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时尚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时尚教母再跨界,科技也需要时尚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小时代1·折纸时代》116分钟的片长里,目不暇接地出现了七八十个时尚圈的知名品牌,以至于在影片片尾鸣谢的时候,不得不将这份名单匀速播放了7分钟。电影中,无论是顾里奢华的的衣帽间,还是时代姐妹花们吸睛的服装造型,甚至学生的校服都在柔光滤镜的特写下,于丝丝细节处流露出浓浓的时尚气息。看一场《小时代》系列电影,就等于看了一场大牌时装秀。而做到这一切的人,正是《小时代》的艺术总监黄薇。

  被誉为“时尚教母”“亚洲时尚大师”的黄薇,可以冠以的头衔已经太多。而她自己则始终保持着第一次“去开那一扇门”的勇气和初心,从未偏离时尚的航向——专业学设计出身,从设计进入媒体,做过时尚节目的主持,时尚杂志的编辑顾问,也挑战过大型时尚会展,现在更是凭藉《小时代》系列轻松完成从时尚媒体到影视娱乐的转变。日前,黄薇又发布了一组酷派改变者海报,跨界的剑锋直指手机科技。她似乎从不甘局限于一个领域,会在意想不到的情况下去挑战下一个领域。

  在我们对黄薇的专访中,这位教母级的时尚大师提到了“手艺”这个让人不免有些惊讶于其间落差的词汇。黄薇说时尚就是“在那个当下很多人同时反应某一种潮流或生活方式”,“时尚就是小而美”,比如手机,它“绝对是我们现在人类的一个时尚”。但在快速变换的时尚潮流中,要有不变的东西,做时尚的人对自己的手艺、理想、思路和目标要有坚持。

  科技需要时尚感,黄薇是一个“手机控”,她随身携带的手包里有两部手机,她会在需要手机的立体声时把手机放在铁碗里,或者任何可以实现回声的地方,线条的流畅简洁,外观的个性识别,是黄薇对手机时尚品质的追求;而科技和时尚又同时都需要一种工匠的精神和仪式感,因为看不惯世界的粗糙,才用心雕琢细枝末节。

  在有限的专访时间里,我们的问题只能精益求精,以下附上所有详细的问答,以供大家能够更深层次去了解这次采访的意义。采访实录如下:

  搜狐时尚:您是怎么进入到时尚行业的?

  黄薇:我想我是比较幸运的,我从很小很小我就知道我对时尚的热爱,可能有家里面的影响,我的父亲是做贸易的,然后有很多是跟时尚有关的。那时候就有来自全世界的,在那个坏境里面就有很多来自全世界的国际上的一些时尚人。我那时候小时候在台湾,所以他们会到台湾来下单,所谓的做贸易。我父亲也是做贸易的,所以从小就接触到很多很多他们带来的世界各地的订单的样品,或者在台湾打的样品。所以对我来讲,它们就是我的游乐场,所以我就什么东西都看。那时候包括很多东西,不管是针织呀,成衣呀,饰品啊,鞋子呀,所以对我来讲,我每一年总会用两季,会有那么一箱一箱一箱的样品,他们用完了就送给我。所以我从小就玩时尚,到后来就玩娃娃,那么更是,甚至于自已用碎布帮它们做衣服啊,我去剪头发,就把头发捡起来帮娃娃做头发,所以从小就玩的挺乐。

  搜狐时尚:所以说您是从小就已经决定要进入时尚行业了吗?

  黄薇:其实我没有决定,我觉得要谢谢我的父母,尤其是在,我想在中国人的社会里面,总觉得,好像对理科会比较注重一点,对艺术或者对其它的似乎,好像父母对儿女都会有一些偏见的选择,啊,我不能说偏见,对不起不是偏见,就是好像比较奇态。但是我的父母就是从小让我蛮自由的发生,他们看到我对什么有兴趣,也没有任何的压力,他们甚至于,尤其是我的母亲,因为她对这方面还是蛮有天分的,像我从小穿的衣服都是她做的,然后我画,然后她帮我做,甚至于毛衣也都是她帮我织的,所以这一点我觉得我的母亲,我跟我的母亲就像,她是我的玩伴,我们那个时候最大的乐趣就是逛物料市场,看买扣子啊,买毛线啊,回来。我到现在,现在给你讲我还有这个画面,就是我们买毛线回来,不是都一卷一卷的嘛,那就把它弄散,所以把它弄成一个球,那时候我的手就这样撑着,我好像是一个当妈妈的娃娃把它拉出来然后滚成一个球,然后到时候可以织。所以这些都是我非常非常清晰的回忆。

  搜狐时尚:从小时候对时尚充满热情,到真正走入时尚行业,这当中您有没有遇到过什么困难?跟大家分享一下!

