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汪涛:2017-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展望

金融读书会mp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编者语:

  美国大选、中国政府省市县乡换届、美国加息预期等时间,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了许多变数。在这样复杂的社会、政治、经济环境中,中国未来的经济将如何发展?瑞银证券对我国在2017-18年的宏观经济做出了展望:通胀企稳,增长继续放缓。敬请阅读。

/汪涛(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陈岚(经济学家);钟挥(经济学家)

  房地产市场或再次面临调整,拖累2017-18年经济增长

  我们预计未来两年房地产市场将再次面临调整,建设量和相关投资增速都可能继续下滑,出口有望温和反弹、政府引导的基建投资保持稳健,但这应不足以完全抵消房地产调整带来的下行压力。因此,我们预计2017年经济增速会从今年的6.7%下滑至6.4%、2018年进一步放缓至6%。消费也可能随着收入增速放缓而走弱,不过整体应会保持稳健。

  财政支持加码以确保实现增长目标,但同时兼顾防风险

  我们预计2017年决策层将加码财政政策支持以应对下行增长压力,但同时决策层还希望防范高杠杆和资产泡沫带来的金融风险,这意味着每当经济增长企稳时,政策重点可能会重回防风险。我们预计信贷增长应会保持相对稳健,以支撑准财政支出及整体经济增长。

  明年企业名义收入和利润有望好转

  明年国内大宗商品价格应不会延续今年大幅上涨的趋势,但PPI仍可能保持1.7%左右的正增长,支撑名义GDP和工业产出增长。这也可以提振工业企业收入和利润,有助于企业偿还债务。不过,在整体需求乏力的背景下,上游金属和采矿业价格攀升将会推高下游企业的成本。

  通胀压力温和,货币政策稳定

  我们预计在2018年底之前央行不会降息。经济增长放缓、CPI通胀压力温和,因此加息的可能性较小。而央行多次表示担心资产价格泡沫风险和人民币贬值压力,因此利率的下行空间也有限。为避免释放宽松政策信号,我们预计央行不会全面降准,而会更倾向于利用其他流动性管理工具,以维持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裕、基础货币增速平稳。

  美元走强和资本外流压力下,人民币可能进一步贬值

  在美国大选落幕、美元显著升值之后,决策层可能在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前允许人民币进一步释放贬值压力;在川普上任之后,人民币贬值压力还可能持续。我们预计2016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为6.9左右,鉴于未来美联储和我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可能持续分化、资本外流压力持续,我们预计未来两年人民币对美元继续贬值,2017年底达7.2、2018年底达7.5。

  我们预测面临的风险大致平衡

  我们基准预测面临的主要上行风险包括:房地产活动复苏强于预期或持续时间更长;换届期间,政策刺激力度强于预期。下行风险包括:更剧烈的房地产市场调整;可供投资的公共项目日渐有限,基建投资弱于预期;全球增长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导致出口疲弱;资本大规模外流,冲击金融市场等。

瑞银证券研究主题

  2017-18年展望:通胀企稳,增长继续放缓

  关键问题

  问:房地产市场是否再次面临着调整?

  是的。目前的房地产政策调控以及潜在供需不确定性可能会拖累2017年房地产投资和建设再度下滑。不过,目前房地产库存已有所下降、建设活动较为温和,这意味着新一轮调整的幅度不会超过2014-15年。

  问:财政刺激未来还有多大加码空间?

  这取决于实现增长目标还需要多少财政刺激力度。中国还需要更多的基建投资,并且仍有相当大的财政空间稳增长。这是因为中国总体政府债务水平依然可控,且相当大的一部分新增公共项目投资是通过准财政渠道融资。不过,再额外寻找如此大规模的可供投资的新基建项目可能会日益困难,未来几年整体财政刺激的额外扩张力度(增广财政赤字年度变化)可能很难再超过2%。

  问:企业重组和债务重组是否会加快步伐?

  很有可能。我们预计2017年宏观政策不会大幅调整,改革措施会继续平稳推进。不过经济下行压力会促使企业加快债务重组、信贷增长温和放缓。

  问:人民币是否会继续贬值?

