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mostfun国民3D打印机的乐与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引言:跟一群做硬件开发的GEEK聊天,是一场高难度的 情商和智商的双重挑战。大概是长期面对机械设计研发的精准度考验,他们对于语言表述的精准性也吹毛求疵,每提到一个名词,就恨不得科普整个知识领域,仿佛对面坐了《生活大爆炸》的男主角,三个小时聊下来,笔者感觉知识储备量又扩展了几个G……

  全员非科班组成的GEEK团队,却有意想不到的优势

  在武术社团玩着玩着找到了各自的定位

  mostfun创业团队的主要核心成员有6个。故事的开端要从CEO陈吕洲创立的武术社团说起。陈吕洲从小对自己的兴趣爱好有非常执着的钻研精神,高中时接触了双截棍,一进入大学就创立了武术社团,现在创业团队中其它3位创始人都是当时加入武术社团认识的。而当时大家在社团的分工已经有了创业公司的雏形定位:陈吕洲全盘组织管理,张明和董博负责招募学员、拉回赞助、协调场地等,李海波负责教学,通过前期在社团的磨合,大家相互间的配合都有了默契,彼此建立了相当深厚的信任,所以当陈吕洲提出创业这个想法后,几个兄弟纷纷响应,2011年,mostfun创业团队初见雏形。

  兴趣是通往专业顶端的重要动力

  mostfun是一个大部分成员非科班出身的创业团队,而mostfun 3D打印机是目前国内技术勘称最牛逼的自主研发型产品,我想能有这样的成就大概是因为他们对兴趣爱好非同一般的执着。陈吕洲是学习营销专业的,在mostfun团队中却担任软件开发的技术工作;王翔在大学是电气自动化专业,在团队担任总工程师;刘定杨毕业于西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如今在团队中担任机械工程师,进行机械研究设计。

  从中学起就开始学习编程和研究机器人相关技术的陈吕洲,当被问起为什么大学没有选则硬件相关的专业,却选了营销学时,他表示,“现在网络很发达,想学什么基本上通过互联网就可以进行很好的自学,并且部分大学老师水平还不如我,我们是基于兴趣爱好去钻研,所以我想,热爱才是学习最好的原动力,选不选这个专业对我来说都不影响我对这一行的热情。”

  追求技术的极致与市场的需求需要协调

  “虽然我在团队中也负责技术,不过另外两位团队创始人的技术更牛,为什么由我来担当这个重要角色,很大的原因还是因为大多数时候越是专业的技术人员说的话技术指向性越强,所以时常会看到,技术人员说技术人员的话,运营和管理说运营和管理的话,大家在进行跨部门沟通的时候存在一定难度。”于是作为团队掌舵人,陈吕洲常常要扮演和稀泥的角色。总工程师王翔的专业知识涉猎广泛,但思维很跳脱发散,喜欢不断探索,所以偶尔会“跑偏”,这时陈吕洲必须时刻盯紧进度,以确保一切进度都在正常范围内。机械工程师刘定杨在3D打印机机械方面非常有研究,但交流用词用句都非常专业,大多时候其他部门同事会不易理解,每当这个时候,陈吕洲就需要给双方做好“翻译”工作。

  作为一个做开源硬件出身的GEEK团队,mostfun对产品的要求可以用龟毛来形容,不断追求极致。传统的企业可能更注重产品转化成价值的时间和商业效益,而创客团队更看重这个产品是否能让客户觉得物超所值。所以GEEK们在产品交流时也总会出现各种分歧。比如在技术上,总工程师王翔和机械工程师刘定杨常常因为研发问题而“吵”得不可开交。

  王翔执着不同新技术的探索,刘定扬却坚持稳打稳扎,必须按照原定方案执行,所以二人经常在研发时就产品问题持不同意见,大到整体功能的实现,小到一根电线线路走向,两人总是能立刻剑拔弩张。

  mostfun pro的自动调平开关在最起初的时候触发力度为380g,王翔认为此触发力度还不够理想,会对敏感原件造成损害,增加引发机械故障风险的可能性,若加以研究还能有所突破,刘定杨则认为此时所有设计已完成,生产原料与工厂一切准备就绪,若进行修改,会推迟出货日期,且可能导致最后无功而返。面对这种两难的境地,双方争执不下,团队在一次内部讨论后决定:为了提升pro的用户体验度,团队全体人员进入无休假状态,王翔全力研发技术,刘定杨重新进行自动调平部分的机械设计方案画图,李海波在工厂生产方面准备好一切所需硬件,董博、张明稳住市场及大量预售客户,全力以赴确保Pro保质保量按时出货。经过各方协调,连续数日的坚持努力,最终将调平触发力度缩减到50g,杜绝了此处引发机械故障的可能性,顺利按时按量生产出货。