  黄薇:我后来就是一路读书,也是念设计,所以在这个行业里面没有偏离过,但是我比较幸运的是我觉得这一路走来,让我在时尚行业里面有过不同的位置。我学习这个,后来出来第一份工作是我替国际羊毛局,就是一个叫做“趋势预测”的一个国际机构,我替他们工作过,所以那个时候的工作就是把趋势跟上游跟生产制造商去做一个连接,甚至于是跟品牌,去做所谓的一个资讯权给他们,然后后来我在百货公司里面也做过橱窗布置,甚至于是目录的制作,再加上后来因缘际会把我带到,我在香港做过工厂、也是从绘图设计到打版做成成衣以后,所以每一款我都做过,因缘际会以后又有机会走到,那时候做,所谓的造型行业,所以那时候综艺节目开始找替主持人呐或者节目开始做造型的时候,我当时大概也是第一个。后来有机会进了媒体,那时候我在康莱斯布克—创开,台湾创开的时候,我就加入。再加上TVBS在台湾就是有线,第一个上卫星了以后吗,我有机会在那拍时尚节目,所以一路走来还做了很多第一。那如果你说困难或者什么,我只能说作为第一,因为前面没有例子嘛,所有跟你对接的人,他就必须要相信你,或者给你个机会,然后你就必须要把它做好。为什么呢, 因为你做好,你才会有下一步,所以去开那一扇门的时候,都是比较需要勇气,需要勇敢,所以这个是,你说它是不是困难,这个我倒从来没有把它认为是一个困难。因为前面没有例子的时候,你就是去做嘛。然后做的时候就是踏踏实实的把它做好。

  搜狐时尚:那么从“去开那一扇门”的那种初心,到您现在成为“亚洲时尚大师”,在心理上有什么变化吗?或者说您如何看待每一个事业阶段的转变,转变的意义是什么?

  黄薇:我如果说真的没有,我一直都是平常心的话,不是矫情,我是真的是这样子的,因为我觉得人生里,就像我那个时候在,这个开了时尚新闻,我第一个,我真的是做主播台,报新闻,在那时候全部都是非常严肃的这种艺体里面,我记得在TVBS里面,他还给了我礼拜六八点档报时尚新闻。我记得那个时候走到国际时装周的后台,那时候真的,我真的是华人里面第一张脸,所以没有在收视率非常高的时候,在其它媒体都开始做的时候,我就从那位置上,我自己就下来了,去挑战另外一个领域。所以对我来讲,你说在2013年底,我因为有机会转行,所谓的从中国的vogueTV的主编位置上,我毅然决然的决定我应该往下一个阶段走,所以那时候在《小时代》郭敬明来找我的时候,我就很欣然的从vogueTV的岗位上下来,往这边走,然后每一部戏面对的其它都是一个新的挑战。

  搜狐时尚:这个转变给了您什么?因为《小时代》真的很火,非常火。

  黄薇:我其实我有一点点讶异,我不知道那个会有这么大的效应,因为现在很多人,像现在,就像你现在说,很多人都说那个时候才会认识我,所以我以前做的事情,是不是没有什么人知道,但是我也不觉得它是,我觉得它就是人生,你大概每一块石头你放下,或者每一步你往前踏,它就是把你带到今天嘛,你说后面的路是什么,你知道你要去哪,往前走就是了。但是,我就有一点点惊喜跟讶异的是它所带来的效益。我当然非常的开心,然后我觉得也很幸运,可以在这个阶段里面我还有空间,我还有机会可以跟我熟悉的甚至于时尚界的人士,大家会从另外一个角度合作,跟甚至于是另外一个角度跟大家接触,其实我还真的很感恩,因为我觉得人生很难得有这么多这种比较大一点的变化,我觉得还蛮难得的。

  搜狐时尚:似乎从《小时代》之后,您的工作轨迹开始向影视剧方面做迁移,是这样吗?您在现在有没有合作新戏的造型?