  会。鉴于美联储与我国央行(及其他主要央行)之间的货币政策可能继续分化、资本外流压力持续,人民币对美元还可能会进一步贬值。

  瑞银观点

  预计2017年实际GDP增速放缓至6.4%、2018年进一步下滑至6.0%。2017年CPI可能微升至2.1%、2018年回落至1.8%,PPI保持正增长。我们预计央行不会降息,2017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为7.2、2018年底为7.5。

  论据支持

  根据我们对房地产行业的分析及瑞银住房市场调查结果,我们认为本轮房地产复苏透支了部分未来需求,再加上目前各地方政府收紧了房地产政策,未来房地产活动将有所走弱。我们预计出口不太可能强劲复苏,决策层可以通过加码财政政策支持来部分抵消(但无法完全抵消)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

  相比市场预期

  我们的2017年和2018年GDP增速预测与目前的市场预期大致相当。金融市场似乎对中国经济放缓的前景较为平和。与一年前相比,市场对中国爆发金融危机的担忧有所缓和,并期待大宗商品需求超预期增长。不过,对资本外流和人民币大幅贬值的担忧依然存在。

  

  来源:CEIC,瑞银证券估算

  预测概览

  实际GDP增速放缓,但名义增速好转。我们预计未来两年房地产市场面临再次调整、建设量和相关投资增速继续下滑,不过出口增长温和反弹、政府引导的基建投资依然稳健,但这不足以完全抵消房地产调整带来的下行压力。因此,预计2017年经济增速会从今年的6.7%下滑至6.4%、2018年进一步放缓至6%。不过,得益于PPI保持正增长,2017年名义GDP增速有望从今年的7.5%回升至7.9%。我们预计受房地产投资放缓拖累,2017年实际固定资本形成增速将进一步降至6%以下,不过投资品价格上涨可能推动名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小幅回升至8.8%左右。随着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进入新一轮调整,我们预计基建投资对稳增长的重要性将继续提高。房地产复苏和汽车购置税减半是今年消费保持稳健的主要原因,但随着居民收入增速放缓,2017-18年实际消费增长也可能温和放缓。

  政策可能加码,可以部分、但无法完全抵消房地产调整带来的拖累

  尽管明年全球油价可能继续上涨、PPI较今年明显反弹,但我们预计2017年CPI仅微升至2.1%。受益于低基数和原材料及能源价格触底反弹,近期PPI结束了连续四年多的下跌、重回正增长。不过,鉴于原材料行业仍存在大量过剩产能、且整体内需乏力,我们预计价格上涨势头不会持续太久。近两年,从PPI向CPI的传导不畅、且非常滞后,再加上预计明年猪周期下行,食品和整体价格通胀应相对温和。

  全球油价可能上涨,但通胀压力温和

  2017年十九大召开,决策层将面临换届,政府可能会致力于实现经济增长目标。这意味着每当经济增长明显下行,决策层都很可能会加码稳增长政策支持力度。不过,决策层同时希望防范高杠杆和资产泡沫带来的金融风险,这也意味着一旦经济增长企稳,政策基调便可能转向强调防风险。我们预计未来两年央行不会调整基准利率,信贷增长应会保持相对稳健,以支撑准财政支出及整体经济增长。

  换届年政府致力于实现增长目标

  房地产市场面临新一轮调整,拖累经济增长

  在经历了两年的调整和政策不断放松之后,今年房地产销售增长大幅反弹、建设活动温和复苏。受益于居民购买力提升、按揭贷款利率下降和可得性改善、以及相关政策支持,今年1-10月全国房地产销售同比大增27%。新开工也从2014-15年两位数的深度下跌转为同比增长8%。销售强劲、而新开工和建设活动好转相对滞后,因此各线城市库存均明显下降,支撑房价上涨。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扭转了此前的放缓势头,今年前10个月同比增长了6.6%。我们的瑞银建设活动指数也在2014年以来首次转正。