  在理想与现实的拉扯中寻找出路

  梦想太辽阔,先从小事入手

  做开源硬件,做智能机器人,是团队成员们的兴趣爱好和终极梦想,但现实需要理性支撑,开源硬件和机器人有很重要的联系,在目前“开源硬件”这个概念中,很多人都不理解的情况下去做机器人,显然不太靠谱。

  “机器人”本身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概念,mostfun早期的研发也只是一些机器人零部件,比如要完成一个机器人,mostfun只是负责机器人的电机控制,或其大脑部分,从这个角度讲在公司创业的前期很难找到一个清晰的目标。慢慢的,陈吕洲觉得,公司发展需要有一个清晰的规划,同时,团队的技术研发已经展到到一个较为成熟的阶段,已经有能力去完成一个成熟的产品。而团队在研发机器人零部件时,发现机器人的很多部件都需要不断的测试打样,传统方式的测试周期长、成本高,但在使用过一次3D打印机后,陈吕洲发现这样的成型方式会大大缩短周期,减低成本。当时的3D打印市场非常青涩,几乎都是国外品牌,价格虚高不说,易用性也极低,于是经过团队众人多次讨论、再三斟酌,选择了自主研发生产3D打印机。

  “嫌弃”国外方案,自主研发

  研发历时15个月,经过数千小时的测试与完善,mostfun团队创造了mostfun Sail。mostfun Sail在推出后获得了非常高的评价,建立了良好的口碑,而团员们认为还可以做到更好,于是便有了mostfun Pro。而Pro更是增加了很多同行产品不具备的亮点功能:无线打印,脱离USB连线打印烦恼;智能化自动测平,解脱传统手动调平困扰;支持外部存储设备,同时自带1G内存,存放更多常用模型;阳极氧化处理过的全铝机身,保证强度同时减轻机器重量;台湾上银高精度直线导轨,H型传动结构,尽可能保证打印精度;在线固件升级,如智能手机般一键更新。仅仅是pro挤出机部分,mostfun研发团队就历时6个月,最终在设计的20多个不同稿中选定了目前这个版本。

  就科研技术而言,绝大多数人的印象都是:能走在高精端的都是国外的技术,国内很多3D打印机都是采用国外现成的方案。然而mostfun团队却表示,“目前国外已有的方案达不到我们的要求,mostfun所有产品的机械结构完全是我们自主研发设计,技术上都申请了专利,在全球范围内很难看到跟我们的同样的机器,就算有,都是看到我们的产品后模仿我们做,并且,我们的解决方案在定位精度和稳定性方面都是首屈一指的。”

  陈吕洲介绍,mostfun 3D打印机,采用的FDM技术,看起来是最简单的成型技术,但实际上就机械零部件、软件开发、机械运动结构而言,和其他看起来高大上的3D打印机技术相比,它反而处于一个非常高复杂的难度系数。各方面因素都会影响到打印机的质量,包括机器的震动、机械运动方式、喷头的稳定性等,皆能直接影响打印效果,想要自主研发出来一款高性能3D打印机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

  2015年3月,mostfun团队携带搭载了Intel® Edison模块的mostfun Pro工程机参加了英特尔举办的智能硬件开发大赛并杀入前五强,之后便开始建立与英特尔的长期深度合作。得益于跟Intel的合作,mostfun 3D打印机的核心模块是mostfun团队和Intel工程师共同研发而成,控制主板采用了Linux系统,相当于这台打印机上面已经有一个微型的电脑,这是一般的打印机都不具备的,而最具有吸引力的一点是除了现有的一些功能,未来的mostfun Pro还可以进行更多的功能扩展,如同不断升级的APP。

  牛逼的技术卡在了生产链

  截至目前,mostfun在技术研发上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技术,但产品到了生产环节却往往会被卡住。目前mostfun新研发的一个机型,由于成本降不下来,一直不能进入规模化的生产环节。再者,因为公司规模小,生产一个批次的量也比较小,很难跟供应商进行合理议价。另一方面,生产管理上的流程比研发流程更多,各种原材料的采购是非常大的一笔资金,一台3D打印机,涉及到的供应商可能多达80~90家,生产商则有10~12家。各种不同的工艺在不同的厂家生产制作,对生产管理能力的挑战也是非常大的。“如果是一个软件研发公司融资几百万,他们会把这些钱都砸在推广和人员工资上,而我们却需要压一半或更多的资金在生产链上面。所以目前最无奈的就是,我们有很强的研发经验,但生产经验却很是欠缺。”