  黄薇:其实我觉得,我现在,在短短的几年里面啊,如果说能够接触到20多部的戏剧电影的一个工作机会,然后这里面我也自我挑战了一些。举个例子《小时代》以外,后来拍的什么电影啊,很多时尚的以外,我也挑战了《海上牧云记》得古装,古装这也是第一部古装,然后现在在拍着《远大前程》的年代戏,对我来讲它都是一个不同的,但对我来讲它是,第一,然后有很多人跟我一起做,甚至给我一个机会,我都非常的感恩。然后接下来,我面对挑战的是科幻。那这也是很有意思的,因为在这里面,你会跟很多业界里面不同行业里面的专业人士, 你同时在做的时候,同时大家也在互相的学习跟探索,我觉得这个是现在影视行业给我一个很大很大的养分。

  搜狐时尚:嗯,在您的造型设计中看得出您对很多小细节的精雕细琢。所以您对自己平时随身携带的一些小配饰,也会有一些特别的搭配idea吗?或者对它本身有一些个人的创意、品味上的要求?

  黄薇:我以前可能会更讲究,我不是说我现在不讲究,我现在比较自在。我以前会花很多的,除了让别人美丽以为,我会发时间在我自己身上。现在严格来说,会越来越少。为什么,因为工作或者是你总是碰到好的东西,你想要给你需要给的,我们现在做的这个行业。所以,我现在真的是越来越简单,我常常是真的叫做一个小箱子就可以过一个月,因为我们现在要旅行时间也很多,然后你每天起来,大概就是这个,从梳理到可以出门,甚至于买早点吃的,大概也就半个钟头。

  搜狐时尚:小箱子里都有什么?

  黄薇:小箱子里面啊,小箱子里面一定会有什么运动鞋啊,当然还要梳洗还得化妆嘛,但是基本的保养。但是现在我真的越来越简单。小箱子里面,可能会,大概有个3套衣服就行了。然后能够互相搭配,所以现在是...叫做什么,travel life ,就是很轻,没有什么负担。然后这些东西它给你的是方便性,最重要。

  搜狐时尚:那您平时随身的手提包里会装什么?

  黄薇:肯定要有钱包了,然后会有一个包包里面会有我的护照,好几把钥匙。小化妆包里一定会有一瓶眼药水,手霜,口红,小镜子,还有什么,当然我有2部手机。是因为有2个号码,所以随时随地接受讯息,因为我们小团队大家离不开手机,或者离不开手机,然后我的工作,就是你人在哪,其实已经没有关系了。就是你可以透过手机掌握全世界。所以我想这个是很重要的,当然包包里面,这样的。有,就是小化妆包里肯定有小梳子吧。但是我的车上,走到那儿我的车上肯定有可以换的鞋子,牙刷,就是随时随地可以整理一下的,还有这个叫做什么,脖子上可以休息的那个,然后车上可以打个盹,然后还有一个小毯子。

  搜狐时尚:您刚才也提到travel life,手机的伴携性肯定在这其间是越来越强的。您在选择和使用手机的时候,对它的品质,尤其是音质方面有没有特别的想法和需求?

  黄薇:我想人本能的都希望好,你听到好的和不好的会有分别,一个人的时候我很愿意把它放出来,就是扩音来听,尤其是有音乐,视频。我就喜欢它音质很立体,音量可以更大。我现在发现手机按大中小声,它还是有一个限制,有的时候我希望它更大声,或者是音乐我想让它更立体的时候,我会找一些就会回音的东西,放在一个铁的碗里,甚至于在车上我会发现有回音的地方,所以我希望音质会立体,以后拿到手机会无线的扩大。

  搜狐时尚:您觉得手机的造型,手机的外观上怎么显得时尚?

  黄薇:我觉得就是越干净,线条越干净越流畅越好。但是我是喜欢给手机穿衣服,我想这每个人都会有这个想法,尤其是它是一种时尚,现在每个人人手一机,或人手好几机,像我自己的两个手机都会穿不一样的“衣服”,因为我拥有它的时候,哪一个是哪一个,就是像双胞胎让你可以直接识别的。这也是一个很大的一块设计者发挥的空间,现在市面上很多很多。以前设计会不在这方面设计,工业设计完全设计手机,现在配件越来越多,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很大的发挥空间。

  搜狐时尚:您平时这些艺术的灵感,这些养分的来源是什么?