  今年房地产市场复苏,库存水平全面下降

  不过,今年强劲的房地产销售透支了部分未来需求、且房地产调控措施不断出台,这意味着未来房地产活动很可能走弱。从基本面来看,我国住房自有率高、且城镇化速度在放缓,应无法支撑销售如此强劲的增长。但居民提前透支部分购房需求,主要是担心未来房价过高、或把握税费和贷款成本较低的时间窗口。今年三季度房价快速上升的趋势蔓延开来,有数个城市同比房价涨幅超50%。决策层多次表达对新一轮房地产泡沫的担忧,随后自9月底开始20多个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了房地产调控措施,包括重启或收紧限购令、提高首付比例、暂停房贷利率优惠、收紧对开发商利用影子信贷的监管、收紧土地出让金管理的相关措施、要求地方政府增加土地供给等。

  但随着房地产销售、建设及投资放缓,这种趋势可能无法持续到明年

  我们预计到今年年底和明年房地产销售会更明显地放缓,2017年增速放缓至0-2%。房地产建设和投资滞后于销售反弹、增速也较为温和,短期内其增长势头或可再持续一段时间。再加上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四季度房地产投资应可以保持温和的同比增长,支撑整体GDP。但随着2017年房地产销售增速明显下滑,我们预计届时建设和投资也将放缓。

  本轮房地产市场调整幅度应比2014-15年更温和。决策层并不希望房地产市场大幅调整、拖累增长,因此到目前为止的房地产调控措施整体较为温和、且因城施策;房地产库存水平已较两年前全面下降;今年房地产建设和投资的回暖缓慢且温和,因此之后的下跌幅度应不会超过2014-15年。此外,过去两三年,多个房地产相关工业行业都出现了深度调整和明显去库存,这也应有助于限制这些行业的下跌空间。

  不过,新一轮房地产调整的幅度应会小于2014-2015年

  我们预计2017年房地产新开工增速放缓至0-2%,房地产投资增速将从今年的约6%降至低个位数。2018年,随着城镇化放缓、投资性需求下跌,且住房需求被提前透支的影响更明显,我们预计房地产市场将继续缓慢调整。虽然居民仍有空间加杠杆,而且也有可能会重新将金融资产调配至房地产,但这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居民对房价的预期,而房价预期已经开始转弱。

  

  

  财政支持有望加码,部分抵消房地产的拖累

  鉴于决策层仍会致力于实现经济增长目标,我们预计2017-18年政府将加码财政支持力度,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如果2018年及之后的房地产市场调整幅度比预期更大,那么财政政策支持力度可能会进一步增强、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会再度放松,不过之后GDP增速大幅下滑的风险也会增加。这是因为总体杠杆率和居民部门杠杆率都会攀升、明显高于2014年,但政府财政政策空间减少、继续加码基建投资的空间也更为有限。

  当增长明显放缓时,政策支持可能再次加码

  中国目前仍有相当大的财政空间稳增长。中国的财政刺激大多来自准财政渠道。我们估算中国的增广财政赤字(包括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地方政府土地出让净收入、地方公共项目相关的政策性银行信贷)规模已超过GDP的10%。但是,当前政府整体债务水平依然可控,且多种准财政渠道的运用使得部分融资体现在企业和政策性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而不是各类政府债务。虽然部分准财政渠道融资在未来可能最终变为政府债务,政府在必要时仍有较大规模的国有资产可供处置以偿付债务。我们预计2017-2018年一般财政赤字率将增加0.5%,不过增广财政赤字的增幅可能更大。

  主要通过准财政渠道

  

  

  PPP作为准财政渠道的重要性越来越强。得益于专项建设债发行和人民银行抵押补充贷款(PSL)规模扩大的资金支持,政策性银行和PPP模式将在提供准财政融资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今年以来PPP模式加速落地,截至9月底,已公布的全国PPP项目库总投资规模为12.5万亿(较2016年年初增长50%以上),处于“执行阶段”的PPP项目计划总投资规模达1.6万亿。我们估算今年前三季度PPP项目执行对应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为7000-8000亿元,且未来两年对应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可能会明显上升(2017年处于“执行阶段”的PPP项目计划总投资规模可能达3-4万亿,对应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1.5-2万亿元)。但是,须注意PPP模式更多是对传统政府主导或地方政府投资平台主导的基建投资的替代、而非新增刺激。

  未来两年PPP模式可能会支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17年处于“执行阶段”的PPP项目计划总投资规模最高达3-4万亿元

