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大咖丨【A君的策略】别焦虑,债券市场的投资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来源:债券圈

  【作为债市大咖(真实身份等到桃花盛开那天会公布的),A君最近被我问趋势问策略问烦了,于是连夜写了这篇文章,供各位参考】

  今天本来没时间写东西,但是最近两天随着国内债券市场暴跌,微信电话几乎全爆,问怎么看?问十年国债看到什么位置,是3.3%还是3.5%?在我看来,现在出来问的基本都是求安慰,在这个典型的左侧资产市场,市场都这种情绪了,再问的实际意义大吗?

  为了避免未来几天电话再被打爆,我还是在这里统一答复了吧。其实方向是非常简单而清晰的,还是我第一篇专栏的几幅图,8月份债券的性价比就开始变差了,从央行开始收短放长那天期,就应该调整趋势预期,也就是说,从交易户的角度讲,盈率和盈亏比都很差了,你还跟着配置户做,震荡了两个月,然后自己爆掉,配置户只需要放慢节奏,看着打满杠杆的交易户死翘翘,高兴的做明年的美梦去了。?债券投资业绩严重分化,含金量高,尽管博弈明显增加,但市场逻辑还是那么简单

  债券市场是最简单的一个市场,今年难度比以往大,但是比股票、商品等其它几个资产还是简单清晰的多,趋势有逻辑,跑路还有配置盘托底解压,整体上今年账户业绩的区分度非常大,今天十年期国债利率已到3.0%,回到了今年6月初创下的最高水平,债券型基金平均回报仅剩下2%,和拿着现金放回购收益差不多,但是波段做的好的账户今年有8%-12%的也不少见(补一句,各位老板对6%以上的纯债账户投资收益,今年真的应该多给提成)。所以,首先你要清楚,债券已经不再是一个配置型市场,而是一个交易型市场,过去,你赚的是企业和央妈的钱,现在你要赚配置户乃至其它交易户的钱,所以拿着不动放杠杆过去是金碧辉煌,现在是死路一条,今年一面是货币市场利率持续上升,一面是资产收益率低迷,利差快速下降,利差带来的安全垫很薄,所以必须对市场保持敏锐,但债市的波动规律与以往并无两样,只是波动的幅度和频率更大,周期缩短。今年初利率和基本面明显背离,给了两个月时间跑路,但是有些人贪恋配置利息收入,实际上性价比很低,经历了4月份的暴跌,,大部分配置户都全是现金和短券了,而工业品价格调整了一个月,通胀也暂时缓解,这种环境,边际没有新增负面,大量配置需求就会快速释放,于是5月底就需要FrontRun,那时候三十年国债配置价值远超十年国债,超长债的价值很快就被市场确认了,一下子变成了流动性很好的工具,这并不是阴谋论的坐庄结果。紧接着就是一波两高一剩信用债的大机会,一面基本面改善,一面政府站台背书明确,两个月收益率豪下300bp并不少见,9月至10月连AA-信用利差都被拉到了历史均值以下,央行明显在推升融资成本,如果还是固守配置思维,11月就只能求安慰了。所以,今年投资经理高下已分,业绩记录最具含金量的,2014年的交易记录,满盘皆赢,最没含金量。

  国债估值相对股票和贷款并不高

  未来怎么看,如果不说这个,估计电话还是个爆。从两个角度看,先看价值,也就是相对估值,以十年期国债为例。以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与十年期国债利差,从银行的角度衡量,国债相对于贷款的价值,目前的利差在270bp左右,最近十年的平均值在320左右,最低大概在240bp左右,目前属于偏低水平,如果考虑税收差距60-75bp,不良、拨备及资本成本200-300bp,3%左右的十年国债利率价值已经超过贷款,如果利率到3.2%-3.3%利差就达到了历史最低水平。从这个角度看,3%-3.3%就已经进入银行替代贷款的配置范围了

  从债券和A股的相对估值来看,二者收益率之差仅有50bp(考虑免税效应)左右,非常接近近20年平均值。所以从股债相对估值而言,基本属于正常水平,整体而言A股并不具有估值优势,只有大盘股目前估值在14PE左右,还具备一定估值优势。