  黄薇:真的无所不在,真的无所不在,我

  必须要说它真的是无所不在。啊,然后可能是说我们的脑子,或是我们的眼睛,它是随时都在捕捉,随时都在动,就像我现在有时候睡醒的时候,那一刻我觉得好像,你的机器是没关的,所以随时有时候不太好,但是没有关的,它随时就会有东西。有的时候会有,所谓,真的有时候感受到什么叫做灵感,或者是看到什么你忽然有些想法。现在这些频率是非常非常高的。

  搜狐时尚:所以除了我们刚刚谈到的服装、造型,您觉得还有什么可以称之为”时尚“?

  黄薇:其实真正讲“时尚“这两个字,我觉得大家对它的诠释是不一样的,对我来讲,它就是在那个当下很多人同时反应某一种潮流或生活方式,或者某一件事件在,它有的短有的长一点,它就是时尚。举个例,像我们大家住在北京,昨天晚上,我就又想起一个朋友,有一个表亲,就说他碰到一个人跟他讲话,那个人是这样子的(做”北京瘫“状),然后他就觉得那个人很没有礼貌,后来我们大家就一起讲,那不是不礼貌,那叫“北京瘫”。所以你说这是不是时尚?就说当然你是在这个新意事件里面,它就有很多小的趣味性的说法或者段子,或者什么,其实那就是时尚,对我讲。在这一段时间它也可能它只流行一段时间,但有些是比较长一点的。但是手机绝对是我们现在人类的一个时尚,然后它不断地在引进,不断地在怎么让我们的生活更不一样,更丰富,我觉得这绝对是时尚。

  搜狐时尚:您认为现在这个社会上大家对时尚固有的认知是什么?

  黄薇:我觉得它是因为一个周期,很多事情用周期来做,一个月出一个月刊,报纸那会儿是日刊,周刊。它叫做分分钟钟秒秒都在变化的时候。所以你还在用这个月告诉你一定要买这个,下个月告诉你这个东西out了 ,这个月是must,下个月是out,这是一个不合理的。这其实是在那个时代做事情,因为我在做月刊,周刊,日刊,我每天都要给你下标题,去吸引你注意力,所以那个时候的流行或时尚方式是这样子的。现在它不是,分众以后再聚众,所以它已经打破了很多的框架,每天都在变化,那我觉得变化其实一个你怎么样辨识变化这个是适合你的,然后你怎么样去辨识有哪一些很快没有消失的,哪一些是可能带你往前走的,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

  搜狐时尚:那您认为时尚以后会有什么变化?

  黄薇:我觉得时尚就是小而美,它会因为我们现在的生活方式给我们很多很多以前没有机会玩所谓大的游戏的人你只要够好,你只要坚持,你只要一直做,你一定会被发现,你一定是有地方可以发声音,你一定会得到支持你的人,你不要放弃,我觉得最怕的是你每天变。你每天在一个很快速变换的时代里 ,对自己的手艺,理想,思路,目标每天变得时候,你都会变得没有了,所以你在一个快速变换的时代里更要坚定你自己要的是什么。

  搜狐时尚:我可不可以理解为刚才您的这段话是对即将加入时尚行业的晚辈说的一番话。

  黄薇:真的,我深深的认为,不管是在哪一个行业里面,你必须要坚定,把自己磨练的好,更具备这个行业里面,你才能有自己的那一套,有自己的本事往前走,这个是不管时代怎么变,未来里面它是不变的真理。

  搜狐时尚:您之后有什么规划?

  黄薇:它其实就是一个过程,我很希望在过程里面你所结识到的志同道合的人,大家有一个同样的目标。大家可以共同建立一个平台,一起往前走。那这个是我觉得现在做的,也慢慢成气候。那如何在我熟悉的时尚产业里面,能够给出新的不同方向,这也是我们可以结合在一起的朋友正在努力做得事情。明年大家可能看到一些不一样的成果吧。

mt.sohu.com true 搜城记 https://mt.sohu.com/20161205/n474945576.shtml report 8220 《小时代1·折纸时代》116分钟的片长里,目不暇接地出现了七八十个时尚圈的知名品牌,以至于在影片片尾鸣谢的时候,不得不将这份名单匀速播放了7分钟。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