  中国还需要更多的基建投资,但未来几年基建类相关的额外财政刺激扩张力度(增广财政赤字年度变化)可能很难再超过2%。我国城市公共交通、城际轨道交通、城市公用事业和市政工程(如地下管廊等)、新能源、环境保护和治理等依然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目前我国有100多个城市人口在100万以上、52个城市人口超过200万,其中仅有25个城市拥有地铁或轨道交通运营。当然,中小城市可能并没有必要兴建地铁和综合城市交通网络,并且鉴于基建投资体量已经较大,再额外寻找如此大规模的可供投资的基建项目可能会日益困难。因此,我们认为未来几年基建类相关的额外财政刺激扩张力度可能很难再超过2%。

  中国还需要更多的基建投资,但未来每年额外增广财政刺激扩张力度可能很难再超过2%

  贸易温和反弹,消费面临下行压力

  随着美国和全球经济增长温和复苏,我们预计2017年中国出口温和反弹。全球贸易可能会结束过去两年的疲软态势、温和复苏,但鉴于全球需求的进口弹性有所下降、且贸易保护主义逐渐抬头,全球需求复苏对中国出口的提振力度可能不如以往。此外,鉴于中国内需更多转向基建和服务业,我国需求进口弹性也可能结构性下降。因此,我们预计2017年中国实际贸易量仅温和增长,2017-18年净出口对实际GDP增长拉动0.2个百分点。

  2017-2018年净出口小幅拉动GDP增长

  

  

  未来两年就业和消费将面临持续压力,2017年实际消费增速可能从由今年的8%放缓至7.2%,2018年进一步降至6.6%。今年服务业快速增长和房地产市场反弹提振了耐用品和汽车的消费,有助于劳动力市场保持稳健、推动消费增长。不过,年初以来外出农民工平均收入同比增速已降至6%左右,最新的住户调查结果也显示三季度城镇和农村人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速均有所放缓。未来随着GDP增长进一步放缓、去产能推进,就业和工资可能还将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如果过剩产能企业重组出现重大进展,则相关行业职工下岗失业会甚于今年、拖累消费。随着年底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到期、房地产销售放缓且油价继续上涨,明年消费可能会面临更大压力。服务业和新兴产业有望稳健增长、创造就业,在一定程度上吸收传统行业裁减的劳动力,支撑整体劳动力市场。决策层还会出台更多支持就业的措施,包括支持促进小微企业和初创公司(简化审批流程、扩大税收优惠、为创新型企业和中小企业设立发展基金等)、推进城镇化、扩大社保覆盖范围等。

  2017年消费将面临更大阻力,但服务业快速发展应可以支撑就业

  通胀压力温和,货币政策稳定

  尽管全球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通胀压力应比较温和。我们预计2017年PPI增长1.7%(扭转2016年下跌2%的趋势),同比增速在一季度达到峰值、之后逐步回落。虽然明年油价可能上涨、人民币可能进一步贬值,但随着之前限产的影响和基数效应减退,明年国内大宗商品价格应不会延续今年大幅上涨的趋势,可能维稳或小幅下滑。我们预计2017年CPI微升至2.1%、2018年回落至1.8%。猪周期下行会制约明年食品价格涨幅,而鉴于电力和运输价格仍受政府管制,PPI回升对CPI的传导效应有限,难以推高非食品价格。由于传导效应有限,即使油价大幅上涨,我们预计未来两年CPI也不会突破3%。

  即使油价大幅上涨,未来两年CPI也不会突破3%

  

  

  我们预计2017年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定,未来两年央行不会降息。虽然我们预计经济增长可能放缓,但企业实际还息成本已大幅下降,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减轻偿债负担,削弱了进一步降息的必要性。另一方面,央行需要应对人民币贬值压力和避免资产价格泡沫风险,这也都降低了降息的可能性。为避免释放过于强烈的宽松信号,我们预计央行不会全面降准,而倾向于利用其他流动性工具来维持银行间利率和流动性的稳定以支持经济的稳定增长。