  说到生产,陈吕洲就表示很头大:“我们的研发能力OK,但每当到了生产环节,都会因为很多客观原因,例如,理想材料成本太高,符合成本的材料又无法满足设计等,不得不修改之前的设计,或者为了产品的合格率更高,需要进行反复的修改设计,这应该是所有硬件企业最痛苦的。”

  今年年初,mostfun Pro生产完成一批产品,但却发现打印机横梁同步轮法兰边有可能会使皮带边缘的磨损机率提高,为了尽可能的提升产品性能,尽量避免此类问题出现,团队不惜成本,毅然决定将已经打包准备发货的1200台mostfun Pro全部拆机重做,将同步轮轴承进行更换,从动齿轮法兰边由滑动摩擦改为滚动摩擦,从而保证产出的每一台机器都能够长期稳定的运行。

  未来,mostfun有更多可能性

  给自己树假想敌并暗自较劲

  谈到市场前景和公司未来规划,mostfun团队显得很有信心,“其实我们会选一些国外一流的公司作为我们的目标竞争对手,但目前彼此在技术研发的进度上并没有太大差距,甚至也许在技术创新上我们有少许优势。”由于国外同行业一流的公司体量都非常大,估值在10亿美元左右,包括国内最一线的3D打印公司,估值也都在10亿人民币,而mostfun公司因为规模很小,估值也就四千多万而已,如此一对比,似乎Mostfun的确有很大的上涨空间。

  “目前,3D打印还不是一个成熟的行业,处于种子期,就我们之间的差距仅仅存在于生产的体量上,就技术而言,我们是领先的,当市场发展起来时,我们可以通过技术的优势快速缩小体量上的差距。”

  除此之外,mostfun团队在面对外来市场时颇具战略眼光,“一般的3D打印机企业,只是单纯的卖打印机,但就我们这种企业而言,单纯卖打印机是无法获得良好发展的,我们需要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附加服务,告诉他们应该怎么使用我们的产品,在这方面综合来看,引导客户非常重要。”

  跟Intel深度战略合作

  目前mostfun跟Intel的合作主要分为两条线:新产品线Edison上面案例和技术的交流,以及“创客”领域的探索。在“创客”产品线上,mostfun负责方案打包,和Intel的一起拓展和培养“创客”这个市场。而目前,“创客”市场被分为:教育市场和普通大众市场。针对高校创客教育市场,mostfun定制了K12的方案,针对大学市场专门发行一些书籍和教程。而对于普通市场,通过社区、APP的合作,向普通大众提供相关服务,从供应链上提供从基本开始的相关服务。

  创始人简介

  陈吕洲:运营总监

  mostfun团队产品运营负责人,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毕业;主要负责mostfun整个3D打印机项目运营。

  从小接触电脑,中学学习编程,建过几个网站,做过一些小生意。高中参加教育部举办的机器人竞赛,先后获得成都市第一名,全国第四名。大学就读于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专科,市场营销专业),毕业前1年开始组建团队,毕业后创立成都智能盒子科技有限公司;13年8月底组建成都墨之坊科技有限公司,在开源硬件圈具有一定影响力,技术、营销方面均有涉猎。个人著《Arduino程序设计基础》一书,现已出版。高中时创办Arduino中文社区,该社区为国内最大的硬件开发者社区之一

  董博:市场推广/销售

  mostfun团队负责人,成都理工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毕业;主要负责公司产品市场开发和客户关系维系等。

  想法大胆、思维跳跃,具有创新性,大学时期结识陈吕洲,于大2开始筹措创业事宜。大学就读于成都理工大学(本科,市场营销专业),创业两年来与团队共同打造了国内知名开源硬件品牌OpenJumper,对3D打印机销售思路有独到的见解。

  王翔:硬件/软件工程师

  mostfun团队技术总工,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主要负责公司技术整合和新产品研发。

  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08届硬件开发方面能力最强者。毕业后就职于成都智能盒子科技有限公司。国内知名创客。

  刘定杨:机械工程师

  mostfun团队机械工程师,负责3D打印机机器设计;国内知名创客。

  大学就读于西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中学开始制作机器人,大学致力于研究机械设计。

  张明:财务/人事/行政管理销售

  mostfun团队人事管理,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2012届工商管理专业毕业。

