员董力和素人萌娃阿拉蕾组成了临时父女,四岁的小女孩对“爸爸”说“等我长大了,妈妈就把我嫁给你”,本来是童言无忌,萌化万千观众,可最近几天却画风突变,围观的朋友们纷纷表示“不忍直视”。

  综艺娱乐节目炒作cp是惯用手法,但全力炒作“父女CP”会将原本美好的体验变成一场糟糕的舆论危机。毫无血缘的“父女CP”本质上是“大叔萝莉”关系,小孩子可以在镜头前童言无忌,但董力作为成年男子,和幼女相处的尺度、“爱与被爱”都应该有所顾忌。

  作为一档亲子节目,《爸爸去哪儿》的主要受众是适龄孩子和家长,孩子在成长阶段的学习模仿能力非常强,这样的娱乐炒作起到了不良示范的效果。美国心理学家班杜拉在20世纪60年代提出了一种社会认知理论,他认为观察是认知的主要来源。人类的许多行为诸如语言、社会规范、态度和情感等都是通过观察他人的行为及其结果而习得的,尤其人类年幼时期的经历,会对未来成年后的生活影响深远。

  “大叔萝莉”属于男女情爱关系的一种,如果两人都已成年,无论年龄相差多大,都有选择自己感情的权利。但如果一方是未成年人甚至是幼童,在法理和伦理上都无法成立。“恋童”和“萝莉情结”属于道德禁忌,电影《白兔糖》、《这个杀手不太冷》、《洛丽塔》等影片和文学作品里有过描述,但依托于特定的情境和艺术形式,主要受众并不是毫无判断力的孩子。《洛丽塔》被禁多年,这样的感情模式普遍被人们诟病,多是作为心理学中的一种探讨文本呈现出来。

  电视节目不同于电影,它是对生活本身的复制。“大叔萝莉”之间的暧昧和表白,让人为阿拉蕾的性别教育捏了一把汗。对参加节目的嘉宾来说,“等我长大了妈妈就把我嫁给你”是阿拉蕾的童言无忌;但再三表示“我的理想型事阿拉蕾”,只会让越来越多的观众认定这是猥琐和恋童,背离了节目展现家庭温情的初衷。

  真人秀节目普遍低俗却不敢拿“儿童”和“未成年人”试水

  美国电视真人秀节目一直以大胆、无节操而闻名,为了博眼球赢得收视率,裸体相亲、男女共浴,深夜成人电视节目毫无底线。但即便如此,也没有一档节目敢拿“儿童”、“未成年人”当卖点,消费可能被曲解的“不伦恋”。

  在美国,与未成年人发生关系是重罪,被判刑罚款不说,案底还会被公开,不能住在学校、公园附近。美国很多州的刑法规定,与未成年人发生性行为是犯罪,即使通过互联网对儿童进行性骚扰,也可能受到惩罚。所以,尽管美国的电视节目尺度很大,但不敢涉及“与未成年人恋爱”的题材,低俗的内容则通过节目分级制度保护了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美国的电视传播业以私有制、商业化为主,在商业电视领域,电视台可以完全从经济利益的角度出发,以吸引眼球为主要追求,节目的品格、品味从属于商业利润。但是,所有可能对青少年儿童产生不良影响的节目都必须在限制条件下播出,一些家长团体以及未成年人保护团体往往成为电视节目监督的主力。

  根据美国最高法院的解释,判定一个节目是否属于低俗猥亵内容的条件之一是:普通人根据社区当下标准能够发现节目内容总体上诉求一种“好色的兴趣”。像《爸爸去哪儿》“父女CP”这样的“养成情侣”,在弹幕中和网友留言中已经有很多不堪入耳的声音。镜头中有过多的肢体接触、拥抱亲吻,部分观众产生了低俗的性兴奋和想象。再加上节目组屡次炒作撒“狗粮”、通过剪辑“秀恩爱”,这让整个节目风向跑偏,也怨不得许多孩子家长纷纷抱怨。

  《爸爸去哪儿4》引进的是韩国综艺节目《爸爸去哪》的制作手法,但是原版韩国节目并没有素人小孩的加入,另外去年在亲子类节目火爆之时,许多明星子女一夜成名,顺带着父母事业因此再上一层楼,广电总局因此还出台亲子节目调控令,明确要求不得炒作明星子女,一些原有名牌节目需要加入素人元素升级改造。虽说芒果台《爸爸去哪儿4》是在总局调控令下做了一点 “创新”。