  我们预计未来两年央行不会降息,降准有限

  政策会不时转向防风险,但信贷增速不大可能明显收紧。最近决策层多次强调要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金融风险,表明未来信贷增速可能小幅放缓。再加上最近出台的影子信贷调控措施,货币市场利率有所升高、且波动性加剧。相对降准释放的长期流动性而言,由于目前银行间流动性对央行短期流动性管理工具的依赖度更高、且银行系统的资本外流压力加大,货币市场利率波动加剧可能在所难免。但我们认为,决策层致力于实现6.5%的GDP增长目标,这从客观上要求信贷稳定持续扩张。因此,如果增长出现严重放缓迹象,决策层可能会放松信贷来抑制货币市场利率的攀升或波动,确保充裕的流动性。我们预计2017年整体信贷增速(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地方政府债券余额)可能从今年的16%放缓至15%左右、2018年进一步降至13.5%,但仍远高于名义GDP增长率。随着金融的持续深化,M2指标有效性减弱,我们预测2017年M2增速则可能从2016年的12%降至11%。

  决策层致力于实现其经济增长目标,意味着信贷增速仍将持续大幅超过名义GDP增速

  

  

  资本持续外流,不过人民币仅温和贬值

  未来美联储可能加息、经常账户顺差收窄、资本持续外流都将加剧人民币贬值压力。我们预计货物贸易顺差稳定但服务及收入账户逆差不断扩大,我国经常账户顺差占GDP的比重将从2015年的3%和2016年的1.9%缩小至2017年的1.3%,2018年进一步小幅下滑至1.2%,对资本外流的缓冲效果减弱。我们预计未来两年资本将继续外流,主要是因为:1)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美联储与我国央行的货币政策持续分化;2)国内企业和居民部门尚未大规模投资海外资产,未来多元化配置需求只增不减;3)决策层当前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鼓励企业“走出去”的战略应会使得资金更容易流出;4)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剧。

  服务与收入账户赤字扩大,导致经常账户顺差缩小,对资本外流的缓冲效果减弱

  我们预计2016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达6.9,2017年底进一步贬至7.2、2018年底达7.5。美国大选落幕之后,美国国债收益率不断攀升、美元显著升值,而新兴市场货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贬值。决策层可能在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前允许人民币进一步释放贬值压力,在川普上任之后,人民币贬值压力还可能持续。2017-2018年,我们预计决策层能够维持人民币对美元渐进式的贬值,主要是因为:1)决策层往往厌恶风险,在换届时期尤其如此;而汇率大幅波动可能导致市场信心骤降、冲击资本市场;2)鉴于目前资本管制持续加强,下一次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汇率和资本外流的影响都应小于以往;3)市场已清楚地认识到中国政府无意通过人民币大幅贬值来提振经济增长,并且基本有能力控制资本外流、应对贬值压力。此外,美国方面还可能给中国政府施压;4)去年资本外流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国内企业和金融机构降低贸易信贷头寸和偿还国外贷款,而现在企业的对外负债敞口已明显下降。此外,央行已经为境外投资者开放或放松了诸多的官方投资渠道,而目前外资对中国资产敞口仍非常小。

  我们预计2017年决策层会继续允许人民币对美元逐步贬值5-6%

  如果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大幅升值,或资本外流在短期里再度大幅上升创新高,那么决策层可能会允许人民币加快贬值步伐。我们的基准情景预测是2017年底外汇储备规模降至2.8万亿美元、2018年底降至2.5万亿美元。如果川普上台后单边提高中国商品关税、显著拖累中国出口,作为回应,中国政府可能会允许人民币小幅加快贬值步伐。但相反,如果美国对人民币汇率只是口头施压作为谈判的一部分、但并没有实际上提高关税,则可能会一定程度上制约人民币贬值。

  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步伐加快的两种情形

  

  