  主要负责团队人事管理、行政和财务管理工作。

  李海波:生产总监

  大学期间自学51单片机、AVR单片机、arduino等,毕业后学习并从事电子电路设计相关工作,随后从事电子采购、生产、检测等工作。

  参与3D打印机主控板设计,学习并从事机械生产工艺、机械检测工艺、生产质量管理。

  公司简介

  成都墨之坊科技有限公司mostfun®是国内知名3D打印设备厂商,由国内知名创客于2013年创立,长期致力于对3D打印设备的研发,同时提供3D打印整体解决方案。

  公司总部位于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西部智谷,主营mostfun系列3D打印机,其旗下拥有庞大的线上交流社区(包含海量可供下载的3D模型及制作项目可用于分享于交流)。mostfun®自主研发的产品已经获得多项专利,目前产品已覆盖包括西班牙、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在内的国际市场。

  mostfun与Intel在技术及市场上长期保持深度的合作,最新研发的mostfun Pro 3D打印机成为世界上第一款采用Intel Edison模块的FDM技术3D打印机。

  2011年3月,团队成立

  2012年2月,成立成都智能盒子科技有限公司(国内第三开源硬件品牌OPENJUMPER)

  2013年8月,成立成都墨之坊科技有限公司

  2014年1月,完成mostfun Sail样品

  2014年5月,在“点名时间”,完成国内首台全自主研发3D打印机众筹

  2014年10月,mostfun Sail批量生产

  2015年3月,完成mostfun Pro样品

  2015年4月,mostfun Sail内部迭代11次,完成mostfun Pro技术储备

  2015年4月,参加intel智能硬件大赛荣获前五

  2015年5月,参加IDF 2015,开始与intel OSG部门展开合作

  2015年6月,完成天使轮融资

  2015年8月,mostfun Pro完成KICKSTARTER众筹

  2016年3月,参加intel智能硬件大赛

  2016年4月,联想发布的3D打印机 小新L20,即是公司主力产品mostfun Pro

  2016年4月,公司CEO 陈吕洲在intel IDF上与intel中华区总裁杨旭等人,讨论mostfun与创客生态

  2016年4月,公司CFO 张明向李克强总理介绍mostfun产品与公司发展情况

  2016年4月,联想发布的3D打印机 小新L20,即是公司主力产品mostfun Pro

  mostfun与英特尔(中国)达成深度合作

  mostfun是英特尔(中国)在线业务门在英特尔创客产品线中最核心合作伙伴

  mostfun受邀参加IDF2015IDF2016,并在2016IDFmostfun CEO陈吕洲与英特尔(中国)总经理杨旭进行了关于创客生态"的圆桌会议

  mostfun Pro 3D打印机使用Inte| Edison芯片,在英特尔工程师的支持下共同开发完成成为Intel Edison芯片相关的重点推荐产品

  mostfun受邀参加英特尔ISS2016,同时与英尔(中国)在线业务部门达成教育项目合作意向,20165月开始与英特尔(中国)K-12教育部门进行项目项目方案探讨。

  20166月式与英恃尔(中国)在线业务门签订协议,mostfun将针对STEM教育开发“K-12未来教育方案与“大学MOOC课程''

  mostfun与联想集团打印机战略投资部门、打印机事业部合作

  mostfun与想隼团战略投资部门从20153月至20165月,进行了投资沟。最终在20165mostfun拒绝了联想隼团的战略投资。

  mostfun与联想集团战略投资部门沟通的同时,mostfun技术团队与联想打印机部门就mostfun Pro 3D打印机进行了多顶改进,并获得了联想打印机部门的认可

  20164月联想打印机部门于2016新品发布会上发布了mostfun Pro 3D打印机

  李克强总理参观mostfun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2016425日视察成都"双创''工作来到了菁蓉小镇,参观了作为“双创“代表的成都墨之坊科技有限公司

  KICKSTARTER完成海外众筹

  20159月,mostfun Pr03D打印机在KICKSTARTER完成了海外众筹

  mostfun运营有中国最大开源硬件社区ARDUINO.CN

  ARDUINO.CN是国内最大的开源硬件社区,目前注册用户8W人。

  Mostfun未来的社区中,ARDUINO.CN重要线上社区的重要且成部分,目前的ARDUINO.CN会员将便用统一登录系统接入生态中

mt.sohu.com true 南风金融网 https://mt.sohu.com/20161205/n474968843.shtml report 9887 引言:跟一群做硬件开发的GEEK聊天,是一场高难度的情商和智商的双重挑战。大概是长期面对机械设计研发的精准度考验,他们对于语言表述的精准性也吹毛求疵,每提到一个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