  当然如果你能把钱弄到境外去,10年期中美利差来只剩下60bp了,最近两个季度下跌了80bp,处于最近10年的平均水平,如果叠加一个贬值预期,其实跨境的估值比较应该综合比较ROIC和息差,这两个因素加总的话,人民币的回报率不知道低到哪里去了,资金流向非常清晰,这是人民币贬值的根本原因。还好大部分机构没这个跨境能力,央妈阻断了流动性的直接冲击,汇率承受压力。中美利率并不存在长期的稳定关系,特别是短期利率最近多年都是反向的,但全球流动性紧缩时,短期冲击就来了,这来源于汇率的不灵活,但一个大国很难像小国经济一样,跟着别人的利率走,特别还是一个金融周期完全相反的大国。中美利率债在短期内存在冲击效应,不存在绝对的稳定估值关系。

  

  市场情绪尚未稳定,明年布局就在今朝

  下面看趋势,宏观周期请看吸引子专栏的第一篇,结论是,目前在紧缩期最严重的阶段,明年1-2季度进入衰退期,关键的路标是工业品价格和房价,这是债券运行的根本趋势节奏上,还要看市场资金、预期和平均仓位的情况,上半年经历了3-4月的急剧调整,中债总净价指数跌了1.5%,历时2个月,4季度11月急跌1个月,共下跌了2.1%,跌速已经达到2013年钱荒时的水平,对于杠杆账户有极大的杀伤力,但是持续时间上还比较短,从二级市场盘面和基金净值的波动情况来看,市场依然处于降低仓位的阶段,但是止损盘已经明显增多,砍完仓将经历企稳整理,还需一段时间。从国开与国债利差反映的交易情绪和配置情绪相对强弱来看,11月后半个月的交易情绪转差明显,国债期货处于惊慌的放量下跌阶段,投机力量聚集的十年期国债期货,持仓持续上升至6.19万手,多空对立严重,未有认输的一方,国债期货远月贴水也反映出市场的气氛从10月下旬开始转差,11月下旬加速,最近两日高位震荡,整体来看,市场情绪处于集中爆发期,尚未平复

  综合考虑年底配置需求下降,资金利率冲击多,外部利率回升,12月并非市场情绪能够恢复的窗口,而来年配置需求再起,且地产周期下行,优质金融资产比今年还少,如果央行不是真持续加息,那么必然有进入抢夺资产的循环中,FrontRun是必须的,未来一个月是关键的观察布局窗口,寻找安全垫足够厚实的资产是左侧布局的关键。

  

  市场中性策略左侧布局较为稳妥

  与债券比起来,最具价值品种当然还属利率互换,现券与其利差已经偏离历史均值2.4个标准差,这主要是今年配置型力量与资金宽松程度反向运动的结果,绝对水平来看1年FR007利率互换已经达到3.2%以上,五年已经接近3.6%(要知道1年期的大行理财收益率也就这个水平),pricein的远期利率是惊人的,现货FR007为3.2%,央行MLF利率为3%,也就是说,五年期利率互换pricein了央行持续大力度引导资金利率上升相当于3次加息,也就是说,如果你觉得中国不会走上持续加息之路,那么这个利率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即使是2013钱荒那一年FR007的均值也才4%左右,掐指一算5年期基于FR007利率互换的盈亏比已经达到3:1,这是投机者值得冒险的水平。

  当然,交易还要考虑进入时点的问题,目前情绪未稳,适合风险较低的中性策略布局,中性策略在市场情绪极端发作时,综合了情绪回复和趋势震荡的好处,往往收到很好的效果。

  主要利差标准化跟踪(单位为标准差)

  

  经历了这波风雨,明年才会有绚丽的彩虹,当然不是人人都能有,做债人的职业生涯又延长了,这不是央行送给明年债券市场的一个大红包嘛?

  于2016.12.2凌晨

mt.sohu.com true 固收汇 https://mt.sohu.com/20161202/n474798875.shtml report 4578 来源:债券圈【作为债市大咖(真实身份等到桃花盛开那天会公布的),A君最近被我问趋势问策略问烦了,于是连夜写了这篇文章,供各位参考】今天本来没时间写东西,但是最近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