  企业利润和投资要持续好转,还需要进一步推进落实去产能

  去产能和企业重组已取得一定进展。决策层将去产能列为今年的一项重点任务,特别是煤炭和钢铁行业。三季度去产能步伐加快,包括关停过剩产能、禁止新建产能、激励地方关闭过剩产能等。政府表示截至9月底钢铁和煤炭行业的去产能规模已完成年度计划的80-90%(全年目标分别为4500万吨和2.5亿吨)。但相比去产能,限产措施的影响更大,特别是在煤炭行业。今年5月来煤炭行业实行276 天限产政策(此前是330天),导致前9个月煤炭产量同比下跌10%。政府主导的去产能和限产措施、再加上之前价格下跌时企业停产去库存,改善了煤炭及相关行业的供需平衡,煤炭和其他原材料价格因此大幅反弹。煤炭占我国初级能源消耗的比重高达三分之二,并且与其他行业存在广泛紧密的联系。实际上,我们估计前9个月PPI的回升幅度中有超过30%来自煤价上涨的直接和间接贡献。

  2016年供给侧改革取得一定进展,但主要通过严格的限产措施来实现

  如果没有更多产能实际关闭、或总需求没有出现更强劲的复苏,企业利润和PPI的强劲增长不太可能持续。限产政策、总需求企稳(得益于强劲的基建和房地产反弹)及全球油价复苏推高了今年国内大宗商品和材料价格。这也推动今年工业企业利润显著好转、尤其是煤炭和重工业企业,并缓解其现金流压力。但朝前看,企业利润和产品价格的强劲增长不太可能持续。从需求侧看,鉴于房地产销售和建设很可能放缓,我们认为即便基建投资加码,大宗商品和原材料需求未来可能并不会强劲增长。房地产销售放缓将拖累耐用品和汽车的销售,且后者还面临减税政策到期及油价上涨的拖累。从供给侧看,决策层极为严格的限产措施也不太可能一直维持下去,近期相关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应最终会刺激企业增产。即使考虑到油价走高和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影响,我们仍预计部分原材料的供应紧张(尤其是煤炭)将会缓解、价格企稳或回落。虽然今年工业企业收入和利润回升已遏制了相关行业民间投资增速的进一步大幅下滑,但企业盈利和投资的可持续好转对改善民间投资的基本面至关重要。要实现这一点,我们认为决策层还需要进一步落实去产能、推动企业和债务重组。

  如果没有更多产能实际关闭、或总需求没有出现更强劲的复苏,企业利润和PPI将难以持续增长

  

  

  中期内债务和金融风险将延续

  虽然最近增长企稳,但中国日益增长的债务仍是投资者最为担心的问题之一。我们估算2015年末非金融部门债务占GDP的比重近260%(参见《聚焦中国债务问题》),其中企业部门债务占GDP的比重近160%。信贷不断快速扩张支撑了今年房地产反弹和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支撑了今年整体经济增长。此外,更令投资者担忧的是杠杆率扩张的速度及其日渐减弱的效力;近年来流向房地产和产能过剩的工业企业等非生产性部门的债务规模越来越大,导致投资回报率下降;效率低下的国企和“僵尸”企业占用金融资源的比例也偏大。

  债务问题最令投资者担忧的是杠杆率扩张的速度及其日渐减弱的效力

  今年决策层已尽可能限制杠杆率攀升、推进债务重组。首先,地方债务置换的推进大幅减轻了地方政府的偿债负担,大大放慢了相关的不良贷款形成速度。其次,决策层鼓励企业利用繁荣的信贷市场借新还旧。第三,鼓励银行加快剥离坏账,包括推进资产证券化和开展债转股试点。第四,过去几年很多银行筹集了更多资本金。在此期间,在名义利率持续下降、通缩压力缓和,实际利率已明显下行。除此以外,为限制影子信贷的快速扩张,相关的监管措施已经收紧,特别是通过通道型产品进行的影子信贷。不过,这些措施循序渐进且力度温和。

  今年决策层已尽可能限制杠杆率攀升、推进债务重组

  稳增长意味着杠杆率将继续攀升。如果增长目标看起来可以顺利实现、且出现资产泡沫迹象时,决策层通常会收紧信贷。反之,增长面临大幅下行压力时则放松信贷政策。为实现6.5%的GDP增长目标,我们预计明年整体信贷增速需要达14-15%。这意味着金融监管不大可能大幅收紧,按此速度,我们估算到2017年债务占GDP的比重可能超过300%。

  但每当增长面临大幅下行压力时,信贷则趋向宽松

  

  