  在韩国除了明星子女参加的《爸爸去哪》,也有明星带素人小孩模式的《半月朋友》,“男艺人+素人小孩”吸引了大批艺人粉丝,孩子的“萌点”也给综艺节目加分。但《半月朋友》里的艺人角色类似于幼儿园教师的角色,几个男艺人同时照顾4–7岁的“熊孩子”。引进到国内,《放开我北鼻》则是寄宿幼儿园模式,孩子们的住处分为男女宿舍,男艺人另有住处。深圳卫视《闪亮的爸爸》里,黄子韬、潘玮柏、陈一冰、高云翔一起照顾5个孩子,孩子可以自己上厕所、洗澡、睡觉,所以“见习爸爸”只是照顾孩子的日常。

  显然,《爸爸去哪儿4》在《半月朋友》的套路基础上又迈出了一大步。董力和阿拉蕾一对一全天“亲密相处”,同吃同睡,阿拉蕾在镜头前多次露肩露腿,还有董力给阿拉蕾换衣服、索吻的片段,给足了大众意淫的空间,这在真人秀节目中绝无仅有。更重要的是,芒果台一直全力打造“虐狗”的父女cp,而很多观众则表示画面“辣眼睛”,一些家长和媒体呼吁“我国电视节目尺度太大”,要求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和限制。

  放眼望去,虽然各国都有低俗电视节目,但没有哪个国家敢拿未成年人试水。2013年,日本国会通过了《儿童色情法案》修正案,增加了对动画、漫画等媒体作品中儿童色情内容的管理和审查,《哆啦A梦》里再也没有“静香洗澡”的画面。韩国政府对所有电视节目实行了分级管理,分为“7岁”、“12岁”、“15岁”、“19岁”、“所有人”五个级别。细心的观众可能会在韩剧的片头,可以发现很多片头会有分级提示,代表该年龄以下观众不宜收看。从现实意义上说,对于家长指导未成年收视,也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热门周播剧基本都属于“12”或“15”这两个级别,因为要想在黄金时段播出,必须适宜全家老少一起观看,内容要温情健康小清新。

  展现在镜头下的爱与被爱都必须遵循儿童保护的边界

  去年,在《爸爸去哪儿》等萌娃节目火爆的时候,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要求真人秀节目应注意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尽量减少未成年人参与。

  亲子互动、素人萌娃、明星日常,因为看点十足而被节目组拼凑在一起。电视节目打造了“男艺人和小女孩亲密相处”的情景,却忽略了对儿童教育产生的负面示范。对电视机前的观众来说,不良诱导更是会让小朋友们降低警惕,使爸爸妈妈们忽视潜在的危险。

  面对媒体和家长的质疑,芒果台避重就轻,以“单纯的总是美好的”来遮掩节目给儿童和家长带来的困扰。按照芒果台的说法,整个节目的录制有摄像监控,也有很多女编导在旁边,避免了董力与阿拉蕾的单独相处,阿拉蕾不会有任何被侵犯的危险,而董力也只是在塑造一个有爱“父亲”的形象。但真实的生活不是在“录制节目”,社会也不是简单的摄影棚,小朋友以毫无戒备之心来面对和蔼可亲的哥哥、叔叔、爷爷,这可能会给她们带来伤害。

  据女童保护基金统计,2015年,仅仅媒体公开曝光的性侵儿童案达340起,几乎每天就有1起儿童性侵事件被曝光。其中,熟人犯罪(公开报道未提及双方关系的未统计在内)有240起,占70.59%。然而,被报道出来的仅仅是冰山一角,还有很多孩子活在被侵犯的阴影之下。

  四川省成都市检察官江晶表示,节目在编排上违背了儿童利益最大化的原则。我国是《儿童权利公约》的缔约国之一,儿童利益最大化作为这一公约的基本原则,指涉及儿童的一切事物和行为,都应当考虑以儿童的最大利益为出发点。展现在镜头下的爱与被爱,都必须遵循儿童保护的边界。

mt.sohu.com true 快评社 https://mt.sohu.com/20161122/n473827222.shtml report 3753 导语:近日,芒果台爸爸去哪儿第四季“实习爸爸”环节陷入争议,引发了媒体、公安部和女童保护组织的质疑,节目中的部分环节对女童保护教育带来了错误的示范。芒果台在回应
最后修改于2016-11-22 14:29:27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