  我们并不认为中国处于债务危机爆发边缘。尽管债务及相关问题不断加剧,但我们认为短期内爆发金融和银行体系危机(即因为流动性大幅紧缩而导致剧烈而无序的降杠杆行为)的可能性很小。由于中国的金融市场尚不发达、且仍存在资本管制,因此,中国的债务主要是靠国内储蓄、并主要通过银行来融资的。这保证了中国银行的贷存比较低(即便考虑理财产品在内),流动性压力较小。此外,中国银行国有成分较高,且央行随时准备出手、提振储户信心,也有助于降低流动性事件的风险。

  尽管2017年债务占GDP的比重可能超过300%,但我们仍认为我国尚未处于债务危机爆发边缘

  影子信贷增长和资本外流是我国金融稳定面临的最大两项挑战。我们估算影子信贷占整体信贷的比重已从2006年的10%增至2015年的33%,接近GDP的80%。影子信贷的资金结构更复杂且不稳定,决策层恐怕很难快速确定和有效调控相关的流动性。另一方面,持续的大规模资本外流将削弱国内流动性缓冲,冲击金融市场并损害投资者信心,增加维持金融稳定的难度。

  不过,影子信贷增长和资本外流是我国金融稳定面临的最大两项挑战

  预测面临的风险

  我们的预测面临的风险大致平衡。上行风险包括:房地产调控措施效果有限,或导致房地产销售和建设活动保持较强水平的时间长于预期;近期房价与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或带来相关行业再次增加投资,从而推迟重组进程;如果各级政府在换届年均将稳增长作为首要任务,或导致刺激政策力度强于预期;如果美国在实施财政刺激计划的同时并没有提高关税、限制中国出口,或带来出口略强于预期。在乐观情景下,固定资产投资可能强于2016年,助推2017年GDP增速升至6.8%;CPI可能高于2.5%,促使央行在一定程度上收紧流动性,七天回购利率升至2.5%左右。

  我们的预测面临的上下行风险大致平衡

  下行风险包括:由于政策收紧及/或市场情绪突然转向悲观(鉴于部分购房需求已被透支),或导致房地产销售放缓幅度超预期;尽管政府有意推动基建投资、且有相当大的财政空间稳增长 ,但可供投资的公共项目日渐有限,或导致基建投资弱于预期;结构性改革可能没有实质进展,或导致民间和企业投资进一步放缓;最后,在主要经济体不确定性加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 全球经济增长和外需表现可能弱于预期。对于中国,还有一项风险是新上任的美国政府可能对人民币施压、提高中国商品的关税。此外,大规模资本外流重现可能冲击金融市场、令稳增长更加困难。在悲观情景下,GDP增速可能跌至6%甚至以下,CPI可能降至1.8%,信贷条件可能进一步放松。虽然央行可能仍不降息,但可能会引导七天回购利率下滑到2%左右。

  乐观情景下,2017年GDP增速可能升至6.8%,悲观情景下则可能降至6%

  汇率方面,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包括美国向中国商品提高关税)将拖累出口,给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此外,如果有任何针对中国提高关税的行为,作为回应,人民币贬值步伐将小幅加快。但相反,如果美国对人民币汇率只是口头施压作为谈判的一部分、但并没有实际上提高关税,则可能会一定程度上制约人民币贬值,特别是在如果美联储也推迟加息步伐、美元升值幅度有限的情景之下。人民币汇率还取决于美联储的加息路径和资本外流规模。

  美国若对中国商品增加关税,人民币贬值速度可能小幅加快,但若只是口头施压,则可能制约贬值幅度

  

  

  (完)

  文章来源:UBS瑞银官方网站2016年11月17日(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本篇编辑:张兢

  温馨提示:现微信最新版本“订阅号”已实现公众号置顶功能,广大读者可点开“金融读书会”公众号,点“置顶公众号”键,即可将“金融读书会”置顶,方便查阅。

mt.sohu.com true 金融读书会mp https://mt.sohu.com/20161126/n474189343.shtml report 22709 编者语:美国大选、中国政府省市县乡换届、美国加息预期等时间,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了许多变数。在这样复杂的社会、政治、经济环境中,中国未来的经济将如何发展?瑞银证券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